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后是只小猫咪(110)

作者:江河入怀 时间:2022-11-01 10:32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萌宠 宫廷侯爵

  云棠甚至没能把这个本子听到结尾,就忍不住搂着枕头叫停了。
  ——他先不说这故事的内涵如何,更不想评价老童颂念的语气,但是话本内容本身那糟糕的情节安排、叙事节奏和情绪递进,就叫云棠莫名冒出来一句话:
  “这本子一定无人问津吧?”小猫大人不用人回答,自己就摇摇头:“这种东西一定不会递到我手里——不,任何演员都不会接这样的戏。”
  而云棠刚说完,整个人就完全愣住了。他似乎模模糊糊间意识到了什么事情……
  可他还没来得及细想,一边的老太监就一副不解的神情:
  “祥瑞说什么?什么演员?”童掌笔凝神想了想:“是说这话本排的戏吗?”老太监笑了:“祥瑞不喜欢这故事吧,但这个本子在当下还真是最流行的一出。”那些门阀世家甚至三不五常在治下叫一场这样的戏。
  不见一边静默住的阿细和聪明如小杏这样的姑娘也听得满面感动、心有戚戚。
  也许以白杏这样的性格,等她长大后就不会再认同这话本中的道理。可若是从小如驯养猪狗般教化她,再有天资的贫寒之民也会丧失天生的灵气。
  而云棠一时被老太监打断了思路,不知怎的也顺着没再想回去。他支起身、又被老童扶着靠到了软被上,轻咬着嘴唇想了想,朝掌笔太监伸出手:
  “给我一套纸笔吧,老童。瞧我给你们改一改这东西。”


第83章
  今日实在有很多人等着面见皇帝, 秋祭礼的第二日,朝中但凡略有头有脸的人物都早早递来拜帖。
  这些人此时全都候在半山腰,即便黎南洲已经打发了信臣宗室分作两殿代为招待大部分的来人, 也颇有一部分来客须得由他亲自宣见、召到殿里。
  纵是心里始终惦念着寝宫里睡下的云棠, 又一直候着会有宫人报上宇粹宫来的口信,皇帝一忙碌起来仍有几分忘了时间。
  朝见的诸臣亦算是出尽百宝,都急于在皇帝斩落阮氏这庞然大物后的第一个秋祭礼投靠上去、为自己和家族谋得几分圣心。
  过去归属在阮系的官员暂且还观望着不敢上前,但是自觉跟阮家没有明面上的关联、或者自以为有些颜面的那部分, 已经迫不及待地来到皇帝面前狗腿奉承:
  或是叙些不存在的「旧情」表达亲切、或者拿着表章奏折走勤实肯干路线——要在秋祭礼的第二日拿着自己掌握的信息跟黎南洲表达投诚,至少表演一下自己的勤勉努力。
  皇帝其实早已经想好了对朝堂上大部分人的安排, 但他总喜欢在未尘埃落定前, 沉默无声又好似纵容地旁观他们表演。
  这其实是黎南洲长年以来某种不为人知的乐趣。只是这种乐趣或许连他身边最亲近的人都不太清楚。
  不过旧时的一点爱好如今已经远远比不上黎南洲对某个小祖宗的惦记。
  在宣见秦氏族老后的间隙,皇帝微微蹙眉,有点奇怪地向明能问起来宇粹宫那边的动静:
  “一直没人过来寻朕?”黎南洲放下茶杯, 先前面上那种对待外人的面具般的温和已悄悄隐去。
  在听到否定的答复后, 皇帝又问起自己出来的时间。得知他一下午已经在雍明殿待了近两个时辰, 黎南洲也不准备再忙碌下去。
  丰和宫的宴会已经开始,黎南洲不想回寝殿后再出来折腾一趟,便先匆匆过去露了个面。
  至于还等在门外候见的各路人马也都已被纸青劝到了宴上, 可这些人等候一天也没见上的皇帝到席上不过饮了三杯酒就退场离开了, 应付之意表现得很鲜明。
  但阮国公倒台后,偌大的朝廷中还没真正争出下一个龙头,在阮系多年的霸权之下, 余下的朝臣虽有野心、姿态倒是更软弱得多,对于皇帝此时的不留情面也只能避而不谈、模糊略去。
  可那一边, 无时无刻不牵着黎南洲魂的小猫大人却是一整个下午都没想起皇帝。
  其实最开始的云棠只是想着给黎南洲留出安心工作的余裕。
  毕竟当下还有逃窜在外的敌人意图不明, 更有一个一无是处但是在特殊时候凭着血脉就能翻盘的黎南越。
  这种时刻, 黎南洲必定事务繁重,想来也不该跟他白天黑夜地黏在一起。且通常来讲,节日大典后的第二天正该是皇帝对外界「作秀」的时机。
  况云棠总觉得自己已经跟人焦不离孟了好些天——小猫大人再喜欢黎南洲,也需要时间稍微透口气。
  不过到了后面,云棠的注意力就真的完全被其他事情吸引了。
  小猫大人本以为自己并不特别擅于文字编纂,但是对着老童找来的糟糕话本亲自操刀动笔起来,云棠脑海中简直能分分钟冒出来许多精彩或狗血的剧情。
  他甚至只是把自己莫名庞大的知识库里、比较经典的元素稍微填进去一些——
  一开始祥瑞奋笔疾书,童太监还怕他费了神,忍不住在一边轻声规劝。
  可在云棠跟旁边的几个听众讲了话本中那个原本懦弱可怜的主角在山中挖药后得到奇遇后,老掌笔沉默了半晌,也忍不住关心起得到百年野参的「王石头」下山卖药的后续经历。
  而到了云棠中间又睡了一小觉,醒来想起自己先前的作品,又要过来填了一小节。
  加入「王石头」的幼弟因为主角识药的本事被人妒忌而遭陷害,失却性命的桥段,就连王石头的母亲都因此伤心过度,生了重病——最开始对这个底层主角所受摧折习以为常的阿细和小杏这次却忍不住握起了拳头、义愤填膺。
  这种转变其实并不是因为听众在短时间内突然拥有了共情能力,能够为主人公的惨痛感到不平和悲戚。
  而是笔者在讲述一个故事时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对角色的态度——若「王石头」被创作时就是一个愚昧、麻木、没有才华、思想、感情等等的底层劳动工具,那他如牲畜般被压榨的一生自然也不会引得他人扰动心绪。
  可云棠天然就明白该怎样赋予这个主角思考、委屈、质疑、悲痛的能力。
  脱离原本麻木无感、浑不似真实人类的描述后,「王石头」有想要改善原本生活的野心,有被村霸恶仆欺辱时、隐忍又憎恨的情绪。而当他采到珍贵药材,这个角色会狂喜;逢见村口窈窕美丽的邻家小妹兰娘,主角也会有羞慕之心;看到老母幼弟对他的依赖关怀,王石头会倍感温暖而生出动力。
  小猫大人的笔用得还不灵光,他在黎南洲的案头总能望见这人手中的奏折、书信。
  而只是这样不走心的寥寥看过,云棠却已经能把绝大多数汉字牢记在心。
  不过他写在纸上的好些字总是缺胳膊少腿,且未经过练习,猫大仙的手书亦不算太得体。
  好些段落云棠并没有逐字逐句地写出来,只是浅注了一两句便略过去。因此这个改编之后的故事大部分是由云棠口述给寝阁内的众人听。
  于是等到皇帝终于从宴上脱身,几乎是迅疾如风地赶回来,却发现整个宇粹宫都显得空荡——黎南洲眉头微蹙、一路长驱直入,然而刚走到寝殿的内间就看到了自己之前绝想象不到的场景:
  数十个宫人或站或坐地围在寝阁和内间,让这宽敞的起居阁室都显出几分拥挤,而他们面上都呈着某种专注神往的表情。
  甚至内间有两个占据门边位置的二等宫女还在垂泪掩面,好像伤心得不得了。
  黎南洲一时间哪能想到这其中的缘故,他当下还以为是里面出了什么事情。
  好在惊疑的皇帝尚未走近,就近一步看到了内里的情况——
  半撤开的屏风后面,云棠像个大老爷般舒舒服服斜倚在榻上。他面前还支了一张小桌,上头摊开放着一本横开的长册子,而最近处的掌笔太监和云棠专属的几个宫侍也正凝神细听。
  “直到这时候众人才听明白,原来兰娘竟是知府家当年被掉换了的真千金。”
  小东西枕着高高垒起来的被子,眼睛亮晶晶。与其说云棠对这个自己修改过后的故事有兴趣,不如说他正很陶醉于众人或喜或悲、深深沉溺、被他一手带动的情绪:
 

上一篇:封建糟粕

下一篇:宫辞半阙踏歌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