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49)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今日不同以往,楚青之已经成了“双儿”,将军府到处都是小厮下人,再进外男寝房,传出去对他的名声也不好,更何况,他马上就要嫁给皇上了。
  想到这里,赫连烨的眼眸暗了暗。
  楚青之脚步一顿,骤然抬起头看向赫连烨,眼中有无法掩饰的惊愕。
  赫连烨连忙道,“我不是这个意思,就是怕对你名声不好。”
  楚青之自嘲道,“原来我是不是双儿,赫连对我的态度,变化竟会这么大吗?”
  赫连烨哑然了一会,“那青之跟我进来吧。”
  楚青之走了进去,心情却不再那么美妙,赫连烨走进内室换衣服,他就坐在桌子前,盯着茶杯怔怔出神。
  刚刚的那一瞬间,他确实是懵了的,他和赫连烨十几年的交情,说句不好听的,什么没见过呀,然而他一朝成了双儿,竟然连进他的寝房都要被他顾忌。
  楚青之不迁怒赫连烨,是因为他知道赫连烨是为了他好,双儿在大魏的地位多高,与此同时受到的束缚也就越多。
  楚青之散漫了十几年长大,只要一想到以后,若是他干了点什么不符合“礼制”的事,都要被一群御史上书参,楚青之就不由得打了个寒颤。
  他几乎有些后悔了。
  在宫里时,从来没人在他耳边说这样的话,赵肃钦很好的将这些传闻隔绝在外,楚青之就像是活在玻璃罩子里的小王子一样,觉得生活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可是今日这当头一棒,将他打清醒了。
  “青之在想什么呢?”赫连烨从内室里走出来。
  楚青之从思绪里回过神来,摇了摇头,站了起来,“没什么。”
  两人去了一处院子里,这是以前赫连烨和楚青之最经常呆的地方,院子里有一株巨大的梧桐树,树下有石桌石凳,不远处是一片小池塘,里面种了很多荷花。
  赫连烨走到梧桐树下,坐在石凳上,楚青之坐在了他的对面。
  “一晃时间都过去这么久了啊,青之就要成亲了。”
  纵然刚刚楚青之心生后悔之意,可是听到赫连烨提起这个话题,唇瓣还是不由得翘了翘,带着笑意道,“是啊,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快。”
  赫连烨垂下眸光,怕暴露自己的心绪,“青之真的考虑好了吗?嫁给皇上,从此以后的束缚就会越来越多。”
  是的,他刚刚就是故意的,在宫里有皇上的特意吩咐,青之可能感受不到,若是真的成了皇后,那事事就不能如他心意了。
  楚青之也想到了刚刚的事,高兴的神色淡了淡,他低声道,“我知道。”
  “那青之还是要嫁吗?”
  楚青之看向赫连烨,“说什么‘嫁’不‘嫁’的?这个词用着怪怪的。”
  他几乎没被当做双儿养成过,这个词让他听来有些刺耳。
  “我以为青之选择公布身份,这些事情都有了心里准备。”赫连烨的语气竟有些咄咄逼人了。
  楚青之脸上的笑意收敛了,“人活一世,太过在意别人的目光看法也很累,现在我做的决定,都是我现在最想做的事,究竟正不正确,只能交给时间来评判了。”
  赫连烨自嘲一笑,“他何德何能...能让你做这样的牺牲?”
  两人都在将军府,赫连烨说话的尺度也大了一些。
  楚青之叹了口气,“可是他对我的牺牲也很大啊,他都准备在宫外给我建座府邸了。”
  赫连烨惊了一惊,他刚刚回来,确实不知道这件事,“是吗?”
  楚青之点点头,“感情的事是双方的,我是那种一味付出的人吗?”
  赫连烨低头笑了笑,“倒是我小看你了。”
  凝滞的气氛一扫而光。
  楚青之面上也带了笑意,“那是当然,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想太多以后,顾虑太多,总是容易让人畏首畏尾,我宁愿以后后悔,也不愿现在留下遗憾。”
  赫连烨石桌下的手几乎攥出血来,青之这段话,说的不就是他么?
  他心里苦笑,若是之前心里还有些怀疑,青之究竟是不是真心的,现在他已经完全放下了怀疑,也熄了跟青之说明心意的想法。
  现在自己跟青之说,恐怕只能给他带来困扰吧。
  赫连烨:“那就祝福你了。”
  楚青之:“谢啦。”
  赫连烨:“若是以后过得不开心,欢迎随时来将军府。”
  楚青之:“哼哼,那是当然,不过首先我会回相府!父亲和哥哥也说过这样的话。”
  赫连烨:“恩,我永远是你的后盾。”
  楚青之:“好兄弟一辈子!”
  ......
  从将军府回来后,楚青之就敛下了笑意,虽然他面对赫连烨时,说的那么不在乎,可是心里却还是有些难受。
  皇宫里。
  楚青之频频走神,显眼到赵肃钦都看不过去了,他放下批改的奏折,看向少年,“怎么了?”
  楚青之摇摇头,将一本奏折递过去,示意他赶快处理,“没事,你快做,要不然今天又要熬夜了。”
  赵肃钦捏捏鼻梁,放松的往后一靠,“政事都是处理不完的,朕以后不熬夜了。”
  只不过熬了一晚,就被青之好一顿说,赵肃钦陷入了甜蜜的烦恼中。
  他是有些心急了,想将大魏恢复到上一世的繁华中。
  楚青之:“那你先将这些处理了。”
  他指指桌上的一堆奏折,都是比较重要的。
  赵肃钦无奈的看了他一眼,“好,那等会朕处理完了,青之可要想好怎么跟朕说。”
  见少年面上有犹豫之色,赵肃钦又加了一把火,“这天下多少夫妻,感情都是毁在疑惑、猜忌之上,青之你不说,朕完全猜不到你在想什么,长此以往,朕或许就会产生什么误会,久而久之......”
  “好了好了,我说就是了。”楚青之无语的看了赵肃钦一眼。
  他淡淡道,“其实也没多大的事,只是我不适应双儿的身份罢了。”
  楚青之说的简单,可赵肃钦一听就明白了,当下脸色不好道,“谁在你旁边嚼耳根子了?”
  “这种话就算不当面说,私下里也是少不了嘀咕的。”楚青之的声音低落下来,“而且我都能想到以后,做什么事都会被人放大了看,就算再怎么不在意,也是人言可畏。”
  赵肃钦揽过他的肩,沉声道,“朕还未跟青之说吧,朕打算以后改一改这大魏的风气,双儿也不必拘束在府里,适当也提高女子的地位。”
  “而且朕坐拥天下,青之就算再怎么胡来,朕也能帮你摆平。”
  “那些人再怎么碎嘴,见了你的面照样下跪行礼。青之何必在意这些人的话。”
  “强权即真理。”
  不得不说,当过十几年皇帝的赵肃钦,看法完全跟楚青之不一样。
  在他看来,那些人怎么值得朕费心?


第六十七章
  冬去春来, 大魏京都的冰雪融开,街道上又开始出现了小摊贩的身影与叫卖声。
  人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对大魏人来说,他们过了一个富足安乐的年,而且就在前不久,皇帝下旨, 将税收调整了一番,百姓们就有了更多的余粮。
  前些年猖獗的蒙古族现在也安静如鸡, 赫连小将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百姓们也很推崇。
  现在对于大魏人而言,最大的喜事, 莫过于一个月后的帝后大婚了。
  京都主街两旁, 已经早早的挂上了红灯笼,渲染着喜庆的氛围。
  宫中。
  “小公子既然累了, 就休息一盏茶时间。”嬷嬷一发话,楚青之立马松了口气。
  “多谢嬷嬷了。”
  楚青之坐在椅子上,端了杯茶,润了润有些干燥的喉咙。
  嬷嬷一脸严肃,“时间很紧迫, 小公子若是无事的时候, 可以自行训练。”
  楚青之点了点头。
  心内却之暗道, 可赶快把这一遭熬过去吧。
  这些天他一直在学习大婚时的礼仪,还有以后的宫中礼仪,以后的礼仪就不必多说, 最重要的是大婚时的礼仪。简直学起来多如繁毛,每个细节都要扣的死紧。尤其是这宫中号称最严厉的嬷嬷,亲自来训练他,楚青之这段日子,简直过得苦不堪言。
  赵肃钦也很心疼他,差点就不让他学了。
  楚青之却知道这点丝毫不能马虎,不过就是这一遭,他又没那么金贵,到时候真的在文武百官面前丢了大丑,可就要“留名青史”了。
  赵肃钦对此道,“好吧,那你就先把大婚时的礼仪学了,以后的可以慢慢来,反正宫中也没别人。”
  还真是这样,宫中除了一些先帝的妃子们,还有太后。不过这些人在后宫里的存在感很低,大多都是在吃斋念佛。
  楚青之若是成了皇后,每日也不必去给太后请安,也不必应付妃子,总之算是很省心了。
  一盏茶的时间刚到,楚青之叹了口气,放下茶盏,就准备站起来继续训练走姿,殿外却忽然跑进来一个小宫女,“小公子,嬷嬷,嫁衣做好了,还请移步景清宫一试。”
  楚青之心里古怪一瞬,“为什么去景清宫试?”
  小宫女脆生生回道,“是陛下吩咐的。”
  楚青之:“......”
  嬷嬷皱了皱眉头,她平素最不喜这样不顾规矩的做派,可是皇上既然这样做,她也没法说什么,只得朝楚青之躬了躬身道,“小公子,请。”
  楚青之看了嬷嬷一眼,快步离开这座宫殿,脚步中透着欢快,今日总算不用再学了。
  到了景清宫,楚青之首先见到的是一排捧着金托盘的宫女们,往那些托盘上看一眼,凤冠霞帔,鎏金点翠,差点被晃花眼。
  赵肃钦正带着笑意站着,“青之来了?”
  楚青之走到他面前,语气中不免带出几分轻松,“恩。”
  赵肃钦也是知道楚青之训练极累的,便道,“朕看你这段时间练的已经差不多了,以后每日就改为只练两个时辰。”
  楚青之现在每日需要练习四个时辰。
  楚青之犹豫了一会儿,想到苛刻的嬷嬷,“好。”他也觉得自己最近练习的差不多了。
  “嬷嬷估计见到我又得皱眉了。”楚青之自我调侃道。
  赵肃钦沉声道,“那就换了她。”
  他早就看这个嬷嬷不顺眼了,若不是她教过两任皇后,是后宫里名气最大的嬷嬷,赵肃钦断然不会用她。
  楚青之:“不提这个了。”
  赵肃钦:“嫁衣都按你的尺寸做好了,青之来试一下。”
  楚青之的目光从那一排的托盘上扫过去,“......这得从哪儿开始?”
  赵肃钦失笑,立马就有六位衣饰明显不同的宫女走上前来,对楚青之行了个礼。
  “青之只用站着就好。”
  那六位宫女围上来,动作却很轻柔,将楚青之的外衫褪去,只留下袭衣,然后有条不紊的一层一层往楚青之身上穿嫁衣。
  楚青之就像是一根提线木偶一样,伸手、抬脚,昂头,舒腰......整整九层,当嫁衣完全穿上的时候,几位宫女们呼吸不乱、面色平静。楚青之却已然气喘吁吁了。
  楚青之的额头上渗出些许薄汗,脸色染上了点绯红,却意外的极为衬着如霞般的嫁衣。
  赵肃钦缓步走了过来,抬手为楚青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含着笑意道,“青之穿上嫁衣真好看。”
  他侧了侧身,不远处的镜子里正映出穿着嫁衣的少年,眉目如画。
  楚青之只看了一眼,半带着抱怨道,“可真是太累了。”
  “接下来就轻松了。”
  还没反应过来赵肃钦这话的意思,楚青之就已经被带到铜镜前坐下,立马又有几位宫女捧着凤冠、胭脂、眉黛、描红这些物事来。
  轻轻的绞了鬓边的细毛,用湿润的锦帕净了面,然后便有几双手在自己脸上动来动去,玉冠束起的墨发被全部散开了,被宫女用梳子通了几百下,然后挽起发髻,固定好凤冠。
  头顶一沉,微有些冰凉的点翠垂饰贴在额头上,楚青之睁开双眼,看向镜中的自己,竟怔了一怔,镜中的少年的脸上被精致的装点过,轮廓柔和,大红渗着明黄的凤冠戴在头上,愈发衬的脸小了,看起来雌雄莫辩。宫女正在给他敷粉。
  赵肃钦走到他身后,弯下腰来,镜中便出现了两人的脸。
  楚青之张张嘴,刚想说什么,给他敷粉的宫女的声音便在耳边响起,“小公子,再等一会儿就好了。”
  楚青之闭上嘴,安静的看着镜中的自己和赵肃钦。
  赵肃钦眉头微不可察的皱了一皱,“怎么画这样的妆?”
  看起来竟完全像是个女孩了。
  他的口吻并不严厉,可是此话一出,正在给楚青之上妆的几位宫女立马就跪下了,身体还在隐约的发抖。
  楚青之无奈的看他一眼。
  赵肃钦轻咳一声,“起来吧,把这妆给朕卸了。”
  宫女们立马起身,效率很高,很快便将刚刚那个略有些娘气的妆容卸干净了。
  镜中的少年恢复了白皙俊秀,看起来比刚刚好看多了。
  楚青之的皮肤很好,脸上敷粉反而遮掩住了他本来的肤色,带着一种脂粉气。
  赵肃钦从身后走过来,蹲在楚青之身前,手里不知何时拿了只眉笔,“朕来给青之画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