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残疾暴君的掌心鱼宠(125)

作者:雪山肥狐 时间:2020-08-11 08:05 标签:生子 宫廷侯爵 穿书 萌宠

  听说鸭子可是个好东西,不止能卖钱,能吃肉,还能灭蝗虫呢!
  最后一堆吃蝗虫吃到肥嘟嘟的鸭子军,该如何处置,也颇叫人头疼。
  李鱼看着这么多鸭子眼睛一亮,想起什么吸了吸口水,对景王道:“殿下,要不我们来吃烤鸭吧!”
  景王:“……”
  景王可是吃下李鱼亲手拍的黄瓜,都还能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男人,吃个区区烤鸭又算得了什么?
  景王一点头,西陲全巨德便有了原型。


第89章
  蝗灾扑灭指日可待, 景王此前已将李鱼的提议整理成奏折, 递往皇城,眼下西陲几个镇蝗灾治理情况,又拟了一份更详细的奏报。
  上回他已向皇帝提起与李鱼的婚事, 皇帝并未回复, 景王心里明白定是被留中了,在他挑明之前,已一步步向皇帝透露了诸多小鱼的好处, 又及时利用了皇帝松懈的时机, 皇帝并未直接驳回,就说明皇帝也是有所顾虑, 那么这封奏折再过去,皇帝一定会心生动摇。
  小鱼的真实身份并不能透露,他希望能以此让皇帝明白小鱼有多好, 哪怕没有显赫的出身,哪怕不能生儿育女,亦担得起站在他身边的王妃之位。
  他这辈子, 从没向皇帝求过什么,太子位他能靠实力去夺,也不需要去求, 他想求的惟有这门婚事, 他也想过, 会不会激怒皇帝, 皇帝会不会彻底断了他争储的可能, 若真如此……
  景王看了一眼在教几条小鱼崽拔河的李鱼,西陲虽清苦,但一家六口在一起的日子,却是他最快乐的时光。
  若皇帝真的放弃他,他便自请永远镇守西陲,如此他和小鱼还是能在一起。
  但这是最坏的打算,应不至于如此,他还有别的法子没使出来。
  景王最后将他与李鱼的婚书,连同奏折一起附上。
  皇城,乾清宫。
  皇帝再次收到景王的奏折时,发现了随奏折一同而来的婚书。
  对于景王的自做主张,皇帝很不满,但是皇帝同时也明白,景王特意将婚书附上,既是向他表明自己的立场,又是一种无言的请求。
  印象中,景王从未向他求过什么,哪怕万寿节他才收了景王的礼,就令景王去西陲,景王也没有额外请他开恩,而是淡淡地接受,淡淡地叩首道别,淡淡地离开皇城。
  景王性冷,他以为至少也该是如此。
  可是而今意外发现,原来景王亦有着执着固执的一面,对于上位者来说,过于执着并非什么好事,不过,谁又没个执着的时候呢?皇帝自己也不是圣人。
  婚书上“良缘永结”的字样,皇帝认出正是景王的笔迹,这是景王亲笔的婚书,足可见对这门婚事的看重。
  ……景王怕是真的动心了。
  皇帝回想起老承恩公开玩笑般提到过的真心,皇帝在位多年,满可以一笑而过,此时竟无端有些沉重。
  他将婚书重重搁在奏折匣中,翻出景王的奏折来看,景王怕是又在说李鱼的好话了。
  记得上次这少年对治理蝗灾提了些独特的见解,皇帝令工部官员来看过,官员们都道极有道理,有机会定要一试,皇帝嘴上不说,心里还是挺佩服这个李鱼的,能让工部几位官员都赞同,这是李鱼的本事。
  这次的奏折又会是什么?
  皇帝读完奏折,才知景王竟先一步将李鱼提出的建议,用在了西陲的蝗灾治理上。
  此事若是交由随便哪个工部官员来办,必要拟出详细章程,交由工部尚书过目,在朝上议过之后,再由户部拨银——只是如此,就得花上个把月的工夫,然后工部才能正式派人去往蝗灾之地。
  但是这些,景王在奏折中提都未提,闷头就自己掏银子办了。且办得还不错,西陲蝗灾竟遏止住了。
  臭小子,好大的胆子!
  皇帝说不出是何滋味,这是因他扣下了之前的奏折,景王便故意甩他一脸漂亮的政绩吗!
  他有点生气,可也得摸着良心说办得漂亮,几个儿子中,杀伐决断最合他意的,果然还是景王。西陲蝗灾已到了令他难安的地步,若是还按以前的章程走,如今还不知会是何样,官员恪守成规,受苦深重的却是底下的百姓,相比之下景王做法虽鲁莽了些,却有效抑制住了蝗灾。
  皇帝放下了奏折,若有所思。抬眸发现还有临近西陲的几个州县的折子,这几个州县本次也递了奏折过来。皇帝一目十行读完,原来景王治蝗时,需要买不少鸭子,临近州县也被折腾得够呛,不过折子里却都在真心实意感激景王,若是西陲蝗灾不遏止,他们日后怕也是要受蝗灾之累。
  有个折子描述得相当风趣,皇帝似乎亲眼见到了当时鸡飞狗跳的场景,抽了抽嘴角。
  西陲之行竟让景王无形中得了势,这是皇帝始料未及的。
  他可以因景王立的功让景王继续成长下去,也可以选择打压景王,因为这个儿子也算计了他,想狂妄地求娶一位绝不可能的王妃,令他极为不悦。
  皇帝想起什么,将景王的折子翻到最后,果然景王又将功劳全都归到李鱼身上。
  这一切,仍是在为李鱼铺路。
  若非不可轻易试探,皇帝倒想知道,太子位和景王妃只能择其一,景王会选哪一个?
  皇帝叹了口气,仍是留中。
  景王在西陲所为,也并非是秘密,朝堂早就传开了。
  起初得知景王被皇帝派去西陲,不少朝臣都觉得景王得罪了皇帝,六皇子却隐隐担忧起来,景王分明在万寿节献礼时都胜他一筹,皇帝若真生景王的气,为何却没当众训斥?!
  还有承恩公府,承恩公、叶清欢这伙人,与景王是一体,是景王最大的靠山,可是景王都要离开皇城了,他们竟没向皇帝求情,估计也是景王对他们另有告诫。
  皇帝究竟为何要让景王去西陲,穆天晓始终想不透。
  他心中这点不安,很快就被皇帝接下来一个举动抹平。
  皇帝因童谣和假僧人,打了三皇子与六皇子板子,亦罚了两人,皇帝对三皇子的罚是真的狠,对六皇子则是迁怒为主,一气之下革去了六皇子当时的差使。穆天晓为了重得皇帝信任,亦私下做了不少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景王走后,皇帝将景王原先所在工部的差使给了他。
  这份差使景王原已做得差不多了,他一过去只要负责收尾即可,皇帝又指了工部侍郎带他,基本出不了错,这份功绩等同于是白白送给他的。
  虽然工部是六部之末,修缮钟萃宫也不是什么体面的差使,但起码说明在皇帝心里,留在身边的六皇子,显然比远在千里之外的景王更重要。
  穆天晓定下心来,景王终究是个哑巴,且西陲乃风波之地,若他适时做点什么,也许就能彻底解决景王……
  不过他才得皇帝信任,绝不可贸然出手,还是先看景王的好戏,说不定不必他如何,景王就先把自己作没了。
  可是他没等到景王的好戏,景王就先打赢了土匪,令几位尚书交口称赞,皇帝心情也大好,相比之下,他修缮钟萃宫这点功劳,根本就不够看了。
  倒是有暗中支持六皇子的官员在朝堂上略提了一嘴,但是很快就被对景王的赞美淹没。
  穆天晓这才深刻体会到,即便景王远在西陲,也照样是他的劲敌。
  这几日,听说景王治理西陲的蝗虫有功,按理来说皇帝会更加高兴,重赏景王,可是朝臣再赞景王时,皇帝却不大爱听了,穆天晓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派人去乾清宫、景王府多番打听,终于发现了其中的秘密。
  原来景王胆大包天,在西陲相中了一位少年,求皇帝指为正妃!
  景王本就是个哑巴,哑疾可能遗传给子嗣,若再真的娶一个不能生养的男王妃……
  这对六皇子极为有利,穆天晓做梦都要笑醒,得知皇帝亦在头疼,穆天晓便想着不论如何都要促成此事。
  他知道皇帝内心对孝慧皇后始终心怀愧疚,便撺掇自己的母妃张氏出面,如此这般。
  六皇子自己的婚事,皇帝前不久已为他定下了一位侯爷嫡女,张氏向皇帝谢恩时,因她曾为孝慧皇后婢女,能有今日,亦很感念孝慧皇后之恩,便在皇帝面前,追忆起了旧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