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嫁咸鱼(140)

作者:比卡比 时间:2021-11-05 09:19 标签:宫廷侯爵 天作之合 情有独钟 灵魂转换

  顾扶洲语气疲惫:“我从未怀疑我们能攻下雍凉。问题是,鬼帅也没有怀疑,他知道自己守不住雍凉。”
  武攸远问:“他知道守不住,为何不趁早开城献降,还在这负隅顽抗?”
  “既然雍凉早晚要丢,我若是他,就会让雍凉丢的有价值。”
  史沛问:“大将军说的价值是?”
  “大瑜的兵马钱粮,攻城器械,亦或是……我。”顾扶洲云淡风轻道,“对西夏来说,没什么比顾扶洲的命更有价值了。在敌军看来,雍凉久攻不下,大瑜面临粮草短缺的困境,暂时撤兵在情理之中。若我佯装撤军,引敌军出城埋伏。即便鬼帅知道这是计谋,也会愿者上钩——反正雍凉要丢,破城后他们定然难逃一死。倘若能让斩了他们储君的大将和他们同归于尽,岂不快哉。”
  几人面面相觑,史沛道:“将军是要……以身诱敌?”那最后四个字,在史沛喉间卡了许久才说了出来。
  “不可!”武攸远激动道,“我宁愿我们全部战死,也不能让大将军以身犯险!”
  顾扶洲“啧”了声:“不久前我还说你开窍了来着。”现在看,是开了个寂寞。
  “将军三思。”史沛眉头紧蹙,“西夏已是强弩之末,坚持不了太久,您何必……”
  “你以为我想啊,没粮了大哥,我们也坚持不了多久。”看到几人脸上如出一辙的神情,顾扶洲笑了笑,道,“严格来说,我也不算是以身犯险——你们过来。”
  众人围了过去,顾扶洲指着地图上一点,道:“此处地势宛若一个葫芦口,到时我把敌军引到这里,武攸远再带一千铁骑从另一个山口杀出,形成关门打狗之势,敌军便是插翅也难飞了。”
  史沛沉思许久,道:“可是,万一有万一……将军,若是要诱敌,我愿替将军!”
  “你的勇气值得认可,但恕我直言,你的命对西夏价值不大,不足以让他们拼死一搏。不用担心,我相信攸远会来救我,”顾扶洲站在斑驳的光影里,笑道,“攸远,你愿意被我相信吗?”
  武攸远喉结滚了滚:“将军……”
  “我和将军一起去。”沈淮识道,“我答应了林太医,我会护将军周全。”
  顾扶洲想了想,道:“你可以去,前提是胡吉认为你的身体足够上战场。”
  沈淮识立刻道:“我可以。”
  接下来两日,大瑜攻城之势渐微,西夏得以短暂喘息。
  既是要佯作撤兵,自然不能在白天光明正大的撤。西夏鬼帅意指顾扶洲,没有探到顾扶洲的身影,断不会轻举妄动。顾扶洲命部下带着包裹兵分三路而出,由他率领其中一支,前往事先商议好的葫芦口。
  顾扶洲骑上小黑,盯着茫茫夜色,忽然发现自己心跳得有些快:“完了。”
  沈淮识跟在他身后,忙问:“怎么了,将军?”
  “没事。”顾扶洲轻笑了声,“我只是有点……”
  只是有点怕。
  可他现在是顾扶洲,是战无不胜的大将军,是大瑜家喻户晓的战神。顾扶洲是不会怕的,所以他不能怕,至少在这些信任他的将士们面前,他不能怕。
  他想到了林清羽。
  如果林清羽在就好了。如果老婆在身边,他就可以抱着他的腰,肆无忌惮地撒娇抱怨。他好累,每天都担心得睡不着。他一点都不想领兵,一点都不想打仗,他只想当一条咸鱼,一只终日黏着林清羽的咸鱼。
  可他是顾扶洲,顾扶洲应该威严屹立,横枪立马,意气风发。他已经很努力去做了,但愿他没有让他的将士们失望。
  顾扶洲深吸一口气,安慰自己:“没什么可怕的,我都计划好了。”他听见自己说,“我一点都不怕。”


第99章
  顾扶洲行至辕门时,天上下起了小雪。这无疑是他最安静的一次出征,没有金钲战鼓,没有振臂高呼,甚至连旌旗飘扬的声音都没有——落雪成霜,旌旗冰冻而止,早已飘不动了。
  顾扶洲一行人走得低调,无人相送。史沛和武攸远各率大军,前者攻城,后者设伏,剩下一员大将守营。
  他们依照既定的路线,朝涿县骑马慢行,在雪地留下一行马蹄的印迹。
  一个副将道:“好安静啊,安静得我都不习惯了。”
  顾扶洲随口道:“淮识应该很习惯这种安静。”
  “对哦,沈兄弟可是暗卫出生,想必以前都是昼伏夜出的。”
  沈淮识浅笑着点头。副将又问:“那你在夜里是不是能看得很远,很清楚?”
  “是,夜中视物是暗卫必须会的技能。”
  “可惜敌军没这么好的眼睛。”顾扶洲道,“让大家把火把点着。若西夏来了援军,最好能把他们一块引来。”
  寂夜中,迂回曲折的山路上亮起一盏盏“明灯”,似乎是在昭告敌军他们所在之处。只要稍微有点脑子就能看出他们是有意引之,可被困孤城多日的西夏军明知是陷阱,也不得不往里面跳。
  只因为陷阱里有顾扶洲,那个斩杀了他们一位储君,数十位大将,无数西夏士卒的大瑜战神。与其饿死,或是破城后被俘,不如拼死一战,拉着顾扶洲共下地狱。赵明威已经死了,顾扶洲一死,大瑜军中再无大将能阻止西夏占领中原的宏图大业。
  顾扶洲领兵到了葫芦口,周遭仍没有什么动静。而越是安静,越意味着危险将至。雪有变大之势,纷纷扬扬地落满弓刀。
  不多时,一阵马蹄声由远及近,踏得大地都在轻颤,光是听这震耳欲聋的动静,就知对方来了多少人。
  副将不由惊道:“他们怎么还有这么多人。难道,他们不留人守城了吗?”
  顾扶洲倒不意外:“既然知道守不住,何必再守。”
  鬼帅不愧是鬼帅,竟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如此之数的铁骑带出雍凉。相信此时,史沛已经趁着敌军出城之际,攻入城中。这里的敌军越多,留守雍凉的敌军就越少。
  “别慌,”顾扶洲安抚众人,“就算是他们倾巢而出,也不会是我们的对手。他们最好是一起来了,省得我们还要花时间追赶残兵。”
  马蹄声越来越近,举目望去,但见黑色的铁骑如洪水般涌来,掀起阵阵雪沫。紧接着,喊杀声四起,刀剑在月光之下泛着冷冽的寒光。
  沈淮识道:“大将军切莫轻敌,这些人显然都是死士。一旦连死都不怕了,什么都能做得出来。”
  顾扶洲点点头,勒紧缰绳,道:“传令下去,且战且进,将他们往葫芦口引。”
  寒风潇潇,如泣如诉,山谷间充斥着兵刃相接的刺耳声响,鼻腔里是浓郁的血腥味。白刃夹杂着鲜血溅出,血红几乎遮天蔽日,天地之间仿佛只剩下这一种颜色。
  敌军被他们引至葫芦口时,忽然一阵地动山摇,比方才的动静要强烈十倍。副将大喜:“一定是武将军带着伏兵——”
  沈淮识盯着远方,低声道:“不对,是——”
  话音戛然而止,副将瞪大眼睛,脸上的笑容被震惊所取代:“是西夏,是西夏的援军到了!”
  马蹄声发出轰隆隆的巨响,比方才的动静强烈数倍,震得山上雪尘滚落,掀起数丈高的雪浪。
  “这是好事。”顾扶洲故作轻松,“西夏援军到了我们这里,证明雍凉是安全的。援军长途跋涉,而我们以逸待劳,不说能一打五吧,一打二还是没问题的。”
  看顾扶洲如此淡定,其他人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副将高喊道:“兄弟们往里冲,武将军就在葫芦里等我们!”
  顾扶洲所料不错,西夏援军来得匆忙,已在冰天雪地中奔袭百里,体力折损了一大半。明知胜算不大,他们还是要来。
  他们想的不是打赢这场仗,也不是守住雍凉城。他们只要顾扶洲的命,即便是用数万西夏士卒的性命去换顾扶洲的人头也在所不惜。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