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36)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事实上,他知道自己的身份,早在不懂事时还想过要不要和赫连在一起。但是只要一想到这个可能,他就浑身不自在。
  相处十几年了,赫连烨于他,就像是另一个哥哥般,他们之间的感情更像是亲情,让他和赫连烨在一起,就像是让他和哥哥在一起,一想便浑身别扭。
  老封君“唉”了一声,也知道两个小的不可能在一起,毕竟她还等着抱重孙子呢,将军府就剩下烨儿了,可不能就此绝后。
  但是一想到最近外面的谣言,老封君便认真了神色,拉过楚青之的手,拍了拍,“青之,你偷偷告诉我,那皇帝...是不是真的对你...?”
  楚青之无奈道,“怎么连您都听说了?”
  老封君佯怒道,“我这把老骨头,可还没到那个时候呢,这府里府外,有什么事是我不知道的?”
  楚青之面带讨好之意,撒娇耍赖,“青之直到,您老人家最是耳聪目明了。”
  老封君谆谆教导,“青之呀,就算是皇上,你也不能被此迷了眼,若是实在不能抵抗...就假意顺从一阵,这种上位者最是喜新厌旧了,到时候可还是得找个知心人,好好的过一辈子。”
  楚青之顺从点点头,“恩恩。”
  把老封君哄高兴了,楚青之走出将军府的时候,已经浑身乏力,这也难怪赫连烨抵抗不住了,老封君的战斗力太强!
  他从没想过要娶什么妻子,双儿并不能使女子受孕,他这样的身份、身体,不就是害了人家姑娘么?
  楚青之笑着摇摇头,将脑海里的念头甩了出去,他也真是被洗脑了,怎么会忽然想到娶妻这里来。
  春风拂过,万物复苏。
  乾坤殿。
  每隔三尺距离,便放着一张檀木书桌,穿着统一青色衣衫的学子们正认真答题,殿中氛围沉寂。
  往年的殿试,都是要站着作答的,只是今年皇上开恩,给每位学子额外加了张椅子。
  楚青之坐在第一排,能感受到上面的目光一直凝视着他。
  努力的忽视着那道目光,楚青之执笔的手还是依旧很稳。
  楚承鹤心里叹了口气,不再想其他,凝神作答。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
  直到李总管的声音尖细的响起,“时间到——”
  众位学子站在原地,沉稳的大太监们挨个走过来收卷。
  楚青之面前的试卷收走了后,便抬头往上望了一眼。
  赵肃钦正看着他。
  两人目光相触,碰撞出一种微妙的感觉来。
  楚青之首先不自在的移开了眼。
  赵肃钦遗憾的收起目光,知道等会儿青之不会留在宫里了。
  他虽然有时可以无视楚承鹤,但是楚老丞相的面子,还是要给的。
  果不其然,等到试卷收完后,乾坤殿里的学子都走的差不多了,楚青之看了眼赵肃钦,对他摇了摇头,也跟着楚承鹤回家了。
  第二日楚青之进宫,李总管正跟在他身后,半真半假的抱怨道,“哎呀,小公子,昨日您怎么就走了呢,陛下因此心情不好了许久。”
  楚青之嘴角带着淡淡的笑容,“殿试刚过,陛下应该很忙才是。”
  李总管赔笑道,“殿试哪有您重要呢?”
  楚青之面色一肃,“臣可不敢耽误陛下的国事。”
  李总管也自知失言,连忙轻轻的自扇了两嘴巴,“看老奴这是说的什么话。”
  楚青之斜他一眼,笑着摇摇头,踏进了景清宫。
  李总管呆立在外半晌,心中感叹这丞相府小公子的美貌,当真是天人皎皎、如玉如珠。怪不得陛下看的跟眼珠子似的。
  这等神仙人物......
  楚青之一进去,便见到赵肃钦正在批改奏折,随口道,“看来是李总管诓我。”
  这几个月过去,赵肃钦的方法卓有成效,起码现在楚青之在他面前不会动不动行礼,也不会拘束难言,相处起来更多了几分自在。
  赵肃钦放下朱笔,俊美的面庞带着笑意,“青之可算来了。”
  楚青之走进,“臣整天来宫里也没事,陛下放臣几天假可好?”
  赵肃钦将一摞奏折推给他,“怎么没事,朕都快要忙死了,你还来找朕请假,你这个小没良心的。”
  楚青之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他知道赵肃钦肯定是不会给他放假的,若是以往,心中定然会有些不满,可是现在,那些不满竟奇异的消失了。
  顺势坐在一旁,楚青之便开始分起了奏折。
  桌子旁还有一摞试卷,赵肃钦已经批改了一半,低沉道,“青之最好也能来帮朕改改试卷,这三百份,朕不知道要改到何年何月才能改完。”
  楚青之知道赵肃钦又在卖惨,心中毫无所动,甚至还哼笑了一声。
  最开始时他还真的以为赵肃钦刚刚登基,奏折多的忙不过来,自己理应分担些(?),后来便验证了,这人说的话都要打个几折再听,也不知道他长着那张龙章凤姿、俊美非凡的脸,如何能做的出这等可怜兮兮的神态来。
  见楚青之不为所动,赵肃钦索性霸道起来,伸手搂住楚青之的腰,将他往自己身边带,将下巴抵在少年的肩膀上,语气中带着丝丝危险,“改不改?”
  楚青之伸出白皙纤细的五指,将那贴过来的大脑袋抵开,面不改色道,“不改。”
  若是让天下学子知道了,还不成了众之矢的,他脑子进水了才改这个!
  明摆着是吃力不讨好的活。
  就在楚青之气哼哼的想着的时候,脸颊上忽然被蜻蜓点水般的亲了口,一触而离,赵肃钦脸上带着笑,大度的松开了少年,“既然青之不做,朕就要收点利息。”
  作者有话要说:  很快就要在一起撒狗粮啦~


第五十章
  晴空万里无云, 天边露出隐约熹光,乾坤殿外的白玉阶上, 一排排学子肃然垂首而立。
  “皇上驾到——新进士跪接!”
  顿时钟鼓声响起,声彻九霄,令人心神凛然。
  “参见皇上,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赵肃钦面色含着淡淡笑意, 从老少不等的众位新科进士身边走过,踏进殿中, 对身边的李总管点了点头。
  李总管双手接过宗亲手中的黄锻封面金册,向前一步——
  “永熹元年恩科殿试一甲第一名进士楚承鹤!”
  站在前排的楚承鹤心中重重一跳,对这个结果多少有些不可置信, 他自己心知得罪皇上, 可没想到会被靖元帝封为状元!
  恍惚的由赞礼官领着,行了礼, 领了旨意,在这金碧辉煌、大气恢弘的宫殿前,心中对靖元帝的气度有了清晰的了解,自己的那点小心思竟仿若微尘,有了些许羞愧。
  “永熹元年恩科殿试一甲第二名进士李慎!”
  ......
  “永熹元年恩科殿试一甲第三名进士楚青之!”
  楚青之面色从容的上前领旨, 心中毫无惊讶的感觉, 只是因为昨天, 赵肃钦便已经跟他说过自己的名次了——
  “朕觉得青之容貌俊秀,昳丽风流,堪当探花。”
  楚青之:“......”
  调戏什么的, 渐渐的就习惯了。
  传胪大典进行了很久,直到天光大亮才结束。
  景清宫。
  楚青之坐在椅子上,等着赵肃钦,他手边是李总管奉上的香茶、点心。随意的拿了一块儿吃了,随即,他好像想到什么,正在鼓动的双颊一下子僵硬了。
  环视了一圈帝王寝宫,楚青之愕然发觉,自己好像在这儿,已经像是在家里那样熟悉了。
  那书桌上还摆着许多珍奇话本,偏殿的小榻上铺满了软软的靠枕——赵肃钦是从来不用这些的。就连茶具都是一对的。
  嘴里甜糯的糕点渐渐的失去了滋味,楚青之面色忽青忽白。
  赵肃钦从殿外走进来,“青之。”
  宫外守着的宫人们都已经习惯不通知了。
  楚青之面无表情的想。
  果然是温水煮青蛙,自己现在越来越没有警惕心了。
  但是心里的小人还在挣扎,不是这样的!自己根本不会喜欢赵肃钦!只是习惯了而已!
  赵肃钦走到楚青之身边坐下,笑道,“总算将这事忙完了,再等一个月,就可以南巡了。”
  楚青之耳朵一动。
  赵肃钦知道青之又在胡乱想了,若是任由他这么想下去,可不又得前功尽弃?
  他知道,青之隐瞒身份的执着特别强烈。
  好几次他都想直接对青之坦白,但是想了想,这是青之的心病,还是让他自己解开比较好,自己的身份毕竟太敏感,若是让青之一不小心歪曲了他的意思,那就得不偿失了。
  赵肃钦道,“朕看楚承鹤接旨时那不敢置信的眼神,哼,朕是那么小气的人吗?”
  楚青之被逗笑了,刚刚的想法一扫而光,调侃道,“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陛下是天子,起码也能撑起一座山吧。”
  赵肃钦往椅背上靠去,半眯着眼,“朕看你哥哥今年已经二十七了吧,怎么还未成亲?”
  楚青之摇摇头,“不知道。”他神色又有些犹豫,“可能还是有一些我的原因在吧。”
  赵肃钦来了兴致,眼神睁开,目光灼灼的看着他,“哦?”
  楚青之便将自己的猜想说了出来,“我和哥哥的年龄相差十三岁,若是寻常人家,十三岁早就定亲了,当时我刚刚出生,没两年娘亲就去世了,那时候哥哥已经十五了,府里就是几个不起眼的姨娘管着内务,她们哪敢伸手相府嫡出大少爷的婚事?”
  “哥哥那时候刚经历丧母之痛,要守孝三年,这一等就等到十八岁。我小时候身体弱,经常生病,父亲年纪也大了,凡事都是哥哥亲力亲为,长兄如父,他还没成亲,就开始养孩子了。”
  楚青之自嘲一笑,“后来父亲倒是想给哥哥定一门亲事,可是那时候我不懂事,黏他黏的紧,竟是一离开哥哥就哭闹不休,家中恶仆又欺负我,哥哥一怒之下,便发誓终身不娶,说是要照顾我一辈子。”
  赵肃钦面色一沉,“哪个恶仆欺负你?”这关注点歪的不成样子。
  楚青之,“......早就被哥哥处置了。”
  赵肃钦仍旧恶狠狠道,“若是当时让朕知道了,定然也不会饶过那个恶仆!”
  楚青之艰难的想把话题拉回来,“反正就是这样了,都是我的原因,哥哥才不娶妻的。”
  赵肃钦摸摸他的头,安慰少年道,“放心吧,朕一定会为他找个贤良淑德的贵女的。”
  怎么说也要先解决了大舅子的婚事,好让他把精力放到别的地方去,不要整天眼里就是他的青之。
  防他跟防贼似的。
  楚青之瞪眼,“你可不许随便指婚,一定要是我哥哥喜欢的。”
  赵肃钦低沉着声音,“朕是那样的人吗?”
  楚青之耳尖红红,不说话了。
  ******
  相府出了一个状元、一个探花,最近在京都里的风头一时无两。
  媒婆都快把相府门槛踏破了。
  之前楚承鹤再怎么是丞相公子,身上也是个毫无功名的白身,纵使是天下第一书院的监长,但是京城哪个贵女想要去深山中生活呢?
  这次一朝中了状元,打马游街时的清俊风流直将整个京城的贵女们都迷倒了,再加上丞相府人口简单,嫁过去没有婆婆刁难,简直是绝好的夫婿人选。
  楚承鹤又躲去豫华书院了。
  楚老丞相气的跳脚,直接给他下了最后通告,“必须在今年之内定亲!”
  豫华书院。
  钟声悠远,草木清幽,讲堂中挂着孔圣人的画像,蹴鞠场上的绳网依旧磨损着。
  相隔一年再来,楚青之只觉得恍若隔世。
  讲堂中传出学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中了进士后,自己已经没了在这里读书的资格。
  楚青之怀念的走过一排排斋舍,到了文昌阁前敲门。
  咚咚咚。
  楚承鹤来开了门,见到自己从小最宠爱的弟弟时,也没往昔的开心高兴,只是眉眼疲倦道,“又是父亲让你来的?”
  楚青之胳膊撑着门缝,立马溜了进去,“怎么,哥哥不欢迎我了?”
  楚承鹤面色郁郁的坐在桌前,桌子上正铺着一副未完成的墨梅图,楚青之偷偷的瞥了两眼,完全没有哥哥以前画的好,枝干都有些凌乱。
  楚青之设身处地的想了想,“家里门槛都快被媒婆踏破了,父亲倒是高兴的很。”
  由于楚老丞相的佛系养孩,他们俩兄弟都是不怎么在乎功名的人,谁能想到一朝中了进士,京都的那些贵女们竟会这般疯狂?
  楚承鹤哼了一声,“娶妻干什么?我一个人觉得挺好的。”
  楚青之走到楚承鹤身后,小意的给他捏着肩,软软道,“哥哥,我已经长大了,谁也欺负不了我了,你也应该考虑一下终身大事了。”
  若是因为他的缘故,哥哥一辈子不娶妻,他真的会愧疚死的。
  楚承鹤伸手握住肩膀上的那只小手,叹了口气道,“也不全是因为你的缘故,只是我清心寡欲、闲云野鹤惯了,娶妻于我,就是多加了一层拘束。”
  楚青之点点头,表示了解,就是一个人久了,就习惯了,懒的费心与另一个人相处。
  楚承鹤又断断续续的说了很多。
  这些年来,他一直不娶妻,不少人对他某些方面怀疑,甚至还有人认为他是断袖,这些楚承鹤都一笑了之,毫不在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