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27)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刚刚的震惊过去,接下来便是铺天盖地的喜悦。
  他几乎忍不住想要大笑。
  许久,待情绪稳定下来后,赵肃钦越发轻柔的给少年换上了干净的袭衣,又将李总管唤了进来。
  李总管一直战战兢兢的候在宫殿外,心里琢磨着,若是陛下真的将楚小公子那啥了,自己该怎么向楚老丞相交代?毕竟,他可是几乎快磨破了嘴皮子,连连保证小公子不会出事,才将楚老丞相劝出宫的。
  还没等他想出个五六来,便听见陛下唤他,连忙哎了一声,小跑着进去了。
  李总管:“陛下有什么吩咐?”
  赵肃钦:“去将这衣服拿去洗了,明早烘干给朕。”
  说罢,一堆衣服便向李总管扔了去,李总管眼疾手快的接了。
  李总管小心的应了,“奴才告退。”就算他是个阉人,也知道这凌乱衣服上的味道代表着什么,一时心情复杂。
  他偷偷的瞧了皇上一眼,发现皇上脸上正带着某种微妙的笑容,直叫人后脊发凉,顿时不敢再看了。
  李总管离开后,景清宫内又空无一人。
  赵肃钦含着笑意,伸出手臂抱起楚青之,将他放在自己的胸膛上,半倚着,又忍不住亲了一口,然后开始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办。
  根据上一世来看,青之恐怕压根都没打算公布身份,他一想起青之以双儿的身份成了丞相,还做的那么好,心里就不由得升起一股子自豪和心疼来。
  他听青之说过,他根本不想做官,只想云游四方,看遍世间美景,所以上一世他踏上官场,应该也是不得已。
  但是,青之不入官场,又怎么能和自己天天见面呢?
  赵肃钦琢磨了半天,终于叫他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来,不过现在还太早,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跟青之说。
  心里放松了,赵肃钦便又低眸打量着少年白皙俊秀的脸颊,越看越心喜,就这么含着笑意一夜睡过去了。
  第二天一早,楚青之醒来后,只觉得头痛欲裂。
  “下次绝不再喝酒了。”
  一出口,声音便嘶哑的吓了他一跳。
  楚青之掀开绸被准备下床,这才发现周围的环境好像和自己家里不太一样。
  打量了一圈后,他的脸黑了。
  又连忙低头看自己的衣服,还好,还是完整的穿在自己身上。
  心里很是松了口气。
  也幸亏他醒来时,床上没有“别人”。要不然楚青之可不敢保证,自己还不太清醒时能控制住自己的脾气。
  说曹操曹操到,赵肃钦走了进来。
  殿门外的阳光已经很大了,洒在地毯上,整个景清宫却带着一丝沁凉。
  楚青之的拳头捏紧了又松开,冷冷问道,“天色已经大亮了,草民该回家了。”
  赵肃钦温柔应道,“吃过早膳再走吧。”
  事实上,现在早已过了早膳的时间,不过皇上么,说是吃早膳,没人敢忤逆。
  楚青之推辞道,“不了,草民不饿。”
  赵肃钦忽然道,“朕昨晚封了你为御前行走,以后每日都来御书房上值,你也不必再自称‘草民’了。”
  楚青之哽了哽,“陛下这是一定要将臣拘在宫里吗?”
  赵肃钦勾起了唇,“当然不是。”他看着楚青之有些抗拒的表情,便缓缓道,“青之,楚老丞相年岁已经大了,你想过以后没有?”
  楚青之奇怪的看他一眼,声音凉凉的,“看来陛下是还没见到父亲给您上的折子,父亲准备辞官回乡,臣和哥哥当然也跟着回去。”
  赵肃钦虽然没看到折子,但是也知道这回事,前世他便顺水推舟的同意了楚老丞相的折子,然后青之和楚承鹤便回了江南,后来在江南,楚承鹤被人陷害惹上了人命官司,青之便入了官场。
  赵肃钦想到这里,便认真问道,“青之难道没想过,若是你父亲辞了官,你们回了江南,全家没有一个有功名,别人会怎么算计你们?”
  尤其是楚家还是江南豪富,虽说也有族人,但是毕竟不是楚老丞相一脉的,一旦楚家朝中没人了,财帛动人心,可不是区区一个楚承鹤能守得住的。
  楚青之沉默了,他想到了昨天进宫时,楚家还没没落呢,徐太傅便已落井下石想踩一脚了。
  楚青之:“陛下的意思是?”
  赵肃钦道,“让楚承鹤科举,朕可保他青云直上。”
  楚青之抬起眼睛,慢慢道,“代价便是臣要留在陛下身边?”
  赵肃钦叹了口气,“青之,你不要这样跟我闹别扭了。朕说过,你若是不同意,朕绝不会勉强。”
  楚青之定定的看了赵肃钦一会儿,才道,“臣不信。”
  赵肃钦面色平静的颔首,不再提这个话题,“用早膳吧。”
  他现在并不争辩,青之不相信他也是在情理之中,时间长了,他相信青之一定会明白他的心意。
  宫里的早膳种类繁多,摆了满满一桌,楚青之只是简单的吃了两口,便吃不下了。
  赵肃钦却一直给他夹菜,像是还在书院里的模样,“这个桂花糖蒸栗糕不错。”
  楚青之看着自己盘子里的糕点,仿佛那个容钦又回来了,心里蓦然涌上一股委屈来。
  少年蔫嗒嗒的将糕点吃了,便道,“陛下,时辰已经不早了。”
  赵肃钦也不再强求,便吩咐李总管,将楚青之送出宫去。
  时间还长,他也确实不能将人逼太紧了。
  ******
  相府门口,李总管笑眯眯的对楚老丞相道,“杂家可把您的小公子完整的带回来了。”语气中丝毫没有心虚。
  楚老丞相这时没心思应付李总管,便塞了张银票给他,“劳烦李总管了。”说完,便拉过楚青之的手,上上下下的将人打量一番,眼里满含担忧。
  李总管也不待在这儿碍人眼了,行了个礼,便坐上马车回宫。
  楚青之见不得老人这么为他担心,安慰道,“爹爹,我没事的。”
  楚老丞相沉声道,“进去再说。”
  等到三人都进了书房,楚老丞相才低声问,“青之,昨晚皇帝找你说了什么?在宫里歇息了一晚,没发生什么事儿吧?”
  楚承鹤的那张清俊的脸上,也有些青黑,向来是昨晚一晚上担心的没有睡好。
  楚青之皱着眉,不知道该怎么说,组织了会儿语言,便直接看向楚承鹤道,“哥哥,你知道皇帝是谁吗?”
  楚承鹤摇摇头,迟疑问道,“怎么了?”
  昨晚赵肃钦戴着冕毓,又穿着明黄龙袍,浑身气势威严至极,应当没人敢直视天颜。若自己不是面对面亲眼见过,恐怕也只会觉得眼熟,不会想到豫华书院里的那人。
  楚青之一字一顿道,“皇帝是容钦。”
  楚承鹤愕然了一瞬,反射性的就想说不可能,然而想到容钦身上那隐隐不凡的气势,沉默了。
  他苦笑一声,“当真是隐藏的好啊。”
  楚老丞相一头雾水,“容钦是谁?”
  楚承鹤便向楚老丞相解释了一番,将容钦在豫华书院里的事情,巨细无靡的讲了一遍。
  楚老丞相果然是混官场几十年的老油条,一下子就听出不对劲来,“皇帝,这是喜欢青之?”
  楚承鹤仿佛被人点醒,终于想起之前他觉得奇怪的地方在哪里了!
  如今的容钦,也就是皇帝,在豫华书院里那么多同窗,怎么单单就点了青之相见?既然早已决定假死脱身,应该是越少人知道越好。
  楚承鹤也猛然看向楚青之,目光隐忧。
  楚青之在父亲和哥哥的目光下,尴尬的点了点头,低声道,“昨晚他跟我表明心意了。”
  楚老丞相严肃着脸,“不可!”
  楚承鹤也压根没想过要将弟弟送进宫去,为难道,“这可难办了,昨晚皇上不是还封了青之为御前行走吗?这可是天子近臣。”
  楚老丞相又问,“皇上没发现你的身份吧?”
  楚青之迟疑道,“......应该没有?”看见两人的面色都十分不好,楚青之连忙解释道,“我昨晚喝醉了,事情记得不大清楚,但是早上醒来的时候,身上的衣服没有被换下。”
  楚老丞相:“那就好,那就好。”
  书房内,三人又一齐沉默。
  楚青之轻声道,“爹爹,皇上说让大哥科举。”
  楚承鹤倒没有楚青之那么抵触科举,只是想乘着年轻的时候闲云野鹤一番,便道,“此话何解?”
  楚青之便将赵肃钦说的一番话原封不动的说了。
  楚老丞相沉思半晌,“在江南楚家也是一个大家族,皇上说的固然有道理,但是未免有些言重了。”
  说到底,楚老丞相为官半生,早就被人追捧奉承惯了,再加上许久没见江南老家的族人,记忆还停留在少时族人全力支持他读书科举上,并不相信族人会做出恶事。
  再加上,他也算是荣归故里,就算没了丞相的实权,也有不少人脉,自认还是护得住两个孩子的。
  楚承鹤却若有所思道,“可是人心易变,不得不防。”
  楚青之也对那些从没见过的族人没什么信息,附和道,“对,防人之心不可无。”
  楚老丞相点头,“我已经老了,并不强求你们二人科举。”他这一生,就两个孩子,惟愿他们都能活的开心自在。
  楚承鹤跪了下来,“父亲,孩儿愿意扛起楚家。”
  楚老丞相沉声道,“可是现在皇帝既然已经这么说了,便是打算用这来交换?”
  他的目光看向自己的小儿子。
  楚青之脸颊有些红,说的话自己也不太相信,“他......皇上说,若是我不同意,便不会强求于我。”
  楚老丞相冷哼一声,显然也不相信这句话。
  楚老丞相:“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
  新皇登基一个月,大赦天下,开恩科,天下学子欢庆。
  楚青之现在天天在御书房上值,说是上值,其实就是在赵肃钦身旁看看书,时不时还有李总管奉上来的小点心,然后再陪着赵肃钦去御花园逛逛。
  最开始时一直提起的心,现在也渐渐放松下来。
  日子过得倒也清闲。
  这天,御花园里百花齐放,树木葱茏。
  楚青之陪着赵肃钦在凉亭里下棋,赵肃钦忽然道,“青之,再过两个月,朕准备巡视江南,你要一起去吗?”
  作者有话要说:
  恩,看到好多人说青之不完整了,我其实想说,有时候并不是伤痛才能促进人成长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都会成长起来。有时候经历了一些不好的事,可能会郁结于心,性格偏激,我想,相比孤家寡人冷心冷情的青之(上一世孤独一生),大家可能更喜欢有家人宠爱,小攻宠爱的青之~
  还有,青之会入官场的,但是我不会像科举文一样详细的描写官场相争什么的~毕竟若是不入官场,怎么和赵肃钦接触呀笑哭。
  现阶段青之还是很排斥科举的,只是赵肃钦在慢悠悠的引诱他~嘻嘻,到时候两人在一起后,就要全方位撒糖啦~


第三十七章
  楚青之别的不感兴趣, 唯独对四处游历非常感兴趣,因此赵肃钦这话, 算是恰好戳中他了。
  楚青之眼里闪过光芒,“臣可以一起去吗?”
  赵肃钦点了点头。
  然而楚青之只是想了想,便忍不住皱起了眉头,“陛下现在去江南, 朝堂怎么办?”
  现在赵肃钦刚刚登基,局势肯定还不稳, 现在不忙着笼络臣子,反而出去游玩,说不得就要被安上一个昏君的称号了。
  赵肃钦微微一笑, “这次去玩只是顺带的。”
  楚青之略一思索, “反贪污?”
  赵肃钦下了一个子,吃了楚青之的三个子, 慢慢道,“江南文风鼎盛,贪官污吏却也多,这次去便是为了解决几个人。”
  楚青之“哦”了一声,反正他对官场也不感兴趣。
  两人下了几盘棋后, 楚青之又照例陪着赵肃钦吃了顿午膳, 然后便到流云殿歇息, 下午再上值。
  流云殿距离赵肃钦的寝宫景清宫十分近,然而这还是楚青之坚决要求来的结果,最开始时, 赵肃钦甚至直接让楚青之在景清宫歇息。
  这些天,虽然楚青之没听见什么流言蜚语,但是他心里清楚,大家都心知肚明。
  楚青之觉得既然无法改变,那就索性破罐子破摔了,只是对赵肃钦还是没有什么好脸色。
  谁知中午,便有小太监来宣太后懿旨,说想见他一面。
  楚青之心中暗自叹了口气,脑袋里已经开始脑补十几种酷刑,一个满脸法令纹的雍容老太太端坐在高位之上,居高临下的用可以杀死人的眼睛打量他,再皮笑肉不笑的笑笑,说:原来这就是那个狐狸精!
  “楚公子,慈宁宫到了。”
  楚青之的脑补戛然而止,整了整衣襟,然后面色从容的进去了。
  出乎他意料的是,太后看起来十分年轻,只是面上有些憔悴,所以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大些,太后对他也没有太过刁难,反而很好说话的免了他的礼,然后吩咐身边的嬷嬷上茶。
  楚青之的娘亲早逝,他向来不擅长与这些中年女人打交道,只好稍微表现出一点受宠若惊的神态来,再笑一笑,“不知太后找微臣来有什么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