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37)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只是这次,是真的让他有些烦了。
  楚青之作为一个合格的倾听者,担得起哥哥最贴心的小棉袄身份,十分安静的倾听着,时不时的顺毛两句。
  到了最后,楚承鹤眉宇之间已经舒展开来。
  楚青之心里成就感爆棚。
  楚承鹤终于松了口风,“我会试试看的。”
  阳春三月,正是春光烂漫,草木复苏的时节。
  历时半年,工部终于将皇帝南巡造的船造好了,欢欢喜喜的上了折子,等着皇帝嘉奖。
  靖元帝果然大悦,赐赏无数。
  ******
  远处山峦绵延起伏,山势雄伟,草木葱茏,湖水波光粼粼,清澈的几乎可见鱼儿游曳。
  宏伟奢华的巨船甲板上,楚青之披着深色大麾,手执狼毫,正在作画。
  起伏山峦、初生旭日、天际白鸥...一一在笔下呈现,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沉稳的脚步声从身后传来。
  “清晨时霜寒露重,青之竟在这儿作画。”
  楚青之执笔的手腕微顿,将狼毫斜斜放于砚台之上,冰冷僵硬的手指还没活动几下,就被那人温暖的手掌包裹住了。
  楚青之转身,面色温柔无奈,“陛下。”
  作者有话要说:  夫夫一起游遍名山大川顺便撒狗粮走起~
  ******
  感谢 今天的瓜也很甜 的地雷x1
  感谢 山河同悲 的地雷x1
  感谢 扉页襌 的营养液x1
  感谢 山河同悲 的营养液x1


第五十一章
  赵肃钦穿着一身深衣便服, 眉眼锋锐,深邃的目光看着他, “手指这么冰,回舱中吧。”
  楚青之弯起了眉眼,没有抽回手,带着笑意道, “就差一点了,陛下帮我暖一暖手。”
  赵肃钦贴近了些, 两人之间几乎再无缝隙,他从楚青之背后伸出手,探入深色大麾中, 准备的捉住另一只小手, 然后两只大手覆盖上两只小手,合在一起。
  楚青之的乌黑后脑勺靠在赵肃钦的胸膛上, 耳后寒凉的冷风骤然被阻挡住了,整个人被纳入一个温暖的怀抱中。
  赵肃钦唇角微勾,“青之将朕的大麾都披了,还想让朕帮你暖手。”
  两人就这么在船头相拥,稍矮一些的俊秀少年披着大麾, 整个人圆润润的, 像一朵小蘑菇, 而赵肃钦却身着深色单衣,显出宽肩窄腰的挺拔身材,从远处看, 就像是扑在小蘑菇上。
  十分滑稽。
  冰凉的手指被几乎灼热的大掌温暖着,渐渐的不那么僵硬了,楚青之伸出手指,在赵肃钦掌心中调皮的挠了两下,“可是臣还是冷呀。”
  赵肃钦低低笑了两声,直接一只手握住那合在一起的两个小拳头,然后伸出右手来,拿起桌子上的狼毫,就着这个姿势,勾画起那未完成的画卷。
  一刻钟后。
  赵肃钦:“好了,随朕回去吧。”
  楚青之的手指已经被暖的快要冒汗了,他心中有些嫉妒赵肃钦的好体质,竟然一点也不怕冷。
  “等等。”他道,“臣要盖个印章。”
  楚青之不知道从哪儿掏出来一个印章,在画卷的右下角,印上自己的名字,赵肃钦眉梢一挑,“竟然没朕的名字?”
  他伸出手捏了捏楚青之的耳垂,权做惩罚。
  楚青之无奈道,“谁敢印刻您的名字啊。”
  赵肃钦可不管,他又拿起狼毫,在‘楚青之’三个字旁边,写上‘赵肃钦’,最后落款:永熹元年三月十五辰时三刻著。
  楚青之瞧他什么称号都没写,失笑道,“若是后人看到这幅画卷,估计还以为是仿造的。”
  赵肃钦将狼毫往桌上一扔,拉着楚青之便要回舱,不在乎道,“这是青之的墨笔,朕可是要带进陵寝里的,哪里会给什么后人看到。”
  楚青之瞪他一眼,“胡说什么。”
  赵肃钦已经拉着楚青之回到了房间里,寒冷的微风终于被门窗阻住,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朕登基之时便着人开始修缮陵寝了。”他回头望向少年,“朕定了双棺。”
  楚青之心中一跳,几乎快要抵抗不住这样的眼神。
  赵肃钦却若无其事的转移了话题,“陪朕吃早膳吧。”
  楚青之心神恍惚的被赵肃钦拉着入了座,心中竟有些遗憾......
  楚青之红着脸,拿起玉白筷箸,努力的阻止着自己快要发散到无边无际的思绪。
  巨船从京都护城河起航,沿经苏州、渝城、鹭川、再到达江南。现在他们就在前往苏州的水路上。
  巨船后面跟着浩浩荡荡的船只,靖元帝南巡直接带了一整个军队,声势浩大。
  两人用好早膳,楚青之用桌边的手帕擦了擦嘴角,“大概还有一日,便可到达苏州了。”
  赵肃钦起身,走到墙壁上挂着的地图前,上面用朱笔圈出来几个圆圈,“青之想先去哪儿玩。”
  “苏州著名的地方有鸳鸯城、花音寺、冀山这几个。若是想吃特色吃食,可以让人将厨子请回来做。”
  楚青之走到赵肃钦身边,侧头看向他,“时间有限,挑一个地方玩就够了。”
  赵肃钦笑了一声,“本就是出来玩的,何必那么拘泥时间。”
  楚青之的脸黑了,他感觉自己再操着无数的心,“从京都到江南,就算路上不停,也得二十天左右的时间,就算陛下在苏州、渝城、鹭川这几个城池停留十来天左右,在江南还需要停留二十天,这样一算差不多得两三个月了,京都无人坐阵,陛下就不怕生变吗?”
  虽然经过科举考试,赵肃钦笼络了一部分天下学子的心,可是朝野上的老油条们可不是那么好糊弄的。
  当初先帝驾崩的太过突然,朝臣们都没反应过来,就被一系列的三皇子逼宫、太子谋害先皇等等惊天秘闻炸的一懵。
  就楚青之看来,赵肃钦得来的皇位,七成是因为好运。
  赵肃钦哂然一笑,揪揪楚青之气鼓鼓的脸颊,心情很好道,“青之不用为朕担心,这次南巡,朕预留了半年的时间。”
  心中随意的想:若是京都闹起来了,正好一网打尽。
  他当了十几年的皇帝,若是连这点手腕都没有,上一世就白活了。
  楚青之斜赵肃钦一眼,也不再与他争辩。
  一天后。
  “陛下,小公子,苏州到了。”李总管在门外道。
  楚青之迫不及待的从榻上起来,在船上这么多天,他都快要散架了,“走吧走吧。”
  赵肃钦看着面前还未下完的棋局,知道青之现在定然没了心思,跟着起身道,“还需要一会儿靠港口,急什么。”
  楚青之刚刚打开门,李总管便听到了这句话,讪讪而笑。
  “小公子,还需要一刻钟才能下船,奴才只是先来通知一下。”
  赵肃钦从后面跟过来,手里拿着大麾,抖开给楚青之披上,“船头风大,先披上。”
  那大麾上沾染着龙涎香,是楚青之十分熟悉的味道。
  两人就这么相携着到了船头,船头果然风很大,吹得船帆飒飒作响,楚青之抬手捻了一缕被风吹乱的乌发,绕到耳后,高兴的往岸边看。
  岸边乌压压的一片人,都肃立在寒风中,恭敬的垂首等待,楚青之看着都觉得冷,紧了紧身上的大麾。
  赵肃钦已经换上了一身明黄锦衣,在楚青之身边,负手而立。
  巨船已经停靠在港口。
  禁卫军见到皇上竟然亲自来了船头,不由得干劲十足,没一会儿,就将搭板搭好了。
  李总管,“陛下,可以走了。”
  赵肃钦率先走了下去,楚青之落后一步,跟在赵肃钦身后,在这些公众场合,他还是很注意礼制的。
  那乌压压的一片人跪了下去,“参加皇上,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赵肃钦抬手,“平身。”
  众人齐声,“谢皇上。”
  站在最前面的,便是这苏州的太守,傅松岭,大约四五十岁的模样,头发早已掺白,看起来倒是十分有精神的模样,“陛下能来苏州,真乃天降皇恩,臣恭请陛下移步行宫。”
  一辆巨大而华丽的马车正停在港口,赵肃钦点了点头,带着楚青之一起上了马车。
  后面跟着的某些官员见了,眸光都不由得闪了闪。
  马车开始平稳的行驶起来,傅松岭转身冷哼一身,“陛下不近美人,收好你们的小心思。”
  只是这话说的他也脸红。
  刚刚那跟在皇帝身边的俊秀昳丽少年,皮肤玉白,眉如墨画,一撇一笑竟是动人心魄。若不是李总管提前告诫过,不许着什么绝色歌姬美人伺候,他都快要怀疑自己的决定是不是正确了。
  皇帝能来一次苏州,可能是他们这些官员一辈子才能遇到的一次机会,早在接到了圣旨的时候,他便召集了苏州大大小小的官员,商议着如何接驾。
  还好先帝在苏州留了一处行宫,倒是不必愁住的地方,只是新皇初登基,不先励精图治,反而南巡游玩,又加上新皇不过刚及冠,正是好美人的时候。
  许多官员们心思都蠢蠢欲动,若是能借此机会讨好皇上,何愁不能青云直上?
  马车里。
  楚青之靠在软枕上,蔫嗒嗒的小模样,“这一接驾,估计半个苏州城的人都认识我们了,还怎么出去玩啊。”
  赵肃钦含笑摸了摸他的头,“哪有你说的那么夸张,街道早就肃清了,前面接驾的都是正六品以上官员,不必担心。”
  楚青之点点头,忽的低声咳嗽了两声,赵肃钦眼眸一沉,“怎么了?”
  “没事,估计是刚刚在船头多吹了风,一时嗓子有些难受。”
  赵肃钦直接道,“到了行宫先休息两天,等你身体好了再出去玩。”
  楚青之也觉得浑身乏力,“恩”了一声。
  ******
  三天后的夜晚,便是给皇帝接风洗尘的宴会。
  这次不同于接驾,在行宫内摆宴,官员们的眷属也可以来,因此行宫一扫往日的冷情,变得热闹起来。
  苏州太守早就先来了行宫,正在书房内向皇帝禀告公务,楚青之呆着无聊,便跟赵肃钦说了一声,自己一个人在行宫里转悠。
  行宫占地极广,在苏州郊区的茗泉山上,茗泉山的半腰上有一处花圃,里面种满了鲜花,姹紫嫣红,开的正艳。
  楚青之挥退了跟着的小太监,“你先下去吧。”
  小太监应了喏。
  楚青之走到一个坡度较缓的小山坡上,直接席地而坐,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微眯着双眼。
  一个美貌少女从花丛中走出来,“咦”了一声,“你是谁?你怎么在这儿?”
  她的声音娇俏可爱,却奇异的不讨人厌。
  楚青之微微一笑,“我来晒晒太阳,不行么?”
  少女穿着粉裙,脸庞白皙明媚,她笑道,“我叫傅安宁,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


第五十二章
  “楚青之。”
  傅安宁走向楚青之, 直接在他身旁坐下,笑声清脆, “你便是那个新科探花楚青之?”
  少女虽然可爱,可行动中自有一种潇洒感。
  楚青之对她很有好感,便笑着点了点头。
  傅安宁嘟囔一声,“我在内宅的时候也不知道听过你多少次名字, 原来真人是这样的啊?”
  傅安宁转头,仔仔细细的打量着楚青之。
  那目光几乎有如实质。
  哪有少女的目光这么大胆的?楚青之被她看的不自在, 轻咳了一声,“还请小姐自重。”
  傅安宁像是看到什么新奇的事务一样,“你竟然脸红了。”
  楚青之往旁边挪了挪。
  傅安宁也跟着挪了挪, 她见楚青之不说话, 也不觉得尴尬,继续道, “我乃傅太守的女儿,我爹想把我献给皇上。”
  楚青之一惊。
  既惊讶于少女如此自然的说出这种话,又惊讶于自己听到这句话时隐隐的愤怒。
  过了一会儿,楚青之才道,“你跟我说这些话作什么?”
  傅安宁好看的脸蛋上布满了忧愁, 她胳膊撑在膝盖上, 手掌心贴着脸颊, 歪头道,“可我不想被献给皇上,只能在这花圃里乱晃了。”
  少女伸出手指掩住眼中的讥诮。
  楚青之以为她是在伤心, 不由得安慰道,“我会劝你爹的,你不用担心。”
  楚青之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里很少出现女孩这种生物,因此他的安慰也显得笨嘴拙舌的。
  傅安宁却往他旁边又移了移,肩膀几乎贴在楚青之的肩膀旁,眨巴着水润润的大眼睛,“真的吗?”
  从远处看,两人的姿势很是亲密,少年少女年纪相仿,挨在一起像是金童玉女般般配,只是落在赵肃钦的眼里就不是如此了——
  “你们在做什么!?”
  楚青之蓦然回头,便看见穿着便服的赵肃钦面色沉怒,正站在他们不足一百步处,也不知道站在那里看了多久了。
  楚青之急忙起身,傅安宁却一把抓住他的衣袖,楚青之被扯的一个踉跄。
  少女带着哽咽害怕的声音在胸膛处低低响起,“他便是皇上么?真的好可怕,会不会杀了我?”
  楚青之被问的一头雾水,不知道傅安宁怎么会想到这里,反射性回道,“不会的。”
  赵肃钦沉着脸,已经走到了他们身后,对少女语气含怒,“你是谁?如何进的这行宫?”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