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宫辞半阙踏歌行(21)

作者:无韵诗 时间:2022-11-04 10:34 标签:强强 甜宠 武侠 权谋 双向奔赴

  小案旁,一位须发皆白的老道正烹茶煮水。他面容清矍,双目迥然,头戴莲花冠,满头银丝尽数盘起,倒有几分谪仙人的样子。
  “晚辈莫远歌携胞弟莫如黛拜见真人。”莫远歌恭敬地对紫阳真人行抱拳礼。江千夜有样学样,对着紫阳真人抱拳一拜。
  “故人之子来访,老道欢迎之至。贤侄,请坐。”紫阳真人微微一笑,对二人招手示意他们坐下。
  莫远歌不敢托大,轻拉江千夜衣袖,走到紫阳真人身旁恭敬地跪坐下来,双手放在膝头:“多谢真人。当年先父与真人不过一面之缘,如今真人肯赐教晚辈兄弟二人,晚辈万分感激。”
  紫阳真人摆摆手,给二人斟茶:“老道虽与莫贤弟缘浅,却一见如故。当年老道与他在子虚观讲经论道,切磋武功。整整三日,从彼此不服到互相欣赏,最后引以为此生知己。临走时,我们约定待每年观中君子兰开花时,便写信约他来。”
  他枯瘦的手指握着茶杯,叹息道:“谁知那年冬,他便去了。老道遗憾啊,遗憾没能早与他相识。”
  莫远歌低头看着手中茶杯里清亮的茶汤,道:“是先父福薄了。那年晚辈十岁,生了场大病,累先父忧心过度,加上危柱山外祖和母亲出事……导致先父心力交瘁吐血不止崩于中途。”
  江千夜侧脸看着莫远歌,多情的眉眼隐藏着一丝忧伤。
  紫阳真人叹息一声:“好在莫贤弟子嗣都长大成人了,他在天有灵,定会万分欣慰。”
  莫远歌抬眼望着紫阳真人:“可是如今我胞弟身受重伤,晚辈才疏学浅,还望真人能出手搭救。”
  紫阳真人一双苍老的眼睛江千夜,慈爱地对他点头微笑:“好孩子,手伸过来让老道瞧瞧。”
  看着那双清澈透亮的眼睛,江千夜心里突然慌张起来,紫阳真人眼神平静如水,似能倒映出江千夜的魂魄,让他内心的九曲十八弯都袒露于日光之下。江千夜低头不敢再看那双眼睛,默默把手伸过去。
  紫阳真人的手很暖,他手指搭在江千夜手腕上,闭目探脉。
  香炉里檀香烟雾缭绕,小茶壶里水“咕噜噜”开着,一片寂静。江千夜与莫远歌对视一眼,都没说话。
  约莫盏茶功夫,紫阳真人才松开江千夜的手,但他看向江千夜的眼神却极其复杂。
  他转头看着莫远歌,问道:“令弟年方几何?”
  “十六。”
  “二十。”
  莫远歌与江千夜齐声道。说完,两人又对视一眼。
  怪异的气氛中,紫阳真人呵呵一笑,伸手捋了捋长须:“你们是否要商量一下?”
  莫远歌不吭声,江千夜咽了口唾沫低头不看老道士:“二十。”
  紫阳真人看着江千夜:“莫贤弟夫妇身量颇高,小公子已及弱冠,身量着实不该这样。你幼年可曾受过伤?”
  江千夜摇摇头。
  莫远歌接口道:“父母罹难时他尚且年幼,之后家道中落,饥一餐饱一餐,累他该长个的年纪不能长个。”
  江千夜低头不语。
  紫阳真人看了两人一眼,道:“医者面前莫说谎。”
  这次轮到莫远歌不吭声了。
  江千夜藏在衣袖里的双手紧了紧,看着紫阳真人:“晚辈不是莫家后人,晚辈江千夜,前几日受伤被莫镖头救下。莫镖头见晚辈可怜,便想求紫阳真人搭救,不是有心欺瞒,还望真人莫要怪罪于他。晚辈告辞!”
  说完他撑着受伤的身体站起来就要往外走。紫阳真人莞尔一笑:“年纪不大,气性不小。老道说了不治你吗?回来。”
  江千夜顿住了,莫远歌眼疾手快将他扶着坐下。
  紫阳真人慈爱地看着江千夜:“不论你姓莫还是姓江,在老道眼里,你只是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真人。”江千夜红了眼睛。
  “你常年练缩骨功,手阴阳两脉反复受损,手太阴肺经已经堵塞。”紫阳真人道,“我将用清虚神功强行帮你疏通,不过此过程疼痛无比,你可能忍受?”
  江千夜猛点头。
  清虚神功是紫阳真人的师父清虚子融合子虚观多门武学,毕其一生所创的一门内功心法。这门心法被无数江湖人士奉为天下第一神通,练到九层便不受时空限制,心中向往之处身形即可到达,乃真正通天彻地的逍遥游。
  不过清虚神功现世百年,只有清虚子一人曾练到九层,他仙逝后世上再无第二人能真正逍遥游。
  莫远歌提醒道:“真人,晚辈试过用真气帮他疏通,可小公子经脉柔弱细滑,经不起真气冲撞,否则会经脉破损。”
  紫阳真人微微一笑:“老道自有办法,还请贤侄室外等候。”
  莫远歌担忧地看了江千夜一眼,见他尚算镇定,当即道:“你听真人的话,我就在室外候着你出来。”
  “嗯。”江千夜点头,用元宝的眼神看着他。
  莫远歌强压心中不忍,对紫阳真人行了一礼便出去了。
  坐在廊下,莫远歌心里堵得慌。“原想他的模样,最多和玉玉一般大,谁知竟二十了。为了扮女子,强用缩骨功,把自己弄成这样一副病躯……”莫远歌心里一时不知该可怜他还是该恼他。
  “名字是假的,年龄是假的,身量容貌也是假的,他还有什么是真的?”莫远歌以手支额。
  “莫大。”
  一双沾了湿泥的黑靴进入莫远歌视野,他抬眼看着面前的少年,清瘦的脸,清澈干净的眼睛。玉玉伸手递给他一个油皮纸包,里面是热腾腾的素包子:“听膳房说你们没吃饭就过来了,我给你们留了包子。”
  莫远歌伸手接过油皮纸,却没有打开。他伸手拉玉玉的衣袖,示意他坐在自己身边:“有心了。”
  玉玉坐在莫远歌身边,回头看了一眼那紧闭的木门,担忧全写在脸上:“江公子没事吧?他要多久才能出来?”
  莫远歌一反常态没有哄骗他,只是摇头:“不知。”


第15章 神秘阴极功
  莫远歌与玉玉一大一小在清明殿外足足坐了一个时辰,接近午时那木门才“吱呀”一声开了。指引道人从门里出来对莫远歌道:“莫镖头,真人有请。”
  莫远歌“噌”一下站起来,对指引道人微微点头便往屋子里冲,玉玉紧跟其后一前一后进了房间。
  江千夜躺在席上睡着,身上盖着棉被;紫阳真人脱力地倚在一旁,汗将他领口的青衫都打湿了。
  莫远歌一个箭步冲过去,见江千夜睡得踏实,面庞笼罩着一层淡淡的水汽。莫远歌迫不及待地伸手摸他脉:他手阴阳双脉皆通,早已堵死的肺经也通了,只是脉搏还柔弱细滑。
  “多谢真人援手。”莫远歌对着紫阳真人行了个跪谢大礼。
  紫阳真人在弟子的帮助下缓缓坐好,喘口气笑道:“老道修行不够,差点给师父丢脸。但老道拼命一搏,总算不负贤侄所托。”
  他剧烈地咳嗽起来。莫远歌听他咳嗽声嘶哑,只怕已然伤了肺腑,心中更是过意不去,正待开口,又听紫阳真人道:“他已无大碍,只要别再用那些古怪的功夫,慢慢会养好。”
  莫远歌这才发觉躺在席上的江千夜竟比平日高出一大截。“他……他怎么一夜功夫就长高那么多?”玉玉惊呆了。
  紫阳真人挥手让弟子下去,正色对莫远歌道:“贤侄,刚才他醒着,有一句话老道不便说。”
  莫远歌正准备将江千夜抱走,听到这话问道:“什么话?”
  “这江公子在练阴极功,且功力深厚,练了起码有十个年头。”紫阳真人道。
  莫远歌的脑子“嗡”响了下,惊诧地抬眼看着紫阳真人:“你……你说什么?”
  玉玉见状连忙问道:“怎么了?什么阴极功?”
  “玉玉你出去!”莫远歌几乎是用严厉的声音道。玉玉吓了一跳,一向温和的莫远歌从没这样跟他说过话,他当即转身出门将门从外面带上。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宫辞半阙踏歌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