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宫辞半阙踏歌行(56)

作者:无韵诗 时间:2022-11-04 10:34 标签:强强 甜宠 武侠 权谋 双向奔赴

  莫远歌抱拳:“失敬,在下眼拙了,还以为只是妙染坊的普通弟子,原来竟是玲珑姑娘。”
  玉玲珑道:“公子没错,我只是妙染坊一名普通挂名弟子,远不够亲传弟子的资格。”
  见莫远歌也开始面露惊诧,玉玲珑手做请势,“莫公子这边请。”
  三人来到长生殿,殿内灯火通明,摆开了水陆道场,一百零八位高僧日夜不停地诵经。灵堂内挂满灵幡,两旁点了无数的白蜡,空气中飘着纸钱蜡烛的味道,巨大的黑色楠木棺材停在正中央,身着丧服的众人正在烧纸。
  莫远歌走到门口跪下来,看着那巨大的黑棺,低声呢喃:“娘,孩儿不孝,来迟了。”一步一叩首,直从门口跪到棺木前。江千夜默默跟在他身后,垂手低头。
  梁奚亭等人正一身丧服在灵前烧纸。见莫远歌来,梁奚亭停下手中事,起身去扶莫远歌:“你身子尚弱,怎么就急着过来,有舅父替你。”
  莫远歌惨然一笑:“舅父,这事替不得。我先给娘上柱香,万事回头再说。”
  “好。”梁奚亭招呼柏君给莫远歌取香,随即取下头上的孝布,对江千夜道,“你给宋大娘上完香出来,我有话对你说。”
  “嗯。”江千夜接过点好的香,跟着莫远歌行叩拜大礼。莫远歌上了香,披麻戴孝跪在灵前,和莫如黛、伍智达、陈显忠三人一起给宋青梅烧纸钱。
  稍后,江千夜低声与莫远歌耳语一阵,便出了长生殿,来到黑漆漆的砚湖边。
  砚湖边开满海棠花,虽淹没在夜色中,却能闻见阵阵幽香。
  梁奚亭背着手站在砚湖边,面朝波澜四起的湖水,衣袂在夜风中翻飞。
  “梁掌门。”江千夜走到他身后,低声唤道,“我来了。”
  梁奚亭转身,眼睛在夜色中似有微光,看得江千夜不自觉地低下头。“那日你们下山后再没回来,后来便传来烂柯门去鸿安镖局的消息。其中详细,你细细说与我听。”梁奚亭道。
  江千夜便将他们下山后的遭遇一字不漏地说与梁奚亭。
  亥时,诵经的僧侣们排着长队出长生殿,孝子贤孙披麻戴孝跟在后面。来到湖边,众人将一盏盏用透光的白纸制成壁、经高僧祈福的长生灯点上蜡烛,放置于湖中。霎时,湖面便飘满了长生灯。
  天上星光,地上烛火,水里长生灯交相辉映,星星点点,如梦如幻。
  梁奚亭听完,沉默半晌,伸手轻拍江千夜肩膀:“你无须自责,当时是我与温如一致决定带你回鸿安镖局。而且……”他欲言又止。
  “什么?”江千夜抬眼看着他,满眼好奇。
  “无事。”梁奚亭不愿说下去,低眉垂目,伸手捏江千夜胳膊,“总之,我还是要恭喜你恢复自由身。从今以后,欢儿便随袁福芝一起下地狱了,世上再无此人。”
  江千夜惨然一笑:“多谢梁掌门,可我还是个没有姓名之人。”
  “很快就有了,星河,很快。”梁奚亭转头看着远处仿佛与天际接壤的长生灯,“虽然很痛心,但宋大娘的死,便是花白露最好的催命符。”
  “梁掌门,你要怎么做?”江千夜站在他身后问道。
  梁奚亭转身看着江千夜,眼睛里是江千夜从未见过的温情:“要如何做是我的事。但星河,我看得出来,温如是用命在待你好。这一点让我有些惊,但我也很欣慰,在这充满脏心烂肺的乱世凶年,好歹有你能暖热他,让他像个活人。”
  江千夜脸一红,心中“咚咚”直跳:难道远哥也……也喜欢我?不,不可能,否则他就不会把我推开了。
  “温如是个厚道人,别让他伤心。”梁奚亭拍拍他肩,低声在他耳边道,“即便你有别的心思,也切莫让他发现,他会伤心的。”说完,梁奚亭竟头也不回地走了。
  江千夜楞在那里:“他……到底在说什么?”
  长生灯放完了,江千夜回到长生殿。
  莫远歌披麻戴孝跪在灵前,一张脸苍白无血色,眼睛通红,低垂着头。伍智达和陈显忠年迈,皆已去歇息了,莫如黛打着哈欠跪在一旁摇摇晃晃,也快撑不住了。宋青梅的灵柩要在长生殿停四十九天才会下葬,孝子贤孙便轮流守灵。
  “如黛,你去歇息吧,今夜哥守。”莫远歌对睁不开眼的莫如黛道。
  谁知莫如黛一见江千夜进来,瞬间精神了,跪得直直的:“我不困,哥你大病未愈,该好好歇息,你去睡吧,我守得住。”
  莫远歌拉了下她胳膊:“听话,你连续守好几夜了,不能再熬了。”
  莫如黛这才站起来,揉揉酸麻的膝盖,羞涩地瞟了江千夜一眼,对莫远歌道:“对了,之前外祖母说想见你,明早你去看看她。”
  听到“外祖母”三字,莫远歌愣了下,旋即点头:“知道了,你快去睡。明早我就去拜见她老人家。”
  莫如黛走了,江千夜默默在莫远歌身边跪下来,缓缓往火盆里烧着纸钱。莫远歌侧脸看他,眼里闪过一丝暖色,默许他陪自己守夜。
  作者有话说:
  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都要暴瘦暴富呀!


第38章 尺纸绘人心
  卯时,江千夜倚在莫远歌身上打盹,僧侣嗡嗡的诵经声拖得老长,让人昏昏欲睡。莫远歌跪得笔直,把最后一张纸钱放进火盆,抬头对身边的妙染坊弟子道:“劳烦姑娘带我们去洗浴更衣,稍后要去拜见赵掌门。”
  “公子请随我来。”身着素服的女子道。
  “起来了。”莫远歌轻拍了下倚在自己胳膊上的脸。“嗯。”江千夜揉揉眼睛,迷迷糊糊中还不忘去搀扶莫远歌。
  莫远歌也是膝盖酸麻,两人站起来活动两下,随妙染坊弟子往外走。
  “莫公子可住海棠阁,梁掌门也住那里。”女弟子道。
  她带着莫远歌二人从长生殿后门出,穿过一片铁脚海棠林,炙烈如火的红花掩映在黑色树枝与绿叶中,自成风骨。被晨雾沾湿的石板路蜿蜒在海棠林里,一眼望不到头。
  昨夜没吃晚饭,江千夜腹中饥饿,满心期待早点能丰盛一些,倒无心欣赏这冷沁人心的美。
  沿着石板路走了约莫一刻钟,终于看到一座雕花竹楼掩映在海棠林中。循着石板路过去,竹楼真容毕现:整座两层小楼皆由粗楠竹搭建而成,掩映在绵延茂密的竹林中。小楼大门上书“海棠阁”三字,题字的竟然是北梁已故鸿儒方鸿钧。
  女弟子上前开了门,对二人做请势:“莫公子请进,梁掌门住东院,您住西院。稍后会有人把饭送来。”
  “多谢姑娘。”莫远歌对女弟子微微颔首,与江千夜一前一后进了小楼。
  此时尚早,莫远歌怕扰了梁奚亭睡眠,便径直往西院而去。西院大厅内挂着一个典雅别致竹屏风,左右两侧是竹楼梯,两人沿着楼梯上去,有房屋两间。站在露台向外望去,整个海棠花海跃然眼前,花海边缘便是平如镜的砚湖,接连天际。
  “你且先沐浴,换常服即可,免得引赵掌门忧思。”莫远歌推开房门走了进去。
  两人各自洗净一身疲惫,换上常服,便听见有女弟子在楼下唤道:“莫公子,饭菜已放桌上,请用。”
  两人踩着竹制楼梯下来,桌上竟只有两碗冷饭。摸着冰冷的饭碗,江千夜大失所望,顿时没了食欲。莫远歌却径直将饭端起,解释道:“妙染坊的规矩,守孝期间只食冷水饭。吃吧。”
  “哦。”江千夜连忙将冷饭端起,勉强吃了几口便再也吃不下。莫远歌大病初愈,却是吃什么都香,径直将一大碗冷饭吃完了。
  辰时,莫远歌兄妹和江千夜、梁奚亭毕恭毕敬地站在赵明镜院外,院落上题“纵横妙趣”四字,乃妙染坊立派祖师所题。
  门“吱呀”一声开了,出来一青衫女子。女子年纪与宋青梅相仿,面容也十分相似,但体态稍丰腴,少了宋青梅的清冷肃穆,眼角眉梢多了一丝温婉,正是赵明镜寡居的二女儿宋皎月。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宫辞半阙踏歌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