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豪门华屋与旗袍美人(32)

作者:鱼慕鱼 时间:2022-11-23 10:20 标签:情有独钟 豪门世家 民国旧影 乔装改扮

  直到几年后的一天,当他身染重病,高烧不退,昏迷不醒。
  那是他第二次觉得,自己可能就快要死了。
  混沌中,他隐约感觉到有雪片落在自己的脸上,还以为一切都是幻觉;但当他中间迷迷糊糊醒来时才发现,是冯吟秋背着自己,跪在一家药店门口,求大夫救救他。
  那个时候他已经十几岁了,再也不是个一手就能拎起来的小娃娃,而冯吟秋的身体也早就被鸦片毁了大半,瘦得只剩一把骨头。
  裴筱不知道师父是怎么把自己弄到药方门口的,但他知道,在跪了几个小时之后,药店的老板终于赊了一包草药给冯吟秋。
  那一计药汤算是暂时吊住了裴筱的半条命,但他病得太重,又拖了很久,不是一副药就能治好的。
  几天之后,他看到冯吟秋带了个男人回家,然后把他搬到了隔壁的柴房去。
  那天晚上,他不知道那个陌生男人是什么时候走的,但一整晚,他都能听到哭声。
  冯吟秋是一个多么骄傲的人啊。
  裴筱亲眼看见他被人毒哑,曾经的一代名伶,大青衣,现在就连说话都像是一面破掉的铜锣,难听极了;他被赶出戏班,赌博酗酒,染上烟瘾,不人不鬼……
  但就算这样,他也没有想过要卖掉自己。
  裴筱从来没有见过师父掉泪。
  从那一刻起,他就没办法再恨冯吟秋了。
  虽然病好之后,冯吟秋还是经常打他骂他,赌博酗酒,抽得家里乌烟瘴气;但他不得不承认,不管多坏,这个世界上也只有这么一个人还在乎他的死活了。
  自那以后,他一直努力练功,十几岁就登上了戏台,几乎复制了冯吟秋当年的传奇,一夜成名。
  但最终,再多的钱也挽救不回冯吟秋早就被鸦片啃坏了骨头的身体。
  在冯吟秋去世之后,他很快就离开北平,来到了上海。
  “七爷……”裴筱紧紧抱着沈璁,低头把脸埋进对方的胸口里,用闷闷的声音,掩盖住自己喉间的哽咽,“你说,我该恨他吗?”
  沈璁轻拍着裴筱的后背,温柔地安慰着,虽然看不见,但他能感觉的裴筱的泪水已经沾湿了他胸口薄薄的衬衣。
  可他却没有说什么。
  一开始,他以为自己和裴筱之间,只是一场再寻常不过的露水情缘,单纯的肉/体关系;就算到了现在,他也只是把两人的关系看做一场欲罢不能的欲/望交易。
  他从来没想过裴筱会愿意揭开自己的伤疤,跟他谈起这么隐私的话题,更没有想到……
  在裴筱的故事里,他居然能找到一份几乎绝无仅有的共鸣。
  跟裴筱一样,他们的童年都有过一个几乎是唯一的,最重要的人;但跟裴筱不一样,他没有恨过窦凤娘,毕竟窦凤娘至少是不会打他的。
  但他知道,母亲不喜欢自己,从小就知道。
  不管多么努力地讨好扮乖,就算很多时候根本无法理解母亲的决定,他还是会懂事地照做,但母亲还是不太愿意搭理他,直到最后,干脆把他远远地送去了外国,从此不闻不问。
  在法国的那几年,他唯一可以得到的,关于母亲的消息,都是在国内侍候母亲的奶娘传给喜伯的;后来奶娘去世,窦凤娘竟然狠心到连自己病重的事情都没有透露给唯一的儿子。
  直到沈璁接到消息,才知道母亲已经去世了。
  他也想恨母亲的,就像裴筱恨冯吟秋一样,但也跟裴筱一样,他根本做不到。
  回国后他才知道,母亲生前的诸多筹谋,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居然都是为了他好。
  不知道为什么,他和裴筱,从出身,家世,到成长的轨迹,明明看着好似云泥之别,毫无交集,但偏偏又有些说不出的相似,甚至重叠。
  方才裴筱娓娓道来时,提到冯吟秋都只是喊师父,并没有透露对方的名字,但窦凤娘以前算得上是个十足的戏迷;十几二十年前能风靡北平城的一代名伶,尤其是母亲最喜欢的大青衣,沈璁觉得自己应该也是知道,甚至见过的。
  “你师父到底是谁?”
  沈璁面上云淡风轻,但裴筱的心却一秒揪紧。
  他薄唇翕动,几次张开,却怎么都发不出声音,努力地深吸了好几口气后,他才颤抖着说出了那三个字——
  “冯吟秋。”
  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但就是控制不了,激惴惴不安地偷瞄着沈璁的反应。
  良久后,沈璁才不咸不淡地“嗯”了一声。
  “原来是冯老板啊。”
  在当年的北平,冯吟秋的确曾经名噪一时,一折《霸王别姬》更是唱得余音绕梁,空前绝后,只要他开锣,窦凤娘几乎都会亲自捧场。
  为了讨好母亲,沈璁也跟着去听过两次,但他那会年纪也不大,本身对京戏就没什么兴趣,现在留下的印象已经很浅了。
  后来冯吟秋落魄,窦凤娘还送钱送东西接济过,当时沈璁跟在母亲身边,隐约记得冯吟秋身边好像是有个小男孩来着。
  但几岁大的孩子,又吃不饱肚子,面黄肌瘦,灰头土脸的,到底长什么样,沈璁现在已经完全不记得了。
  后来没过多久,沈克山举家南迁,他们便也断了联系。
  现在沈璁只觉得,如果裴筱就是当初那个瘦巴干瘪,还病病歪歪的孩子,能出落成如今的样子,倒当真是不易。
  “叩叩叩——”
  就在此时,房间的门突然被人轻轻敲响。
  “裴先生。”
  门外是一个客气温柔的女声,裴筱听出来了,正好是楼下那对小夫妻中的太太。
  他赶紧收拾心情起身,整了整自己身上的睡衣,拉开了房门。
  “我看见你坐在炉子上的粥都快要烧干了,就帮你端了下来。”女人举了举手中端着的小砂锅,关心道:“裴先生,你没事吧?”
  “我昨晚好像还听到楼上有敲门声……”
  “没事没事!”裴筱连忙摆了摆手,接过了女人手里的砂锅。
  想到现在还躺在自己床上的沈璁,他一阵脸红心跳,身子也心虚地往门边挡了挡。
  “我只是上楼歇会,没想到就这么睡着了,不好意思啊,程太太。”
  “没关系的。”女人笑着摇了摇头,“你没事就好。”
  之后二人又闲话了两句,裴筱还客气地将人送到了楼梯口,等他端着砂锅再回到屋里时,看见沈璁已经换好衣服起来了。
  他背过身去,将砂锅摆在桌上空掉的咖啡杯旁,本意是不想让沈璁看到自己眼底的失望,可声音里到底还是没有藏好。
  “七爷……你……要走了吗……”
  “嗯。”沈璁低头整理着自己的领带,随口应了一声。
  裴筱双手撑在小圆桌上,难过地闭上了眼睛。
  他真的很后悔,刚才为什么要期待那么多,沈璁明显早就不记得了,他却不死心,偏要反复地试探,然后一次又一次失望。
  明明他之前从来也不贪心的,只想在沈璁身上找点念想就行,现在却总是自不量力地想要留住最是留不下的人。
  沈璁生来就是沈家七少爷,从来不是,也永远都不会是方才阳光下的那个小青年——
  其实裴筱一直都知道的。
  但看到沈璁要走,他还是难过得不行。
  而在房间的另一头,沈璁已经默默理好了领带,这才反应过来,裴筱已经好一会没有动静了,就连刚才说话时的语气好像也不大对劲。
  他回过头来,一眼便看见裴筱单薄的肩背轻轻的颤抖着,就好像在抽泣似的。
  “裴筱。”他冲着裴筱的背影,温柔地唤了一声,顺手扯开了自己刚刚系好的领带。
  记忆中,沈璁除了发火时,还没有喊过自己的名字,裴筱闻声肩背一僵,缓缓回过身来。
  “会打领带吗?”沈璁冲裴筱招了招手,道:“来——”
  裴筱连忙收拾起自己的情绪,走到沈璁身前;怕被沈璁瞧出什么异样来,他小心翼翼地低着头,真就认认真真地打起了领带。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