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3)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楚青之和楚承鹤走在街道上,两人一身白衣墨带的学子服,一身青衣墨带的监子服,很是显眼。
  许多学子见到楚承鹤后,便停下来恭敬拱手行礼道,“监长大人好。”
  楚承鹤冷脸颔首。
  其他人也一副习以为常的模样。
  楚青之在旁边看的好笑,扯扯楚承鹤的衣袖道,“哥哥,原来你在书院这么有名啊。”
  路过的学子不小心听到了这句话,嘴角抽了抽。
  这可是楚大监长啊!协助山长管理全院事务!给他们分多少用具,吃食,记什么德行簿,全都他一人说了算好吗?
  也只有这位小少爷这么天真无忧了。
  从山下往书院里走,要经过很长一段青石阶梯,路边是茂盛的修竹,在层峦叠翠的山脉上,坐落着一座庞大严谨规整的建筑群,层层叠进,错落有致。
  豫华书院内设讲堂、斋舍、书楼、祠堂,以讲堂为中心,中轴对称,教学斋、半学斋分列两侧,前后四进,每进建筑均有数级台阶缓缓升高,层层叠进,深邃幽远,威严庄重。
  进了书院的学子们,都不自觉的安静了下来。
  咚——咚——咚——
  古老的钟声悠悠然响起,楚承鹤将楚青之送到斋舍后,便回了文昌阁。
  斋舍都是两人一间,依山傍水,风景十分秀美,楚青之来的时候,赫连烨还没来。
  伴读侍砚正在打扫房间,“少爷,今晚想吃点什么?”
  楚青之坐到桌子上,给自己倒了杯茶水,懒懒道,“随便打点饭菜来吧。”
  “好嘞!少爷你等等,我马上就去。”
  不一会儿,侍砚便拎着好几层的竹木制的提盒回来,将饭菜一一摆在桌上,一边摆还一边叽叽喳喳道,“少爷,听说过几天书院要搞一个什么狩猎比赛,这两天后山一直有招工进进出出,圈地围林呢,还有,”他笑嘻嘻的凑过来道,“徐太傅那小孙子,前些天差点害你掉湖里那个,昨天不知道为什么忽然跑到后山去,叫蛇咬了一口,到现在还在床上躺着呢。”
  他似乎有点意犹未尽,“可惜不是条毒蛇。”
  楚青之听着好笑,“好了,一起坐下吃吧。”
  侍砚从五岁起开始跟着他,算是一起长大,两人名为主仆,私底下相处起来却没那么多规矩。
  侍砚偷偷的看楚青之的脸色。
  两人之间的氛围变得有些奇怪。
  “少爷,以后休假可不许丢下我了。”侍砚长着一张娃娃脸,委屈道,“我保证不会跟大少爷乱说的。”
  楚青之斜睨着他,哼了一声。
  少年眉飞入鬓,长得一副钟灵毓秀的模样,尤其是现在穿着学子服,宽袖博带,白衣卓然,竟叫侍砚一下子看呆了去。


第四章
  侍砚的脸色蓦然变的通红,慌忙低下头,匆匆的扒拉着碗里的饭菜。
  楚青之慢悠悠的挑着一根嫩笋吃了,“我知道你是大哥的人,不过大哥也是为了我好,放心,我不会怪罪你的。”
  侍砚心里不知为何,心里突然涌出一股子难过来,张张口,到底还是没为自己辩解。
  他转移话题道,声音有点哽咽,“少、少爷,今日的菌汤很好喝,我给你盛一碗吧。”
  楚青之接过菌汤,温柔的笑,“傻侍砚,我又不是不要你了。”
  侍砚抬起通红的眼睛,像是再也忍受不住似的哭出声来,他突然跪下,膝行至到楚青之旁边,死死抱住楚青之的小腿,脸上的泪却没敢往上蹭,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少爷,是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跟大少爷说你的事了,呜呜呜......”
  楚青之目光里泛着凉意,语调却依然温柔,弯腰摸摸侍砚的头道,“好了,怎么长这么大了还是一个小哭包,地上凉,快起来吧。”
  明明语调没有什么压迫力,侍砚却顺从的站了起来,像一只忠诚又可怜的小狗,乖巧的站在楚青之身前。
  楚青之:“快吃饭吧,再不吃饭菜就要凉了。”
  侍砚眼眶又红了红,“多谢小少爷。”
  他忍不住心想,小少爷单纯又善良,世上再也找不到这样好的主子了,他真是猪油蒙了心。
  不过......大少爷说得对,这样的小少爷,也太容易心软,太容易被骗了。
  侍砚心不在焉的吃着饭,忧心忡忡。
  第二天清晨,山上漂浮着雾气,春露顺着嫩叶滑下。
  晨读的古钟敲响,在悠远的钟声下,学子们渐渐从斋舍中出来,相互拱手问好,三三两两的结伴往讲堂里走。
  “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
  “谏行言听,膏泽下于民;有故而去,则君使人导之出疆,又先于其所往;去三年不反,然后收其田里。此之谓三有礼焉......”
  长而扁平的条案后,都是两两学子相并而坐,唯独楚青之身边空了一个。
  楚青之手里拿着书,略有些心不在焉。
  赫连烨怎么还没来?按说那天应该受伤并不严重呀?
  正在发呆时,须发几乎全白的夫子带着一人走了进来,看见学子们都在认真读书,不由得满意的抚了抚须,用戒尺在桌上敲了两下,“大家今日表现不错。”
  众人知道夫子有事说,不由得都安静了下来。
  目光都聚集在夫子身后的青年身上。
  楚青之也好奇的望过去,他的书桌就在第二排,因此一抬头,就直直撞入了一双深潭似沉静的眼。
  莫名让人有些心悸。
  那人穿着和他们一样的白衣学子服,墨发用玉髻束了起来,容貌极其英俊,气度非凡,隐隐让人看不透身上的气质。
  此时那双深潭似的眼眸,正毫不避讳的看着他。
  有意思。
  楚青之眨了眨眼,歪头,露出了一个纯然无辜的微笑。
  那人明显呼吸一窒,面上却依旧不动神色,淡然自若,然而看向他的那双沉静眼睛里,却隐约的带了些许笑意。
  夫子介绍道,“这位是容钦,从今往后便和大家是同窗了。”
  讲堂里响起学子们窃窃私语的声音,这里是豫华书院,三年一次的招生,去年才招过,这人怎么来的?
  这里的学子大多清高自持,很快便有一学子问,“夫子,书院不是去年才招过生吗?”
  许多学子纷纷附和,
  “是啊,这人怎么进来的?”
  “我才不想跟这种人同窗。”
  “豫华可不是什么人都能进的。”
  “对啊,不给我们一个解释,我们就去找山长!”
  夫子用戒尺敲敲桌子,并不生气,豫华书院广纳天下学子而教之,自是讲究公正平等,于是心平气和的继续道,“这位容钦小友通过了山长与四大监长的考核,评价极好,特此才被批准入学。”
  学子们不满的声音渐渐平息。
  他们对待才华横溢的人,自然是心生敬佩的,那可是山长和四大监长联合考验,凭良心说,他们是通过不了的。
  就算这人走了什么关系,到时候月末一考核,自然会原形毕露。
  到时候自然会让这人知道,什么叫自取其辱。
  夫子摸摸胡子,“好了,大家继续读书吧。”
  大家又开始摇头晃脑起来,不过余光都关注着这位新来的同窗,虽然不知道这人是不是草包,但是毕竟风姿仪度极好,一举一动颇有魏晋名士之风。
  赵肃钦径直的走向第二排,动作自然的坐在了楚青之身旁。
  讲堂里霎时静了一静。
  接着便是小声的抽气声,这人莫不是疯了?后面那么多桌椅呢,非要抢赫连烨的桌子,还敢跟楚青之坐一起,不怕赫连烨那个疯子回来发疯么?
  楚青之一双秋水似的眸子静静的望向他,“这个位置有人了。”
  赵肃钦摆好笔墨纸砚,语气带着某种不容拒绝的味道,“现在没人。”
  哦?
  楚青之无声的弯了弯唇角,“这是赫连烨的座位。”
  赫连烨三个字加重。
  在大明,赫连这个姓十分有名,赫连将军手握八十万重兵,立下了显赫战功,便是皇上,也要礼让三分。
  而赫连烨,是赫连将军的独子。
  然而这人像是没听见赫连烨三个字一样,面色丝毫不变,“那又怎样?”
  那又怎样?
  当真是狂妄!
  楚青之表情有些奇怪,这人不是傻就是身份比赫连烨还要高,但是就算是皇子,也不可能这么无视赫连烨,所以果然还是傻的吧。
  刚刚还觉得他有点意思的楚小少爷索性不再说话了。
  晨读很快结束,学子们纷纷起身,前往食斋吃早饭,楚青之起身,身边便传来那人低沉的声音,“青之,等等。”
  ?
  他好像还没有自我介绍吧?
  身后的青年已经跟了上来,十分自然的走到他的身旁,与他并肩而行。
  掩去了眼底的若有所思,楚青之弯着唇笑了笑,“好。”
  两人刚走出讲堂,隔壁的裴轩和陆星阑也走了出来。
  四人正好碰面。
  裴轩挑眉,陆星阑却早已面色不善的走上前来,质问道,“你是谁?”
  容钦慢悠悠道,“青之的同桌。”
  陆星阑眉心一跳,居高而上的、有些傲慢的打量他,“你又是哪儿来的?难道不知道青之的同桌是赫连烨吗?”
  容钦面色不变,“不知道。”
  陆星阑终于肯正眼看他,眯着眼将他从头打量到了脚,这京城里的世家子弟,还真没有他不认识的,但是这人却隐隐有种久居高位的气势,而且面对他们不卑不亢,陆星阑一时摸不准容钦的身份。
  场面一时有些僵持。
  裴轩嘻嘻笑着凑上来,“既然大家都是同窗,那就一起去吃饭吧。”
  他给了陆星阑一个眼色。
  陆星阑冷笑一声,不再找茬,却一伸长臂,揽着楚青之的肩膀往前走,亲昵道,“青之,快些走吧,今日有你最喜欢吃的酒酿丸子呢。”
  裴轩紧跟上去,若有若无的隔开了身后的赵肃钦。
  赵肃钦也不恼,悠悠然跟了上去。
  路上,陆星阑一直在跟楚青之逗趣,时不时惹的少年惊呼笑闹,裴轩偶尔插上两句,三人关系亲密无间。
  赵肃钦一直远远的跟在身后。
  到了食斋后,陆星阑找了处清净的地方,“青之,你先在这儿坐着,我去给你打饭。”
  楚青之弯了弯唇,“谢谢星阑哥。”
  陆星阑心口跟抹了蜜似的,甜滋滋的去打饭去了。
  等陆星阑走后,裴轩悄悄的凑上来,有些忐忑的问,“青之,昨天你回去后怎么跟你哥说的?”
  少年茫然的看了一眼他,“就如实说了呀。”
  裴轩如遭雷劈,结结巴巴道,“如、如实说了?”
  楚小少爷理所当然的恩了一声,“放心,我哥说不会怪你们的。”
  你哥当然不会怪我们!他会扒了我们的皮!
  裴轩还想挣扎一下,弯腰凑近道,“青之,你到底是怎么说的,跟轩哥再复述一遍?”
  赵肃钦一来,便见到这幅景象。
  少年困于清净的角落,穿着学子服的青年凑得极近,两人几乎要挨在一起,发丝都好像相互纠缠起来。
  他闭了闭眼。
  藏在宽大衣袖中的手蓦然握紧。
  又是这样,上一世便是这样,青之永远都是那么无辜,引的无数人爱慕痴迷却不自知。
  若是......建造一座华美至极的宫殿,将少年困于其中,每天只有自己能看见他......
  心底的渴望一瞬间冲破牢笼,却又被死死的压抑了回去。
  不急,
  这一世才刚刚开始。
  赵肃钦睁开眼,深深的看了楚青之一眼,转身离开。
  楚青之只感觉到身上一凉,他目光微敛,不动声色的四处瞧了瞧,却没发现什么不对,但是心里的异样感却始终挥之不去。
  他的直觉向来很强。
  少年微不可察的皱皱眉,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真是让人不爽呢。
  裴轩还在追问,“就说这些了?没说别的了?”
  楚青之失去作弄裴轩的兴趣,略有些敷衍的点点头。


第五章
  陆星阑端着满满当当的甜点粥食过来了,散发着美味的香气,碧粳粥炖的很烂,纯白色看起来特别诱人。
  “青之,来,吃饭。”
  堂堂陆大学士的儿子,活像个伺候小少爷的仆人,众人都对此见怪不怪,事实上,在豫华书院里,喜欢楚青之的人多不胜数,少年年岁轻轻便已进的天字班,容貌俊秀绝伦,性格也单纯善良,又是楚老丞相的小儿子,楚监长的宝贝弟弟,谁不喜欢他?
  甚至还有人羡慕的看着陆星阑,心内嫉妒他能离小少爷这么近。
  小少爷有些心不在焉。
  不爽不爽不爽不爽......
  没找出来源头,本质骄纵的楚小少爷垂下眼睑,浑身散发着特别不高兴的气息,手执着白玉勺,在盛着碧粳粥的瓷碗里搅了两下就不想吃了。
  陆星阑疑惑问,“青之,你怎么了?”
  裴轩也看过来。
  这时,一阵无比诱人的肉食香味从旁边飘来,强劲霸道的香味在瞬间鼻翼炸开,将那腻乎乎的甜食味道完美的遮掩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