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豪门华屋与旗袍美人(112)

作者:鱼慕鱼 时间:2022-11-23 10:20 标签:情有独钟 豪门世家 民国旧影 乔装改扮

  感觉到怀中的人身子陡然一僵,沈璁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如果当初裴筱把扇子送给了那个小女孩,现在扇子已经被压在了废墟之下,那孩子……
  顶着越来越密集的雨点,在身边其他街坊的帮助下,他们很快挖开了盖住扇子的那些建筑残片。
  万幸的是,废墟之下,并没有找到囡囡的身影,可那对可怜的程氏小夫妻,已经早早没有了呼吸。
  那之后,裴筱便沉默了下来。
  他的确曾经经历过差不多的战乱,但亲眼看到跟自己熟识的,两个善良的人死在战火中,血淋淋地摆在在自己眼前,他也还是第一次。
  但人死不能复生,有些事到底无可奈何的,沈璁不想裴筱总沉湎在这样阴郁的情绪里,担心憋坏了身体。
  “怎么了?”他故意调笑道,有意想岔开裴筱的注意力,“刚答应‘嫁’给我,就闷闷不乐的,是想反悔吗?”
  “来不及了——”
  知道沈璁是想安慰自己,裴筱勾了勾嘴唇,却弯不出一个笑,最后只是轻声叹息道:“沈璁,你说……”
  “囡囡她现在在哪儿呢?”
  “你不说囡囡在乡下还有爷爷奶奶吗?”沈璁轻抚着裴筱趴在自己胸口的脑袋,柔声安慰道:“可能回爷爷奶奶家了吧。”
  “一定没事的。”
  梧桐路就在租界的附近,跟它一街之隔的小巷都被夷为了平地,上海的乡下,又能好到哪里去?
  同样是在乡下,几个月前,李茉莉早就已经没有了音信。
  裴筱想着,愈发悲观了起来。
  “那我们呢?”他仰起脸来看着沈璁,突然很认真地问道:“沈璁,我们会死吗?”
  “你……”沈璁轻咳两声,“会害怕吗?”
  “其实是会的。”裴筱诚实地点了点头,小鸟依人地蜷缩回沈璁的怀里,“我还想可以和你呆得久一点。”
  “既然会怕……”沈璁一阵心疼,不由得蹙紧眉心,“那当初……我走的时候……”
  “你为什么一句都不问?”
  “裴筱知道,七爷是做大事的人。”裴筱讨好地用脸颊蹭了蹭沈璁的胸口,乖顺道:“从在一起的第一天起,我就经常提醒自己,就算帮不上忙,也一定不能拖累你。”
  “当时你都要走了,既然不能替你做什么,那就只能——”
  “但愿有情,不求有缘。”
  “但是七爷回来了啊……”他说着轻轻叹了口气,“其实裴筱偶尔也会贪心。”
  之前沈璁就一直心疼,心疼裴筱太懂事,在他离开前也没有多问一个字,现在听到对方小心翼翼地跟他说,其实自己也会贪心,他猛地觉得心底一软。
  有些事情埋在心底太久,好像的确会压得人喘不上气,他咳嗽了几声,然后扶着裴筱坐了起来。
  既然所有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他也终于有机会,将所有秘密和盘托出。
  他趴在裴筱耳边,小声、简单地告诉了对方,自己是如何偷偷私运药物到后方,资助部队驱赶洋人和这片土地上所有的外国人,把这当做他能为窦凤娘复仇的方法。
  所以,他从一开始就知道,战火一定会烧到上海来,并且早早留下了送裴筱离开的后手。
  沈克山一辈子沽名钓誉,为了营造自己仁慈义商的形象,经常会大张旗鼓地参与一些慈善竞拍或捐赠。
  慈善的事,本可以论迹不论心,但因为他只是做做面子功夫,大多数时候根本不会去关心,钱到底有没有真的给到有需要的人,更不会在乎,自己那些钱,到底能不能买到需要的东西。
  尤其是到最近这一年风声吃紧后,普通人就算拿着钱,也很难买到诸如药物一类紧缺的物资。
  沈璁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国际礼拜堂的Maxime神父。
  神父原本是加拿大人,看年纪比沈克山也小不了太多,当他找上门来时,沈璁原本是不愿搭理的。
  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沈克山沽名钓誉的原因,这样上门寻求募捐的人并不在少数;沈璁并不在乎名声,一般都是只是随便在手下找个人出面,拿钱打发掉就好。
  那天他照例吩咐下去,很快就离开公司出门应酬去了。
  等他重新回到公司,准备拿上文件回家处理时,天都黑尽了,可Maxime神父居然还在公司的门外等他。
  跟普通上门“乞讨”的那些态度“诚恳”,衣着光鲜的人不一样,Maxime神父只穿了一件被水洗得发白起球的袍子,手边还牵着两个孩子。
  神父并不奉承,也没有刻意讨好,只是开门见山地表明,自己听说了英租界的领事有意跟沈璁手下的药厂谈合作,他这才知道,沈璁手上有药。
  他不要钱,也不求别的,只想要两盒药厂生产的抗生素,回去救一个感染了严重肺炎的小男孩。
  虽然吩咐手下拿来了药,但沈璁本身并不是一个同情心泛滥的人。
  之后他派人打听过,国际礼拜堂里收容了许多上海甚至周边地区,因战乱失去双亲的孤儿。
  洋人的教堂,钱多少还是能筹措到的,但药物,尤其是强力的抗生素,属于战略物资,没有人会拿去救那些命如草芥的,平民的孩子。
  就算Maxime神父原本就是西医出身,但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药,他还是什么都做不了。
  从那之后,沈璁除了会定期以沈克山的名义给教堂捐钱外,也会悄悄送去一些市面上很难买到的药物。
  他和Maxime神父之间的交情,就是在那段时间里建立起来的,他了解Maxime的为人,便私下里悄悄把裴筱委托给了对方,希望就算东窗事发,也可以利用Maxime洋人和神父的这两重身份,送裴筱安全离开上海。
  之前跟他联系的那个黑色中山装男子,便是他秘密资助的后方部队里的联络人员,只要将人送出了上海,对方就会在外接应,把裴筱送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去。
  “等明天天一亮,我就去想办法。”沈璁搂着裴筱,体贴地拉了拉对方身上的外套,语气笃定地安慰道:“只要能顺利摸进英租界,找到马克西姆神父,就可以离开了。”
  “别担心——咳咳——”他揉了揉裴筱的发心,低头掩饰住自己咳嗽的声音,“我们一定会没事的。”
  “西式的婚礼,喜欢吗?”沈璁说着,悄悄吻了吻裴筱的额头,“离开教堂前,我们——”
  “结婚。”
  沈璁今晚说话间,已经咳嗽了好几声,裴筱以为对方是着了凉,刚才还紧张地拽着自己身上的外套,想往沈璁身上裹。
  但听到最后这一句,他彻底愣住了。
  从一开始,他就没有想过要跟沈璁结婚,不是不愿意,而是他知道,自己是配不上沈璁的,沈克山也不可能答应。
  就算直到刚才,当沈璁在一片废墟之上向自己求婚,他也只当做那是对方激动下的情感表达。
  他只要沈璁对自己有心就够了,并没有想过要求个名分,或是一场怎么样的婚礼。
  “你……还有你爹……”他语无伦次道:“我是说沈克山……他、他不会……”
  “管他的呢!”
  沈璁轻松道,说着重新躺回身后的破凉席上,伸手一捞,带着裴筱倒进自己怀里。
  跳下飞机前,他是亲眼看着沈克山的飞机驶入起飞跑道的,算算时间,现在老头应该已经到了香港,能拖住半条命就够烧炷高香的了,不可能还有精力再回来找他麻烦。
  就算真有,他也无所谓。
  所有的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沈克山要怎么处置沈家还留在上海的产业他都不在乎,更不会在乎对方会怎么看待自己。
  反正他现在得躲着洋人,才能离开上海;当初沈克山找不到沈玦,现在也不可能这么容易找到他。
  他就是要“娶”裴筱,谁也拦不住。
  “那……”裴筱担心道:“喜伯还在飞机上?他……”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