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29)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赵肃钦对此不可置否,直接出言打破了他的幻想,“青之, 你知道现在出远门需要多麻烦吗?先不说路途遥远, 就说万一遇上了土匪恶霸之流怎么办?若是出门游学, 带一群侍卫太显眼,跟着镖局?那也不是完全可靠。就算暂时雇佣一些武功高强的人,但是你能保证他们的忠心吗?”
  楚青之不服的看着赵肃钦, 想说他还有系统呀!但是这话是注定说不出口的,而且,想起之前系统点数告罄,楚青之还是有些心虚的。
  赵肃钦又接着道,“若是用马车赶路的话,颠簸十来天,偏僻的地方到处都是风沙,可能好几天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若是走水路,船上都没有新鲜果蔬,万一下场暴雨,起了风浪,就更危险了。”
  赵肃钦说着说着,便越发觉得外面危险,怎么能让青之单独出门呢?
  楚青之撇撇嘴,哼了一声,“若是连普通人出门都不安全的话,那就是陛下治理问题了。”
  其实他也知道赵肃钦说的是对的,但就是不想同意他的话。
  赵肃钦循循善诱,“若是跟朕南巡,就没有这么多事了,所到之处,都是最顶级的招待,安全问题也不必考虑,不必风餐露宿,朕是皇上,所到之处必要了解民生,而见到的事物,必然比你独自上路所见识到的要开阔的多。”
  跟着皇帝一路出巡,那是最顶尖的富游了。
  楚青之不承认他心动了,嘴上倔强道,“陛下万一有了什么闪失,臣可担待不起。”
  赵肃钦屈起手指轻敲了他一记,“还跟朕贫嘴。”
  楚青之捂着额头赌气的斜了赵肃钦一眼,说的理直气壮,“反正臣不去。”
  赵肃钦嘴角的笑容微微僵硬,“为何?”
  楚青之就是心里不爽,虽然这段时间的试探下来,知道赵肃钦对他的容忍程度很高,但是这能和豫华书院里被自己随意欺负的容钦相比么?
  说不出是为什么,但就是觉得别扭了。
  他本来就想通了,将御前侍卫当做一个工作来做,不和赵肃钦扯上任何关系,若是跟着他南巡了,两人又要牵扯不断。
  更重要的是,楚青之对自己越来越没信心。
  他不敢判定自己是否能够抵挡住赵肃钦的花言巧语,有时候赵肃钦所做的事,让他有一瞬间的心动,但是理智告诉自己,决不能跟皇帝扯上任何关系。
  楚青之想:这些天自己的态度反复变化,也难为赵肃钦还忍的下来。
  他自己都觉得,两人这是在互相折磨。
  若是让赵肃钦知道了他心里的想法,肯定会惊愕不已,继而就是惊喜!他不是楚青之这种十四岁的少年,不会想什么风花雪月,还为此暗自烦恼。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计划和目的,以及分析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为帝十几载,这几乎已经成为他刻进骨子里的本能。
  赵肃钦声音略微低沉,“青之,你根本没有给朕一个机会。”
  楚青之一听这话,难得的有些心虚,他确实压根就没考虑过要和赵肃钦在一起,只是一想到这些天自己做的事,便又生气道,“陛下还需臣给您机会?不是陛下将臣封为御前侍卫,每天必须得进宫上值吗?”
  赵肃钦眸光一闪,“这是朕的不对,可若是朕不这样做,恐怕青之就要逃的远远的吧?”
  楚青之轻哼了一声。
  赵肃钦将手掌撑在地图上,抬头看向对面的楚青之,沉声道,“一年为期。”
  楚青之:“恩?”
  赵肃钦:“朕给你,也给朕自己一年的时间,若是一年过后,青之还没喜欢上朕的话,朕就放弃。”
  楚青之眼睛一亮,“真的?”
  赵肃钦看着少年雀跃的小眼神,目光又沉了沉,“真的。”
  然而内心却是这么想的:这一世,他怎么也不会放青之走了。
  楚青之尚不知道赵肃钦的心里历程,只是恍然大悟的想到,这才对嘛!不是他自己妄自菲薄,而是他真的不知道赵肃钦喜欢自己什么。
  有时候想想,或许一开始在豫华书院时,赵肃钦也是故意接近自己。
  只是为什么呢?不过短短半年时间,就能真的喜欢上一个人喜欢到偏执的地步?
  楚青之是不信的,他将这归结于没得手的不甘心。
  现在好了,赵肃钦亲口说定了一个期限,想来一年后应该对自己的兴趣也减淡了,就算没淡,那也是金口玉言,不会再纠缠自己。
  于是两个人就这么愉快的达成了协议。
  赵肃钦道,“青之,这一年里,你不能再以朕拘着你为由,给朕脸色看。”
  楚青之反射性的就反驳道,“臣哪敢给陛下脸色看。”
  赵肃钦挑眉看他。
  楚青之不说话了。
  见他安分下来,赵肃钦点点头,又道,“这一年里,对朕的决定不能心生抗拒,什么都要试一试才知道。就如这南巡。”
  楚青之不在意的点点头,“好。”
  两人就这样商量了一会儿,互相都十分满意。
  赵肃钦起身笑道,“好了,青之,现在我们就来规划路线吧。”
  楚青之也探过身来,兴致勃勃的开始指点。
  ******
  等宫门下钥,楚青之坐上马车时,脸上喜滋滋的,觉得解决了一个大患。
  只是心里总有那么点奇怪的感觉,被他快速忽略过去了。
  回到相府。
  楚青之径直往楚承鹤的书房走去,推开门,“大哥,我回来啦!”
  楚承鹤正坐在桌前研读经义,见弟弟来了后,便将书本放下,脸上也带了笑意,“怎么了?这么高兴?”
  楚青之当然不会将事情说出来了!这可是他和赵肃钦的秘密。
  楚青之走到书桌前,随意的翻看了下哥哥最近看的书,有些愧疚道,“哥哥为了楚家,不得不读这些老古董了!”
  楚承鹤失笑的摸了摸楚青之的头,“有的人想读都不行呢,你以为谁都像你一样。”
  楚青之才不管那些,毕竟投胎也是门技术活不是么。
  他坐在了楚承鹤身旁的椅子上,叹了口气,对楚承鹤道,“哥哥,要么,我和你一起考吧?”
  他也是楚家的人,没道理只有哥哥为了楚家自我牺牲。
  楚承鹤一皱眉,“胡闹!”他严肃的看着楚青之道,“青之,我是大哥,当然应该承担长子的责任,而且不说别的,你是双儿这一点,就不能科举。”
  楚青之蓦然从椅子上站起来,怒气冲冲道,“双儿!又是双儿!我才不是双儿!你能在我眉心看到印记吗?”
  楚承鹤捏了捏拳头,实在不想理这个一点就炸的弟弟。
  每次谈到这个话题,兄弟俩总有一方要先认输,可惜的是,每次都是楚承鹤先认输。
  时间长了,楚承鹤也就刻意的避开不谈。
  但是现在,楚承鹤却不得不严肃认真的跟弟弟说一说了,口吻十分严厉,“青之,你越生气,就越代表你在意自己的身份,你是双儿这是不能改变的,就算你遮掩一辈子,也是双儿。”
  楚青之眼里瞬间就湿润了,他强忍着没有哭出来,红着眼眶,像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我就不是!”
  楚承鹤心里软了软,然而却忍着心疼,严厉的告诫弟弟,“不准科举。”
  他并不认为弟弟能伪装一辈子,现在还可以后悔,若是一旦走了科举这条路,就开弓没有回头箭了!
  楚青之被激起了逆反心理,“我偏要考!”说罢,飞一般的跑出了书房,门被摔的嘭的一声。
  楚承鹤头疼的抚了抚额,有些后悔刚刚的严厉。
  这厢,楚青之红着眼睛跑回了自己的小院,关上门,反锁。
  他抽抽噎噎的走到寝房,将自己摔在床上,然后用被子将头一盖,呜呜的哭了起来。
  心里又一次痛恨身为双儿的自己。
  黑暗中,他哭的头有些痛,迷迷糊糊的想起了在宫中时,赵肃钦对他说的话——
  “青之考中了进士,不一定非要做官。”
  “就算做官,也有很有意思的职位。比如一些礼部官员,负责接待番邦来臣,见识广博;再比如工部可以修纂地图、模型等,也可以四处探访游历。”
  “总之,不要因为自己个人喜恶,就放弃一段珍贵的经历。”
  ......
  哭着哭着,楚青之的眼皮越来越重,最后终于沉沉的睡去了。
  许久,想了想还是不放心的楚承鹤,轻手轻脚的走了进来,他几乎是叹息的看着床上的少年,然后心疼的将人好好的挪正,再盖上被子。
  从小到大,青之也不知道为此哭过多少次。
  有时候楚承鹤都不知道,弟弟对双儿的排斥是从哪里来的。
  虽说双儿确实不如男子,可是现在的世道就是如此,改变不了。
  睡醒后,楚青之发现自己的衣鞋都被除去了,平躺在床上盖着被子,就知道哥哥肯定是来过了。
  他沉默的低下头,好一会儿才掀开被子,下了床。
  外面早有候着的丫鬟前来伺候。
  楚青之:“现在什么时辰了?”
  丫鬟答,“回小少爷,已经亥时了。”
  楚青之穿好衣服打开门,天色已经完全黑透了,整个小院静谧无声。
  “看来今晚又睡不着了。”
  楚青之在宫内吃完了晚饭才回相府,只是他刚刚发泄了一场,又睡了一觉,腹内早就空空如也。于是吩咐丫鬟道,“让厨房做一碗乌冬面来。”
  丫鬟应了一声,便离去了。
  楚青之走回寝房,坐在窗前的软塌上,望着窗外怔怔发呆。
  吸取上次的教训,他现在对系统内的点数设了个下限,就是最少能买张隐藏符。而且隐藏符需要的点数并不多,就算是一时没了,也很快可以积攒起来。
  若是自己想隐藏一世的话,完全没有问题。
  楚青之的目光渐渐坚定起来,他心里已经做了个决定。
  “小少爷,乌冬面来了。”
  一阵扑鼻香气袭来,楚青之挥挥手,让丫鬟下去了,自己便坐在桌前,慢慢的挑面吃起来。
  一边吃一边想着什么,最后竟不知不觉的将一大碗面全吃完了。
  楚青之顿时觉得自己有点撑,现在就睡会积食,再加上他已经睡了一两个时辰,浑身没了睡意。
  他让小厮拿了个灯笼,自己去了楚承鹤的书房。
  点上蜡烛,漆黑的书房内顿时明亮了起来,楚青之现在转换了心态,便开始仔细认真的翻看着科举需要的书籍。
  基本上在豫华书院都学过了。
  豫华书院作为天下第一书院,本质上还是为朝廷输入大量学子的,因此都是以科举为教学方向。当然也有许多选修课,琴、棋、书、画、礼、射、御、数等等。
  楚青之因为之前从未想过科举,所以那些选修课几乎全学了,什么感兴趣学什么,倒是比那些抱着功利心态的学子们学的更好。
  他又看了看楚承鹤的经义、策论,自言自语道,“其实我写的也差不多嘛。”
  楚小少爷就是这么自信。
  等翻过了一圈后,楚青之心满意足的回房睡觉去了。
  第二日一早,楚青之便出现在厅堂处,与父亲和大哥吃早饭。
  楚老丞相慈爱的问,“青之,这些天在宫里习不习惯?”
  楚青之点点头,“习惯,陛下没让我做什么事。”
  楚承鹤的脸有点黑,以前还不觉得,现在才发现自己是将弟弟往坑里推的那人。
  没想到防过了赫连烨这条狼,防不过皇上这条虎。
  只是现在时间都已经过去了,后悔也没用,楚承鹤才没把自己气出个好歹来。
  他看向若无其事的弟弟,冷哼了一声,“昨晚不知道哪来了只小耗子,将我的书房翻的一团糟。”
  楚老丞相呵呵一笑,楚青之理直气壮道,“书房门没锁,不就是随意进的吗?”
  楚老丞相这时开口了,“青之,我听承鹤说,你想要科举?”
  姜还是老的辣,楚承鹤听到楚青之的“惊天之言”后言辞俱厉,将楚青之的逆反心理都逼了出来,而楚老丞相还是笑呵呵的,一副这也不是什么大事的模样。
  楚青之心下放松了些,低低的“恩”了一声。
  楚老丞相又问,“你可是想清楚了?后果能自己承担吗?”
  若是昨天,楚青之还会有些犹豫,可是经过一夜的思考后,楚青之很是坚定的点点头,“孩儿想清楚了。”
  楚老丞相抚了抚胡须,一锤定音道,“那就去考吧。”
  楚承鹤急了,“父亲!”
  楚老丞相慢慢道,“若是走了科举这条路,以后的身份就得隐瞒一辈子,到了年纪,爹还会为你选一门好妻子。”
  楚青之也急了,“我不娶妻!”他娶妻,不是耽误人家姑娘吗?
  楚老丞相看向他,“若是不娶妻,别人会怎么说你?你若是只当个名士才子,爹爹还可为你运作一番,可若是当了官,到了年纪必须娶妻。”
  楚青之不好意思道,“我只是准备考试,不准备当官。身上有了功名,也好一些。”
  他们家现在也不是什么侯爵,没有爵位承袭,自己倒是可以在父亲和爹爹的庇护下活的肆意,可是一旦出了什么事,自己也能立的起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