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嫁咸鱼(19)

作者:比卡比 时间:2021-11-05 09:19 标签:宫廷侯爵 天作之合 情有独钟 灵魂转换

  梁氏眼中闪过异色。她果然没想错,林清羽是冲着侯府的家产来的。好一个清清冷冷的大美人,内里竟这般世俗阴险。若真的让他掌了家,如何了得。
  梁氏琢磨良久,状似妥协道:“账本的事,你就别掺和了。这样,太子的生母——陈贵妃,马上要过四十的生辰。寿礼的事,你去办罢。”
  朝中官员互相赠礼之事极有讲究,是礼尚往来,亦是人情世故。这些年什么人送了多少礼给侯府,均有记录在册,备给他们的回礼要根据南安侯和他们的官职和交情仔细揣度,稍有不慎就可能惹来猜忌。普通官员尚且如此,遑论是当朝太子的母妃。
  梁氏铺垫了这么多,终于要玩大的了。
  林清羽犹豫道:“我和东宫未曾有过交集,更不知陈贵妃喜好。”
  “我这有一本册子,记录了这些年太子殿下和陈贵妃给侯爷的赏赐,你且照着备礼罢。”梁氏道,“切记,圣上不喜后妃奢侈,更不喜储君结交权臣,你备给陈贵妃的礼和他们的赏赐价值相当即可。”
  蓝风阁内,陆晚丞正自己喂自己喝着药,动作慢慢吞吞的,半碗药喝了半日,看得欢瞳恨不得帮他喝了。
  听见外面传来一声“少君回来了”,陆晚丞看向门口,等林清羽进来,一鼓作气把剩下半碗药干了。
  欢瞳迷惑道:“小侯爷怎么一见到我家少爷就喝药喝得这么痛快?”
  陆晚丞低笑道:“药太苦了,要看点甜的下药——林大夫,怎么样了?”
  林清羽没理他:“欢瞳,去请张管事来。”
  张世全听说账本又少了一页,情绪颇为激动:“怎么可能,我分明再三确认过了!”
  林清羽道:“很简单,蓝风阁有梁氏的人,在最后一刻拿走了账本。”
  “可能是凤芹,”陆晚丞随口道,“她对梁氏还蛮忠心的。”
  所有人的目光刷地聚集到陆晚丞身上。
  陆晚丞好笑道:“你们看我作甚。”
  林清羽问:“你如何知道?”
  “我观察出来的。”
  欢瞳大声嚷嚷:“这么重要的事,小侯爷居然不告诉我们?!”
  陆晚丞也很意外:“梁氏在南安侯府掌权多年,蓝风阁的下人都是她亲自挑选的。除了花露是外祖送来的婢女,其他人或多或少都会听梁氏的话。你们竟然都不知道吗?”
  几人一时全没有表情。林清羽泠然道:“多谢小侯爷提醒,我们现在知道了。”
  欢瞳气势汹汹:“我找她理论去!”
  “不用,”林清羽叫住欢瞳,“随她去。”
  欢瞳难以置信道:“少爷?为什么啊。”
  陆晚丞笑吟吟道:“我猜猜啊,是不是有人想做‘坏事’了?”
  林清羽并不否认:“是她先动的手。”
  陆晚丞看着林清羽,眼里是藏不住的盈盈笑意:“没事,林大夫做‘坏事’的样子也是美的。”
  “小侯爷,觉可以乱睡,话不能乱说啊。”欢瞳认真道,“我们家少爷心地善良,还是个热心肠,他从来不做坏事的!”
  林清羽:“……”
  陆晚丞微笑:“他是没做过,但肯定没少想,以后说不定也会做。我说对了吗,林大夫?”
  林清羽心中微不可察地紧了紧。
  欢瞳自幼和他一起长大,尚不知他心中某些隐秘的念头,以为他是个良善之人。而陆晚丞,和他相识不过数月,却好似能看透他。
  他一朝嫁入侯门,本以为会在泥沼中忍辱负重,挣扎地腐烂,却不曾想到,他还能遇到一个……知己?
  林清羽居高临下地看着躺在床上,明明病重却悠然自得的某人,眼底晦暗不明。随后,他轻轻一笑,道:“错了。”
  陆晚丞咳疾复发,醒着咳,睡着也咳,甚至还能把自己咳醒。是夜醒来后,他下意识地看向屏风,没见着屏风后头的人,强撑着坐起身,才看到立在窗边的林清羽。
  茕茕孑立,身影孤寂清冷,像是笼着一层光。
  陆晚丞恍惚看了许久,不由出声唤道:“清羽?”
  “在。”
  陆晚丞问道:“你怎么还没睡。”
  林清羽静默许久,方道:“你说,我做坏事的样子很好看。”
  陆晚丞笑道:“哎,你要说这个,我就不困了。”
  林清羽回眸看他,轻声问道:“如果我做的‘坏事’是给人用毒,甚至……取人性命,你还觉得我好看?”
  陆晚丞微微一怔,气息似藏着隐隐的兴奋和期待,缓缓笑开:“好看啊,我最喜欢你用毒的样子了。”


第13章
  大瑜当朝太子是圣上的长子,入主东宫已有三年。其生母陈贵妃,宠冠六宫多年,位同副后。此次她四十生辰,凡是有诰命在身的贵妇都会进宫向她请安,并献上寿礼。
  府里库房的管事送来一份清单,道:“府里的东西全在上头了。夫人吩咐,请少君从中挑选合适的寿礼。”
  林清羽大致扫了眼,问:“夫人给我的册本上曾言,东宫去岁赏了侯爷一对羊脂白玉的玉如意。为何库房中没有?”
  管事道:“回少君的话,这对玉如意被夫人送去兵部尚书大人府上,贺其子大婚。”
  林清羽又问:“陈贵妃赏的千年人参又在何处。”
  管事笑道:“那自然是用来给大少爷补身子了。”
  林清羽颔首:“知道了,你退下罢。明日夫人入宫之前,我会替她备好礼。”
  梁氏对贺礼的唯一要求是等价。既不能失了南安侯府对陈贵妃的尊敬,又不能显出僭越攀附之心。尤其是南安侯府和皇后还有一层姻亲关系,事情就变得越发微妙。
  皇后其实育有一嫡子,此子生有智力不足,无法继承大统,又不得圣上欢心,一直被养在行宫。皇后思子心切,自然对陈贵妃母子心存芥蒂。皇后虽远不如陈贵妃得宠,但总归是一国之母。南安侯府给陈贵妃送寿礼,还要顾忌着中宫的尊荣。其中弯弯绕绕,非一言可以蔽之。
  林清羽从清单上先选了一批礼,命人搬进蓝风阁让他一一过目挑选。
  陆晚丞见屋内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礼盒,问:“这些是什么?”
  林清羽道:“陈贵妃寿礼的备选。”
  “陈贵妃?”陆晚丞难得皱眉,“太子的母妃?”
  “是他。”
  陆晚丞脸色微变:“你何时和东宫扯上关系了?”
  林清羽将梁氏让他备礼一事告知陆晚丞。陆晚丞似乎还是不放心,追问:“所以你不会进宫,也不会去见太子?”
  “不会。”林清羽狐疑道,“旁的事没见你上心,怎么一提到东宫,你反应这么大。”
  陆晚丞犹豫一瞬,笑道:“人家可是当朝太子,未来的皇上,难道不值得我大惊小怪?”
  林清羽道:“皇后是你的亲姨母,又是太子的嫡母。论亲,太子还是你的表哥。”
  陆晚丞嗤道:“我可不想要他那种油天下之大腻的表哥。”
  关于东宫的话题到此为止。陆晚丞有点心不在焉,还不忘提醒林清羽:“梁氏既然敢拿陈贵妃做文章,大概是觉得时机差不多了。”
  林清羽点头:“小侯爷放心,我自有分寸。”
  次日,梁氏比往常早起了半个时辰。刘嬷嬷伺候她换上朝服,她问:“昨夜侯爷歇在哪个院子?”
  刘嬷嬷道:“潘姨娘的院子。”
  梁氏面色一沉:“又是她。”
  刘嬷嬷劝道:“潘氏出生低贱,肚子又不争气,夫人犯不着生她的气,给她脸了。”
  “也是。”梁氏端详着镜中风韵犹存的妇人,道,“侯爷待会该来用早膳了,去蓝风阁请人罢。”
  南安侯无论宿在哪个妾室院中,第二日都会和正妻一道用早膳,听她说一些府中庶务。家事他可以不管,但至少心中要有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