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嫁咸鱼(153)

作者:比卡比 时间:2021-11-05 09:19 标签:宫廷侯爵 天作之合 情有独钟 灵魂转换

  “可以。”江醒起身走至窗边,看着天边泛起的鱼肚白,忽然道,“天亮了?太好了。”
  沈淮识微微一滞,仰头看向言行诡异的天子。
  这是顾大将军死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只有他一人知晓。天子深夜召见,说出这句话,是巧合,还是别有深意?
  沈淮识很快就得出了答案。这句话稀疏平常,况且确实就要天亮了,皇上说出这句话并无不妥。
  江醒捕捉到沈淮识脸上的犹疑,笑道:“有一个问题,朕曾经问过你一次,你没有回答朕。不知为何,朕今天特别想知道答案,所以才把你叫进宫中。”
  沈淮识额前沁出汗水:“属下愚钝,望陛下明言。”
  江醒道:“当日我夫人送你的假死药,你可用过?”
  沈淮识出了一身的冷汗,挤出一句:“……皇上?”
  江醒收起笑容,难得正经:“淮识,这一路,辛苦了。”
  沈淮识完全懵了,他本就寡言鲜语,现在更是震惊到失语。他的反应在江醒的意料之中,魂魄易主一事,一般人都不会信,解释起来又麻烦累人。刚好徐君愿来了,向沈淮识解释的任务就落在他头上。
  徐君愿没想到天子大半夜把自己叫来就是为了这种事,哭笑不得之余,还是将顾扶洲身死后魂归故体一事一五一十地告知了沈淮识。
  沈淮识听得一愣一愣的,人是彻底傻了。此事太过离谱,可一旦接受了,很多不寻常的事都有了答案。
  为何新帝的失魂症突然好转,为何林清羽对顾扶洲的死反应平平,为何林清羽会和天子在顾扶洲的灵前……那般。
  可魂魄易体?世上当真有如此离奇之事?
  “当真有。”江醒道,“你若不信,可以再问几个只有顾扶洲知道答案的问题。”
  接连的冲击之下,沈淮识变得迟钝起来,好半天才道:“攻城之前,武将军抓到两个行断袖之事的士卒……”
  “你问那两人的名字?江时越,林澜。”提到这个,江醒心情也有些沉重,想着回头和林清羽提一下亡故将士抚恤的问题。
  沈淮识神色越发恍惚,看他的表情,应该是觉得这个世界都不真实了。
  江醒又道:“淮识,你是陪着顾大将军走到最后的人,他死前说了什么,只有你一人知道。你能告诉朕,他说了什么吗。”
  沈淮识靠着本能开口:“将军说他不想死,说……说林太医还在等他。”
  江醒摇了摇头:“你记错了。顾大将军临死之前说的是,他已经撑不住了,他不想误林太医终生,只愿其再觅良缘,寻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这才是顾大将军生前遗愿。倘若林太医当真为了他孤独终老,他死都不会瞑目。”江醒幽幽叹气,“朕听国师说,心有执念,死不瞑目之人无法转世轮回,只能沦为孤魂野鬼,连香火都享不到。啧,好惨。”
  徐君愿恍然大悟,笑道:“皇上英明。臣还纳闷,为何皇上不向太后坦白,反而要向沈公子讲述实情,原来如此。”
  老实人沈淮识脑子还没转过弯来:“可是顾大将军不是这么说的。”
  江醒微微一笑:“他可以是。”
  半月后,顾扶洲的遗体由史沛护送至京。林清羽和礼部众人亲自出城相迎,授以国礼相待。
  出征之时,金戈铁马,悲歌击筑,何其澎湃。而归来之时,只剩下一具静躺残缺的尸身。
  史沛带着一众亲信,将顾扶洲的棺柩从西北一路护送至京城。看到城门时,沙场上的热血汉子一个个热泪盈眶,感叹唏嘘:“将军,我们终于带您回家了。”
  顾扶洲无父无母,也无人知道他祖坟在哪。太后念其功勋,准其葬入皇陵。他是大瑜开国以来第一个享此殊荣的臣子。
  史沛将青云九州枪交给林清羽,哑声问道:“夫人可要看将军最后一眼?”
  林清羽盯着棺柩,犹豫许久后,轻一摇头:“不扰将军清净了,就让这把青云九州枪和将军一起,早日入土为安罢。”
  过去之事,无须拘泥。执迷不悟,只会徒添烦恼。江醒希望他能走出去,他也必须走出去。
  他要像当初告别陆晚丞一样,正式同顾扶洲告别。从今往后,和他相伴之人,唯有江醒。


第110章
  顾扶洲下葬之时,以辊鲸车运棺,由史沛,吴战等人一路护送抵达皇陵,葬于皇陵口,以喻死后长眠仍伴君左右。之后,林清羽亲自将两年前为顾扶洲设下的灵位送往太庙,永享后世香火。
  这一日,朝中五品以上的官员都进宫送了顾扶洲最后一程。太庙观礼结束后,史沛,武国公,吴战,沈淮识四人结伴离宫。顾扶洲生前同他们走得最近,如今他们在顾扶洲的丧仪上重聚,自然而然地说起了大将军的遗愿。
  “大将军想让林大人改嫁?”吴战大吃一惊,“沈兄弟,你确定你没听错?”
  沈淮识不擅长说谎。为了能说好这个谎,他私下没少练习,可真到骗人的时候表情还是有些不自在:“我、确定。”
  好在史沛对他的话深信不疑:“大将军对林大人用情至深,他会说出这种话我一点都不惊讶。”
  沈淮识严肃点头:“是的。”
  吴战不能理解:“要是我死了,我肯定还是希望我那婆娘守着我一辈子。一想到我死后有别的汉子能抱她,我儿子还要叫那汉子爹,我估计得气活过来。”
  史沛叹道:“大将军又不是你。林大人性子冷,不愿与人交往,平时连个能同桌喝酒的好友都没有。大将军是怕自己走后,林大人无人相伴,孤独终老。”
  沈淮识连忙附和:“大将军还说,要是林大人真的孤独终老,他死都不会瞑目。”
  武国公粗声粗气道:“这好办。我家那位惯喜欢帮别人做媒,我让她去打听打听,京中有没有适合林大人的人家——话说林大人这次是要嫁还是要娶啊?”
  史沛苦笑:“国公爷现在说这个还太早了。大将军尸骨未寒,您就张罗着给林大人寻亲,这要是传出去,旁人会怎么看林大人?至少,要等林大人过完一年孝期再说。”
  顾扶洲的死讯传入京城后,有关林清羽不详克夫的流言再次甚嚣尘上。林清羽嫁给陆晚丞冲喜,陆晚丞虽然多活了一年,但陆家也险些落得家破人亡的地步。后来,他改嫁顾扶洲,不过两年的光景,战无不胜的大将军竟被他克得一朝战死。
  林清羽气质清冷,容貌却明艳近妖。这样的美人,即便什么都没做,光靠一张脸就能引来无数流言蜚语,遑论他是货真价实地死了两个丈夫,自己却能大权掌握,位同首辅。甚有离谱之言,说他一嫁祸家,二嫁祸军,下次祸的就是国。大瑜怕是要亡在他这个“妖臣”手中。只是碍于林清羽的权势,无人敢光明正大地议论罢了。
  武国公只想着让顾扶洲死能瞑目,一时忘了这些,拍着脑袋道:“瞧我这脑子,老了老了。”
  沈淮识斟酌试探:“此事急不得。但国公爷可以趁着这一年替林大人物色合适的人选。”
  吴战还是觉得别扭,没好气道:“这朝中除了大将军,我看谁都配不上林大人。”
  几人正说着,一个声音在他们后头响起:“诸位将军。”
  吴站回过身:“哦,李大人啊。”
  李潺逐一向几人行礼,道:“在下方才听见,沈公子说顾大将军是希望林大人改嫁的?”
  “是啊。”吴战挠挠头,“不知道他怎么想的,唉。”
  李潺心中一动,升起一个虚无渺茫的希望,随即又唾弃自己的卑鄙无耻。“吴将军所言极是。除了顾大将军,无人配得上林大人。”
  沈淮识欲言又止:“其实……”
  “国公爷,史将军,吴将军,沈公子请留步。”小松子一路小跑,追上几人,“林大人请几位去大理寺一趟。”
  史沛问:“大理寺?林大人让我们去那作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