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15)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楚青之听到这话,面色柔和了点,他当然怀疑过容钦,只不过每次都不了了之了。
  楚青之:“我知道,只是他对我并无恶意。”
  赫连烨放在楚青之肩上的手垂了下来,他站起身,声音捉摸不透,“所以说,我们十几年的交情,比不过他,对吗?”
  楚青之摇摇头,“赫连,你对我也很重要。”
  两人从小一起长大,长大了又互为同窗,日日夜夜在一起,赫连烨平日里非常维护他,除了性子霸道点,可以说对他一片真心了。
  即使大哥对赫连烨很不满,楚青之也从未因此疏远过他。
  无数记忆涌来,从小时候元宵节时赫连烨带着他偷偷跑出去看灯会,到长大了他们一起骑马射箭,纵情飞驰。
  一帧帧画面自脑海浮现,楚青之心里有些懊恼,这是他的错,他没有处理好赫连烨和容钦的关系,只是放任发展,导致两人现在水火不容。
  赫连烨见楚青之的神色,心里一喜,他就知道,青之最是心软。
  楚青之想了很久,像是下定了决心,道,“赫连,这是最后一次了,我答应你。”
  赫连烨脸上骤然露出惊喜的神色,他一把抱起楚青之,旋转着,“青之,我就知道你最好了。”
  身形高大的青年抱着稍矮一点的少年,两人头上的发带几乎交缠在一起,姿势亲密无间。
  风声呼呼从耳边拂过,赫连烨笑的开心极了。
  此时尚且年轻的他不懂,心爱的人,并不是一味的占有,就可以完全属于自己。
  有什么东西,开始变了。
  赵肃钦站在不远处的高台上,静静的望着两人亲密的动作,云袖下的手掌却已然攥的死紧。
  转身,离开。
  楚青之若有所感的抬头,往高台处看去,只看见一个模糊的背影。
  赫连烨笑的畅快,转了好几圈,才将怀中的少年放下来,他捏捏楚青之的脸,声音里带着愉悦,“今晚没事,我们出去玩一趟吧。”
  楚青之:“好。”
  赫连烨牵过少年的手,往场外走去,“明天我就让人将斋舍换回来。”
  楚青之垂下眼,轻轻的叹了口气,“好。”
  赫连烨知道楚青之心中的低落是为了容钦。若是以前,他早就暴怒了,可是刚刚他已经验证了自己在青之心里的重要性,对青之竟然在想容钦这种事,宽容了很多。
  两人很久没这么亲密过了,赫连烨用手环住楚青之的肩膀,开玩笑道,“青之,若是你是双儿就好了,我娶了你。到时候我们就可以一辈子在一起啦哈哈。”
  说到后面,赫连烨为自己的想法发笑,却没发现怀中之人身体变的僵硬起来。
  楚青之在惊吓过后,便是一阵愤怒,“凭什么我是双儿!?”
  赫连烨不懂楚青之的玻璃心,“恩?”
  楚青之冷哼了一声,不再说话。
  赫连烨索性换了个话题,只是心中有些疑惑:青之好像对双儿两个字很敏感啊。
  不过任哪个男人被说成双儿,大概都会生气吧。
  那丝疑惑终究在脑海中散去。
  没留下一点痕迹。
  楚青之站在斋舍门口,犹豫了会儿,才推开门。
  环视一圈,没人。
  心中莫名的松了口气。
  斋舍中的很多摆设,都是容钦布置的,比如窗边的几株君子兰,圆桌上成套的茶具,大大的檀木衣架,书桌上两人共用的笔洗......都是一些小东西,不经意间的渗透两人的生活。
  楚青之走到床边,看见自己叠好的长条形的浅淡色锦被,占据了整个床铺三分之二的空间,而容钦的那条深色的,被可怜的挤在一边。
  楚青之愣了愣,那时候他是怎么说的?
  ——“我不管,我就要占这么大!”
  这么一想,好像很多平时的事情,容钦都对他很容忍。
  而自己这么任性,竟也没惹他反感。
  楚青之坐在床边,发了会儿呆。
  吱呀。
  门被推开了。
  赵肃钦走了进来。
  楚青之连忙装作整理床边的衣服,心里竟有些心虚。
  想象中的诘问没有来到,斋舍中很是安静,只是这种安静,到底跟往常不同了。
  楚青之悄悄地看了眼赵肃钦。
  却不防赵肃钦正看过来,两人的视线撞在一起。
  楚青之勉强的笑了一声,眼神有些飘忽,没话找话道,“那个......薛彦的伤怎么样了?”
  话一说完,就想锤死自己。
  赵肃钦淡淡道,“伤到了肺腑,需要静养一个月。”
  楚青之一愣,没想到这么严重。
  “这样啊......”
  两人之间又安静下来。
  赵肃钦像往常一样,回来了后先净手净脸,然后煮一壶茶,走到窗边的书桌前,铺好宣纸,准备练字。
  面色平静,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楚青之的心里有些微妙的复杂。
  破天荒的对一个人产生了愧疚之心。
  楚青之抿了抿唇,就这样吧,他已经答应了赫连,不能食言。
  站起来将身上的窄袖胡服换下,楚青之换上了锦绣衣袍,正好玉冠,系上玉佩,准备出门赴赫连烨的约。
  跨出门槛的时候,楚青之回头看了赵肃钦一眼,那人正背对着他,抬腕沉静的写字。
  楚青之犹豫了会,还是说了一声,“我出去了。”
  说罢,也不待他回答,便走了。
  少年翩然的背影消失在门外。
  天色已然开始昏暗起来,斋舍中点了烛火,窗纸上倒映着闪烁的烛光,室内安静的近乎寂然。
  赵肃钦停下笔。
  低眸静静的看了一会儿。
  宣纸上笔画凌厉的“杀”字龙飞凤舞,只是在最后一勾的时候停留的时间太久,晕染了一团墨渍。
  指骨分明的手指折起宣纸,落在烛火之上,很快便成了一缕灰烬。
  “暗一。”
  “属下在。”
  “把今日之事,告诉楚承鹤。”
  “是!”


第二十三章
  夜晚的淮河波光粼粼,许多画舫点缀在湖面上,细风中夹杂着丝竹管弦之声,悠悠传来。
  岸堤边的柳树下,有两位衣饰华贵的公子站在那里,身上气度皆为不凡,惹的路边许多小娘的目光偷偷的瞧过来。
  楚青之撇撇嘴,“怎么又是这里?”
  赫连烨微微一笑,“这可不是上次那样,等会儿你就知道了。”
  楚青之斜睨赫连烨一眼,“哼,还跟我卖关子。”
  正说着,便有一艘奢华明亮的画舫渐渐驶近,许多仆役麻利的搭好踏板,一个管事模样的人赶紧弓着腰小跑过来,连连赔笑道,“赫连少爷,楚少爷,刚刚画舫里出了点小问题,来晚了,望两位少爷不要怪罪。”
  赫连烨挑眉,“小问题?”
  管事继续赔笑,“就是一只翻浆稍微有些卡,已经修好了,安全方面绝对没问题!”
  现在这个时候,再找个画舫已经来不及了。
  赫连烨没有再理管事,直接牵过楚青之的手,踏上踏板,让他走在自己的左前方,护着他,“小心点。”
  楚青之有点略受不了赫连烨的这种小心翼翼,脚步加快,直接走到了画舫上,他环顾四周,除了一些丫鬟仆役外,竟没有别的人了。
  楚青之有些不可置信,“我们俩,游湖?”
  这还不如找个地方吃顿美食呢。
  赫连烨后一步上来,屈起手指在少年额头上轻轻敲了一下,“我是那么不懂情趣的人吗?”
  楚青之狐疑的望着他,想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赫连烨却神秘一笑,兴致勃勃的继续牵着他往楼上走,“上去你就知道了。”
  画舫总共有三层,装饰的很是奢侈华丽,整体富丽堂皇。抬眼一望,紫檀镂空的壁角,珠玉串成的隔帘,各种价值千金的花瓶玉器、珍玩摆件,以及地上都铺就的是纯白柔软的狐毛地毯。
  这些平常楚青之也见的多了,倒并没有什么好惊讶的。
  两人踩着楼梯往上走。
  等到了第三层,视野陡然开阔,三面都有轻如蝉翼的轻纱垂下,毫无遮挡的那一面,可以清楚的看到很远之处的美景,中央摆着两个贵妃榻,榻前的矮桌上放着摆盘精致的各种水果,看起来相当享受了。
  赫连烨牵着楚青之过来坐下。
  身后立马就有姿色不俗的小丫鬟前来斟酒。
  赫连烨皱眉,“出去!这里不用你伺候了!”
  小丫鬟吓的一抖,连忙喏喏的退出去了。
  楚青之躺在榻上,闲闲的拿了一颗紫葡萄慢慢剥着吃,“恩,在这里吹吹夜风挺好的。”
  口气很是怨念了。
  赫连烨哈哈一笑,“我怎么舍得让青之吹夜风?”
  他顺手拿起身旁的一串葡萄,剥了一颗,喂到楚青之唇边,“等会儿就热闹了。”
  楚青之垂眼皱眉看着那颗“相貌丑陋”的葡萄肉,心里建设了半天也不想张开嘴,往旁边偏了偏头,口吻有些嫌弃,“你吃吧,我自己会剥着吃。”
  少年相貌俊秀,就算是皱眉的表情,也好看的过分。
  赫连烨不以为忤,直接自己吃了,“今日可是淮河一年一度的花月夜,这两岸的歌妓......咳咳,才女都会在今夜比拼琴棋书画,不拘一格,有的挺有意思的。”
  楚青之来了点兴趣,心道:不就是花魁评选么。
  正说着,便有一首极霸道的琴音自淮河中心响起,伴随着密密麻麻的鼓点声,直接盖过了整片淮河的丝竹靡靡之音。
  楚青之站起来,往前面一看——
  淮河中心亮如白昼,竟是搭建了一座巨大而奢华的湖中平台,平台外围是整齐的飞檐楼阁,四四方方的围绕了一圈,远远看去,就像是将平台镶了个边。中间的朱红色高台呈众心捧月式,几乎与檐顶齐平,高高在上。
  楚青之心中惊叹,“能想出这个法子的定不是常人。”
  平台周围已经围了许多画舫,各种各样,密密麻麻的看着叫人头皮发麻,在画舫间隙,还有夹缝求生的小舟,上面大多是贫家子弟或是来不及租画舫的看客,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冲天的嘈杂声彻底打破了夜晚淮河的宁静,热闹非凡。
  有穿着鲜艳黄衣的仆役抱着纸箱,不断穿梭在各个画舫、扁舟上,如履平地。
  赫连烨从楚青之身后走过来,“那里面是卖绢花的,五两银子一朵,到时候可以投给你喜欢的......才女。”
  楚青之一听便隐约觉得其中的不对,“朝廷不管吗?”
  五两银子,足够贫家半年的吃喝了。
  然而这才是一朵绢花的钱。
  看着底下无数黄衣人来来去去,抱着的纸箱一会儿就空了,这一晚幕后之人挣的银子,估计不是个小数目。
  赫连烨赞叹一笑,对少年敏锐的政治嗅觉感到莫名的骄傲,“去年这一晚,挣了这个数。”
  他比了一个二。
  楚青之睁大了眼,“二十万两?”
  赫连烨摇摇头,“两百万两。”
  楚青之失语了好一会儿,才道,“国库半年的税收了。”
  赫连烨不在意的一笑,“反正天塌下来还有高个子的顶着呢,我们看戏就好了。”
  锣鼓喧天,表演开始了。
  开场舞是规模宏大的邀月舞,水袖长裙的舞娘们翩然起舞,腰肢纤细,轻纱随着手臂的摆动而飘舞,远望有若凌波仙子。
  这样居高临下的赏看,当真是一场视听盛宴。
  楚青之觉得,这幕后之人一定对上位者的心思把控的十分巧妙,让他们掏钱掏的心甘情愿。
  楚青之若有所思。
  赫连烨有些后悔刚刚多嘴了一句,“别想太多了,我今天可是带你出来玩的。”
  他不想让楚青之卷入宫廷旋涡。
  楚青之躺在贵妃榻上,抿唇一笑,“知道了。”
  赫连烨这才放下心来,兴致勃勃的一场接一场的点评,这个太妖娆,那个太做作,抚琴的琴声没有意境,跳舞的太多脂粉气等等。
  总之都不好。
  楚青之听着好笑,偏头看他,“你这么挑剔,我倒要看看以后谁能入的了你的眼。”
  少年偏着头,乌发蹭在一边的脸颊上,他含笑望过来,凤眼弯起,一阵水光潋滟。
  也许是夜色太过美好,赫连烨心神恍惚,竟不受控制的脱口而出,“你呀。”
  话一说完,赫连烨一怔。
  接着便是无比的尴尬,他几乎快要坐立不安。
  歌舞刚刚结束,周围画舫爆出一阵喝彩声,楚青之没听清,只看见赫连烨好像说了两个字,他八卦问道,“恩?你刚刚说的谁?”
  赫连烨心中大松一口气,连忙掩饰过去,“没谁啊,我刚刚说的没有。”
  他又提高声音,“我以后的妻子,定然要是出生高贵,美貌绝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还得温柔如水善解人意!”
  楚青之噗呲一笑,连连咳嗽了两声,差点没被刚吃进去的果肉呛到。
  少年怜悯的小眼神落在赫连烨身上,“那你注定孤独一生了。”
  赫连烨挑眉,“怎么,你认为我找不到?”
  那当然不是,整个大魏,就算是嫁给皇子,也没有嫁入赫连家好,须知今上荒淫好色,不理朝政,成年的几个皇子没一个堪当大任,整天使些魑魅魍魉的手段暗算别人,皇子后院也经常起火。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