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33)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刚刚被否的那份试卷,剑走偏锋,言辞犀利,若是不带偏见的看下去,真真是令人惊艳的一篇好文章!
  “众位大人辛苦了!”
  全部试卷都已经批改完,徐太傅起身,对座下的各位判卷官拱拱手,“老夫先将这些试卷送去奉天殿了。”
  徐太傅指指他面前的薄薄一摞。
  那是众人评选出来的最好的十份试卷,需要皇帝亲自审阅排名。
  等徐太傅走后,阅卷室里的大臣们也开始纷纷离去,这在小黑屋里连续关十天批改试卷,早就让人心力交瘁,都想赶快回去,好好休息一番。
  刚刚的那件小插曲,大家都没放在心上。
  只有刘尚书,面色不定的坐在座位上,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唐侍郎带着笑将一个又一个大人送走,然后松了口气,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收拾东西,他看着还不走的刘尚书,惊讶道,“刘大人,您怎么还不走?”
  刘尚书面色郁郁的叹了口气,走到那摞被众人遗弃的试卷旁,快速的翻检出了那份被徐太傅否决的试卷。
  自从这份试卷被放到这里后,他就一直时不时的往这摞试卷上看,因此快速的数了五六十份试卷后,终于找出来了。
  唐侍郎与刘尚书也算是难得谈的上来的朋友,于是也走过来瞧,“我倒要看看,能让刘兄这么魂不守舍的文章到底是何物?”
  刘尚书苦笑一声,将试卷递过去,低声道,“我是真的觉得此子才华横溢,就算锋芒毕露了点,但朝中少有这么针砭时弊的人了。”
  唐侍郎接过卷子看了一遍,脸上的神色也从随意变得慎重起来,他一口气看完,然后默然了会,大叹道,“此子大才!”
  刘尚书见有人同意他的判断,一时也兴致上来了,“我就说吧,这人的文采真的可当前三甲。”
  唐侍郎喃喃道,“可惜了,真的可惜了。”
  刘尚书神色一郁,显然也是想到刚刚那徐老货鼻孔朝天的模样,顿时就心口不通畅了。
  唐侍郎见他一直盯着试卷看,不由得担心道,“刘兄,你不会真的要将这份试卷交给皇上吧?”
  见刘尚书不说话,他又劝道,“还是算了吧,徐太傅在朝中颇有势力,而现在新皇才登基,怎么会为了一份试卷真的处罚徐太傅?”
  刘尚书摆摆手,“哎,你先走吧,我再缓缓。”
  唐侍郎见劝也劝过了,便也不再强求,免得惹火烧身,便快速的收拾东西离开了。
  ******
  “陛下,这是此次前十的试卷,还请陛下过目。”
  奉天殿里,赵肃钦坐在宽大的龙桌后,先随意的翻了翻试卷,没看到想象中的字迹后,眉头微不可查的一皱,抬起目光若有所思的看了徐太傅一眼。
  徐太傅被看的心里一惊,连忙道,“陛下,可是有哪里不对?”
  真是奇了怪了,这新皇也不过二十左右,浑身的气势却让人不敢小觑,令人胆寒。
  赵肃钦心道:哪里不对?哪里都不对!
  他不动声色的阖上试卷,“朕会看的,徐太傅先下去吧。”
  徐太傅弯腰“喏”了一声,便退出去了。
  赵肃钦盯着试卷冷哼了一声,又放缓了声音,朝着隔间道,“出来吧。”
  楚青之从屏风后走出来,无奈道,“陛下,臣需要避嫌。”
  赵肃钦可不管避不避嫌,一手握住楚青之的手腕,将他带在自己身旁坐下,把那十份试卷一摔,“没你的卷子。”
  楚青之见他怒火冲冲,不由得好笑道,“这又没什么稀奇的,臣今年才十四岁,陛下对臣太有信心了。”
  赵肃钦可不这么想,上一世,在他不认识青之的时候,就能钦点青之为状元,可见青之大才!
  而如今,面前的试卷,竟没一份是青之的!
  这帮老不死的!
  楚青之见赵肃钦面色沉沉,本着反正他都不在乎了自己还在乎什么的心态,翻开了那些试卷,唔,写的都还不错。
  等看到楚承鹤的字迹后,楚青之心里一动,看的仔细了些,然后满意的将试卷放下了。
  不过看了这前十的试卷后,楚青之倒是不觉得自己有哪里差了,不过大魏人才济济,自己只求考个进士,对名次倒是不甚在意。
  没想到自己不在意,倒有人十分在意。
  赵肃钦粗暴的拿过那些试卷,一一翻看过,断言道,“这些都不如你!”
  今年是他第一次主持科举,考题都是他亲自出的,和上一世一样,因此,上一世青之写的文章,他自然也知道。
  楚青之真的无奈,“那陛下想如何?这卷子可是数十位大臣一起评判的。”
  就算是皇帝,那也不能无所欲为啊。
  赵肃钦将李总管喊进来,“李德全,你去将此次取中的试卷全都拿过来!”
  李总管脸上为难,“陛下,这...这时候的名次应该还没排好。”
  赵肃钦冷哼了一声,“朕要亲自排名。”
  李总管应喏,下去拿试卷了。
  楚青之叹了口气,道,“三百份试卷,陛下得花多少时间?陛下,不用为臣如此费心。”
  话虽是这么说,可是楚青之心里却像是注入了一股暖流,这样被人无条件信任的感觉,真好。
  很快,李总管便将一大摞卷子抱来了。
  没排名的卷子都是封闭姓名的,楚青之知道赵肃钦想看自己的卷子,便自告奋勇道,“陛下,让臣来找吧。”
  赵肃钦分了一摞给楚青之,“朕也认识你的字迹。”
  两人一起找确实快些,楚青之便点点头,没说话,手上快速的翻阅着,等到他这一摞翻完了后,没发现自己的卷子,楚青之也没感到什么不对,便坐在一旁,等着赵肃钦的那一摞翻完。
  试卷越来越少,等到翻到最后三张的时候,两人的面色都不太好了。
  楚青之试探道,“会不会看错了?要不交换着来看一看?”
  他心里还在怀疑,莫非是皇上他不熟悉自己的字迹?刚刚皇上翻的那么快,一时漏了也说得过去。
  楚青之却是从来没怀疑,自己会考不中。
  赵肃钦心里清楚他这摞没什么问题,为了保险起见,便点点头,和楚青之交换着又翻了一遍。
  还是没翻到楚青之的卷子。
  这时,楚青之的脸色也不好起来。
  赵肃钦冷笑道,“没想到,这些人手伸的倒长!”
  新皇登基第一年,亲自主持的科举考试,都有人敢如此胆大包天,楚青之心里为这些人点了个蜡。
  然而毫不同情!
  本少爷的文章,哪个眼瞎的才欣赏不了!


第四十五章
  “陛下, 刘尚书求见。”
  “宣。”
  刘尚书进了殿后,见到皇帝身边的少年, 眼角一跳,心里莫名有种不好的预感。
  然而都走到这一步了,硬着头皮也得做下去。
  刘尚书躬身行礼:“参见皇上。”
  赵肃钦:“平身。”
  刘尚书却没有起身,依旧跪着, 面色沉重,“启禀皇上, 微臣有事要奏。”
  楚青之就要起身,却被赵肃钦拉住了,他示意道, “奏吧。”
  刘尚书将奏折并一份试卷呈了上去, 李总管接了过来,放在龙桌上。
  刘尚书:“臣参徐太傅, 气量狭窄,德行有亏,不堪为阅卷主判官。”
  赵肃钦见到那熟悉的字迹,先勾起了唇,声音里也带了点儿愉悦:“哦?”
  总算把青之的卷子给找出来了。
  刘尚书恭恭敬敬的磕了个头, “臣觉得此卷可当前三甲, 但徐太傅却因和臣有隙, 将此卷予于不取。”
  赵肃钦冷了神色,“到底怎么回事?说清楚!”
  刘尚书便将事情一五一十的说了。
  刘尚书一边说,赵肃钦一边看着青之的试卷。
  楚青之在旁边听的面色忽青忽白, 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试卷是因为这种原因被刷下去的,只是自己尚且能平冤,若是别的学子呢?就只能这么打落牙齿活血吞了。
  赵肃钦显然也想到了这点,顿时大怒,“这胆大妄为的老东西!”
  奏折被嘭的一声扔在了阶下,整个奉天殿里寂静无声。
  刘尚书心底暗喜,看来自己这一步走对了。
  “请陛下处置徐太傅,还天下学子一个公道。”
  赵肃钦颔首:“此事朕自会查明,你先下去吧。”
  刘尚书退下后,赵肃钦握住了楚青之的手,安抚他道,“放心,朕一定会给你一个公道。”
  楚青之睫毛低垂,“多谢陛下。”
  他越是这样,赵肃钦越是觉得他受了大委屈,心里对那徐太傅已经有了计较,就等查出证据来,明日上朝的时候再处置。
  赵肃钦不欲再说这些令人烦闷的话题,便挑眉看着面前的试卷,声音含笑,“青之果然大才。”
  楚青之微微弯了弯眼眸,“臣言语还是有些偏激了,若是真的四平八稳,想必那徐太傅也不会不取。”
  就是要这么见缝插针的告状!
  赵肃钦目光里带了点怜惜,只要一想到自己若是没有这一念之差,等到放榜时,青之落榜,那时候再要平反,却是难上加难了。
  第二日早朝。
  众臣行礼,赵肃钦从殿后走出来,目光在前排跪着的徐太傅身上扫了一下。
  徐太傅心里一寒,直觉不妙。
  果不其然,一到禀奏的时间,许御史便出列,参道:“启禀皇上,臣参徐太傅公报私仇,阅卷不公,因为一己私利,不顾全天下学子们的利益,毫不公正,如此德行之人,怎堪配科举主判官?”
  徐太傅目光一沉,微微偏头,眼角余光毒蛇似的盯着许御史。
  许御史自然不会怕他,皇上好不容易交给自己一件事,自己怎么能辜负皇上的信任呢?
  许御史呈上了薄薄一层试卷:“此乃微臣查到的证据,还请皇上过目。”
  徐太傅冷哼一声,出列,喊冤道,“皇上,老臣冤枉啊!且不说这许大人如何进的了封卷室,就说这评判卷子,也不是老臣一人做主啊!”
  许大人镇静道,“这些卷子,上部分是‘不取’的试卷,下部分是‘取’的试卷,皇上自可一看了之。”
  龙椅上传来翻阅试卷的声音,徐太傅额头直冒冷汗。
  他现在心里已经有些明晰了,若是没有皇上的吩咐,许御史如何能进的了封卷室?
  更何况,这科举考试本就没有明确的答案,每个判官的喜好不同,难保没有因这落选的。
  上位传来一声低沉的冷哼,“传下去,给众位大人看看。”
  卷子被一一的传了下来,最上面的便是楚青之的试卷,依旧封着姓名。
  皇帝让在乾坤殿上看,大臣们却没有那么不识时务,文武百官这么多人,难不成就让皇上干等着?
  因此,大多数官员,都是在第一张试卷上看的时间多一些,剩下的匆匆扫过两眼。
  最先看的,便是徐太傅了,他看到第一张试卷时,便已经知晓是谁在背后搞鬼了,他回过头,阴沉怨毒的目光盯着刘尚书,刘尚书却眼观鼻鼻观心,岿然不动。
  等到试卷传过一圈,最后楚老丞相看到那上面熟悉的字迹时,心里不由得产生一股由衷的愤怒,尤其的那试卷的左上角,清晰明了的划着一个大叉!
  楚老丞相将试卷又呈了上去,偏头剜了徐太傅一眼。
  赵肃钦沉声道,“众位爱卿看过后,如何?”
  楚老丞相拱手出列,“禀陛下,臣觉得这‘不取’的试卷明显要比‘取’中的试卷更好,就是不知道众位大人是如何评判的了。”
  赵肃钦点点头,除了青之的试卷,这些卷子上的文章确实尚可,比一些‘取’中的还要好。
  因时间紧迫,许御史只找了三分之一的试卷,都挑出来这么多不甚公正的,可想而知,这科举阅卷,水分多大了!
  徐太傅在楚老丞相一开口时,便觉不好,听到老对头如此真心实意的愤怒的话,脑内灵光一闪,莫不是其中便有那两个小兔崽子的试卷?
  但不管如何,这事情他都不能一个人扛下来。
  “还请陛下明察,阅卷本就没有标准答案,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差,老臣虽然是主判官,但是也并没有不顾众位大人的意愿,坚持己见。”
  不对,还有有一张试卷的。
  他这句话一出,便有平时跟他不对付的官员出列,讽刺道,“臣刚刚看第一份试卷,上面可是画了一排圆圈,确实不知道如何到了‘不取’的那边。”
  因众位大臣都对第一份试卷印象比较清楚,不说取中进士,就是前十也是进得的,如此差距悬殊的评判,说没有猫腻谁信?
  赵肃钦等底下的臣子们都吵完了,才慢慢道,“徐太傅,你可知罪?”
  徐太傅跪在地上,冷汗一滴一滴的冒出来,确是咬死了不说话。
  赵肃钦目光一沉,“削去徐行复的官职,其余判卷的大臣,皆降一级!此次科举考试的试卷,设立三个部门,分别重新阅卷,最后合并选出取中的试卷,若是有争议者,可直接呈于御前。”
  文武百官齐躬腰,“皇上英明。”
  “退朝!”


第四十六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