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宫辞半阙踏歌行(167)

作者:无韵诗 时间:2022-11-04 10:34 标签:强强 甜宠 武侠 权谋 双向奔赴

  毛球见他爬出来,撒蹄欢快地跑过来,亲昵地用脸蹭江千夜肩头,摇头摆尾,极近谄媚之能事。
  江千夜拧了一把衣襟的水,嗤笑着拍了拍毛球的脸颊,挑眉责骂道:“滚远些,这会儿来谄媚个什么劲儿?小爷落水时你怎么不下来捞?”
  毛球羞赧地甩了甩头,径直贴着江千夜的身子卧倒,一个劲儿往他身上贴,试图给他取暖。
  江千夜靠着毛球温暖的身子,抬头望天,皱眉自语:“这次不知疯了几天,今天什么日子?”从怀里取出一个油纸包裹的手札,仔细打开外层纸包,里面的小册子还完好无损。
  他翻开第一页,上书:逃出袁府,拟名单:曹洪全、赵叔达、陈仲谋,三贼为杀害天阙城人前三名。花知微行踪待落实。落款建安十五年九月初一。
  这是三年前逃出袁府那日所记。看到上面陈旧的字迹,江千夜摇头苦笑:“真是没自信,这也要记下来。”
  随即又翻到第二页,念道:“建安十五年腊月初一,桐子城刺杀花知微,遇远哥。彼时旧人今又出手相救,不知其盘算为何……”
  遇远哥。
  远哥。
  那两个字,一下刺痛了江千夜。他瞳孔一缩,心脏突然疼了起来。
  那痛感剧烈而持续,犹如钝刀切割着心脏,痛得他瞬间额头冒汗,牵连着五脏六腑,挖心掏肺地疼。捂着胸口,痛得头晕眼花,眼中不自觉地溢出泪花,渐渐模糊了双眼。
  “远哥……”他低喊了一声,张口就呕血了。
  乌黑的血顺着下巴流下,喷得毛球一头一脸,它“咴咴”惊叫着起身,连忙甩头,试图将脸上血迹甩掉。
  “远哥!”一声撕心裂肺的哭喊震彻云霄,惊起林中飞鸟无数。
  日头从山那边露出红润的脸颊,照得水潭清幽透亮。毛球焦急地围着江千夜打转,冒着挨打的风险用嘴去叼他衣衫,试图让他站起来。
  江千夜坐在地上抱着膝盖,双眼红肿,木木地盯着宁静的潭水。身上衣衫被太阳晒得半干,却还是透心地冷,身子不自觉打颤。莫远歌当年坠崖的情形一遍遍在脑中闪现,每一遍都是挖心掏肺的痛。
  毛球见他失魂落魄,急得下口重了些,一下咬到他肩膀。肩头的钝痛瞬间将他从噩梦般的回忆里撕扯出来。
  “啧,你这畜生,以下犯上。”江千夜恼怒地拍了拍马脸,撑着它的头缓缓站起,翻身上了马背,轻拍毛球脖子,“我知道,每次清醒时想起远哥,你都担心我~放心吧,我不会死的。”
  仰头看天,凭借远处山峦的形状,勉强判断出自己所处的位置在云章书院附近。掏出怀中捏皱的手札,径直翻开最后一页,上书:七月初八,在妙染坊海棠阁醒来。万事俱备,约老狐狸出来,于月底相聚韦庄城,举大事。
  “也不知今日是几月几日。”江千夜抬头看天,皱眉自语。多思无益,去了韦庄城找个人一问便知。他一夹马腹,毛球便撒开了蹄往韦庄城方向狂奔。
  当年莫远歌撇下江千夜独自上断魂崖救伍智达,他收到了柳榭卿的信,信中柳榭卿让他快逃。当时他急着去救莫远歌,事后又受刺激失了神智,直到半年后清醒来,才想起其中关窍:这一场灾难,并非偶然。
  花白露从烂柯门逃跑,举整个江湖和官府之力都没有发现他的踪迹,怎么突然就出现在罗衣镇?他先劫了伍智达和陈显忠的镖,随即又火烧倒座房,引莫远歌去断魂崖。若非背后有强大的势力支撑,只凭他这人人喊打的老贼,怎能瞒过整个江湖和朝堂的势力,同时做这么多事?
  能有这么大能量的,只有梁武帝萧景明。加上柳榭卿那一封信,便是铁证如山了。
  江千夜要给莫远歌报仇。可是自己谵妄之症发作越来越频繁,时而疯癫,时而清醒。而且清醒时间越来越短,一疯癫便不知多少日,如何能复仇?
  因此,他做了一个周密的计划,随身携带那手札,记录每一次醒来的时间和地点,以及自己计划到哪一步,下次醒来该去何地、做什么。
  不知老狐狸有没有应约去韦庄城?江千夜管不了那么多了,趁着难得的清醒,必须以最快速度赶过去。
  韦庄城阳春楼今日热闹非凡,楼里新来的说书先生口若悬河,肚子里故事多,上古神话,今古传说,正史野史,皆是信手拈来。
  酉时,楼里十来张桌子尽数满座,连包厢也是早早就定出去了。说书先生在台上,正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
  “且说那沉香,手持萱花神斧,奋力猛劈。只听得轰隆隆一巨响,地动山摇,华山开了。沉香急忙找到黑云洞,便看到了母亲。”说书先生说到此处,场下暴起雷鸣般的掌声和叫好声。
  只见他一拍醒木,又道:“整整十六年,受尽了苦难的三娘才重见天日,与儿子紧紧抱在一起,那是百感交集,泪流满面。”满堂看客无不拍手叫好,掌声雷动。
  楼下挤满了人,那些不欲去凑热闹的便上了二楼。江千夜坐在窗框上,惬意地支起一足,一双俊秀的桃花眼,蕴着的却是如吐信毒蛇般的阴毒狠辣。
  店小二路过他身旁,本想问一问他有无买票,但见他俊美无铸的面容透着可怖的寒气,知道这是位不好惹的主,顿时将话吞到肚子里,低眉垂目识趣地走了。
  “小徒儿,在找谁呢?”身后一个轻快的声音。
  江千夜回头,只见柳榭卿笑盈盈地站在人群中,抱着胳膊朝自己看来。
  落日余晖照在幽静的河边,遥遥还是能听到阳春楼里喧闹的声音。落日撒在河里,落下星星点点的光,柳树被晒出了清新的草木香。师徒二人沿着河边漫步而行,毛球亦步亦趋跟在二人身后,耐心地充当主人的小跟班。
  “为师等了你两日,怎么才来?”柳榭卿收了笑容,有些担忧地看着江千夜。
  两年不见,小徒儿生得更加仪表堂堂。但柳榭卿却听人说,断魂崖那一战后他就疯了,还有人说他他习得天阙剑法,于生死之间顿悟,入了逍遥境。
  这两年,江湖上关于天阙少主疯癫的传闻沸沸扬扬,都道他失踪了,神出鬼没,无人知其下落。武帝耳聪目明,自是听到不少,但他竟丝毫没有动作。
  刚开始柳榭卿还以为他在观望,两年过去了,依旧不见武帝对江星河的存在有什么举动。柳榭卿这才明白,武帝压根不会把一个疯子放在眼里。他那般骄傲,睥睨天下,若对一个疯子赶尽杀绝,会落得残暴不仁、心胸狭窄的骂名,所以不屑于杀他。
  “今早才醒。”江千夜没对“醒”做过多解释,转头看着柳榭卿,笑得意味深长,“师父这两年节节高升,都做到虎贲军统领了,当真春风得意。”
  “你也不赖。”柳榭卿微微一笑,上下打量着他,一双俊秀的眼眸似要透过衣衫皮肉看穿他内心,“听说你入了逍遥境,真是令为师刮目相看。”
  江千夜惨然一笑:“威风吗?拿命换的。”他脸色青白,没什么血色,连唇色也极淡,清寡凄然。
  柳榭卿暗自叹息,认真问道:“你是真患谵妄之症,还是装的?”
  江千夜无奈一笑,抱着胳膊直视柳榭卿:“师父何出此言?”
  柳榭卿双眼充满疑惑,围着他上下打量:“你这臭小子向来善于伪装,装疯卖傻不是没可能。你义父当年……”
  “随你怎么想。”江千夜打断他,拍了拍衣袍下摆的干泥巴,“我找师父,是想问你一句话。”
  “什么话?”柳榭卿疑惑地看着他。
  “你此行,可是准备来看小爷笑话的?”江千夜抬头咧嘴一笑,恰似吐信毒蛇。
  作者有话说:
  星河要做大事啦~


第123章 师徒斗心计
  柳榭卿似笑非笑斜了他一眼,继续往前走:“小徒儿,莫乱咬人。为师念着一点香火情,应约而来,怎么在你口中反倒成来看你笑话了?”
  江千夜一把抓住柳榭卿手腕,凑上去凝视着他,俊秀的桃花眼蕴着危险又阴毒的笑:“师父装了这么多年良善之辈,怎么,如今连自己也深信不疑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宫辞半阙踏歌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