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豪门华屋与旗袍美人(97)

作者:鱼慕鱼 时间:2022-11-23 10:20 标签:情有独钟 豪门世家 民国旧影 乔装改扮

  美人垂眸,轻颦浅笑娇无奈。
  周围的一切都在这个瞬间黯然失色。
  就在沈璁都要怀疑她是不是真的“阴谋”得逞了,才会笑得这么开心时,她突然轻声念道:“It was impossible to see more charm in beauty than in that of Marguerite……”
  裴筱自然听不懂这么一长串洋文是什么意思,更不会猜到,就像是安排好了似的,这一段刚好就是小仲马笔下对茶花女美貌的盛赞。
  他只发现沈璁闻言后居然笑了,紧绷的身体也跟着放松了下来。
  裴筱听不懂的,沈璁很快就明白了过来,他默默靠回椅背,挑了挑眉轻松道:“你不是应该很讨厌他吗?”
  这一次朱珠没有再像之前那样附和沈璁,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只是俏皮地盯着对方做了个鬼脸。
  仿佛连餐厅的伙计都感觉到了桌边跌至冰点的气氛正在慢慢融化,在朱珠抬手招呼后,很快有人呈上了菜单。
  朱珠大手一挥,把自己感兴趣的菜都点了一遍,因为也没有别的客人要招呼,饭菜很快就上了桌。
  朱珠想象中对面的两个人互相夹菜,你侬我侬,完全把自己晾在一边的画面并没有出现;相反的,有裴筱在,她喋喋不休的时候也终于不是尴尬的独角戏了。
  裴筱虽然话也不多,但会不时点头微笑,礼貌地附和,至少不会像沈璁那样冷着一张脸,完全把她当空气。
  小桌边凝重的低气压逐渐被正常的交谈声所取代,她本来就心大,见桌上的气氛终于恢复了正常,肚子里的馋虫也被勾了出来,实实在在感觉到饿了。
  “哇——”
  直到最后一道大菜摆到面前,她看得眼睛都直了。
  盘子里的烤鸭刚刚出炉,色泽油亮,被后厨的师傅用精湛的手艺片成了薄片,色香味俱全,看得人直流口水。
  朱珠是地道的南方人,虽然出过国,但因为战乱,她还没有到北方去过;约莫是因为真饿着了,她总觉以前在餐桌上见过的烤鸭都没有眼前这盘诱人。
  她兴冲冲地夹起一块才发现,桌子对面裴筱跟沈璁都没有动筷;再看看烤鸭边上配着的两小碟葱丝和蘸酱,她有些不好意思地放下了筷子,学着以前见过的样子,把鸭肉和葱丝都卷进了一张薄饼里。
  “你们都是这样吃的,对吧?”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知道沈璁不会搭理自己,眼神便不自觉地瞟向一旁的裴筱。
  但裴筱的笑容却不太自然,犹豫着附和道:“应该……是吧……”
  不是他不想配合,但在北平那几年,他穷得能吃上个白面馒头都高兴得跟过年似的,哪见过烤鸭。
  后来好不容易熬出了头,成了名角,旁边的冯吟秋也盯得紧,从来不让他碰这些大油大腻的东西;直到师父过世,他很快就来了上海,还真从来没有吃过烤鸭。
  “那就将就着吃吧!”
  朱珠大喇喇地把手边的烤鸭喂进嘴,半边腮帮子都鼓了起来也顾不上。
  半晌后,她发现沈璁和裴筱还是一筷子也没动盘子里的鸭肉,仿佛已经听到沈璁在心里笑话自己没见识了,便索性又卷了两块鸭肉,分别放在两人面前的餐盘里。
  这次沈璁总算有了点反应,明显有些不舒服地蹙了蹙眉。
  朱珠瞬间觉得一阵委屈。
  虽然之前沈璁和裴筱没有太过刻意的亲密举止,但沈璁也很自然地给裴筱夹过菜啊,为什么轮到她,沈璁就要表现得这么嫌弃?
  刚刚缓和过来的气氛在两个人逐渐凝固的表情中又一点点沉了下去。
  敏锐如裴筱,怎么可能察觉不到这点微妙的变化。
  见状,他抬手夹走了沈璁盘子里卷着鸭肉的薄饼,温柔地解释道:“你别理他,少爷病,不吃鸭子肉的。”
  “……啊?”
  朱珠有些愣住了。
  她见过挑嘴的,身边的少爷小姐们,身上多多少少也都有点娇惯出的毛病;但不吃鸭子肉也太罕见了,怎么看都像是裴筱故意找出来安慰她的借口。
  “不止鸭子,鸡,鹅,鹌鹑,鸽子……”像是看出了朱珠的疑惑和失望,裴筱很快耐心地解释道:“反正这些长羽毛的,还有葱姜蒜,他都不吃。”
  朱珠更疑惑了,忍不住问道:“为什么啊?”
  “我听喜伯说,好像是沈夫人小时候让大鹅追着撵过,可能是吓坏了吧,所以之后家里都是不吃家禽的。”裴筱一边解释,一边扒开卷好的薄饼,开始一根根挑出里面的葱丝,“他也是从小都没见过这些东西,长大就不肯吃了。”
  “啊……”
  这理由让朱珠一时有些哭笑不得。
  既然做过“功课”,即便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她也知道沈璁的生母出身的确是不太好的,所以才一直被养在沈公馆外面;但她仍然没有想到,沈家的姨太太居然会有这样的经历,毕竟,以她的成长环境,其实很难想象出被大鹅追着撵是一种什么感受。
  这让她一时失语。
  看上去,她的确有试图去了解沈璁这个“未婚夫”,或者是“心上人”,但实际上,她觉得自己好像真的只是像沈璁说的那样,完全不了解对方。
  “唉——”
  她轻轻叹了口气,看见裴筱已经把薄饼里的葱丝挑得差不多了,规规整整地堆在面前的一张餐巾纸上,好像一座小山一样。
  “你也不吃葱啊?”她疑惑地问道,看着裴筱,一脸抱歉。
  作为朱家的老来得女,其实在之前她的确一直备受宠爱,像很多被惯坏了的大小姐一样,一直只需要考虑自己想要什么;因为从来没有任何人表现出任何不满,所以在今天之前,她很少有询问旁人的习惯。
  “对不起……”她抱歉地嘟了嘟嘴,“我之前应该问问你们,有没有什么忌口的……”
  “没关系的,这么多菜——”裴筱随和地笑笑,说着佯装嫌弃地瞥了沈璁一眼,“还能饿着他吗?”
  “我也没有忌口,什么都可以吃的,只是他不喜欢——”
  裴筱耐心地劝慰道,但说着说着却突然打住了话头。
  他的确是没什么忌口,毕竟就以他那个恶劣的成长环境来看,根本没有资格挑嘴,否则大概都难活着长大。
  其实他今天一直有意不表现出跟沈璁的刻意亲密,一来,是不想把两个人的关系表现得好像是在做一场戏,二来,毕竟是个跟他年纪差不多大的小姑娘,他和沈璁两个大男人总不能好像要故意欺负人家似的。
  但刚才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他怕朱珠会多想,以为他在故意显摆自己私下跟沈璁有多么亲密。
  不过好在朱珠大大咧咧惯了,看样子好像也没发现什么。
  裴筱见状,把面前挑干净了葱丝的薄饼卷起来送进了嘴里,不动声色地转移了话题。
  “好吃!”
  “你一直都这样吗?”朱珠盯着裴筱,一脸茫然的表情,“他不吃的东西,你也不能吃……”
  “如果刚好很喜欢呢?那要怎么办?”
  “……嗯?”这次换裴筱被问住了。
  其实沈璁并没有说过自己不吃的东西就不准他吃,不过以前在家里吃饭倒也的确没有出现过沈璁不喜欢的东西,因为他只会挖空心思跟喜伯打听沈璁喜欢吃什么,然后全都端上桌。
  就连他刚才把葱丝挑出来,也只是怕沈璁不喜欢有味道的东西,但朱珠说的问题,他的确从来都没有想过。
  “我……吃什么都行啊……不要紧的……”
  “可是这样不会觉得自己很委屈吗?”朱珠忍不住刨根究底地追问道:“为什么要一直迁就他喜欢吃什么,而不是让他迁就你呢?”
  “或许只要试一次,他也会觉得很不错啊。”
  看着朱珠瞪着那双单纯的大眼睛,认真地盯着自己,一点都不像是在开玩笑,裴筱却突然笑了,偏头看向沈璁,眼波温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