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宫辞半阙踏歌行(72)

作者:无韵诗 时间:2022-11-04 10:34 标签:强强 甜宠 武侠 权谋 双向奔赴

  梁溪亭满脸微笑,邀方天瑜进屋:“兄长,请。等此事了结,二师兄从南海回来,小弟定与二师兄一同回书院拜谢风山长。”
  风亭山海棠阁西院竹楼上,莫远歌今夜无眠。明日宋青梅就要下葬了,而烂柯门也将迎来重创。虽不能亲至现场,但他相信梁奚亭不会让花白露好过的。
  “娘,孩儿不孝。”莫远歌冲着长生殿方向,呢喃自语,“您不愿再被仇恨裹挟,孩儿却没能做到。九泉之下,您原谅孩儿……”
  热泪滑过脸颊,被夜风一吹,冰冷湿濡。莫远歌闭着眼,任由冷风吹。
  “远哥。”江千夜轻轻给他披上外袍,低低喊了一句。
  莫远歌连忙擦了泪,看着远处湖面的长生灯,尽量让声音听起来不带哽咽:“你怎么还没睡?”
  “我……”江千夜支支吾吾,“宋女侠丧事一毕,我想离开了。”
  莫远歌一惊,不顾还红着眼睛,转身看着他:“你要去哪里?”
  “去哪里都行。”江千夜却看着栅栏,“我……我没什么用,你和粱掌门没有用到我,还是能报了仇。”
  莫远歌双手捏着他胳膊,心中憋着气,重重喘息一声,才压了下去。“星河,我说过,你说与风无忧没瓜葛,我就信。”莫远歌看着他眼睛,“我留你在身边……初衷就不是利用你复仇。”
  江千夜不说话,神情委屈,白日梁奚亭那神情,着实刺伤了他。
  “我会帮你报仇的。”莫远歌认真看着他的脸,“这次不能要了花白露的命,总有一天我会帮你杀了他。”
  江千夜低头,眼圈微红,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
  莫远歌伸手揉他头发,勉强一笑:“别胡思乱想,明日要送娘上灵山,早些歇息。你这几日半夜老往外跑,眼圈都黑了。”
  江千夜心头一震,怯怯地看着他:“你……你知道?”
  莫远歌莞尔,拍他肩:“我知守灵枯燥无趣,这些日子你定是闷坏了,半夜出去散心也好,但长时间这样休息不足,身子吃不消。”
  还好,他只知道自己出去,并没有尾随。江千夜悬着的心登时落地,暗暗发誓下次出去关门一定轻些。“嗯,那我睡去了,远哥你也早些歇息。”


第48章 抬手测风云
  善棋者,筹谋睿智。无声无息起硝烟,黑白参差云雨颠。凝目搜囊巧谋略,全神贯注暗周旋。山穷水尽无舟舸,路转峰回别样天。方寸之间人世梦,三思落子亦欣然。——烂柯门(摘自中国传统八雅)
  建安十六年四月初一,宜动土、祭祀、安葬,忌开业、嫁娶。
  酉时,一百零八位高僧齐齐念葬经,莫远歌披麻戴孝跪在灵前烧纸,江千夜在众弟子中间跟着跪拜。辰时,宋青梅灵柩将准时起灵,前往灵山下葬。
  “我的儿啊……”一声苍老嘶哑的哭喊,赵明镜身着黑衣,被两名弟子抬着,只喊了一声便瘫倒在椅子里,只剩绝望的微喘。
  “娘……”宋皎月站在她身边,红着眼睛用手给她顺气,“不让您来您非要来。”
  赵明镜奄奄一息,颤颤巍巍伸出一只手指着那黑漆漆的棺木:“扶我过去……再看她最后一眼……”
  莫远歌兄妹连忙到赵明镜身边跪下,双手举过头顶伸手搀扶她。“娘,您慢点。”宋皎月连忙帮着搀扶赵明镜。
  赵明镜在三人的帮助下缓缓站起,一步一颤往棺木前挪动。她眼睛已然浑浊,苍老的面容刻画摧心肝的丧女之痛。短短的几步路,用尽了老母亲所有的力气。布满皱纹的手刚扶到冰冷的棺木上,再也撑不住,身子慢慢软了下去。
  “赵掌门……娘不愿看见您伤心……”莫远歌隐忍悲痛,跪在地上用肩背撑着赵明镜,手臂用力托着她干瘦的身躯不倒。
  赵明镜似听进去了,用力攀着棺木,又撑住了身躯。棺内,宋青梅安详地躺着,双目紧闭,似睡着了一般。
  “儿啊……你如此狠心……”赵明镜声音微弱,生命都被悲痛抽走了一般,颤颤巍巍伸手轻轻抚摸女儿冰冷的脸颊,“你把娘的心也剜走了……”悲痛难自抑,终于哭出声来,呼天抢地,闻着伤心见者流泪,天地同悲。
  忽然,哭声戛然而止,只见她双眼一翻,直挺挺地倒了下去。
  “娘!”
  “赵掌门!”
  “外祖母……”
  众人惊慌失措地围了上去……
  而此时桐子城中,以云章书院为首的理侠司众人正集结各路江湖人士,浩浩荡荡的队伍往烂柯门而去。
  烂柯门立派数百年,开山祖师为棋坛圣手,其曰:黑白论道,上有天地之象,次有帝王之治,中有五霸之权,下有战国之事,览其得失,古今略备。从棋局中悟出烂柯阵法和指法功夫,棋子为攻,阵法据守,让烂柯门立派以来便成为名誉一方的名门大派。
  不过,今日烂柯门百年来从未被外人踏破的汉河无极阵却破了。方天瑜代替风闻征出面主理此事,却将武帝彻查烂柯门的信物径直交给了十二帮派。以清安帮帮主周雄为首的十二帮派手持武帝信物砸开烂柯山门,在烂柯弟子瞋目切齿的注视下,耀武扬威地拿出信物,命他们关闭阵法。
  烂柯门弟子敢怒不敢言,只得听从,跪在山门两旁,眼睁睁地看着十二帮派的乌合之众从山门鱼贯而入。
  云章书院和危柱山的人走在最后,方天瑜和梁溪亭并排而行。
  方天瑜走到一个身着高级弟子服的烂柯弟子面前,微微一笑,伸手将他扶起:“烂柯门与云章楼脉脉相通,同气连枝,我今日也是无奈奉旨行事。小兄弟莫怪罪,起来吧。”
  那弟子本一脸愤慨,见方天瑜竟纡尊降贵给自己解释,受宠若惊地顺着方天瑜的搀扶起身,抱拳道:“方先生德高望重高风亮节,在下不敢。”
  方天瑜微微一笑,转身朝里走去。
  梁奚亭走在他身边,笑盈盈地道:“兄长真乃面面俱圆,小弟今日又受教了。”
  方天瑜似笑非笑看了他一眼,继续往前走:“行了,臭小子你就笑话我吧。”
  梁奚亭“嘿嘿”一笑,追上去巴巴地道:“真没有,兄长知我少年失祜,做人做事都没人教,虽做了掌门,还是要靠二师兄教导,但他太忙没空教我。因此,江湖中人总笑话我是个不成器的掌门。”
  方天瑜停住了脚,侧身看着梁奚亭。他今日穿了一身不起眼的青衫,手上拿着一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竹笛,莫说与服侍华丽的烂柯弟子比,就是与自己身后穿着普通的弟子一比,这身也显得寒酸,与掌门身份着实不匹配。
  他巴巴追上来,笑得真诚,嘴上又叫得亲热,方天瑜久为人师,打心里喜欢这样的人。微微一笑,伸手揽住梁溪亭肩膀,一边往里走一边叮嘱:“清秋,愚兄长你几岁,便忝以兄长自居。愚兄知危柱山与烂柯门仇深似海,但还是劝你一句,君子当冰壑玉壶,莫让尘埃粘了身。脏事让他们去做吧,你与愚兄看着就好。”
  梁奚亭连连点头:“多谢兄长提点,兄长肯赐教,小弟铭感五内。”
  十二帮派的人进了山门,犹如耗子掉进米缸,对烂柯门钱财和武功秘籍的渴望,顿时化作触手可及的现实,之前勉强维持的队伍瞬间化为乌有。乌合之众鱼贯而入,打着执行皇上圣旨的幌子,不管前厅内院,见屋就进,见钱就抢,见人就打,吓得侍女们尖叫着四处逃散。
  烂柯门的弟子被十二帮派的人赶到一处集中看管。烂柯门弟子平日高高在上,如今被他们瞧不起的下三滥拿着鸡毛当令箭,皆是怒容满面,站在原地不敢反抗。
  “老子今日可是奉旨行事,你们若是识相,老子便在皇上面前替你们说说好话。若是不识相,老子可要先斩后奏,杀光你们这群狗日的!”周雄耀武扬威地扛着砍刀,腰上别着明晃晃的御赐令牌,十足小人得志的模样。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宫辞半阙踏歌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