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后是只小猫咪(48)

作者:江河入怀 时间:2022-11-01 10:32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萌宠 宫廷侯爵

  “属下当时也是怕两边会有不一致的说法。虽然清平殿有三人同在,也不排除她们会相互佐证。幸好事发处离南苑门不远,值班的羽林卫也是清楚事情经过的,因此属下已经找他们分别问过话了。”
  秦女官谦卑地低头道,“羽林卫此刻也等在殿外,随时听宣。不知挽姑可需要属下——”
  “奴婢……”挽姑一时哑口,说不出话。
  而皇帝现在真是恶劣得多了,竟然还拿话挤兑她:“秦抒,这也是你的不是。你自己也是清平殿的人,你去找人问话——焉知就没有包庇偏袒的嫌疑呢?这话……叫挽姑也不好说吧。”
  这一句刺得挽姑立刻从椅子上起身告罪:“陛下明鉴,秦女官定然是清明公正的。奴婢绝不敢有这样的想法。”
  “这……这想来,一定是小王爷当时慌乱了,或是没听清、或是混淆了那位白女官的话。待奴婢回去告知太后,娘娘一定会对安王严加惩罚!”
  黎南洲对此不置可否,就好像没听到挽姑的话。
  实际上处置一个黎南越对皇帝来说就是件不值一提的事。黎南洲甚至没有什么兴趣特地打压他。
  他在这里亲自问话,也不过是因为出事的那双姐妹很受小东西关心,云棠先前还为这件事看守了一天铃铛呢。
  而皇帝现在突然起了一点恶趣味,不是针对临华殿——是想逗逗小猫罢了。
  他眼神先意味不明地越过挽姑,落在门口偷听的小毛球身上,又收回来睨了始终安静得像不存在一样的童太监一眼。多年的默契让老宦官立刻明白该如何行事了。
  ——哦?
  小猫眯起眼睛注视着这暗流涌动,往后一坐。黎南洲这大坏蛋是又要拿他干什么?
  他没等多久,平素在猫崽来时只是安静侍立在一边的守门宫人突然像才看到自己一样,齐齐转向他屈身行礼,口称祥瑞大人。
  而老太监也紧接着快步迎向他,面上的神色显得客气极了。他那表现就好像云棠平常不怎么光顾这里一样,同时他口中还称道:“祥瑞来了。”
  在挽姑越发难掩惊慌的神情中,黎南洲也肃着眉目、满面郑重地从龙椅上起身,表示自己也才刚刚得知神兽到此。
  他满眼诚恳地对着坐在门口的小猫一摊手:“不知祥瑞亲至,朕有失远迎。只是——祥瑞今日为何而来,看起来又何故如此不悦啊?”


第37章
  挽姑也是第一回 亲眼见到云棠。
  在祥瑞刚进宫的那段时间, 临华殿还曾动过旁的心思,也屡屡试图遣人来接近小猫。为的不过是将天降祥瑞的光环借几分到太后头上。
  云棠素来是连黎南洲面子都不买的性格,又不像真正的小动物一样会被食物吸引, 哪可能被临华殿派来的宫人诱惑。
  更何况临华殿还曾试图用强, 几次三番想趁云棠落单时抓捕他。
  要不是黎南洲很快有所察觉,对小猫保护得更严密了,云棠那时就可能被惹怒、跟临华殿的细作打上一架。
  或许这件事也是其中一个导火索,自云棠进宫后没多久, 黎南洲便开始全面收缴阮英环的势力了。
  行刺事件败落以后,连挽姑都开始感觉到:自己在宫中的处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仿佛整个临华殿都慢慢被孤立起来, 她在宫中行走时渐渐觉得自己「又聋又瞎」。而习惯了高高在上的阮太后只会觉得日子更难过。
  临华殿早就顾不得争夺什么祥瑞了。随着失势的危机日益迫近, 太后娘娘跟国公大人的父女关系也开始重新变得热络,先前绝不许大姑娘嫁给皇帝的话,主子竟久不再提了。
  在挽姑看来, 这其中的种种心酸实在一言难尽。只说当下——
  这场秋祭礼太后已筹备了很久, 她是绝不允许自己在这场典礼上堕一点威风的。而安王此次进宫以后便身体不适, 也算是趁了阮太后的意。
  她本来就不爱亲近这个孩子。见他病了,就只吩咐他好生养着,也省了再费工夫严加看管他。
  今日是挽姑心疼小王爷, 自作主张叫他去松散松散。谁也没想到黎南越竟会跑到南苑门、还把清平殿的宫女伤了。
  先头挽姑说的那些都是瞎话:什么太后气怒责罚王爷, 什么安王惊慌恐惧——
  唯在这一件事上,母子俩的态度是如出一辙的:作为龙子凤孙,安王便是真打杀了黎南洲的奴才又如何?
  只是怕黎南洲借机生事而已。
  先前挽姑告罪的时刻, 虽然嘴上自有说辞,可她心里是并不气虚的。
  纵然身在其中, 也逐渐觉察出自己的主子恐怕大势已去, 实际上侍女仍然不可避免地沉浸在过去——对少年皇帝无奈退让, 而阮英环盛气凌人、高高在上的印象里。
  直到她见帝王起身亲迎,态度庄重地从堂下抱来一个小毛球。而那小毛球一本正经地蹲在陛下手臂上,灵秀娇美,仙韵凛然,圆溜溜的眼睛静静地盯住自己。
  挽姑突然开始从另一个角度觉出——小王爷这次做得确有几分不妥之处。
  若真如秦抒的说辞,王爷是伤到了祥瑞心爱的随侍,小祥瑞可该是不高兴的。这让挽姑心中也多了几分羞惭歉疚的意思,又一次在椅子上坐不住了。
  “陛下,祥瑞,安王他……”挽姑张口,呐呐地说着什么。
  黎南洲的注意力却没再分给年长侍女。
  皇帝低头看着自己手臂上的小崽:自他刚刚起了个头之后,云棠立刻开始拿腔作调的,又有几分小毛球封禅大典从天而降时站在祭坛上的架势了。
  这让黎南洲突然觉得——礼官他们其实是不必抓着这小东西排练的。
  瞧瞧这副「吉祥瑞兽」的架势,哪里是等闲的人能教出来的。
  再联想到云棠最近未卜先知般躲避礼官的行径,分明是提前从宫人口中听到了什么,黎南洲也是后知后觉的想到:云棠作为一只小兽,是否也有点太聪明了。
  之前竟没人对此发出过疑惑,显然童太监他们早都被这小家伙的可爱之处蒙蔽了眼睛,就连皇帝自己也很难清醒。
  若不是今日临时起意逗他一逗,黎南洲也不能恍然发觉:云棠如今实在是极通人性。
  甚至除了不能吐露人言,云棠在有些事情上显露的智慧连一部分人都未可及。
  譬如在先前处理小桃的事情上。
  如果这神兽真有什么了不得的来历,让他能在短短数月间由一个只知憨吃憨玩的幼崽成长到如今的地步,那么……
  有没有可能,他当日所期的祥瑞化形,也未必都是幻影?
  皇帝想抬手摸摸云棠的头,动势乍起却顿住了。他心里一时有了许多横七竖八的念头,混乱复杂,难以言明。
  其中有一条,是黎南洲总在想:若是小毛球真的化身为人,恐怕也是个不足膝高的小孩子。又怎么可能是他当日错看的那副成年男人的身形?
  但无论如何,哪怕只是化作个幼儿,能听到他唤自己的名字,听到他回应自己说的话,皇帝也能感觉到自己心底强烈的渴望和期冀——
  他一定会保护好他的。
  黎南洲轻轻在心中许了一句。
  上首的帝王不再发话,只垂眸看着祥瑞不知道在想什么,秦抒便只好代为发言,按自己的意思同挽姑对答。
  若说挽姑能作临华殿大半的主,那秦抒对于临华殿的事便可以做全部的主。皇帝已经不太在意太后母子了,近一年来,应对阮系的决策权都在于侍书女官,这让秦抒跟这条线里头的很多人都变得熟悉了。
  听到挽姑继续托词为黎南越开罪,然后竟转而提起阮大小姐,秦抒说不上惊讶,只是觉得有些好笑。
  阮家近来没少在宫城内外散播这个消息。
  随着皇帝龙威日盛,朝廷中「衷心为主」的臣子越渐多了,对于阮家献女这明显的示弱跟求和,朝中倒有大半的人认为皇帝应该接受。
  弱主雄起,对权宦进行吞食、打压——那些重臣和世家认为这没什么了不得的。但是黎南洲若想赶尽杀绝,他们又会一改之前那副面孔,对皇帝百般阻碍了。
 

上一篇:封建糟粕

下一篇:宫辞半阙踏歌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