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皇城记事(ABO)(61)

作者:祁小九爺/祁小九爷 时间:2018-06-14 13:12 标签:生子 情有独钟 豪门世家 天之骄子

  迟熙言在休养了两三个月之后,身体的状况已经日渐大好了,容珩有心让他多出门走走做些户外运动,可已入了冬的天气却教迟熙言实在避之不及。容珩怕他总在房里闷着会对病情不利,索性让人在城郊寻了个温泉庄子,以便隔三差五地带着迟熙言去游玩小住上两天。
  那庄园是租来的一处私家别院。其实皇室倒也有带温泉的别宫,但容珩想着,一来那别宫迟熙言以前去得也不少,怕是都没什么新鲜感了,二来这家别院里半散养着一些鹿,多与这些温顺可人的小动物们接近接近,或许对迟熙言的心理的康复也能有些益处。
  而迟熙言第一次去那温泉庄园的时候,一从车上下来,抬头就见到了一只从不远处林子里悠悠然然踱步过来的小鹿。
  迟熙言虽是已经听容珩说起过这庄园里养了鹿,可也着实没想到一下车就能碰上一只。此时不期然地遇见,两双眼睛四目相对,那小鹿倒是没见惊慌,反而是迟熙言见了这懵懂可爱的小家伙,心中生起了点欢喜和怜爱,又怕自己惊着那小家伙,一时竟束手束脚地呆站在车边不敢轻易动作了。
  那小鹿却是胆子颇大,见着来了个陌生人,好奇心十足地凑了上来,站在离着迟熙言两三步远的地方,睁着一双清澈如水的乌溜溜的圆眼睛,歪着头打量着他。
  见他不动,小鹿又大胆地朝前迈了一步,翕动着肉乎乎的鼻头在他身上嗅了嗅,然后再度仰起头来忽闪着眼睛看着他。迟熙言依旧没敢动,就这么两厢对望了好一会儿。或许是闻出来了迟熙言身上没藏着好吃的东西,又或许是觉得这人站在那里呆愣愣的好没意思,都不来陪它玩,小鹿在冲着迟熙言眯了眯眼睛之后,终于还是率先转过身去,又甩着短短的小尾巴蹦蹦跳跳地小跑着跑回了林子里。
  容珩看到迟熙言仍向小鹿跑走的方向遥遥地望着,一双同样睁得圆溜溜的眼睛里还隐约透着久违了的闪亮光彩,就知道带迟熙言来这地方是来对了。
  “要是喜欢,就让人准备点鹿煎饼来,我们去后院喂喂鹿?”容珩揽过迟熙言的肩膀,将仍呆站着的人往屋里带,一边又说道,“这庄园背面靠山,也没有围栏,就一大片和山上连成片的树林子,鹿都喜欢聚在那边。去看看?”
  “好啊。”迟熙言难得地起了些兴致。
  于是两人刚进了屋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又转去后院喂起鹿来。
  后院的鹿确实更多,有趴在草地里晒着太阳的,有悠闲地低头啃着地上短短的草茎的,也有在林间追逐嬉戏的,三三两两各自成群,粗略望去能有大大小小二十来只。
  迟熙言和容珩刚走过去,就有一只棕色带着浅浅的斑点的小鹿探头探脑地凑了过来。迟熙言看它就像刚才遇到的那只小鹿,这次有备而来的迟熙言怕它再跑掉,赶紧从容珩手中的提篮里取了一片鹿煎饼,对着小鹿挥了挥。
  那小鹿当真一点都不怕生,见状就迈着四条细长的长腿颠颠地跑到迟熙言手边,伸着脖子来够他手中的薄饼,就着他拿着薄饼的动作啮咬了起来。它一边嚼着,一边从黑黑的鼻头中喷出滚热的鼻息,那热流直喷在迟熙言的手上,让他隔着一层手套都能感觉到那暖暖的气息。
  迟熙言看着这暖融融的不设防的小家伙,仿佛心头都热了起来。他伸手小心地摸了摸小鹿脑袋上细密的绒毛,认真吃着煎饼的小鹿只抖了抖两只尖耳朵,却不闪不避地任他摸着。
  而就当他正逗着这只小鹿时,又感觉到腰间被什么东西抵了抵,转头一看发现又来了一只鹿,正在他身边挨挨蹭蹭的,一双楚楚可怜的大眼睛一丝不错地望着他。迟熙言被它这眼神萌得一颤,连忙又腾出只手来,从提篮里再取了一片薄饼,两边一齐喂了起来。
  “它们真可爱,而且一点都不怕人呢。”迟熙言一边喂着鹿,一边转过头来轻声和容珩说道。
  “毕竟是当宠物训养出来的,从小就由人喂养,自然是很亲人。”容珩看着迟熙言脸上不经意间流露的一丝笑意,忽然心头一动,试探地说道,“不如我们也养点宠物吧。”
  “嗯?”迟熙言虽是疑惑容珩怎么突然想要养宠物了,可在听到这个提议的时候仍是不由自主地被打动了些许,连眼神里都露出了些许不为自己所知的点点光亮。
  “毕竟养些可爱的小动物,家里也会更温馨一些。鹿的话,可能在家里养起来会有些不太方便,狗或者猫这类的传统宠物其实也挺不错的。”容珩打量着迟熙言的神色,又补充道,“不过要是你就喜欢鹿,那我们就养鹿。”
  其实养什么动物对于容珩来说都无所谓,他只是看得出来,迟熙言和小动物相处时,是难得的真心的轻松愉快,养些宠物或许能对迟熙言的病情有所裨益。
  要是非说他有什么私心的话,那也无非就是,看在迟熙言那么喜欢它们的份上,如果宠物能像孩子似的起到一点点弥合他们这岌岌可危的家庭关系的作用,那他也就感激不尽了。
  所以只要迟熙言乐意,莫说是几只鹿了,就是要在家里养熊猫,他也都会点头答应的。
  这么想着,容珩忽然就觉得幸好国家是已经立宪了,如若不然,他为了迟熙言,怕是真的有成为烽火戏诸侯的昏君的潜质。
  可迟熙言却并不愿意给容珩当昏君的机会。
  他那双原本还亮亮的眸子,在听完容珩的话后,却被垂下的眼睑覆住,在那星星点点的光亮上遮起了一抹阴霾。
  他并非不喜欢,却又不敢轻易应下容珩的提议。
  容珩之前已经松了口,说同意一年后与他离婚。他不确定容珩是否真的准备履行那日所说的话,若是容珩那话只是为了稳住他,现在如何一年之后仍是如何,那么要是养了宠物倒也就罢了,可若是容珩那话是准备作数的,那他们这时一同养了宠物,等离婚时宠物又要跟谁呢?
  如果跟着容珩,他怕他又是得像割下块肉似地不舍了;可若是跟着他,万一他们的宠物却仍对另一个曾经的主人恋恋不舍,那又该怎么办呢?
  他明白他的这些想法若是让旁人知道了怕是也只会被嗤笑是想得太多,可他真的没有办法不去想,而想了之后,又发觉就只想想都会教他于心不忍。
  他若是养了它们,就必须要对它们负责任的。而这责任,或许于许多人看来,不过是个宠物,供养着它们饱暖无忧便已是足够了。可若易地而处,那些宠物也是一个个有感情的鲜活生命,他们的一个简单的接受或是放弃的决定,对那些小生命来说,被决定的却是整个生命与往后的一生。
  他自己尝过被强行带离开心爱的人身边的感受,也尝过被强行划定了生命轨迹的感受,那都不是能让人欣然接受的感觉,他又这么忍心再将类似的感觉施于旁的生命之上。
  没错,他是仍做着要与容珩离婚的打算的。
  他猜想容珩定也是终于厌烦了他,对他不再抱有期望了,若不然又如何会主动说出离婚二字呢。纵使在权衡之后容珩又熄了与他离婚的心、对允下离婚这事再不提起,可容珩脱口而出那话时的激愤却全然不假的,容珩能够在暂抛理智全凭心意的时候说了离婚,也足可见容珩是真的对他厌了倦了。
  也是,他这么糟糕的人,本就不配旁人的厚爱。容珩能放弃他,也算是回头是岸了。
  而于他自己而言,如果他还有资格有自己的选择,那他也仍是希望能与容珩离婚的。只不过想要离婚的理由,已不是先前的觉得再也无法面对容珩这样的原因了。
  他那时尚且还想着让自己好过一些,所以才会有了避开容珩的念头。可现在,在他发现他给众人带来了如此多的麻烦与痛苦之后,他又哪里还有资格去寻求自己的解脱。
  如今他之所以还念着与容珩离婚,一来是因为,他曾经害死了自己的孩子,也该为此而受到惩罚。而他能想到的,或许也就是自此孤独终老,使那孩子成为自己惟一的孩子,在以后无尽的怀念与孤寂中接受着惩罚。
  而除了那个孩子,他同样有愧于容珩,亦无法补偿容珩。他既然给不了容珩想要的,那么能对容珩做的惟一的赎罪,或许就是远离容珩,放过容珩如同放过明子熠那样,让他们都去寻找值得的、属于自己的更好的幸福。
  “还是不了吧。”两只鹿啃完了他手里的薄饼,迟熙言缩回手来,双手攥在一起,对容珩笑了笑,又垂下眼睛望着自己的指尖,说道,“我养不好的。”


第64章 第 64 章
  养宠物的事在迟熙言的拒绝下就只得作罢。容珩本就是看着迟熙言喜欢才提的这个建议,若迟熙言不愿意,那他自更不会勉强。他心想不养也罢,就这样时不时地来看看别人养的小动物,喂一喂逗一逗,反而也更轻松自在。
  容珩陪着迟熙言将一提篮的薄饼都喂了鹿,才踏着夕阳的余晖回了屋。他们简单地用了些晚餐,稍歇了之后,见月色正好,又去内院那半露天的温泉里泡了会儿。
  虽是初冬时节,气温已然颇有些逼人的凉意,可这温热的泉水却是十分舒适怡人。加之因为地热的缘故,院中花木直至冬日也仍生长得郁郁苍苍,在一轮满月的清辉之下,更显得安宁静好。只沁在这泉水里泡上一会儿,又透过廊檐赏着这良宵美景,就觉散尽了一身的寒气与倦意。
  不过温泉虽好却也不能一次泡得太久,等他们从温泉里出来时天色尚不算太晚,还不到迟熙言该休息的时候。容珩看了看时间,没把迟熙言领去卧房,而是带他去了另一间房间。
  推开雕花的木门,就是间装饰的素净淡雅的房间。房里灯光轻柔,墙边的几架花凳上都搁着苍翠的兰草,一侧墙边的博古架上错落地放着各色器玩,房间另一头是整面的落地窗,正对着植着三两株老梅的小院,窗前的青灰色的纱帘分向两边拉开拢了起来,玉屑似的月光透过窗子洒了进来,落在临着轩窗的一张琴案一床瑶琴上。
  原来容珩是带他来了琴室。
  “这不是凤凰于飞吗?”迟熙言走上前去,看清那琴案上安放着的一床瑶琴。落霞式的琴身,嵌着白玉琴徽,朱红色杂以黑色髹漆,周身的蛇腹断杂以细牛毛断纹,确是十分眼熟,他确信这琴的琴底龙池上方一定还刻着篆书“凤凰于飞”四个字。他转头望向容珩,说道,“你把它也带来啦?”
  凤凰于飞琴是张历经千年的传世名琴,它原是迟家私藏,因着琴名含着伴侣和好恩爱之意,是以在迟熙言同容珩结婚的时候,由迟敬秋送给了迟熙言,又随迟熙言一起入了宫。而迟熙言自从容珣府上出了那样的事后,就一直都在宫外住着,算来也快有小半年没见着这张琴了。
  “你前天练琴的时候不是说,现在用的那床琴较之凤凰于飞,到底还是稍逊了些灵韵,所以我就让人进宫把它给取来了。”容珩执着迟熙言的左手将人拉到坐席边,又顺势把玩摩挲起对方拇指的指甲外侧新磨出的两道凹槽,说道,“正好这两天到这边庄园里来玩,我瞧这边景致还算不错,想着你或许会有抚琴的兴致,就先没让人把它送到家里去,而直接带到这儿来了。”
  迟熙言自小习琴,琴艺亦是不俗。
  其实也不独迟熙言,容珩于音乐也是颇有研习。音乐是贵族子弟的必修课之一,而作为皇室子弟,更是必须要至少擅长一两种乐器。容珩擅长钢琴和洞箫,而迟熙言则是习的大提琴和瑶琴。
  不过迟熙言因为前一阵子身体的原因已有好几个月不曾练琴了,也就是最近这些日子身体状况渐渐恢复,精神也好些了,这才又开始将琴艺捡了起来。
  “你想听什么曲子?”迟熙言顺着容珩的意,落座于琴案前,又仰头问容珩道:“可别说太难的,好久不练,手都生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