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嫁咸鱼(62)

作者:比卡比 时间:2021-11-05 09:19 标签:宫廷侯爵 天作之合 情有独钟 灵魂转换

  两人走得好好的,小太监忽然听见美人太医唤了他一声:“公公。”
  小太监以为自己偷看被发现,心虚道:“林太医有何吩咐?”
  林清羽道:“东宫离此处远么。”
  “不远。”小太监道,“往前左拐,再走个半柱香就到了。”
  林清羽点点头:“多谢公公。”
  小太监脸颊微红:“林太医客气了。”
  大瑜重医,太医署和翰林院地位相等,分列于皇宫西北两侧,官署和皇宫不过一墙之隔。太医署的学子学成后,便可穿过这道墙,成为宫里的太医。林清羽靠着一计时疫方子,跳过了这一步,成为了太医院的正七品医士。
  小太监停下脚步:“林太医,太医院到了。”
  林清羽看着金灿灿的“太医院”三字,心里是他自己都未想到的平静。
  他终于,来到了这里。
  从太医院往东走一炷香的时间,就到了皇帝处理政务和临时休憩的勤政殿。此刻的勤政殿内,皇帝正在同重臣和太子商议顾扶洲请辞一事。
  “顾扶洲连发十道奏本,要朕准许他即刻回京,好像在雍凉多待一日便会要他的命似的。据赵明威言,他大半夜觉都不睡,还在账中写奏本!”皇帝雷霆震怒,“这个顾扶洲以前惜字如金的,现在洋洋洒洒写这么多字,究竟想干什么!”
  说罢,皇帝手臂一挥,将龙案上的奏本全部掼到地上。
  大臣跪了一地:“皇上息怒。”
  萧琤跟着跪下。地上一片狼藉,他瞧见几本摊开的奏本,每一页最后都写着一句话:臣请速归。


第44章
  早在顾扶洲第一道请辞的奏本送到京中,皇帝和心腹重臣就为着此事商议了许久。有人认为,顾扶洲统军多年,在军中深得人心,威望素着。长此以往,只怕众将士只听军令,不听皇命。既然顾扶洲自请归京释兵权,圣上大可随他的意,趁机将兵权拿回,也算是除去了大瑜的一个隐患。
  以萧琤为首的另一派则对此种说法嗤之以鼻。如今西北战事胶着,让顾扶洲回来,只会动摇军心,让敌军有机可乘。顾扶洲常年驻守西北边境,打了无数的胜仗。光是他的名字,就足以威慑一部分的敌人。顾扶洲若不在西北,西夏军定然趁机攻城拔寨。让赵明威去守,他能守得住么。
  皇帝迟迟未有圣断,顾扶洲请辞的奏本从五天一封,变成了三天一封,最近几日几乎是一天一封。与此同时,赵明威弹劾他的奏本却从五天一封,到十天一封,弹劾着弹劾着,突然又不弹劾了,甚至在奏本上言:将军虽甚懒,然能带我军屡战屡胜。已矣,不欲究矣。
  信使兵在京城和雍凉两地拼命奔波的时候,西夏军没有闲着,一月之内攻城三次。皇帝准奏的消息一日不到,顾扶洲就还是一日的征西大将军。每次敌军进攻,他都会骂骂咧咧,怨天尤人好一阵,然后不情不愿地从床上起来,在沙盘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什么,圣上问顾大将军怎么不亲自上阵前杀敌?那是绝对不可能的。这么说吧,御赐的青云九州枪早就在角落里生灰了,百年难得一见的汗血宝马也被他喂胖了一圈,还取了个难听的小名。
  可令人费解的是,顾扶洲每次都能带他们打赢。不但能赢,还赢得漂亮。甚至有一次,顾扶洲指挥城防的同时,调了一队精兵,趁着敌军全力猛攻,偷袭了他们存放军粮的城池,谁也不知道他是如何算出敌方粮饷放在离雍凉不过一日马程的小城的。总之敌军攻城攻到一半,后方突然传来粮饷被偷的消息。他们是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最后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是顾扶洲拔清余毒后第一次主动出击。众人皆以为他又转性了,他们德高望重,晨兴夜寐的顾大将军要回来了。谁想,顾扶洲不过勤勉了一日,得胜后丢下一句“先让大家休息两天再说”,便在账中躺了两日。
  众将领又迷惑,又觉痛心疾首,又不得不心服口服。无论如何,对战场上的将士们而言,能打胜仗,能少伤亡几个弟兄就是最重要的。赵明威这才在奏本中写道:算了算了,我们不想弹劾了,陛下也别追究了吧。
  谁想顾扶洲得知此事后,专门找到他,语重心长道:“你不能半途而废啊赵将军。行百里者半九十,说不定你再递一本奏本上去,就能弹劾成功了。”
  赵明威讪讪道:“大将军带我们赢了这么多次,虽说赢的方法和从前大不相同,但能赢就行,我等要求不高。”
  顾扶洲责备地看着他,恨铁不成钢道:“你这也太没出息了。难道你不想把我挤走,自己上位吗?”
  赵明威长叹一声,拱手道:“顾大将军才智过人,末将自愧不如。这大将军的位置,还是您来坐吧。”
  顾扶洲几乎要吐血:“你们……不能……这么……对我。”
  捷报传入京中,皇帝果断驳回了顾扶洲请辞的折子。别看顾扶洲一口一个不想打仗了,想回京养老,真把他逼到战场,他就能打胜仗给所有人看。既然如此,就让他继续在雍凉待着。皇帝还特意下旨,命林院判随侍左右,确保大将军无虞,顺便找找他性情大变的原因。
  顾扶洲就这样,一边心不甘情不愿地打着仗,一边继续向皇帝请辞。皇帝的龙案上有一半都是他的请辞奏本,终于忍无可忍,这才召集众臣于勤政殿商议此事。
  天子盛怒之下,众人噤若寒蝉,谁都不敢去触这个霉头。
  皇帝横眉冷竖,寒声道:“朕已然驳了顾扶洲的折子,他还接二连三地跟朕说同一件事。如此狂妄,是真当朕舍不得动他么!”
  众臣心中叫苦不迭。西北战事正烈,这个关头确实不好动顾扶洲,可现在谁又敢和皇上说实话呢。
  最后还是太子站了出来。萧琤捡起散落一地的奏本,整理好放回案上,道:“父皇息怒。儿臣以为,既然顾扶洲能赢,还是让他继续待在雍凉为好。如今正是用人之际,能用之人,自然要大用。”
  皇帝重击桌案:“他如此归心似箭,怎能替朕守好西北!”
  “那就等他真的输了,再换人不迟。”
  众臣交换着高深莫测的目光。兵部尚书道:“如果顾大将军真的非回来不可,会不会故意输给敌军?”
  萧琤勾唇一笑:“若他故意战败,丢了城池,使得麾下将士伤亡不断,如何还能在军中立足?届时父皇要收回他手中的兵权,武将中又还有谁会为他说话。”
  皇帝缓缓在龙椅上坐下:“这是个办法。”
  “再者,顾扶洲如此迫切想要回到京城,想必不是只想养老那么简单。”萧琤道,“儿臣恳请父皇,派天机营好好查一查其中原因。”
  皇帝颇感欣慰,揉着额角道:“此事,就交予太子去办。”
  萧琤见状,关切问道:“父皇可是龙体欠安?”
  皇帝闭目道:“老毛病了,无妨。”
  众人齐声道:“望陛下保重龙体。”
  皇帝挥挥手,示意他们退下。萧琤走出勤政殿,唤来薛英,问:“父皇最近常有头疼?”
  薛英道:“可不是,陛下是在忧心西北战事啊。”
  “那让褚正德给父皇看看。”
  薛英道:“奴才马上派人去。”
  褚正德乃太医院副院判,已有六十五高龄,整个太医院就属他最有资历,却一直被林院判压了一头,在副院判的位置上做了十年。
  医术和诗词剑法一样,有不同的流派。褚正德和林院判派系不同,政见不合已久,心中难免颇有微词。因为此层缘故,他对林院判之子也没什么好脸色。
  林清羽到太医院后,胡吉带着他一一见过同僚前辈。旁人不管心里怎么看他,表面上都对他客客气气,唯独褚正德一上来便道:“你就是写出时疫方子的那个黄口小儿?”
  林清羽道:“是。”
  褚正德捋着须,摇头叹道:“旁人想进太医院,少不得要寒窗苦读数十年,参加万里挑一的太医署考试,然后至少再在太医署研习三年。你倒好,一个刚死了丈夫的男妻,凭着一个不知真假的方子,考试也没参加,不到弱冠就进了太医院……世风日下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