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30)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楚青之觉得赵肃钦说的对,凡事都要给自己留条后路。
  楚老丞相沉思了会儿,“倒也可以。”
  楚青之高兴的笑了一声,跑过去搂住楚老丞相的脖子道,“爹爹,我就知道你最好了!”
  一边说,一边还给了楚承鹤一个挑衅的眼神。
  楚承鹤低头吃饭,只当没看见,有时候他都惊奇,父亲这么溺爱青之,青之还没成为纨绔,真是上天垂怜了!
  作者有话要说:
  架空背景,不要太过考据~么么哒


第四十章
  科举并不是那么好考, 从童生到进士,可能有人一生也难以达成。
  只是这对于官宦人家的子弟来说, 却不是这样,寻常随便捐点钱,基本就可以成为童生。
  豫华书院被誉为天下第一书院,拥有的特权数不胜数, 若是能够通过入学考试,则授予秀才等同身份, 可以直接参加秋闱,因此豫华书院每三年的考试十分严苛,几乎和科举相当。而在豫华书院里教授的夫子, 皆是进士出身。
  若是往年, 从秀才考举人,需要三年的时间, 只是今年新皇登基,开恩科,所以若是连续考的话,从三个月后的秋闱,到明年的春闱, 只需要六七个月的时间。
  楚青之随便的翻了翻书, “我觉得经义策论挺简单的呀。”
  他刚一吃完早饭, 就被楚承鹤领到了书房,美其名曰考一考他。
  楚青之特别不服气,他能考上豫华书院的天字班, 可不是靠家里的关系!而且大哥就在豫华书院当监长,难道还不知道自己的水平吗?
  不就是想要打击自己,好叫他放弃科举的念头吗?
  楚承鹤见不得楚青之这种随意懒散的态度,冷哼了一声,“你倒是挺有自信。”
  随着楚青之的长大,楚承鹤越发怀疑起了当初溺爱弟弟的行为是否正确,从小养成什么都不看在眼里的性子,现在越发不知天高地厚起来。
  但是也不知道是谁,小时候青之小包子白白嫩嫩,被家里恶仆欺负了眼泪汪汪来告状的时候,某人可是气的眼睛通红,发誓要保护好弟弟,再不叫人欺负他。
  所以说,凡事有因才有果。
  楚青之也不怕楚承鹤,理直气壮道,“本来就很简单啊,还不准人说了?”
  楚承鹤冷睨了他一眼,扔给他一张宣纸,“半个时辰,做好了再来说。”
  楚青之接过题,边走进隔间边道,“知道了。”
  楚承鹤坐在椅子上,叹了口气,父亲现在年纪大了,越发溺爱青之这个小儿子,竟然连科举都同意了。
  而自己也不过是在负隅顽抗,他在豫华书院任教多年,当然知道青之的学习情况,说点不谦虚的,确实有考进士的能力。
  但是青之从小顺风顺水,年纪轻轻,现在又叫他一举考上进士,说不得就会飘飘然了,再没谁能管教他,以后惹了大祸,谁给他收拾烂摊子呢。
  楚承鹤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要自己奋斗,起码达到父亲的那个高度,就能够护住青之了。
  所以说,深度弟控而不自知的楚哥哥,早已病入膏肓......
  半个时辰很快就过去了。
  楚青之脸上带着轻松的笑意,手里拿着卷子,走了出来,“喏,做好了。”
  楚承鹤接过了卷子,指了指刚刚让人送上来的糖蒸酥洛,“吃吧。”
  楚青之笑眯眯的应了,“就知道哥哥对我最好了。”
  楚承鹤只当没听见,就在今天早上,这个小墙头草还说过“就知道爹爹最好了”。在他这里,这句话等同于废话。
  在楚承鹤看卷子的时候,楚青之便坐在旁边吃糕点。
  等到楚青之吃到第五块的时候,楚承鹤终于放下了卷子,看着青之还准备伸手的样子,眉头一皱,“不许吃多了。”
  楚青之委屈巴巴的“哦”了一声。
  楚承鹤将卷子放在书桌上,道,“若论水平的话,你这个年纪确实相当不错了。可是科举考试不分年纪,所以你自己看看吧,差距到底在哪里。”
  楚承鹤将书桌旁的一踏装订整齐的试卷,递给楚青之。
  楚青之接过来,翻了一页,惊讶道,“这是历年前三甲的试卷?”
  楚承鹤:“恩。”
  楚青之的重点一下子跑偏,“哇!哥哥,这你都能收集到。”
  楚承鹤不耐烦的敲敲桌子,“快看。”
  楚青之低头看去,刚开始时看的还比较快,后来就越来越慢,眼里时不时的闪过赞叹之意。
  楚承鹤在一旁瞧着,发现弟弟眼中的确没有消沉的模样,松了口气。现在这个年纪的少年,一时受到打击想不开的太多了。
  他在豫华书院都不知道见过多少抑郁而亡的学子了。跳崖的更是比比皆是。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学子适应了豫华书院严苛的制度,出师后所获得的成就也越来越多,豫华书院的名声就传的越来越大。
  现在青之见到这些优秀的试卷,不仅没受到打击,反而似有所悟,楚承鹤心下高兴,面上却没表现出来,“怎么样?”
  楚青之阖上试卷,叹了口气,“自愧不如。”
  楚承鹤被弟弟老成的语气逗得一笑,语气也放缓了点,“你还年轻呢。”竟是这么又安慰上了。
  楚青之也端正了态度,“还请哥哥教我。”
  楚承鹤:“那是自然。”
  ******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三个月便过去了。
  这段时间楚青之在宫里请了假,全心全意的在家里学习,只是时不时的便会有宫里出来的马车,接他进宫。
  楚青之跟赵肃钦小小的抱怨道,“臣这些天忙的很,以后若无要事,就别接臣进宫了。”
  赵肃钦万万没想到,劝青之科举,竟是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从今年的秋闱,到明年的春闱,时间加在一起都快一年了。若是日日都让青之在家里学习的话,这一年之期还有什么必要?
  赵肃钦微微笑道:“青之在家里学习累了,不妨进宫休息一番。”
  楚青之心道,我若是累了,自己在家休息不是更好?天知道每次进宫,都得准备一番,反而更加累了。
  赵肃钦见少年自以为没人知道的撇撇嘴,心下一笑,道,“不如青之就在宫里学习如何?宫里什么资料都有,若是不会的,也可以来问朕。”
  楚青之完全不知道这是多么大的殊荣,直接推辞道,“臣在家中有大哥教臣,就不劳烦陛下了。”
  若是让别的学子知道了,定然会咆哮状:你科举不就是卖于帝王家吗!!!还矜持什么!!!
  楚青之......楚青之还真没想到要卖于帝王家。
  可能他从小到大,家人将他保护的太好,除了自己的身份,倒是从来没有为什么而烦恼过,如今考科举,也不过是觉得有些意思,可以顺带考个功名在身,完全没有做官的意思。
  因此他在家复习的时候,倒是完全没有别的学子那么紧张,每天按部就班的学习,很是淡泊从容。
  赵肃钦见楚青之坚决推辞,也就遗憾的放下了这个话题。
  赵肃钦:“青之现在准备的如何?”
  楚青之快速的看了他一眼,含糊道,“还行。”
  他可没忘记当初在豫华书院时,某人的过分谦虚。
  哼。
  此时两人坐于湖心亭中,此时满湖的荷花已经开始凋谢,秋风萧瑟,湖水微微荡漾。湖光水色,倒是让人心境开阔了些许。
  赵肃钦道:“再陪朕下一盘棋吧。”
  楚青之:“好。”
  两人之间摆着一副白玉棋盘,上面错落的散布许多棋子,楚青之伸手将白棋捡起来,放进一个棋盒里,将黑棋也捡起来,放进另外一个棋盒里。
  赵肃钦见此,也动手帮楚青之收拾残局。
  白皙粉嫩的指尖在棋盘上动来动去,格外的诱人。
  两人互相收拾着棋局,手指时不时的不经意的碰到一起,楚青之便避开,专挑拣边边角角的棋子。
  收完最后一颗黑子,楚青之心下松了口气,刚准备将黑子放进对方的棋盒,就被人一下子捉住了手腕。
  赵肃钦早就想这样做了。
  他的手缓缓的下滑,将那蜷缩着的白皙手指撑开,五指扣在一起,从少年的每个指缝里,不容拒绝的穿过去。


第四十一章
  楚青之惊的缩了一下, 手指却被赵肃钦的手指紧握的死死的,抽不回来。
  他抬起头来, 撞上一双深邃的眼眸,“陛下?”
  赵肃钦神色淡淡,手掌却十分流.氓,轻压按捏, 直将那双莹白小巧的手心捏的通红。
  楚青之眼里有了恼意,却不敢作声, 只得像个被欺负的小媳妇一样,被迫顺从的任由他按捏。
  捏了半天,赵肃钦还不松手, 楚青之又叫了一声, “陛下!”
  赵肃钦慢慢的松开手,遗憾的放了下来, 手指不自觉的搓了搓,似乎是在留恋那柔嫩的触感。
  楚青之却嗖的一下,将手缩进衣袖里,放在自己的膝盖上,眼含警惕的盯着赵肃钦, 就怕他一时又做出什么有辱风化的事。
  天色已然有些昏暗了, 亭台四周有挂着漂亮的琉璃灯, 闪烁着莹莹光芒。
  赵肃钦不经意间看见楚青之耳后的绯红,轻轻一笑,“青之既与朕约定了一年之期, 当然要什么都试一试,不然怎么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呢。”
  楚青之听了这话,心中大感赵肃钦的无耻,合着他答应的意思,就是允许被占便宜了?
  心里这样腹诽着,楚青之面上闷闷的道,“请陛下自重。”
  赵肃钦心情很好,也不再逼他,起身道,“陪朕用完晚膳再回家。”
  楚青之跟在赵肃钦身后,看着他的背影,心里实在气不过,便明晃晃的翻了个白眼,脸颊鼓了又消,气哼哼的跟着走了。
  走在前面的赵肃钦,嘴角勾了勾。
  站在一射之远的廊桥外的李总管,见赵肃钦从凉亭中出来了,忙不迭的跟了上去,看见楚青之的做的鬼脸后,嘴角不由得抽了抽,低下头只当做什么都没看见。
  两人一起用完晚膳后,楚青之便回了家。
  回家后,楚青之便进了书房,准备温习一会儿书。
  不一会儿,楚承鹤进来了,他走到椅子旁坐下,神色带着探究之意,“你今日回来的有些晚。”
  楚青之就知道哥哥肯定会问,便如实说了,“陪陛下多下了两盘棋,又用完了晚膳才回来的。”
  楚承鹤忧心忡忡,“陛下这段时间......没对你做什么吧?”
  自从知道了当今是豫华书院里的容钦后,楚承鹤一直都没放下心来,作为哥哥,为弟弟操心已经成了本能。
  他和父亲从没想过将青之送进宫里去,就青之那个性子,真的进了宫,说不定三五年就抑郁身亡了。
  但是胳膊拧不过大腿,现在皇帝对青之感兴趣,频繁的召青之进宫,他和父亲连反对的话都不能说,只是每次眼睁睁的见着青之离开。
  听到楚承鹤的问话,楚青之蓦然想到下棋时赵肃钦的“动手动脚”来,不由得不自在的轻咳一声,“没有,陛下没对我做什么。”
  楚承鹤道了一句,“那就好。”
  楚青之正翻书在看,感觉到楚承鹤并没有离开的意思后,抬起头疑惑的问,“哥哥还有什么事吗?”
  楚承鹤直接问,“你想要考科举,是不是有陛下的原因?”
  楚青之点点头,“陛下对我说,我不可能一辈子依靠你和爹爹,所以最好自己能考个功名。”
  楚承鹤听完,面色有点沉,心中暗道:青之是我弟弟,依靠我一辈子又如何?多管闲事!
  楚承鹤有点糟心,就像是一只呵护着的水灵灵的嫩白菜,一招要被人拱了,自己却在旁边干看着,无能为力。
  他叮嘱楚青之:“你可千万不要被宫里迷花了眼,陛下如今喜欢你,自然对你好,一朝他不喜欢你了,就会打回原形。”说不定还要更惨。
  楚青之认真的点点头,“哥哥,我知道。”
  所以就算他有时候再怎么恼怒,也没有逾矩,他不仅是他自己,还代表着整个楚家。
  楚承鹤见楚青之确实没有陷进去,嘴角噙着笑意,点了点头,“好了,天色已经很晚了,你早点睡。”
  楚青之应道,“恩,我把这点看完就睡。”
  ******
  忙碌起来时,时间便过得飞快。这日便是秋闱了。
  兄弟俩在天还没亮时便起来了,吃了一顿早饭后,便坐上马车,朝着考场驶去。
  考场外天色灰蒙蒙的,乌压压的一片人,却没多少喧闹声,气氛有些沉默凝重。
  已是深秋,大清早的寒气有些重,许多人已经穿上了夹袄,却还站在那里跺脚,企图让自己身上暖和起来。
  楚青之和楚承鹤便坐在有暖炉的马车中,远远的等着。
  过了一会儿,便有衙役脚步很重的走过来了,大声喊道,“排两队,依次进场!”
  人潮瞬间涌动起来,互相推搡着,声音也开始嘈杂起来,有人踩到别人的脚,或有人撞上别人的肩膀,抱怨声夹杂着怒火声,吵得人心烦意乱。
  衙役跺跺□□,沉声道,“肃静!再有扰乱者,直接不予进场!”
  顿时,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就算有了哪儿磕着碰着也容忍了。两队很快的排好了。
  楚承鹤和楚青之便从马车上下来了,远远的缀在队尾。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