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豪门华屋与旗袍美人(122)

作者:鱼慕鱼 时间:2022-11-23 10:20 标签:情有独钟 豪门世家 民国旧影 乔装改扮

  下爷爷奶奶家过年了吗?”
  之前毕竟做了许久的邻居,他知道程太太一家的老人都是在上海乡下务农的,所以平时没有时间帮小夫妻照顾孩子;一般到了冬天农闲时,囡囡就会被送回乡下奶奶家,等着过年小夫妻也会回去,正好一家团聚,热热闹闹地过个年。
  也正是因为这样,囡囡才有幸躲过了那场可怕的空袭,只是可惜,约莫是因为战时的宵禁和官制,程太太小两口没能像往年一样回去乡下老家,也没有能躲过致命的劫难。
  不过小两口生前都是在法租界里靠打一些小工过活的,应该没有进入英租界的资格,就算是要找爸爸妈妈,囡囡也不应该找到从未踏足过的英租界里。
  更何况,虽然父母不在了,囡囡还有爷爷奶奶的,这样混乱的时局下,老人家怎么会放心让小丫头自己出来?
  看着囡囡啜泣着说不出话,裴筱虽然一直耐心地拍着孩子的后背,但还是忍不住问道:“爷爷奶奶呢?”
  “睡着了,怎么喊也喊不醒……”囡囡一边用小手揉着眼睛,一边抽噎道:“可是囡囡……肚子饿……想出来找吃的……回去就、就再也找不到爷爷奶奶了……”
  想到在废墟中看到的,惨遭不幸的程太太夫妇,作为一个成年人,裴筱很快明白过来,“睡着了”,“怎么喊也喊不醒”,到底意味着什么。
  深怕孩子揉坏了眼睛,他心疼地拽开囡囡脏乎乎的小手,将面前小小的人抱进了怀里。
  之后,他极有耐心地花了很长时间,才从囡囡嘴边断断续续哭声的只言片语中,了解了事情的大概。
  如往年一般,今天冬天,囡囡如常被送回乡下的爷爷奶奶家,等着过年;可家里的老两口左盼右盼也能等到一家团圆,反而是等来了上海市区遭遇空袭的消息。
  大概是因为担心儿子媳妇,或是为了逃难,老人家很快带着囡囡来到上海,还不等找回儿子媳妇,便也遭遇了不幸。
  那之后,囡囡便一直在街上流浪。
  因为时局动荡,多数人都想混进租界求一条生路,囡囡大约就是因为这样混在人群里,来到了英租界附近;她个子小,在人群拥挤着企图冲过租界防守的栅栏时,她居然被人从缝隙里挤了进来。
  那之后,就是听说国际礼拜堂在发放食物,她便混在闻着味的难民中一起摸了过来。
  看着总算哭得差不多,开始狼吞虎咽吃东西的囡囡,裴筱心中万分自责。
  他怎么没有早点反应过来,因为看见过他穿旗袍的样子,所以就算程太太还在时再三纠正,囡囡也一直会喊他“姐姐”。
  “慢点吃。”他轻轻拍着囡囡的后背,深怕孩子噎着,千方百计地找了些话跟小姑娘说,想分散一下孩子的注意力,让对方吃慢些,“囡囡是怎么找到‘姐姐’的?”
  “领吃的,囡囡,饿……”小丫头腮帮子塞得鼓鼓囊囊的,含混道:“老远……就看到了……但一直……没挤进来……”
  “可是‘姐姐’戴了口罩啊。”裴筱扯了扯挂在自己耳朵上的口罩棉绳,“囡囡是怎么认出来的呀?”
  “因为,姐姐……”囡囡说着咽下一口嘴里的面包,小脸都皱在了一起,很明显是噎着了,但还是不忘扯着脖子自豪道:“最漂亮!”
  毕竟是战时,就算教会里的环境比外面宽裕些,到底也得精打细算着,所以,平时派发给难民的食物,大都是一些大麦或糙面烤的面包,配些水或粥能饱肚子,但就这么吃,对娇嫩的孩子来说,多少还是有些拉嗓子。
  看着囡囡小鼻子小眼的都皱在了一起,裴筱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刚要给孩子喂点水,他端起杯子才发现,水都被小丫头喝光了。
  他心疼地摇了摇头,站起来准备给孩子倒杯热水去,刚一转身
  ,他身后之前一直死死攥着那几块面包,在门口怎么大哭大闹都不肯撒手的囡囡,突然一把撇下面包,头也冲过来抱住他的小腿,急得差点没跌倒。
  沈璁见状急忙伸手也没来得及赶上,好在裴筱靠得近,眼疾手快地蹲下身来,扶住了脚边的孩子。
  不等裴筱开口安慰,刚刚哄好的囡囡“哇”地一下就又哭出了声来。
  “爸爸妈妈找不到,爷爷奶奶也不见了……呜呜呜……”
  “姐姐也不要囡囡了吗……呜呜……囡囡……囡囡不想一个人……一个人饿肚子……”
  童言无忌,几句话就勾得裴筱红了眼眶。
  一个人,饿肚子,那是什么样的感觉,他太清楚了。
  当初就算冯吟秋再怎么不靠谱,他身边好歹还是有个人在乎自己的死活,可是囡囡没有了,再也没有了。
  那会他还没有过过几天好日子,打记事起就没有父母,就像从来没有吃过糖的孩子,不知道甜,就不会总想着,也不觉得日子有多难熬。
  可程太太两口子虽然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家庭,却一直对这么个唯一的女儿如珠如宝,更何况乡下,囡囡还有一对疼爱她的爷爷奶奶。
  就算是教堂里没几天就出了名最会哄孩子的裴筱,也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和一个两三岁的小姑娘解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是找不到了,不是不见了,而是死了,再也回不来了。
  他心疼地从地上抱起囡囡,耐心地问道:“囡囡想以后都跟着‘姐姐’吗?”
  “想!”囡囡忙不迭地点头。
  “乖。”裴筱小心翼翼地擦掉小丫头脸上的眼泪,严肃地叮嘱道:“那以后,囡囡就不能再叫我‘姐姐’了。”
  “哦……”囡囡一脸委屈地嘟了嘟小嘴,但想起之前妈妈的教育,他还是很快乖巧地喊了声:“叔叔。”
  “也不行。”裴筱轻轻摇了摇头,“如果囡囡想一直跟着我,就要喊——”
  “爸爸。”
  后天,他就要和沈璁离开上海了,他知道,要带上囡囡一起走,不会太容易,但也不算太难;如果他需要扮成沈璁的表弟,那只要囡囡可以扮作他的孩子,应该就可以。
  反正沈璁已经在上海这么多年了,虽然他们都是北平人,但作为一个两三岁大的孩子,囡囡如果在上海出生,也是很合理的。
  就在裴筱心里盘算时,一旁的沈璁已经惊得说不出话来了。
  之前这段日子,裴筱每天要哄的孩子没有十个也有八个,沈璁谈不上有多喜欢孩子,又实在没什么耐心,拿那些小毛头没有一点办法,所以从来也不参合。
  他本身就算不上是个有爱心和同情心的人,刚才虽然看着孩子可怜,但也被孩子哭得头大;抽噎的哭声中,囡囡话都说不清楚,反正他认出对方是裴筱楼下邻居的孩子,便放下了心来,没有特别留意两人之间的对话。
  可就在裴筱说出那句“爸爸”时,他瞬间清醒过来,明白了这是什么意思。
  “裴筱——”
  他震惊地盯着裴筱,看见对方回过头来,对自己做了个噤声的动作。
  裴筱转身给囡囡倒了杯水,把孩子交给一旁的修女照顾后,才一脸抱歉地走到沈璁跟前。
  “七爷,之前那只小狗,你都不让裴筱养……”他抬眼望着沈璁,眼神就像一只可怜巴巴的小狗,“可裴筱想要一个孩子。”
  “想要一个家,想要我们像一家人那样。”
  他双手拽着沈璁的已经,小心翼翼地踮起脚尖,凑到对方耳边小声恳求道:“七爷不是说好,明天要‘娶’裴筱吗?”
  “裴筱什么都不要,七爷就给裴筱一个‘花童’吧。”
  “好不好?”


第82章 纯白色
  孩子这种陌生的“生物”, 对于沈璁来说,谈不上喜欢,但也谈不上有多讨厌, 准确点说, 应该是完全不了解。
  他本身就是沈克山最小的儿子, 又没有养在沈宅和兄弟姐妹一起长大,幼年时期, 基本没有什么跟同龄孩子相处的经验;还没等到成年,就被送到了国外, 身边除了喜伯, 只有一帮跟他差不多的纨绔子弟, 整日花天酒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