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嫁咸鱼(9)

作者:比卡比 时间:2021-11-05 09:19 标签:宫廷侯爵 天作之合 情有独钟 灵魂转换

  陆晚丞笑道:“林大夫这么说,看来我刚才装的不错。”
  林清羽推着陆晚丞入内,林家人已经为陆晚丞留好了位置。
  厅中燃着炭盆,比外头暖和,又不会让人觉得沉闷。酒香飘散,角落里摆放着两株冬竹盆景,平添淡雅清新之感。林家人口味偏淡,桌子的菜肴以清淡为主。还有一道白里透着浅红的糕点,好似开得热烈的红白梅交织在一处,叫陆晚丞不由地多看了两眼。
  林父道:“小侯爷,这边请。”
  陆晚丞顿了顿,笑道:“饭我就不吃了,我是来向岳父岳母告辞的。”
  “哦?”谭启之意味深长地瞄了林清羽一眼,“小侯爷怎么刚来就要走了,连饭也不吃。”
  陆晚丞低咳两声,说:“我这身子怕是支持不了多久,得回去躺着……见笑了。”
  林母道:“从林府到南安侯府少说要一个时辰,马车颠簸,小侯爷不如先在府上休息,待见好再回去。”
  陆晚丞为难道:“这……清羽,你怎么看?”
  林清羽看陆晚丞的眼中透出几分戏谑来。
  陆晚丞不用临时有急事当借口,而说自己身体不适要回去休息,但凡有脑子的人,都能看出他的意图。
  这是在林府,他的父亲是太医院院判,官职虽不高,却是天子近臣,在宫中负责照料圣上,皇后及后宫嫔妃的尊体,医术自然毋庸置疑,称其为大瑜之最都不为过。在他面前说自己身体不适,这已经是明示了。
  林清羽看破不戳破:“随你。”
  陆晚丞这才道:“那我便恭敬不如从命了。”
  入席前,林清羽推着陆晚丞去一旁净手,道:“饭后让我父亲替你把把脉。”
  陆晚丞可有可无:“没什么必要,我这是绝症,治不好的。”
  林清羽冷笑:“别装了,你留下不就是为了这个?”
  陆晚丞慢条斯理地洗着手,坦然道:“不是,我就是想尝尝那个梅花糕,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我有点饿。”
  放在其他人身上,林清羽断不会信这种鬼话。可陆晚丞这么说,他居然觉得是真的。对懒鬼来说,除了睡,自然是吃更重要。
  林清羽转过身,见谭启之还在,懒得再和他拐弯抹角,直言道:“你不能和我同桌饮酒,为何还不走?”
  谭启之似早有准备,笑道:“今日我有幸目睹小侯爷风采。私以为,小侯爷光风霁月,胸襟广阔,定不会像某些迂腐之辈般,对清羽兄你严加干涉。我不过想给老师敬几杯酒罢了,小侯爷不会介意吧?”
  陆晚丞笑道:“当然。都是男子,不用太过拘束。”
  林清羽冷冷地扫了陆晚丞一眼,有点后悔那夜给陆晚丞针灸没在他身上多扎几年。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陆晚丞真会替他找麻烦。
  谭启之落座之前,陆晚丞忽然问:“谭兄可曾婚配?”
  谭启之道:“回小侯爷,在下成婚已经三年了。”
  陆晚丞“啊”了一声,惋惜道:“那你夫人要是知道你和我们同桌饮酒,不会生气吧。”
  席间诸人面面相觑。谭启之不解道:“我夫人为何要生气?”
  陆晚丞道:“你和一个男妻,还有娶了男妻的男人同桌饮酒,这似乎不太合规矩。”
  林清羽瞥他一眼,只觉这人眼睛里都酝酿着坏水。
  谭启之脸上的笑容快挂不住了:“小侯爷说笑了,我夫人怎会因这个生气。”
  “那可说不准。”陆晚丞轻笑了声,“为了谭兄的内宅和谐,依我看,今日的酒就算了吧。下次,下次一定。”
  陆晚丞的逐客令连六岁的林清鹤都能听出来,更别说是这些大人。林清鹤仰头问林母:“娘亲,这个人要走了吗?”
  林母为难道:“这……”
  谭启之自诩读书人,场面尴尬到这种地步,他脸皮再厚也不得不给自己找台阶下:“今日是清羽兄婚后头一次回娘家,我一个外人在确实有些不妥。谭某就先告辞了,改日再来拜老师和小侯爷。”
  林父也不留他,吩咐欢瞳送客。
  谭启之走到门口,还听见陆晚丞的声音从身后飘来:“有一事险些忘了。今日清羽走得匆忙,把五车的回门礼忘了,好在我发现得及时,命人将礼带了过来,现下马车就停在林府门口。”
  谭启之一咬牙,一把扯下了腰间的玉佩。
  按照辈分,林父坐主位,林母次之,林清羽和陆晚丞坐在一处。只见他们二人一人轻声低语,一人侧耳倾听,似在说着什么不能为外人道的悄悄话,俨然一对新婚燕尔,如胶似漆的小两口,看得林母和林父交换了一个复杂的目光。
  殊不知,他们的对话是这样的:
  林清羽:“谁让你带东西来了,待会拿回去。”
  陆晚丞:“我知道你嫌南安侯府的东西脏,但这些都是能卖银子的啊。人生在世,干嘛和银子过不去。等我死了,你拿着陆家的银子吃香喝辣,金屋藏娇,看他们哭哭啼啼地给我上坟,岂不痛快?”
  林清羽想象了一下那个画面,眯起眼睛,转头吩咐下人:“叫人把东西搬进府。”
  陆晚丞乐呵呵地伸手去夹他垂涎已久的梅花糕:“这就对了嘛。”
  饭后,林父主动提出:“小侯爷的病情,我略有耳闻。小侯爷若信得过,可否让我一观?”
  陆晚丞摆出一副惊喜的表情:“求之不得。”
  林父颔首道:“小侯爷请随我来。”
  林清羽推着陆晚丞去了林父的书房。林父净手后,拿出一方暖玉制成的脉枕垫在陆晚丞腕下,闭目探脉。
  一时间,房内鸦雀无声,从林父的表情上也看不出什么。探完脉,林父又问了陆晚丞几个问题,陆晚丞一一照实回答。
  林父道:“小侯爷的病根是天生所有,治标易,治本难。平日一定要精心休养,切忌深思操劳。”
  林父的话模棱两可,不过是老生常谈,陆晚丞竟也不多问,略显疲惫地笑着:“有劳岳父。”
  “客房已收拾妥当,小侯爷可去小憩片刻。”林父道,“清羽,你留一下。”
  林清羽点头,让下人先推陆晚丞出去。
  待陆晚丞离开,林父问:“小侯爷的病,你可看过?”
  “看过。”
  “你觉得如何?”
  林清羽道:“陆晚丞能活到十九岁,已是不幸中的万幸。如今他不过是靠一口气吊着,等那股气散了,他也到头了。”
  林父颔首赞同,又问:“你预计他还有多久?”
  “半年。”
  林父沉思良久,道:“我有一法,或许能保他一年性命,只是副作用极大,恐会加重病者之痛。”
  林清羽不假思索:“什么方法?”
  “我稍后把方子写给你。”林父看着林清羽的眼睛,“问题是,你想不想让他多活这半年。”
  这还用问?陆晚丞死得越早,他就能越快解脱。半年很久,他没那个耐心多等半年。
  所以,他当然是……不想的。
  林清羽心不在焉地走出书房,迎面碰见林母来给林父送饭后茶点。林母告诉他,陆晚丞已经在客房歇下。
  “你可要去看看他?”林母问。
  林清羽道:“不必,让他歇着罢。”
  林母犹豫须臾,问:“清羽,小侯爷他……对你好吗?”
  “无所谓好与不好,”林清羽淡道,“总归不过半年的孽缘。”
  林清羽此次回府,打算再带一箱医书去南安侯府。到了自己的书房,他瞧见谭启之和欢瞳在门口东张西望,蹙眉道:“你为何还没走?”
  欢瞳解释道:“谭公子说他的玉佩在咱们府里丢了,我正陪着他找呢。”
  “要找也是在前堂找。专门到我书房来,想必是有话要说。”
  谭启之也不反驳:“果然什么事都瞒不过清羽兄。实不相瞒,为兄是突然想起一件要事,又不好折返打扰,这才借遗失玉佩一事,留在府中等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