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41)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赵肃钦闷哼一声,楚青之感到不对,连忙从赵肃钦身下下来,警惕的看着他。
  赵肃钦轻笑着看向他,“朕再舍不得动你了。”
  “等会儿朕给你抹药。”
  楚青之瞪了他一眼,“不用!”
  两人在明月山庄里又腻了几天,楚青之才将一身的青紫养好,整个人又恢复到精力充沛的模样。
  赵肃钦也很满意,私下里克制了很多。
  这日天朗气清,两人都换上常服,赵肃钦带着楚青之,还有几个侍卫,出了明月山庄,往农田里走去。
  明月山庄外不远处便是一望无垠的农田,一亩一亩紧挨在一起,都是最上等的水田,一看便是富户才能买到的。
  许多穿着粗布衣衫的农民正在田里插秧,前些天下了一阵雨,作物的长势都很好,冒出青翠的绿苗,看起来颇为喜人。
  两人穿的都很干练,袖口裤脚扎起,都是深蓝色的布料,两人一大一小,一高一矮,走在田埂上,说不出的和谐。
  楚青之弯下腰,捡起一株歪在田埂边的青苗,“这便是稻谷吗?”
  赵肃钦哑然失笑,跟这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公子解释,“这只是幼苗,还要长大,才能成为金黄的稻谷。我们平常吃的大米,都是从这里面来的。”
  楚青之也不是什么都不懂,只是他长在京都,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农物,一时有些新奇罢了。
  “原来是这样。”
  赵肃钦招来了一个侍卫问,“这水田都是陈家的吗?”
  侍卫答,“是。”
  赵肃钦又道,“喊个农户过来。”
  很快,侍卫便请了一个农户过来,只说是有贵人老爷想要了解这一带的情况,并未暴露身份。
  就是这样,那农户也很拘谨了,站在两人面前,腰部佝偻的厉害,战战兢兢道,“不知两位老爷想问什么?”
  他的年纪看起来都五六十了,手指缝里都是乌黑的泥巴,粗布裤脚卷了起来,露出粗糙乌黄的脚腕。
  楚青之心生不忍,“你多少岁了?”
  农户答,“小人已经三十又五了。”
  才三十五岁!楚青之一时说不出话来,父亲已经六十多岁了,看起来却比他年轻许多。
  赵肃钦不似楚青之不知人生疾苦,这种能给富户耕田的农民,温饱还是不成问题的。
  他直接问,“这一带都是陈家的田吗?”
  农户低声答,“是的。”
  “你们这一亩地,每年的收成怎么样?”
  “回老爷话,要是年景好,一亩地能收三百斤。”
  在楚青之看来,三百斤已经很多了,只是不知道为何赵肃钦的脸色,却不是那么好看。
  这既然是陈家的水田,那自然是渝城最好的地之一了,这样的地一亩才产三百斤,可想而知那些稍微旱一些的土地产量多少了。
  若按最少的算,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大概吃一百斤粮食,这一亩地只够一家吃三个月的。
  赵肃钦问,“税收几成?”
  农户挠挠头,“回老爷话,七成。”他见面前两位老爷都长得跟仙人似的好看,脾气也很温和,便不那么战战兢兢了,继续说,“这是陈老爷心善,不仅让我们吃的饱,每年还能有不少余粮嘞!”
  农户知道的也不多,赵肃钦便将人打发走了。
  两人继续走在田埂上,赵肃钦低沉温和的声音缓缓的在身旁响起,将楚青之的疑惑一点一点解开。也给他讲了许多农业方面的问题。
  楚青之听完,沉默了一会儿,忽然道,“那我们以后就节俭一点,每次浪费那么多。”
  要是以前,楚青之根本说不出这样的话。
  他就是在金银玉珠堆里长大的,哪里知晓民生艰苦。
  赵肃钦怎么舍得让他吃苦,他告诉青之这些,可不是让他亏待自己的,“朕坐拥四海,你就是不浪费,也会有别人浪费。”
  他的声音变得讽刺了些,“不知江南有多少贪污腐败之人,朕初登基时便将税收改为五成,可是在渝城,税收还是七成。”
  楚青之抿了抿唇,不知怎么安慰他。
  “天高皇帝远,这些人就是算准了朕知道了,也不会特意为难。”
  毕竟大家都是这样,改革哪是那么好改的呢?一时激烈的手段,会换来更加激烈的反抗,若是碰的头破血流,才是得不偿失。
  楚青之握住赵肃钦的手,明亮的眼睛看着他,“慢慢来,都会好的。”
  赵肃钦回握住他的手,与他十指相扣,站在这田埂上,望向远处,“恩,一切都会好的。”
  田埂边有许多小花,紫色的、黄色的一簇簇,细弱的枝茎随风摇摆,在这绿油油的嫩苗衬托下,看起来格外喜人。
  两人吹着春风,心情都变得好起来。
  楚青之直接席地而坐,摘了几朵小花把玩,赵肃钦则抽了一根细长的草枝,手指翻飞。
  楚青之好奇的凑过来,“你在编什么?”
  不一会儿,赵肃钦便编好了,他的手掌摊开,一只活灵活现的蜻蜓出现在掌心中,他递给楚青之,楚青之惊喜的接过,赞叹道,“编的真像。”
  楚青之扭头看向身旁的赵肃钦,声音里满是好奇,“你怎么会这么多东西?”
  赵肃钦随意道,“小时候一直一个人孤零零的,也没人愿意和我玩,于是便编些小玩意,也算自得其乐。”
  楚青之在脑海里勾画了一个可怜兮兮的小皇子,躲在冷宫里,被众人冷落,被宫人欺负,只能一个人躲在柱子后,偷偷看那些成群的小伙伴们玩耍,眼睛里满是渴望。
  这么一脑补,他心疼极了,便立即道,“以后都有我陪你玩。”
  其实经过两世,那些灰暗的童年记忆早就被赵肃钦淡忘了,他记忆里更多的是睥睨天下,当一个高高在上的掌权者。
  以及那段漫长的暗自心悦一个人。
  就算实在小时候,赵肃钦也从来没被别人欺负过,他很早熟,早早就知道利用宫内个人的弱点,将那些太监宫女们都收为己用。也从不羡慕那些一起玩的小屁孩们,对他们嗤之以鼻。
  可是听见青之这么说,赵肃钦的嘴角勾了勾,也没辩解,含笑道,“这可是青之说的,若是哪一天食言了,朕要关你一辈子。”


第五十六章
  两人回到明月山庄时, 天边已经泛起了红霞,煞是好看。
  在田里玩了一天, 楚青之已经有点累了,吃完晚饭后,写了会儿游记,便洗洗睡了。
  赵肃钦也没再动手动脚。
  一夜好眠。
  第二日, 便是渝城各位官员拜见皇帝的日子,明月山庄一扫往日的寂静, 山脚处挤满了各家的马车。
  一座格外华丽的马车中,探出一只纤细白嫩的手指,那手指上还涂着丹蔻, 明显是一双娇养的手。
  那只手掀开了车帘, 露出一张娇艳的少女的脸来。
  面若桃花,眼似含情。
  只是容貌太过艳丽, 反而给人一种轻浮感,让下了马车正等候的许多官夫人频频皱眉。
  楚惜月眼中闪过一丝难堪,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
  她往前走去,走到一个面色富贵的老人身旁, 声音娇脆, “爷爷, 楚哥哥没有来接我们吗?”
  楚海拍拍孙女儿的手,笑的和蔼,“青之伴驾, 估计正忙呢,我们就不要去给他添乱了。”
  楚惜月嘟嘟嘴,显得十分可爱,“可是......”
  她还想说什么,被楚海打断了,楚海满意的看着自家孙女儿娇艳的面庞,轻声道,“你楚哥哥自小在京都里长大,可能不认识你,但是老丞相早就给我们写过书信了,你们同出一族,关系正是应该亲近些才好。”
  楚惜月低垂下头,好似害羞极了。
  楚海越发满意。
  旁边听到他们这一番话的陈家小姐陈诗茵,几乎都快要抑制不住自己的白眼了。她小声的对她身边的哥哥道,“我记得楚家是没有资格来明月山庄的吧?”
  她身旁的男子名唤陈霁云,是她的嫡亲哥哥,面色俊雅,十足的清俊书生,只见他斯文一笑,道,“茵儿不要管太多。”
  陈诗茵气哼哼道,“谁让楚惜月整天耍些小心机,当谁瞧得起她似的。”
  陈霁云唇角笑容不变,安慰了她几句。
  很快,便有接应的宫人来了,按照次序一一来接,陈家理所当然的是第一个。
  陈诗茵转头,给了楚惜月一个不屑的眼神,施施然上山去了。
  楚惜月的拳头攥的死紧。
  “惜月妹妹这是怎么了?”
  身旁传来一个男子担忧的话语,楚惜月眼里厌恶一闪而逝,却还笑的甜甜道,“林大哥好。”
  林盛乃是林家这房的嫡长子,可惜在以清贵著称的林家,这位是个例外,没什么大本事,倒是十分好色。眼见着眼底还有青黑,走路也虚浮,楚惜月咽下后悔,有一搭没一搭的和他攀谈起来。
  当初楚惜月知道林盛是陈诗茵的未婚夫时,那点小心思便蠢蠢欲动了,精心设计了偶遇,果然将这门亲事搅黄了。
  直到现在,楚惜月仍然记得陈诗茵那个惊愕的模样,每次看到她时,自己都能产生十分的优越感。
  看,你的未婚夫都被我抢过来了,你还有什么资本在我面前趾高气扬?
  谁知林盛就如甩不掉的狗皮膏药一般,见到她就要占点便宜,楚惜月惹不起,只能笑脸迎人。
  楚海却对林盛笑的真情实意多了,“林大公子。”
  他知道自己家的斤两,虽然在孙女面前说的天花乱坠,可是毕竟和楚家那小子从来没见过面,攀的上自然好,攀不上也要留条后路。
  这林家大公子虽然行事荒唐了些,可年轻人嘛,哪有不荒唐的?年纪大了就好了。
  目前来说,林盛也是楚海最满意的孙婿。
  在没人看得见的地方,楚惜月难堪的咬紧了下唇,握了握荷包里的香粉,心里的某个念头越发坚定。
  很快,接应的人便将山脚下的一群人都请上去了。
  “各位请。”
  进了山庄,楚家竟被安排在最外层,楚海的老脸僵了僵,问那安排的宫人道,“我们是楚家的人,请问这是不是安排错了?”
  那宫人趾高气扬的看他一眼,“还有一大堆人在庄子外呢,能进庄内就不错了。”
  楚海还想再问,那宫人已经匆匆离去了。
  “狗眼看人低的东西!”
  “爷爷,那我们怎么办?”楚惜月看起来比楚海还要紧张,她坐在这里,就连楚家哥哥的面都见不到,自己这张脸,怎么就能埋没了!
  楚海瞪她一眼,“就坐这儿!还能怎么办!”
  楚惜月不说话了。
  楚惜月是老太爷最得宠的孙女,跟在他们身后的楚家众人心里也有数,大家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因此有人就出谋划策了,“反正现在庄子里正乱着呢,惜月妹妹等会儿可以到处走走消消食,也可以看看这庄子里的美景。”
  楚惜月抿了抿唇,期待的看向楚海。
  楚海咬咬牙,圣驾在渝城最多只呆半个月,若今日见不到皇上和那楚家小子,估计以后也悬,因此便看了孙女一眼,装作什么也没听见的样子。
  楚惜月笑了,知道爷爷这是同意了。
  ******
  楚青之向来不喜欢这些觥筹交错、推杯换盏的宴会,因此只是露了个面,便找了借口出来透透气。
  赵肃钦是皇上,这里来的官员几乎个个都要拜见他,因此不能离了宴会,只得不舍的捏捏少年的脸,叮嘱他道,“只能在外面逛一会儿。”
  庄子里人杂,谁知道会不会出什么疏忽意外。
  尤其是听李德全说,楚家众人来了,他仔细一问,果然有个适龄少女,据说长得如花般娇艳。
  赵肃钦不想青之和他们遇见,但也怕万一以后青之想起来了,或者知道了他做过什么事,岂不是更勾起了他的好奇心?
  于是更加不放心了。
  楚青之点点头,不知道赵肃钦到底在担心什么,走到偏院外,在那棵大槐树下站了站。
  忽然想起游记还有些不完善的地方,楚青之准备回房改一改,于是便抬脚离开。
  月光如流水般倾泄下来,廊腰回转,骤然被人撞了一下。
  柔弱的女孩声音响起,“公子,您没事吧?是小女莽撞了。”
  楚青之摆摆手,看都没怎么仔细看那女孩一眼,便要离去,哪知道却被人扯住了衣袖。
  楚青之皱眉回头望去。
  只见一张极其娇艳美貌的脸蛋露在月色下,泫然欲泣,泪眼盈盈,“公子,是小女哪里做的不好吗?”
  楚青之反射性的不想和这种柔柔弱弱的女孩扯上关系,便使了点劲儿,收回了自己的衣袖,勉强温声道,“小姐怎么一个人在这儿,是与家人失散了吗?若是找不到路,可以一直往前走,便会有宫人给你指路,我还有事,就先走了。”
  楚惜月咬咬唇,没想到这位楚家哥哥竟然对她的美貌无动于衷,声音一转,如黄莺般悦耳动听,“可是我害怕,这夜色昏暗,这位哥哥送小女一程好不好?”
  楚青之的眉头一直没有松展开过,但是这大晚上的,确实不好让一个女孩独自走夜路,“好吧,那你跟我来。”
  楚惜月心里一喜,却还是很矜持,跟楚青之落后一步的模样。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