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32)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考场外,等了半天没等到弟弟的楚承鹤,阴沉着脸,让车夫直接回去了。
  他已经能想到青之现在在哪里了,基于这几天的情况,他得好好的跟父亲商量一下。
  楚青之第二日睁开眼,入目便是明黄色的帐顶,他惊的一下子坐起来,低头看着自己身上的袭衣,神色竟有些慌乱。
  完蛋了,赵肃钦会不会知道自己的身份了?都怪昨日太大意了!
  楚青之的双手不自觉的揪住被面,内心沉痛的赌咒发誓:若是这次赵肃钦没发现,以后坚决不喝酒了!
  寝殿外传来脚步声,楚青之惊惶的往外面看去。
  赵肃钦慢慢的从屏风后走进来,身姿挺拔,面容含笑,“青之感觉怎么样了?头还疼不疼?”
  床上的少年穿着单薄的袭衣,乌发披散,整个人被绸被堆起来,面色惶惶,像是一只受惊的小松鼠,浑身炸毛。
  赵肃钦面色不变,坐上床沿,握住那只蜷缩的手,不经意的问,“这是怎么了?”
  青之手心柔嫩,可不能这么一直死攥着。他将少年的手指一一抚开,摩挲着。
  楚青之见他神色一如往常,提起来的心稍微放下来了一点,完全没注意到自己的手正被某人揉捏着,神思不属的问,“昨天、昨天我......臣、臣是不是睡着了?”
  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的观察着赵肃钦的神色。
  赵肃钦只做不知,安抚道,“昨日青之是睡着了,还是李德全来告诉朕,朕才知道的。”
  见少年红润的脸色被吓得苍白,赵肃钦心疼极了,斟酌着措辞道,“也是李德全服侍你从汤池中出来的。”
  李总管心里冤枉,就是借他十个百个胆子,他也不敢直视小公子的身体啊!
  只是楚青之现在被骤然惊吓,听见这个解释,竟很是大松了口气,连带着都不想去深思,就相信了。
  赵肃钦:“既然醒了,就快起来用膳。”
  楚青之无论如何也不想呆在宫里了,穿好衣服后,坚决不吃饭了,只说要回家。
  赵肃钦留人不成,便吩咐李总管将人送回去了。


第四十三章
  回到家后, 楚青之便迎来了楚承鹤严厉的责问,“昨晚你是不是在宫里过的夜?”
  楚青之自己心虚, 便做鹌鹑状,点点头。
  楚承鹤恨铁不成钢的看他一眼,一甩袖,“跟我到书房来。”
  楚青之乖乖的跟上去。
  进了书房, 才发现楚老丞相也在,楚青之忐忑的喊了声, “爹爹。”
  楚老丞相皱着眉头,也不忍心责怪幼子,只是抚着胡子叹道, “糊涂啊!”
  当年幼子不懂事的时候, 就不应该答应他这荒诞的请求,谁知那时看着白嫩嫩的小包子眼泪汪汪的告状:阿嬷说我迟早要嫁人的!她老是欺负我!还说要教我规矩!
  本来就对幼子心有愧疚的楚老丞相, 就这么脑子一热,答应了小儿子的乞求。
  就这么近十年过去了,当年的白嫩小包子现在已经长成了白皙俊秀的少年,容貌昳丽,无怪会招了上面那位的眼。
  楚老丞相严肃问道, “青之, 你对皇上怎么看?”
  楚青之垂下眼睫毛, 嘴唇轻抿,“我和他不可能的。”
  楚青之不可能接受自己像个女人一想被困囚于深宫,赵肃钦也不可能一辈子就和他在一起, 没有自己的子嗣。
  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何止天堑之别。
  楚老丞相眼睛何其毒辣,他一眼便看穿了小儿子的言不由衷,虽然话是这么说着,可是有时候却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
  就像现在,浑身散发着失落不已的气息,整个人蔫嗒嗒的。
  楚老丞相也不想自己的幼子一辈子孤苦无依,他眼神一动,便道,“青之若是喜欢,也可以试试。”
  若是青之喜欢,就算是皇上又怎样。
  大半只脚都快踏进棺材里的楚老丞相,活了这一生,便知道有些事不去做,以后肯定会后悔,与其这样,不如乘着年轻,顺遂自己的心意,反正他们这样的人家,生下来就不是为了被规矩束缚着的。
  他就算死了,还有承鹤,就算承鹤也护不住青之了,那也就是青之的命了。
  更何况,他觉得幼子虽然尚且纯稚,但到底是他们楚家的种,不会因为感情黏黏糊糊的寻死觅活。
  从某一方面来说,楚青之的迷之自信和楚老丞相如出一辙。
  楚承鹤却没楚老丞相这么看得开,听到父亲竟然又打算同意弟弟不着调的“感情”,眼睛都急红了,“父亲!青之他什么性子您也不是不知道,若真的让他和皇上在一起,不是将他往火坑里推吗!?”
  楚老丞相斜看他一眼,只一句,“你拦的住他吗?”
  楚承鹤语塞。
  楚青之红了脸,他哪有爹爹和大哥说的这么...不知廉耻,狡辩道,“既然我已经决定用男子的身份活下去,这辈子我都不可能恢复身份了,放心吧爹爹,这次科举过后,我便离开京都,去江南老家呆上一两年,想必那时,皇上也不会执着于我了。”
  然后,他将他和赵肃钦一年之期的约定也说了。
  听完后,楚老丞相抚着胡子思虑了会儿,道:“这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他又看着自己的小儿子,目光里加上了点压力,“青之,你要想好了,这一次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昨日你大哥回来,已经跟我说了皇上改革考场的事情了,我与你大哥想的一样,皇上这么做,都是为了你。”
  在楚青之瞪圆了眼睛,不可置信的模样下,楚老丞相继续说,“皇上能为你做到这个地步,想来应该是不会轻易放弃的,我让你想好的原因就在此,若是你决意不和皇上...在一起,我就是拼了这把老骨头不要,也会护你周全。”
  最怕的就是青之这孩子,年纪小,心思还没定性,现在虽然知道理智不应该如此,可万一被...轻易哄骗了去,那楚家到时忤在两人中间,却是碍眼了。
  楚青之一听这么严重,原本红润的脸色微微有些发白,他低下眼眸不说话,脑海里全是赵肃钦那一日所说的话:朕可以一世只要你一人。
  这话搅得他心烦意乱,原本坚定的话语,张张嘴,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了。
  楚承鹤见楚青之如此模样,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呢?一边心酸自家水灵灵的大白菜就要被,咳咳,拱了,一边又欣慰弟弟终于长大了,知道喜欢人了,有了少年的愁思。
  楚承鹤和楚老丞相对视一眼,都在对方的眼里看到了无奈。
  罢了罢了,有时候都是命。
  楚老丞相:“既然这样,我和你大哥也不逼你,这一年时间我们也不会再干涉,一年后,想清楚了再来告诉我们。”
  楚青之感动的吸吸鼻子,低低“恩”了一声。
  楚青之走后,楚承鹤酸溜溜道,“青之才十四岁呢。”
  楚老丞相带着点怒意的看他一眼,“难不成都像你一样,都二三十了还不找个女孩成亲?”
  楚承鹤脸色一僵,不想谈论这个话题,“我这不是还没遇见喜欢的人吗?”
  楚老丞相哼了一声,“前些年我一催,你就往豫华书院里躲,现在身上有了功名,等明年的春闱过后,必须定亲了。”
  楚家人丁单薄,楚老丞相想抱孙子已经想的快疯魔了,十年前便催的紧,只是一催,楚承鹤便索性不回家了,后来过了某个年龄,楚老丞相已经看淡了,现在被小儿子一激,又想起这个不成器的长子来。
  越发恨铁不成钢的看着他。
  这一个两个,都不让他省心。
  楚承鹤沉默了会儿,想到楚家的处境,“好,若是明年春闱中了,我就定亲。”
  他突然这么好说话,可把楚老丞相惊了一下,他皱眉狐疑的看着长子道,“你可别为了不成亲,故意落榜吧。”
  楚承鹤脸色尴尬,“我是这样的人吗?”
  楚老丞相心想:你能干出这样的事,我一点不怀疑。
  但是不管怎么样,答应了就好,楚老丞相也懒的管长子了,反正他已经长大了,不需要他操心,于是便道,“这段时间你可以自己看看,喜欢哪个贵女直接跟为父说一声,虽然你们娘亲不在了,但是为父也不是棒打鸳鸯的人。”
  楚承鹤回道,“谢谢父亲。”
  ******
  封闭的阅卷室内,众位大人正忙得热火朝天,时而皱眉,时而抚掌赞叹。
  忽然,刘尚书拿着一份试卷,惊道,“好文!好文!”
  他这一语,倒是打破了阅卷室里的安静,位首的徐太傅皱眉道,“吵吵闹闹,像什么样子!”
  因为今年楚老丞相有二子参加科举,为了避嫌,所以主判官由徐太傅担任。
  刘尚书冷哼一声,“我倒是不知,阅卷室内还不能说话了。”
  本来各位判卷的大人,就可以相互交流,只是由于试卷过多,大家都忙着批改,若不是真的遇见有争议的文章,大家都不怎么说话。
  刘尚书虽然官职比徐太傅小,但是他毕竟还年轻,才四十左右,又是最初支持新皇登基的人,自然不怕徐太傅。
  这倚老卖老的老货!
  刘尚书心里暗骂,面上却故意忽视了徐太傅,将那份试卷递给众位大人传阅,“真真是才华横溢!”
  众位大人也好奇的紧,到底是什么样的卷子,能让刘尚书这般推崇?
  于是那份试卷便被一一传阅。
  过了一会儿,众位大人看完,面上都不禁露出了赞叹之意,有些大人还细细的品味文章中某些凝练的句子,神色好不陶醉。
  内侍见众位大人都开始休息了,便吩咐下人上了糕点,香茗上来。
  刘尚书便和众位大人一边喝茶,一边悠悠的讨论这份试卷,时不时的还辩驳两句,气氛热闹。
  倒是有意无意的将徐太傅排挤了。
  徐太傅脸上的法令纹极深,阴沉着脸,拿起那张被人推崇至极的试卷,草草的看了两眼,冷哼了一声,便扔到桌子上,“这样的惊骇之语,有何能让你们推崇的?”
  主判官说了这句话,代表着这份试卷已经没了希望。
  毕竟主判官有一票否决权。
  众位大人面面相觑,他们可以暗搓搓的排挤徐太傅,但真要撕破脸皮,还是有所顾忌的,不提徐太傅大孙子沾了那么点从龙之功,就是徐太傅的小孙子,也是个国色天香的双儿,若是以后入了宫,恐怕这徐太傅还能得势一辈子。
  刘尚书自知刚刚做的过了,只是对这试卷之人心怀愧疚,他尚且年轻,还远不到这等见死不救的地步,更何况他观此子的试卷,觉得此子将来定有大造化,就算今年不入,明年还有一场科举考试,到时候便是楚老丞相担任主判官了,若是那人一飞冲天,查到自己落榜,是自己的原因......
  说白了,还是牵扯到利益关系。
  刘尚书争辩道,“徐太傅可不能昧着良心说话,这学子的试卷,我觉得可当前三甲!”
  “若是徐太傅执意不取,我倒要上疏皇上,为此子喊冤!”


第四十四章
  徐太傅为官多年, 在官场上的势力几乎可与楚老丞相相当,哪里能受这么一个猖狂的后生的气?
  他沉下声音, “老夫倒是不知,主判官连份卷子都否不了。”
  旁边的大人们一看事态不好,都纷纷相劝,“哎呀, 大家同朝为官也是缘分,就各退一步吧。”
  “刘尚书你也是, 徐太傅可是主判官,还能有什么决定不了的?”
  “徐太傅,您消消气。”
  ......
  徐太傅从鼻孔里哼了一声, 被众人恭维着, 脸色倒是和缓了很多,他轻飘飘的看了一眼刘尚书, 随手将那份试卷放在了“不取”的那一摞,悠悠然坐下喝茶。
  刘尚书面色不好看,暗地里握紧了拳头。
  此事看似就这么过去了。
  过了一会儿,众位大人吃好喝好,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开始判卷起来。
  阅卷室里现在安静的只有翻卷子的哗哗声。
  不一会儿, 一摞摞试卷便批改好了。
  坐在末尾的唐侍郎朱笔一顿, 连忙将毛笔靠在砚台上,生怕墨水染脏了试卷,然后双手拿起面前的试卷, 细细的读着,越读越眼神发亮。
  心里高兴又发现一篇好文,但经过刚刚那件事,唐侍郎已经不敢再咋呼出声了,在这判卷的众位大臣里,他是那官职最小的,在座的哪一位,他都惹不起。
  于是便认真的蘸了墨水,在试卷的左上角圈了一笔。递给左边的判卷官。
  虽然递交过去了,唐侍郎的心里却还痒痒的,一直用余光偷偷瞧着众位大人的面色。
  一路看着众位判卷官惊叹的神色,唐侍郎心里竟有隐秘的高兴。
  看来不是他一个人受到惊吓。
  底下众位大臣的波涛汹涌,坐在主座上的徐太傅如何不知,等到那份试卷传到他面前来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判卷官都停下了朱笔,密切的关注着这份试卷的去向。
  徐太傅拿起那份试卷,首先看到的是试卷左上角七八个圆圈,心里大概有了个底,然后又将试卷看完,发现此子写的文章确实言之有物,且用词严谨、逻辑缜密。于是便将这份试卷放到了他面前薄薄的一摞上,“文采斐然,可取。”
  众位大臣都松了口气。
  只有刘尚书,心里越发对刚刚那份试卷觉得愧疚。
  他也看了这份试卷,确实写的很好,但是言语之间却是既不过分圆滑也不尖锐,好是好,却难免让人觉得缺了点什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