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宫辞半阙踏歌行(182)

作者:无韵诗 时间:2022-11-04 10:34 标签:强强 甜宠 武侠 权谋 双向奔赴

  李维思索着陈文瀚的话,暗自点头。
  陈文瀚道:“他那封信便将所有难题都抛给了皇上,皇上若不答应重查天阙城一事,便会激起民怨;若是重查,那便等于告诉北梁民众,当年冤枉了天阙城。”
  见李维皱眉苦思他的话,李汶翰用手抚平头发,整理仪容对李维微微一笑:“走吧,我们去拜会一下这位神秘的莫镖头。”
  二人一前一后走到镖局大门口,抬头仰望着镖局斑驳的匾额,心头涌起追思先贤功业的感慨。
  “这乱世之中,总要有人为正义挺身而出。”陈文瀚仰望着“鸿安镖局”四个大字,有感而发。
  李维上前叫门,毕恭毕敬地轻扣衔环面兽,“咚咚咚”一轻二重。沉重的大铁门内很快响起由远及近的脚步声。
  “吱呀”大铁门由内开启,赵满仓望着门外二人,问道:“二位有事吗?”
  陈文瀚立即拱手:“在下陈文瀚,受于玄奕将军举荐而来,求见莫镖头。”
  赵满仓疑惑地上下打量他,随后又将目光扫向他身后的李维,思索片刻,犹疑着让开了一条缝:“既是于将军举荐,请进。”
  莫远歌喂江千夜吃了饭,见他昏昏沉沉睡了过去,才匆忙换了衣衫赶到正厅。赵满仓已沏好茶,待莫远歌进来便退了出去。
  “在下陈文瀚,这是舍弟李维,见过莫镖头。”陈文瀚二人立即起身抱拳行礼。
  “陈都尉折煞我了。”莫远歌微微一笑,颔首回礼,随即坐上主位,“不知二位找我所为何事?”
  陈文瀚也不拐弯抹角,抱拳道:“莫镖头当年与兄长同被天阙城骗去养玉,兄长没有莫镖头幸运,没能活着回来。这些年家父每念及兄长,都会提到莫镖头。”顿了下又道,“不仅我们陈家,还有那百名死在断魂崖的少年,他们的家人也都盼着一个真相。”
  似怕莫远歌拒绝,李维也抱拳附和:“陈伯父经常说,看到莫镖头便会想起子骁兄。他若还活着,也与莫镖头一般大了。”
  幼子佼佼,慈心可慰。这百名少年皆是家族寄予厚望的接班人,从众多子女中遴选出来送上天阙城,原以为是进了庙堂圣殿,谁知却是送进了鬼门关。纵然过去多年,那种遗恨又岂是能轻易消散的。
  莫远歌知道他们的意图,却道:“二位有话直说。”
  “莫镖头,手足被害之仇不共戴天,在下又是于玄奕将军举荐而来。”陈文瀚直视莫远歌,刻意把于玄奕的名字着重提了下,“莫镖头可全心信任在下,只要能给兄长报仇,为那些惨死断魂崖的人报仇,在下愿竭尽全力配合莫镖头。”
  他话说得这般直白,莫远歌也不回避,起身微微一笑:“陈都尉聪颖无双,莫某十分钦佩。”走到二人面前,真诚地看着他们,“信中所言句句为真,但还不是公然与他对抗的时候。”
  陈文瀚立即抱拳:“屠龙需得天劫日,在下明白。”
  舅父选中的人,果然玉雪聪明,一点就透。莫远歌微微一笑,欣慰地道:“我们要对付的是天,筹谋不好便是逆天而行,不仅报不了仇,反而可能万劫不复。你们可想清楚了?”
  “当然想清楚了!既然我们手握真相,还怕什么?”李维意气风发。
  “真相并不重要。纵观历朝百代,史书皆由胜利者书写。只要杀光知道真相的人,史书说什么,后世便信什么。”莫远歌背手望着屋外老树,“此事需掀起惊天巨浪,让他从骨子里开始烂,待他日薄虞渊,才能一刀毙命。天若残暴不仁,他也就算不得北梁百姓的天了,掀了也无妨。”
  此话狂悖僭越,听得二人后背阵阵发凉,但转念一想,历史上这样的事还少吗?若不想做史书上被抹去的砂砾,便得拼命去博。
  陈文瀚抱拳道:“莫镖头说得对,既然大船已开,船上之人只有协力同心,方能避过风浪安然上岸。莫镖头敢为舵手,在下兄弟二人便全力协助。需要我们做什么,只管吩咐。”
  莫远歌道:“冰潭玉的真相只在受害者家人之间传播,还不够鼎沸。须知三人成虎,十人成真,要待此事在北梁朝野发酵,需得北梁人人都认为萧景明是因乱杀无辜而生心魔导致发疯,方是最好的时机。陈都尉在朝中人缘广结,为年轻一辈文臣之楷模,舆谔造势全靠你了。”
  舆谔造势乃文官所擅长,且陈文瀚品级不高,在朝中并不打眼,散播消息最为便利。陈文瀚望着眼前这个高大的男人,脑中思绪万千,忽而明白今日之事竟是他事先算计好的。还以为自己看得比一般人透彻些,却没想到一切都在莫远歌算计内。
  “莫镖头放心,此事我一定办好。”陈文瀚抱拳,“至于莫镖头其他计划,在下不敢过问,还请步步谨慎。”虽是迫不得已上了一条船,但毕竟对莫远歌的能力尚且存疑,陈文瀚自是不放心。
  “陈都尉只管放手去做,必要形成鼎沸之势。”莫远歌道,“至于我这边,更不用担心。”
  陈文瀚当即抱拳:“我们马上去办,告辞。”说完两人转身便走。
  兹事体大,走到门口,李维不放心地回头望着莫远歌,问出了心中最大的疑惑:“莫镖头,在下还有个疑问,望莫镖头能解答。”
  “你问。”莫远歌微微一笑,迎着朝阳。
  “你当真习了天阙密卷?”李维鼓起勇气问道。
  他若没习天阙密卷,此事想成功可就难了。不仅实力难以对抗武帝,说服力也欠缺许多。李维刚问完这句话,陈文瀚便觉得他唐突了。
  谁知莫远歌竟冲着二人莞尔一笑,微微点头。


第134章 情念失方寸
  送走了陈文瀚二人,赵满仓这才蹑手蹑脚进来,轻声道:“师父,给周锐的信已发出去了,要不要再给杜颜真发一份?”
  莫远歌起身背手走到门口,望着东升的朝阳,深邃的眼眸蕴着微光:“不必了。如今他牵扯到云章书院,还是不要搅进来的好。”
  “可是陈文瀚比不上书院。”赵满仓皱眉道,“您为何舍弃书院,反而选择陈文瀚?”
  若要舆谔造势,云章书院显然比陈文瀚更合适,赵满仓不明白师父为何舍弃有交情的风无忧,反而铤而走险联系于玄奕,用并不熟络的陈文瀚。
  莫远歌慈爱地看着自己的瘦皮猴弟子,眼里都是欣赏:“满仓,你心思越发细腻了。云章书院是好,但风闻征是个变数,此事必须一举而成。陈家上下都对陈子骁的死愤恨不甘,定会尽心竭力。”
  “而且,云章书院树大招风,并不适合做这种密谋造势的事。”莫远歌拍了拍他肩,“去忠勇堂,今日为师教你莫家刀法第二式。”
  “是!”赵满仓激动地应道。
  莫远歌回到后院,正遇风无明挎着药箱从屋中出来。莫远歌当即抱拳行礼:“先生,星河今日可有好转?”
  风无明面色苍白忧心忡忡,猛然抬头见莫远歌,脸色才好了些,微笑道:“好多了,多次针灸加上汤药,方才他已从幻想里走出来了,但意识尚不清晰,还不识人。”
  “太好了。”莫远歌激动地道,“多谢先生!若非先生尽心竭力地照顾,星河焉能恢复如此之快。”
  风无明郑重道:“莫镖头,接下来的恢复不知要多久。还是那句话,需多花时间陪伴,多与他说话。我换了新药方,放在屋里了。从今往后再无需针灸,只要照方按时服药,醒来只是时间问题。”
  莫远歌见他似有要离去之意,问道:“先生这是要去哪里?”
  “书院来信说父亲身体抱恙,我要回去看看。”风无明面露歉疚,“待父亲稍好,我再来。”
  风闻征竟病了?莫远歌连忙道:“百行以孝为先,先生且快些回,我给你备两匹快马。”说着就领风无明去马厩挑了两匹快马,将他送出了门。
  送走风无明,莫远歌回到后院。推开门,见江千夜躺在床上,双手被绑在头顶。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宫辞半阙踏歌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