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35)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楚青之摆摆手,兴致勃勃道,“去把我的狐裘拿过来,我要去梅园玩。”
  相府有个梅园,是当年的夫人还在世时栽种的,平时着人小心打理着,轻易不可胡乱踏入。
  丫鬟拿了纯白狐裘,伺候着楚青之穿上了。
  少年手里揣着个小暖炉,脖间一圈纯白色的绒毛,尖尖的小下巴隐藏于毛绒绒后,越发显得唇红齿白,俊秀可爱。
  “不用跟着了,我自己去。”
  打发走了下人,楚青之便踏着欢快的脚步,到了梅园。
  果然梅花已经傲然绽放,枝头红朵美丽异常,空气中还飘来悠悠清香。
  楚青之这里看看,那里碰碰,整个人玩的开心极了。
  细小的雪粒开始变成鹅毛大雪,楚青之也没有回房的打算,高兴的蹲下身来,捏了一团雪,准备堆个小小雪人。
  雪花飘飞到脖颈中,带来沁凉的寒意。
  楚青之缩了缩脖子。
  忽的,头顶上再也感受不到雪花落下,楚青之蹲在地上仰头,乌黑的瞳孔明亮摄人。
  赵肃钦心脏重重一跳,撑着伞,语气温柔如水,“多大的人了,还蹲在地上学小孩玩雪。”


第四十八章
  楚青之惊讶一瞬, 问:“陛下怎么来这里了?”
  赵肃钦也单膝蹲下,伞柄往少年的方向斜了斜, 口气莫名,“朕在宫里见不到你,只好出宫来了。”
  楚青之不自在的扭过头去,手指无意识的轻划着积雪, 赵肃钦眉头一皱,伸出手握住那冰凉的指尖, “手指这么冰凉,回去吧。”
  楚青之动了动睫毛,他的手掌被那人一手握着, 温暖的感觉瞬间从指尖传遍全身......
  “我有暖炉。”他打开狐裘, 拿出放在膝盖上的小巧暖炉,“暖一暖就行了。”
  赵肃钦紧绷着下颌, 将那打开的狐裘拉上,顺便又将那毛绒绒的衣领紧了紧,“天气冷,不要着凉了。”
  楚青之抿唇一笑,隐约可见两个梨涡, 在那纯白的毛绒绒衬托下, 竟显得有些稚气了, “顾忌那么多,玩的多不尽兴啊。”
  话虽如此,在狐裘里的双手却拢了拢裘衣边沿。
  赵肃钦的大手在雪地上一扫, 便握住了一掌的雪,随意捏了捏,便捏成了一个软软的雪团,他递给楚青之,“朕捏给你玩。”
  楚青之伸手接过,然后偏头从伞沿覆盖的地方跑了出来,手里握着那枚雪团,笑嘻嘻的朝着赵肃钦扔过去。
  赵肃钦侧肩躲过,合上了伞,随意的扔在地上,站起来朝着楚青之走去。
  深靴在雪地上印出一个个脚印。
  楚青之见他面色冷凝,气势卓然,以为自己惹怒他了,便忙乱蹬蹬的往梅园外跑去。
  他要去找哥哥!
  却没想到正好自投罗网。
  赵肃钦嘴角噙着笑,一把抓住想要逃走的少年,用刚刚捏过雪的冰冷手掌,在少年脸颊上揉了揉,冻的楚青之哇哇直叫!
  “放、放开唔...好冰!”
  楚青之被逼急了,也用自己的手去冰赵肃钦,可是身高不够,刚踮起脚来伸出小手,却被赵肃钦抓住,动弹不得。
  楚承鹤来到的时候,见到的就是弟弟受欺负的这一场面。
  “陛下!”他的声音里含着些许怒气。
  楚青之被赵肃钦裹挟着,只能任由男人揉捏着软软的双颊,细白的手腕还被人禁锢着,只能毫无反抗之礼的、眼睛红通通的任由他欺负。
  赵肃钦松开了楚青之。
  楚青之等到了救兵,在赵肃钦松开手的瞬间,用自己冰凉凉的手报了仇,然后小得意般的朝着楚承鹤跑去,“哥哥。”
  楚承鹤伸出手,环住楚青之的腰,将他带到自己身后,郑重道,“陛下,舍弟身体弱,禁不住您这般戏弄。”
  赵肃钦笑意一敛,“哦?”
  楚承鹤面色不变的回望过去。
  楚青之扯扯楚承鹤的衣袖,小声道,“是我先扔雪球的......”
  就算刚刚赵肃钦‘恶劣’的对待他了,他也毕竟是皇上,楚青之并不希望哥哥为了自己,去顶撞赵肃钦。
  楚承鹤面色松了松,却还是道,“既然陛下像看梅园的风景,那草民就带舍弟回去了。”
  赵肃钦的笑意彻底没了,若楚承鹤不是青之的哥哥,以他的独占欲,是断然不可能
  让此人存在于世间的。
  赵肃钦背着手,随意道,“你先下去吧,没朕的命令,不许再过来。”
  就是这么任性。
  朕可以允许你有点小心思,可是若是因此犯上,那就过了界。
  这一世,因为误打误撞的某些事,赵肃钦的‘□□’实施的并不是那么顺利。因此楚承鹤现在还敢当面顶撞他。
  若是上一世,楚承鹤身上毫无功名,连面圣的机会都没有。
  赵肃钦漫不经心的想。
  看来是他对青之的和善态度,让有些人忘了自己的身份。
  皇上既然下令,还能怎么办?
  楚承鹤担忧的看了一眼楚青之,憋屈的应了喏。
  这是楚青之第一次见到赵肃钦的这一面。
  楚承鹤一走,赵肃钦便收了身上的气势,不会让人感到不适,甚至还很温和,他面上带了笑意,朝着楚青之走过来,语气戏谑,“看你的哥哥还能不能救得了你。”
  楚青之猛然向后退了一步。
  赵肃钦收了笑,停了下来,“青之?”
  这段时间,青之的软化他不是没有感觉到,可是他不希望青之喜欢上的,是‘伪装’后的他。
  就算是自己贪心吧。
  刚刚赵肃钦是故意表现出自己身为皇帝的气场威严的,他就是这么一个视人命如草芥、一点也不像天下学子所说的仁爱世人的帝王。
  没想到青之还是不能接受啊......
  赵肃钦的眼眸里似有黑云翻涌,眸光渐渐深暗。
  一团雪啪叽一声,准确命中右颊。
  赵肃钦罕见的被砸的一懵,回过神来。
  就见到少年弯着眼眸,指缝中还残留着点白雪,得意洋洋的朝着他笑,“看我突袭成功了吧!”
  “......你刚刚为什么要后退。”
  楚青之不明所以的眨眨眼,“恩?我退了吗?就是感觉你刚刚和平常不太一样吧。”
  赵肃钦不动声色的问,“怎么不一样了?”
  心中面无表情的想:肯定又要说我残暴不堪、不够宽仁了。
  楚青之目光飘忽,别扭的‘哼’了声,“就是更有气势了点,往常你跟我相处的时候,温柔居多,还没见过你这样的一面呢。”
  这点变脸程度,在楚青之这儿根本都不够看的,他可是从小到大‘伪装’着呢,装乖卖巧更是巅峰。
  赵肃钦眸中的乌云消散,心中的不安感被很好的得到了抚慰,他上前捏住那两只冰凉凉的小爪,朗朗笑道,“玩够了吧?走,去吃饭。”
  ******
  今年是新皇登基的第一个年头,内务府、礼部等都某足了劲儿,想要将国宴办的丰盛至极。
  再加上因为陛下仁慈,竟然改善了科举考试的环境,又因为判卷不公,处理了位高权重的大臣,一时在天下学子心中的威望,达到了顶峰。
  所以在有什么‘陛下要南巡’、‘浪费物力财力’、‘奢侈无度’的传言流传出来的时候,得到了天下人一致的嘲讽冷笑。
  陛下出巡怎么啦?不是为了查腐、处置贪官污吏的么!
  我们就愿意让陛下出巡,才能更好的做出贴近民生的决策!
  什么?你说陛下残忍暴戾,为了登基杀了许多大臣?你这是看多了话本吧?
  大皇子?那不是窝囊废一个吗?差点让蒙古将咱们灭了!
  三皇子?那就是个谋逆篡位的乱臣贼子!哼哼。
  更有甚者——
  天哪,我就在江南,陛下快来江南南巡!我一定要夹道欢迎!
  啊啊啊好羡慕江南的学子,陛下我在北疆,什么时候也能来巡北疆啊?
  那些散步谣言的人没想到,谣言没散步出去,反而将人心聚集的更紧密了。
  真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圈禁的大皇子府里,一堆堆摔坏的瓷器运了出去。
  彼时赵肃钦斜倚在宽榻上,听见暗卫来报,笑了笑,随意道,“既然被圈禁了,府里的一应规制都应取消,吩咐内务府,让他们不用给银子了。”
  跳梁小丑,不足为惧。
  不提大皇子府里又是如何跳脚,春闱却是在悄悄逼近。
  京都里房舍的租金蹭蹭蹭的往上章,街道上人潮涌动,很多都是进京赶考的学子,穿着长衫,裹着纶巾。
  楚青之穿着一身锦衣,手里握着折扇,活脱脱的一个俊秀小公子。
  又长大了一岁,他的身量好像也抽条了许,脱离了些许稚气,变得修长起来,更显得皎皎如玉,衣袂翩翩。
  “赫连,你又要走了吗?”湖上的凉亭中,楚青之面带不舍的问。
  比起楚青之,赫连烨的变化却更加大,在边境只呆了不到三个月,身上的贵公子气质渐渐磨砺的粗糙硬广起来,面庞冷硬,不苟言笑。
  因此次过年,将军府里只剩下他的祖母,作为孙儿,当然要陪着长辈过年,于是便快马加鞭,从边境回来。
  赫连烨面色复杂的打量着楚青之,京中的一些流言他也听到过。
  什么皇上喜爱楚家小公子,竟不选秀、不立后宫。
  或是皇上对楚家恩宠至极,楚老丞相威望更甚以往等等。
  他想起他那在皇权更迭中丧命的父亲,眸光不由得变得悲伤起来,“恩,我还有十天,便要启程了。”
  两人相对无言。
  时间将他们都变得成熟起来,以前的那些大笑大闹,再也不会出现了。
  楚青之:“一路保重。”
  赫连烨看他离去的背影,喉头哽了哽,忽然喊道,“青之!”
  楚青之转过身来,眉目如画,夜色下微风吹拂,墨发飘扬。
  赫连烨嘴角动了动,却再没说出什么话来,他黯然垂眸,“没事,你走吧。”
  想起昨日祖母的哭诉,心头复杂难言。
  作者有话要说:  赫连烨:不甘心!


第四十九章
  楚青之从将军府里回来后, 兴致一直不高。
  楚承鹤见了,便问, “怎么了?”
  楚青之摇摇头,语气中夹杂着几分叹息,“感觉赫连一下子成熟了很多。”
  楚承鹤摸摸他的头,“赫连大将军无辜枉死, 可能对他的打击有些大吧。”
  想起他们楚家,不也是人丁凋零么?幸好他们楚家还算幸运, 没遇上这等祸事,只要一想,若是父亲和自己都不在了, 青之会怎么样, 楚承鹤就不敢往继续往深了想。
  十天一晃而过,楚青之这些天一直往将军府跑, 眼见着赫连烨面上的郁色越来越重,送别那天,楚青之犹豫着,还是问出了口,“赫连, 你最近...怎么了?”
  十里凉亭相送, 赫连烨一身铠甲, 衬的面容越发刚毅,“青之,我不在京都时, 替我照顾好祖母。”
  楚青之点头,“那是当然。”
  赫连烨的目光深深凝视了他一会儿,翻身上马,拉紧马缰,“此次一别,不知何日再会,青之,珍重。”
  楚青之仰头看他,只有他能看见的那抹浅黄色的平安符,迅速融入赫连烨身体内。
  他定定心神,不愿在分离之际,做出小女儿姿态般的哭哭啼啼,强忍着悲伤不舍,笑道,“我们都还年少,哪有什么生离死别,今年年关你若是不回来,我可要去边关掳你了!”
  赫连烨也朗朗一笑,“那便等我回来吧!”
  马鞭一扬,随行的军队也跟着行走起来,在漫天风沙里,很快便成了一个渐渐模糊的黑点,直至消失不见。
  楚青之穿着披风,怔怔的凝望了会儿。
  “小少爷,风太大,现在人都走没了,还是赶紧回相府吧。”有仆人催促。
  楚青之应了声,紧了紧披风,掀开车帘,走进了马车。
  马车向着相反方向哒哒行驶起来。
  两人最终如此背道而驰,距离越来越大。
  赫连烨走后,楚青之没能沉浸在与竹马分离的悲伤里许久,就被越来越近的春闱拉回了现实。
  新皇亲自主持殿试,若是今年得以高中,那便是天子门生!
  京都里的学习氛围被推到了最高点,酒楼中时常会出现文会、诗会。
  陆星阑和裴轩都向相府递了好几次帖子。
  楚青之都没出门,他现在作息规律的很,平时就在书房温书,若是不会的,就直接问哥哥。
  这般学个三四日,就去将军府拜见赫连烨的祖母,老封君也是从小看楚青之长大,现在府里人丁凋零,每次见楚青之来,都会吩咐管事做一堆好吃的。
  楚青之也逐渐清楚了为何赫连烨会面色郁郁了。
  因为他也很尴尬啊。
  “青之你可得帮我劝劝烨儿,他这已经快及冠了,还整天没个着落,将军府里可就只剩下他一个了啊。”说着,老封君竟又带了哭腔。
  楚青之连忙安慰道,“祖奶奶,您可别哭呀。”
  老封君用手帕压了压眼角几乎不存在的泪水,和蔼的看着他道,“哎,若你是个双儿多好,我们家烨儿啊,从小就跟你玩的最好,你也是我看着长大的,我也放心。”
  楚青之失笑道,“我和赫连在一起这么久了,早就像是左手右手般,哪能在一起啊。”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