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21)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夫子对深衣中年男子道,“孙仵作,这便是容钦的斋舍了。”
  仵作?
  楚青之心中产生了不好的预感。
  夫子转过头来,寻常见到楚青之,定是要和蔼的笑笑的,这次却神情严肃道,“青之小友,请你先出去一下。”
  楚青之茫然道,“出去一下?”
  斋舍外,学子们的声音渐渐嘈杂了起来——
  “舍友死了,他竟然还不知道?”
  “你什么意思!楚小少爷也不过是刚醒好吗?”
  “我就是一说而已,你那么激动干嘛。”
  “好了好了,吵什么。”
  ......
  楚青之好像产生了幻听,他有些呆愣的站在原地。
  孙仵作皱了皱眉,夫子刚想说话,外面便有学子大声道,“楚监长来了!”
  楚承鹤匆忙赶到,神情憔悴,见到自家弟弟完好无恙后,狠狠的松了口气,大步走过去,将弟弟抱在怀中,“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楚青之见到最亲近的人来了,心中莫名的有了踏实感,他从哥哥的怀里费力的抬起头,问道,“哥哥,这是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见到那双清澈的眼睛,楚承鹤一时不知道怎么解释。
  他知道弟弟心软,怕他承受不了,便轻声哄他,“先回文昌阁,这里太乱了。”
  楚青之眼中蓦然掉下泪来。
  他颤着嗓音道,“容钦他,是不是......死了?”
  楚承鹤不语,沉肃着脸,将楚青之的头扣在怀里,带着他向外走去,“先回文昌阁再说。”
  怀中的弟弟没有说话。
  楚承鹤却感觉到,胸前的衣襟渐渐湿了。
  他心疼的皱眉。
  他没和容钦长时间的相处过,因此容钦对他来说,就是一个普通的学子,唯一不普通的地方,就是他是青之的舍友。
  所以楚承鹤并不伤心,他只是担心自己心软的弟弟受不了。
  到了文昌阁。
  楚承鹤轻轻拍着楚青之的肩膀,无声的安慰他。
  楚青之忽然抬起头,露出两颗红肿的眼,“我不信容钦死了,我要去找他!”
  他刚刚一下子被这个消息打懵了,一时没控制住自己,但是仔细想一想,容钦怎么可能会死呢?
  楚承鹤叹了口气,轻声道,“容钦的尸体,现在正放在后山的竹屋中。”
  楚青之一下子不说话了。
  楚承鹤拿了块轻软的帕子,小心的给他擦拭眼泪,徐徐道,“今早凌晨,一个仆役在后山断崖下,发现了容钦的尸体。”
  “断崖上没有脚步凌乱的痕迹,初步断定是自己跳下去的。”
  后山那个断崖,在豫华书院建立的百年间,不知道有多少名学子为了自杀跳过。
  豫华书院被誉为天下第一书院,当然课业很重,有时候学业不顺,科举失败跳崖的有;有时候受到欺侮,一时想不开跳崖的,也有。
  但是楚青之怎么也没想到,容钦竟也会跳崖。
  他昨天还和我开玩笑呢......
  楚青之眼前有些模糊,他吸吸鼻子,“我不信,我要去后山看他。”
  那样一个人,怎么会跳崖呢?
  楚承鹤犹豫,“要不明天再去吧?”
  楚青之的眼睛肿的像个核桃,身体不自知的颤抖,整个人看起来十分虚弱。
  楚青之坚定的摇摇头,“不,我就要现在去看。”
  他说着,声音忽的哽咽起来,眼泪不停的往下流,“天气这么热,一两天过去,尸体就腐烂了.....”
  楚承鹤无法,便带着楚青之去了后山。
  走在路上,楚承鹤忧心忡忡的想,青之实在是太娇气了点,不过是死了个人,便如此伤心难过......
  现在朝势不稳,若是哪一天,父亲和自己都离去了,青之该怎么活下去呢?
  在楚承鹤看来,人死如灯灭,伤心悲痛可以,但却不能太过了。
  反正,在护弟狂魔楚承鹤心中,任何让他家弟弟伤心难过的东西,都不应该存在!
  后山的那片竹屋,是用来放杂物的。
  楚承鹤带着楚青之走上台阶,竹屋外守着两名学子,见到楚承鹤后连忙行礼,“楚监长好。”
  楚承鹤淡淡的点了点头,“我带青之进去看看。”
  少年低垂着头,却遮掩不住脸上尚未干涸的泪痕,眼角通红,可怜极了。
  那两位学子的目光在楚青之脸上一扫,心知里面躺着的那位就是眼前少年的舍友,心生同情,安慰了一句,“别太伤心了。”便很快的放行了。
  竹屋中已经有了淡淡的尸臭味。
  楚承鹤握住楚青之有些颤抖的手,将他带了进去,“走吧。”
  竹床上躺着的尸体,便一下子映入眼帘。
  尸体被清理过,那张俊美的脸上被尖锐的碎石划了好几道血痕,但也能认出原本的相貌,胸膛凹陷,大片血渍已经变成了乌黑色,腿脚还断了一只,断的那截被放在断裂处。
  死状惨烈。
  楚青之怔怔的看着,忽的伸出手去。
  楚承鹤一下子握住他的手,不赞同道,“看看就行了,不准碰。”
  楚青之沉默了一会儿,从得到消息到现在,他的大脑中一直处于茫然的状态,现在看到尸体了,终于落在了实处。
  容钦,是真的死了。
  事实摆在眼前,楚青之却不知道为何,直觉有哪里不对。
  楚青之眩晕一瞬,被楚承鹤抱住,焦急道,“青之,你怎么了?”
  楚青之苍白着嘴唇,“我没事,就是有点晕。”
  楚承鹤不由分说的将他抱起,往外走去,“现在必须回去休息,有什么事,明天再说。”
  楚青之稍微偏头,看向躺在竹床上的尸体,闭上了眼,“好的,哥哥。”
  ***
  是夜,文昌阁内。
  楚承鹤简直控制不住自己心里的暴躁,“青之!你知不知道刚刚多危险!”
  少年面色苍白的躺在床榻上,手掌、脚腕、小腿处,都包着纱布。
  楚青之轻轻的安慰大哥,“只是看着严重些,其实没伤到筋骨。”
  楚承鹤咆哮,“你还想伤到筋骨!?”
  天知道他赶到断崖时,看到自己弟弟差点掉下去的那种惊心感,楚承鹤一辈子都不想再经历第二次了。
  若不是容钦已经死了!
  楚承鹤都有再杀他一次的想法了!
  楚承鹤深吸一口气,下了死命令,“从现在开始,养好伤之前,不准离开文昌阁。”
  楚青之睫毛微微颤动,心中早就知道了这样的结果,便沉默着不说话。
  楚承鹤气急,坐在床沿,语气严厉道,“我知道你和容钦是朋友,他一时想不开自杀了,你心里难过......”
  楚青之打断他,“不是自杀。”那样的人,怎么可能自杀呢。
  楚承鹤:“......”
  若不是青之现在受伤躺在床上,他都想动手教训教训这个小兔崽子了!
  怎么这么不听话呢。
  楚青之也知道自己多嘴了,于是闭紧嘴巴,再不说话了。
  楚承鹤头疼的看着自家弟弟,看着看着,发现有些不对......
  “青之,你调的那个药,是不是失效了?”
  楚青之一时没反应过来,“?”
  楚承鹤起身拿了个铜镜过来,语气微沉,“你自己看吧,怎么这么不小心,这次你受伤了,药方就交给我,我去帮你调。”
  是的,楚青之无法解释系统的存在,所以一直骗楚承鹤是用药掩盖的。
  铜镜中清楚无比的映照出眉心的殷红花瓣。
  楚青之手腕一抖,连忙闭眼看系统内的点数——290点。
  而隐藏符,需要1500点。
  楚青之咬咬嘴唇,小声道,“这个药只能我自己调。”
  楚承鹤语气暴躁,“你现在躺在床上,怎么调药!?我还不信有什么药非要自己调!”
  楚青之低声保证,“半个月后一定能调好的。”
  少年有些软糯的声音击中了楚大哥的心,他软和了脾气,道,“那这几天便将额头上也围上纱布吧,我去给你请半个月的假。”
  楚青之乖乖点头。
  作者有话要说:
  小剧场:
  登基后,赵肃钦问暗卫:“青之在书院里怎么样了?”
  暗卫欲言又止。
  赵肃钦心中有了不好的预感,“说!”
  暗卫:“楚小少爷去了您‘跳崖’的后山,伤到了脑袋......”
  赵肃钦眼前一黑。


第三十一章
  永和帝, 薨了。
  三皇子套上了一层素色衣衫,“神情悲痛”的走出了宫殿。
  皇帝死的太过突然, 宫殿外,匆匆赶来的群臣纷纷跪地哭丧。
  三皇子从殿中一出来,群臣的目光都看向他......手中明黄色的圣旨。
  一时殿外极静。
  杂乱的脚步声传来,太子带着御医来到时, 看见三皇子手中的圣旨,脸色难看了一瞬, 带着怒火道,“三弟,父皇仙去前, 为何宫殿里就你一人!为何不叫御医!”
  三皇子语气低沉, 好似伤心不已,“大哥, 今早御医刚刚给父皇把脉过,我只是来看看父皇,谁知道我和父皇就说了两句话,就......”
  太子如何会信他!
  然而现在不能让三皇子继续说下去。
  太子穿过群臣,走到宫殿前, 他的目光看向跪在第二排的礼部侍郎薛大人, 目光带着无形的压力。
  薛大人沉默一瞬, 起身道,“如今先帝已逝,最重要的事是太子登基, 才好处理先帝的后事。”
  太子一派的大臣纷纷起身,附和。
  三皇子看着起身的大臣们,目光一闪,“父皇仙去前,下了这道圣旨,李总管!给大家念念。”
  正跪在宫殿外候着的李总管哎了一声,恭敬的起身双手接过圣旨。
  跪在前排的几位内阁大臣相互对视了一眼,没想到三皇子竟能收服大太监李总管,今日恐怕要变天了。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朕此身无大功,今且可矣,愧对列祖列宗。太子懦弱,恐坏社稷;皇三子幼聪敏,孝心可嘉,故废太子...... ”
  太子再也听不下去了,立即打断,冷笑道,“父皇下昭时可有文武百官在场?如何就能证明这圣旨是父皇所下?”
  “父皇如何会将废太子说的如此儿戏!?”
  三皇子眉头一挑,“难道大哥的意思是我假传圣旨?”
  本来就是!
  太子一怒,就要说话,宫殿外却传来士兵规整的脚步声,一声一声的几乎快要砸在心上。
  跪着的群臣开始躁动起来,有不少人都白了脸色。
  唰——
  反光的白刃整整齐齐的抽出,禁卫军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住了宫殿。
  太子哆嗦着手,“赵肃轩!你这是逼宫造反!”
  三皇子居高临下的欣赏了一番众人的脸色,尤其是太子那副惊惧到极点却还强忍着的神色,不由得悠悠的笑了,“逼宫?大哥可不要乱说,我可是奉父皇遗旨,名正言顺。”
  “来人啊!太子,不,大皇子阻碍新帝登基,歪曲先帝遗旨,将他拿下去!”
  顿时几个禁卫军前来捉拿太子。
  太子脸色变了,“你敢!”
  禁卫军已经压着他往外走。
  太子:“尔等以下犯上,当株连九族!”一边挣扎着,一边用求助的目光看向朝中的几个老臣,老臣们纷纷别开了眼。
  太子的性命重要,但是自己的性命更重要。
  先帝遗旨里有一句话是对的,太子懦弱,当不得大任。是以朝中清流众臣虽然支持太子,但并不是诚心追随。
  如今太子落难,竟无一人出来说话。
  三皇子似是很满意群臣的沉默,环视了一圈,“众位大臣,前去乾坤殿吧。”
  乾坤殿中。
  大臣们相顾沉默,殿外都已被禁卫军把守,只能进不能出。
  三皇子穿着龙袍,从殿后走出。
  一些老臣立即皱眉,但忍了忍,还是没说话。
  三皇子看到自己的人在下面,心情很好的问道,“钦天监何在?”
  便立马有人出列,“臣在。”
  两人一唱一和——
  “最近选个良辰吉日出来。”
  “回皇上,下月初一便是黄道吉日,宜登基。”
  这时便有老臣忍不住了,呵斥道,“如今三皇子还未登基,你这皇上喊的是哪一位!”
  不少大臣也对三皇子十分不满。
  永和帝刚薨,便急匆匆的伪造圣旨,连做做样子都不屑做,直接将太子下狱,如今又提前穿龙袍,被手下之人直呼皇上也不觉不对......
  这样无德无孝的人,真的能当大魏的皇上吗?
  然而拜殿外守卫重重的禁卫军所赐,这些大臣们心怀不满,脸色难看至极,却很少有人敢说出来。
  三皇子看着殿下那个出声呵斥的老臣,冷笑一声,“李大人,朕虽还未登基,但却是先帝遗旨指定的继承大统之人,孙大人喊的皇上,自然是朕了。”
  他声音一厉,“李大人御前失仪,来人啊!将他带下去!”
  殿外几个禁卫军进来,企图捉住李大人,李大人一挥袖,冷笑道,“老臣为大魏鞠躬尽瘁一生,自认无愧于天地,未想竟被黄口小儿所害!三皇子,老臣奉劝你一句,人在做天在看,大逆不道逼宫篡位,你以为能堵住天下悠悠众口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