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42)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没有再胡乱拉扯,楚青之也很是松了口气。
  很快,他便将人领到了宫人那里,宫人很是恭敬的对他行礼,“楚公子好。”
  旁边的少女忽然“惊呼”,“你便是楚家哥哥?”
  楚青之好奇问道,“你是?”
  楚惜月压抑着喉咙里的兴奋,自我介绍道,“小女是渝城楚家的人,名唤楚惜月,楚家现任家主是小女爷爷。”
  楚青之“哦”了一声,“我名楚青之。”他莫名的有点不喜欢这个过分热情的少女,便直接道,“既然找到了宫人,那我就先走了。”
  楚惜月蹙眉,婉约柔软的模样,“楚哥哥......”
  楚青之摆摆手,离去的脚步有些急促。
  那宫人在旁边围观了全程,她可不是像楚公子那么单纯的人,一眼就能瞧出这少女的野心,不由得哼笑一声,“现在真是什么麻雀都想飞上枝头变凤凰了!也不知道自己配不配的上。”
  楚惜月脸蛋怒红,“你!”
  宫人扭头便走了。
  宴会很晚才结束,赵肃钦回到寝房的时候,楚青之还在书桌前写书。
  看见那烛火下的少年,仿佛一天的疲累都消失了,赵肃钦走到楚青之身后,将手臂搭在他的肩膀上,“青之写的如何了?”
  楚青之放下毛笔,“还行吧。”
  他站起身来,松了松赵肃钦的领口,感觉到他身上的酒气,不由得皱了皱眉,“怎么又喝这么多酒了。”
  赵肃钦一笑,“青之难道还不相信朕的酒量?”
  楚青之轻哼了一声,活动了下酸软的手腕,往床边走去,坐下,“我今天碰到了楚家旁支的人。”
  赵肃钦心中一凛,“谁?”
  楚青之想了想,“好像是一个叫楚惜月的小姑娘。”
  可能是现在和青之在一起了,赵肃钦再从青之口中听到这个名字,竟然没有想象中的愤怒。
  他只是道,“现在的小姑娘心机重的很,像上次在苏州遇见的那个傅安宁,现在又来一个楚惜月,青之要注意一些,不要被她们算计了。”
  楚青之失笑,“我有什么好算计的。”
  虽然这么说着,但是赵肃钦的叮嘱终究是在他心里留下了一点痕迹。
  夜晚,怀抱着香香软软的少年睡觉,赵肃钦心中已经决断了该怎么处理这家人。
  和青之在一起久了,他自己竟也变得仁慈起来。
  若是那家人不撞上来也就罢了,现在竟然还敢算计青之,赵肃钦眸光微眯,冷笑一声。
  那就收走他们最在意的东西。
  第二日天明,赵肃钦提点了李总管几句,李总管心领神会,领命下去了。
  赵肃钦便也不再管这件事了。
  等到半年后,楚家被发现售卖的物品触犯律法,楚海被下了狱,楚家也被查封了,一时间墙倒众人推,为了救出楚老爷子,楚惜月被楚家众人逼着嫁给了林盛当小妾,一顶小轿抬进去的那天,楚惜月怎么也想不到,自家如何会沦落到这个样子的。
  恐怕她一辈子都不会想到,那天夜晚里她蓄意碰了一个少年,便已经注定了她的结局。


第五十七章
  “在想什么呢?”
  赵肃钦负手站在窗前, 回道,“突然想到一件事, 你还记得昨日的那个陈霁云吗?”
  楚青之点点头,陈家这一代的嫡长子,年纪轻轻,学问也好, 听说也是今科进士,只是名次并不太靠前。
  “知道, 他怎么了?”
  赵肃钦若有所思道,“学问倒是个不错的。”
  楚青之不知道赵肃钦在卖什么关子,瞥了他一眼, 不说话。
  赵肃钦走了过来, “之之吃醋了?”
  楚青之暗地里翻了个白眼,“没有。”
  赵肃钦感叹道, “还是你提醒了朕,朕觉得此人或许在农业方面有大建树。”
  楚青之怎么瞧怎么觉得陈霁云就是一个公子哥儿,至今也没听说过他做过什么出名的事,越发纳闷,“我怎么瞧着不像。”
  赵肃钦摇摇头, 心里已经做了个决定。
  前世过了那么多年, 有些人的名字他早就记不大清了, 这陈霁云表字怀谨,前世发现了一种可以提高产量的稻种,他所知道的, 便是此人年轻时被打压,在工部的农司下面干了近十年,才因发现稻种一举成名。
  那时候此人已经颇为沧桑,众人都唤他怀谨君。
  因此他也一时没想起来。
  解决了一桩心事,赵肃钦心情很好,跟楚青之研究起了地图来。
  大魏周围有三国,分别是大梁、西辽、后黎。大梁在南方,物资丰饶,风景秀丽;西辽在西方,善骑射,国人狡猾;后黎在北方,民风彪悍,耐寒耐冻。
  在数百年前,这三国曾是大魏的附属国,每年都要来大魏进贡,现在么,虽然还保持着岁岁进贡的习惯,但是态度却已然天翻地覆了。
  若不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三国早就打过来了。
  直到现在,也是虎视眈眈。
  楚青之对这三国也是有所耳闻,“虽然这么说,但是一点也没有要打仗的动静。”
  其中大梁的国力最强,却还每年都来大魏进贡。
  赵肃钦冷笑一声,“那是因为朕的母亲,就是大梁的长公主。”
  “啊?”楚青之瞪大眼。
  楚青之听父亲说起过柔皇贵妃和先帝的事情,可是并没有说过柔皇贵妃就是大梁的长公主啊!听说柔皇贵妃生下孩儿后便去世了,这当中有什么宫廷龌龊暂且不知,就说先帝,因为柔皇贵妃的逝世,将怒气迁移到婴孩身上,从此打入冷宫,再也不见。
  赵肃钦面色平静:“当年母亲是被送来和亲的。”
  楚青之静静的听他讲。
  “两国因此约定了百年和平,不过以朕来看,这只是他们的缓兵之计,几十年前,先帝文韬武略、决心荡平三国,西辽后黎的民风都彪悍,只有大梁在江南以南,百姓羸弱、民风婉约。于是便准备第一个拿大梁打刀。”
  后来的事情,赵肃钦不说,楚青之也猜到了个七七八八。
  无非就是英雄难过美人关,永和帝沉迷美色,在柔皇贵妃去世后,一蹶不振,从此酒肉池林,醉生梦死。
  楚青之很难想象,在他记忆力臃肿肥胖、眼神浑浊的永和帝,年轻时竟也担得上赵肃钦的一句文韬武略。
  有些沉重的氛围在室内蔓延开来。
  楚青之望着墙上的那份地图,“大梁与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恩。”
  “陛下打算怎么做?”
  赵肃钦一笑,“朕的打算有那么明显吗?”
  沉重的气氛一扫而光。
  楚青之没好气的看了他一眼,“虽然说得严重,可是我看陛下一点儿也不担心,还能随意南巡,想来心里早就有了章程。”
  至于刚刚的柔皇贵妃那一段,两人都默契的没有再提。
  赵肃钦悠悠道,“迟早有一天,朕要恢复大魏百年前的辉煌。”
  “青之愿意陪伴朕吗?”
  楚青之的眼神变得认真起来,“固所愿也,不敢请尔。”
  两人互相对视,赵肃钦看着眸光认真的少年,胸口处似有暖流涌动,多少人一生都遇不见一个知己,他能拥有青之,何其有幸!
  ******
  陈家。
  “父亲,皇上当真这么说?”
  陈太守脸上满是喜色,在书房里背着手踱来踱去,“怀谨,我还能骗你不成,哎呀,这可真是祖宗显灵了!不行,我得再去祖祠上柱香。”
  陈霁云哭笑不得的拉住父亲,想起父亲和妹妹如出一辙的脾性,庆幸父亲当年没在京都做官。
  “皇上到底怎么说的?父亲先跟我重复一遍。”
  陈太守便将李总管带来的口谕说了一遍。
  陈霁云听了便道,“皇上没有给我下圣旨,就证明不想让人知道,或者说,不想大张旗鼓。”
  陈太守在儿子沉稳的声音中,也渐渐的冷静下来,“去农业司,若不是皇上给了你极大的便利,我都要以为皇上是厌了咱们家。”
  陈霁云也点点头,士农工商,虽然农仅仅在士的后面,可是谁愿意真的天天和那些东西打交道?而且他虽然进士名次不高,在京都里找个比农业司里更好的官职,多走动运作一番,还是可以找到的。
  可是皇上这么说,必定有皇上的用意,陈霁云紧了紧手掌,“皇上既然能让我随意进宫面圣,就是极大的殊荣了。”
  陈太守也点点头,赞同道,“只要皇上眼里有你,就算在农业司呆段时间又如何?等你做出成果来,还愁不能青云直上?”
  陈霁云脸上也带了笑。
  ******
  赵肃钦和楚青之两人,没在渝城停留多久,便南下江南了。
  走的时候,陈太守简直恭恭敬敬,几乎快将一腔忠心捧出来了。
  这一路倒是风平浪静。
  江南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的钟爱之所,不说别的,光听江南两个字,便能联想到温婉的水乡、秀丽连绵的山峦、梅雨绵绵中的乌篷船、苍白清俊的书生等等。
  正值春天,百花齐放,绿树成荫。
  城中最大的酒楼里,三层,檀木窗开着,温软的阳光洒落在桌子上,楼下许多行人来来往往。
  “两位是从京城里来的吧?”小二笑着问。
  楚青之和赵肃钦正在点菜,听见这话,楚青之也笑了,他点点头,阳光都倾洒在俊秀的侧脸上,让小二几乎看呆了去。
  “公子您可长的真俊!要是去参加那文诗会,不知道要惹多少女娘倾心呢!”
  悦耳清朗的声音如玉珠落盘,“你怎么看出我们是京城来的?”
  小二将汗巾往肩上一甩,麻溜的拿过已经点好的菜单,咧出一口大白牙,“你们这京都腔可是太明显了!”
  “二位!小子去给你们叫菜了,稍等!”
  楚青之见到小二离去的背影,不禁笑了笑,“他们的口音当真是和我们的有些不同。”
  “不知那书上写的‘吴侬软语’,又是何等动听?”
  赵肃钦本来就对刚刚那小二盯着青之一副呆滞的模样不爽,听到这话直接脸黑了,“你还想去听吴侬软语?”
  楚青之:“不要乱吃飞醋!”
  赵肃钦:“反正不准去。”
  楚青之:“我又不做什么,你也可以跟我一起去。”
  赵肃钦:“......”
  两人在酒楼里吃了一顿特色菜后,便上了马车,楚青之掀开车窗的帘子往外看,“真热闹。”
  路上的行人都穿着单衫,皮肤较京都的都更为白一些,看起来便是典型的南方人面像,路边摆着小摊,卖很多小孩子的小玩意儿和女孩儿们的胭脂水粉、头钗手镯之类。
  许多小娘子围在小摊处讲价,声音也是温软无比的。
  但也有那胆子大的,看见马车中一位俊秀的小公子往外瞧,便飞速的抛了个媚眼,甚至还有扔手帕、香囊过来的。
  赵肃钦沉着脸将车窗帘子拉下,“不准拈花惹草。”
  “......我没有。”
  楚青之也被这些女娘的大胆吓了一跳,她们跟京都的贵女们差别很大,京都的闺秀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年能出几趟门上个香就算多了,寻常也很讲究男女大防。
  可是这里民风更加开放,女孩儿竟如此直白,活泼大胆。
  楚青之感慨的说道,“果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马车哒哒哒的向前驶去。
  赵肃钦的心里竟隐隐的生出些后悔来,这一路上,青之不知道或明或暗的招惹了多少人,苏州和渝城暂且不说,就青之白皙俊秀的脸,简直十分贴合江南女娘们的审美了!
  只看刚刚那些女娘们的热情就知道了。
  赵肃钦半眯着眼,“青之,以后我们出来,就易个容怎么样?”
  楚青之轻哼了一声,“你想的美!”


第五十八章
  江南物资丰饶, 乃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这日赵肃钦有政务要处理,楚青之难得的可以一个人出来放风。
  他身边跟着两个护卫, 看起来都很普通,一个叫刘风,一个叫刘云。是赵肃钦专门从暗卫营里挑出来的,用来保护他。
  楚青之不喜欢有人跟门神一样跟着, 面上乖乖的接受了,转眼却将两人打发的远远的, 自己一个人自由自在的上街去。
  当然那两个暗卫暗中保护就是了。
  夜晚的湖面波光粼粼,莺歌燕舞好不热闹,曲阳湖堤旁出现了一位锦衣贵公子, 眉如墨画, 气度清冷,惹的许多人的目光频频看去。
  楚青之摇头拒绝了第二十个前来送荷包的女娘, 清俊无双的脸上出现了略微苦恼的神色,他提脚走上栈桥,往湖中心飞檐画角的酒楼中走去。
  进了酒楼,很快便有店小二前来接应。
  “不知这位客官是想去包厢呢还是想在大堂?”
  从酒楼大门外走进来的白衣公子,让许多人眼前一亮, 本来嘈杂的酒楼寂静了一瞬, 然后声音又重新响起来。
  楚青之眉头微皱, “包厢吧。”
  “好嘞!这位客官请跟我来。”
  两人一前一后的走在楼梯上,忽然从楼梯上下来一人,与楚青之擦肩而过, 撞了楚青之的肩膀一下,楚青之抬眸看去,只撞进一双幽深寒凉的眸子中,那人的帷帽被风吹起,又瞬间落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