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后是只小猫咪(24)

作者:江河入怀 时间:2022-11-01 10:32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萌宠 宫廷侯爵

  “可是这些时日,又是什么祥瑞救驾,护国有功;又是国师问卦、圣教塑像,还要在万朝节这样的日子,由天子率百官到登云观举行揭祥礼。敬告天地。依孙儿看,与其说这些举动是在为祥瑞造声势,不如说陛下在借神兽之说、为自己在民间扬声名。”
  最后阮少爷总结,“封禅之日,祖父也未曾亲至,神兽之事也只是听人口述。什么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仙兽,又有谁知道不是陛下在暗中操纵,蛊惑臣民。如今这神兽之名已广为传扬,为陛下在云京一带广邀人心,难道祖父大人还无动于衷吗?”
  未待阮国公发话,阮英琪已经迫不及待地站出来表态,赞同长子了:“珏儿此言有理。”
  阮英琪是个目光短浅的政客。在他看来,云京中闹得人尽皆知的祥瑞一事给皇帝亲政在民间的声议带去了无数便利——这早让他备觉警惕,心中不满了:
  “父亲,孩儿认为,这祥瑞一事不过陛下假造神迹,便是真有什么奇异,谁又知道那是神兽还是妖兽,是祥瑞还是祸害——此事如今已流传甚广。
  若还不加以限制,恐怕要随着圣教的动作传出京外,使得什么陛下亲政乃承天之运,这,这说法……更加深入人心。我们阮家,还是要早做打算啊!”
  阮国公倒不是觉得他们这想法有错。
  长了眼睛的人都看得出来,那神兽之说确实于黎南洲立身有益。
  他自然也不是闭目塞听,或对此能稳坐泰山、置之不理。
  只是——要紧的还是他们怎么看待这件事的本质,甚至于要怎样处理。
  阮国公沉吟了片刻,还是问自己的长孙:“珏儿,那依你看,祥瑞一事该如何应对呢?”
  阮大少爷张口便答,显见不是毫无准备的:“依孙儿看,祥瑞一事不过是陛下误信邪门歪道,还欲以此蛊惑民心。我阮门乃大梁的中流砥柱,自然不该置之不理。既然陛下以神迹编撰之,借此欺民,那我们自然也可以劣迹攻讦之,以彼之道还比之身,还这悠悠人间以清明。”
  这其实是阮大少爷今日来祖父的书房前便已经与他父亲商榷讨论过的了,为的就是能在提出问题的时候很快拿出一个完整又可行的方案,不要被他的嫡妹用急智比下去。
  却没料到阮国公并未第一时间表示赞许。这位大家长没有任何表态,只是静默地思索了半息,便又期待地看向孙女,“瑶儿,你今日怎么这么安静。来,你给祖父说说,祥瑞一事你作何分析。”
  阮静瑶的思绪在瞬息间百转千回,可最终她还是开口反驳:“孙女以为,祥瑞一事的关键在于圣教的态度、国师的援手,不在皇帝。”
  阮英琪张口便想斥责女儿,却被阮国公伸出手掌压了压,“让瑶儿继续说。”
  阮大姑娘看也未看父亲一眼,只轻轻一福:“这个——神兽,到底是如何形状,是灵性圣洁还是粗鄙顽劣,是祥瑞还是妖异,其实并不要紧。要紧的是,言论之争,哪一家的声音想递出去也破不开圣教的藩篱。便是没有现在这只神兽,或者哪怕祖父派人处死了它,只要圣教站在陛下那边,总会在民间众口中塑造出新的神迹。”
  阮国公听得心里暗自点头。
  他觑了一眼这个聪明美丽的女孩儿,心里第无数次地遗憾她不是个孙子——真舍不得把她嫁进宫去啊。
  可是黎南洲成长的速度太快了,他给阮家带来的威胁已远超过当年他的父亲。他的子孙尤还未觉:可实际上云京阮家的覆灭已在旦夕。
  而阮国公靠自己的女儿尝到了一次名分的甜头,自然想再复制一回这样的成果。
  至于把家里的女孩嫁给彼此都憎恨的人,她们会不会得到幸福——阮国公又怎么会在意。
  英环不是挺幸福的吗。自身贵为太后至尊,他这个父亲还为了拱她儿子上位殚精竭虑。
  不过实际上,在圣教、皇帝和祥瑞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上,阮国公和阮静瑶都搞错了一点——不是圣教和黎南洲合作才有了所谓的祥瑞。而是圣教看重祥瑞,祥瑞亲近黎南洲,才有国师如今带着圣教偏向皇帝。
  只是阮国公此刻看到自己的长孙黯淡下去的眼神和不自然的表情,还是把夸赞孙女的话压了下去。
  顶着儿子看向孙女的不善眼神,阮国公轻咳了一声,“静瑶说的有理,不过我阮家强盛、倒也不惧圣教的势力,圣教在民间有教众为皇帝传信,难道我阮门之下便没有无数门人。”
  阮国公吞了口气,还是慈和地转向自己的孙子:“珏儿,祥瑞一事你是怎么想的,又准备如何应对,此番便放手去做吧。便是未处理得尽善尽美也不要紧,咱们家总能给你兜底——只有一条:此事你还是不要露了你自己的行迹,更不要与圣教直面争锋。”
  “依祖父看——”阮国公顿了顿,“南越被你妹妹拘了这么长时间,恐怕你们姑姑也想他了。秋祭之前还是要他回到宫城去。”
  ——
  秋祭的日子尚还遥远,流言的传播却可以非常迅疾。
  三日后。
  秋日的宫城中,空气新鲜,阳光温煦。这么好的天气正适合陪你的小祖宗到外面玩一会儿。
  可皇帝又在对一张悬挂起来的地图研究个没完没了。猫崽咬了一会儿他的袍子,除了几个摸摸没得到更多热情的回应,于是他愤而出走了。
  云棠漫无目的地在花园里奔跑,有时候扑一只草丛里的蚱蜢,偶尔停下脚步对路边的小绒花扒拉两下,然后被它飞舞起的草绒扑了满脸、忍不住地打了个喷嚏。
  神兽大人记住它了。
  ——待会回来要记得把这只绒花咬断、叼回清平殿,也叫愚蠢的黎南洲打个喷嚏!
  云棠美滋滋地想。
  他很快逛完了这个两殿中心的小花园,起身又朝着西边的方向跑过去。
  云棠本意是朝着临华殿的方向跑,他仍然没放弃在阮太后那里获知一点点与行刺案有关的线索。而他一直没听到过阮英环谈论那件事的只言片语——这诚然让小猫一无所获,却更加重了云棠心里的怀疑。
  如果这件事真的跟阮太后毫无关系,这么大的事情,她在宫里掌权半壁,不可能一无所知,又怎么会这么长时间以来、逢他偷听的时刻便未曾谈起过呢。
  就连中正六宫这样被黎南洲直辖管制着的地带,都还残留着行刺案的余韵。
  但是今日的猫崽还没跑到交界地带,几乎刚掠过自己已经建成的灵犀园,就听到了有人窃窃私语的声音。
  云棠心里纳罕——这个宫城向来安静地像一座大型的活死人墓,连小桃和阿亚在自己居室内都要轻声作谈,除了宫人们交待公务,还有秦抒那个特殊点的姑娘,他几乎就没见过有人在光天化日下私语。
  但是猫崽并不在意他们说什么。远处传来的是几道陌生的音色,而猫咪的天赋也告诉云棠——他此前并未逢见过这几道气息。
  云棠从不关心陌生人类。他本准备悄无声息地走了。
  可随着他轻手轻脚地路过这三五个人,那一道道私语不可避免地传入他耳中,其中却夹带了他的姓名。
  作者有话说:
  help!乖乖们,又被说文名拉胯了;
  全天下就我一只猫;
  皇后是只小猫咪;
  你们会更倾向于点进哪个文名——如果有更好的也欢迎提!


第20章
  “听说是叫云棠。”一个不起眼的小太监弓腰缩肩道。“可真是隆宠极盛,竟能够以云为名……”
  闻言,云棠的猫儿眼咕噜噜一转,更加轻手轻脚隐去自己过路的声音。
  ——不但敢于聚众私语,还不是为了什么要紧事情,而是在聊他神兽大人的八卦?
  他的魅力已经到这种地步了吗?云棠茸茸的耳朵尖稍微向往倒去。
  在小太监说完这句话的当下,那一小圈人中都并无应声。隔着几步远,猫崽都能嗅到不远处这群人身周弥漫的恐惧和紧张——似乎他们也正害怕着自己此时此刻私下交谈的行径。
 

上一篇:封建糟粕

下一篇:宫辞半阙踏歌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