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系统)白月光(57)

作者:吴子期 时间:2018-04-15 15:33 标签:甜文 爽文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程黎迅速的往前厅中走去, 一边走一边吩咐道, “你去军营,告诉将军,让他快些回来。”
  小厮:“是。”
  程黎心中略微紧张, 掌心也微微发汗。
  他转过回廊,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忽然撞在他的膝盖上,小男孩抬起头,喊了一声,“爹。”
  身后的侍女恭敬的行礼,“夫人好。”
  程黎见到赫连陵,眉眼不由得柔和了下来,“陵儿怎么在这儿?”
  别看赫连陵年龄小,可是赫连烨对他要求却很严格,从三岁起每日天不亮就要起来蹲马步,现在这个时间,应当正跟着武学师傅练武才对。
  赫连陵十分耿直的说,“师傅说今日休息一天。”
  程黎点点头,对小男孩道,“爹现在要去前厅招待客人,陵儿跟爹一起去吧。”
  赫连陵乖巧道,“好。”
  程黎便带着赫连陵往前厅走,越走近脚步越慢,眉头也微微皱起来,神色看起来竟十分挣扎。
  赫连陵直觉的感受到爹爹的心情,抬头问道,“爹,客人是谁呀?”
  虽然才五岁,可是在边疆这个地方,又有赫连烨从小毫不留情的教导,赫连陵现在已经十分懂事了。
  程黎勉强的笑了笑,摸了摸赫连陵毛茸茸的头,看向那张酷似赫连烨的脸,心里又酸又疼,“是宫里来的人,一会儿陵儿记得行礼。”
  赫连陵道,“孩儿知道了。”
  ******
  楚青之坐在椅子上,喝了口茶,有些懊恼道,“我应该先知会赫连一声的。”
  这样不声不响的来,说不定要闹得将军府人仰马翻。
  赵肃钦安慰他道,“本来就是微服出宫,怎么能暴露身份行踪?放心,我们又不在这常住。”
  他看了现在还毫无所觉的赵明彻一眼,微不可察的愉悦道,“过两天我们回宫,可以让明彻留在军营里好好训练一番,让他也知道些民生疾苦。”
  楚青之还未说话,赵明彻首先就不干了,他露出可怜兮兮的目光,像是一只柔软无辜的小松鼠,乌溜溜的眸子现出哀求的神色来,“爹爹,孩儿不要。”
  楚青之本来觉得赵肃钦说的挺有道理的,但是赵明彻一露出这种神色,他就立马心软了,“......还是等明彻再长大些吧。”
  赵肃钦沉声道,“明彻是一国太子,你看他现在像是什么样子!扭扭捏捏,故作小女儿姿态,就应当磨砺一番!”
  赵明彻眼中划过不满,刚准备出言反驳,门外便进来了两人,一大一小。
  程黎牵着赫连陵走进来,行礼道,“参见皇上,皇后,太子。”
  赫连陵也似模似样的行礼。
  小男孩虎头虎脑的,后脑勺还扎了个小辫,看起来十分讨喜。
  赵肃钦免了两人的礼。
  楚青之目光一亮,注意力立即就被小男孩吸引了,“这就是陵儿吧,长得真像赫连。”
  程黎会意的将赫连陵牵到楚青之身边,然后坐在他的下首,含笑道,“陵儿是比较像他父亲。”
  楚青之也就见过程黎几面,听了这话,又笑着客套的寒暄了几句。
  赫连陵乖乖的喊了声,“参见皇后。”
  楚青之亲昵的应了一声,想了想道,“我与赫连情同兄弟,陵儿可以喊我一声小叔。”
  赫连陵立即改口,“小叔。”
  将楚青之哄的心花怒放,甚至解下腰间的汉白玉,笑眯眯道,“这是小叔给你的见面礼。”
  赵明彻撇撇嘴,这嘴甜的小子。
  明明是和乐融融的氛围,程黎却有些尴尬与不自在,目光忍不住的打量楚青之。
  就算经过时间沉淀,青年的样貌却依旧年轻俊秀,皮肤白皙,笑的雅致温柔,一看就是被人娇养在手心,从没受过苦。
  程黎的目光落在自己有些发黄的手背上,漠城风沙大,大家的皮肤都是这个样子,他甚至还好些,但此时却往衣袖里藏了藏。
  心中的酸水又不自主的冒了出来,浇的他几乎呼吸不畅。
  正在这时,赫连烨回来了,让程黎很是松了口气。
  英武坚毅的男人还穿着练兵时的衣衫,汗水顺着鬓发滑下,他大踏步的走了进来,竟脱口而出,“青之。”
  程黎眼眶几乎立即湿润了,他眨眨眼,低下头,不让自己狼狈的面容露出来。
  赫连陵感受到爹爹的心情,小手握了握程黎的手。
  赫连烨的目光在程黎父子身上划过,又看向赵肃钦与赵明彻,行礼道,“微臣参见皇上,皇后,太子。”
  楚青之示意他起身,笑着道,“不必多礼,我们就是来看看,一别三年未见,赫连又变黑了许多。”
  赵明彻挑起眉,明目张胆的打量着赫连烨。
  赫连烨眉头微微一转,便见到唇红齿白的小少年,正用那双乌黑凤眼看着自己。
  赫连烨心中一软。
  纵然过去多少年,他还是对于这双眼睛抵抗不了,几乎已经成为了习惯。
  于是纵然赵明彻的目光称不上和善,赫连烨却还是纵容问道,“不知太子为何一直看着微臣?”
  他口吻沉稳,不自觉的带上了一股威严的将军气势。
  赵明彻弯起唇角,声音清越,“本宫只是好奇罢了。”
  好奇当年追我爹爹的,甚至让父皇一直记在心里的,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
  楚青之心中不适,他与赫连烨都是平辈相称,自己的孩子却自称“本宫”,但是明彻毕竟是一国太子,身份尊卑是要一直刻在心里的,自己也不好太过纠正他。
  楚青之这些年过得堪称顺遂,心里想什么,面上自然而然的带出来点,一屋子人精看在眼里,心里各有思量。
  赫连烨心中熨帖,向来板着脸的他,弯起唇角,隐约有些当年京都贵公子的风范,“青之怎么想着来边疆了?”
  作者有话要说:  唔,大家不要觉得赫连烨渣,这是有原因的


第七十九章
  楚青之回道, “我与陛下来桓城玩,桓城离漠城近, 于是便来了。”
  赵肃钦一直没有说话,只是悠悠的品茗。
  君臣俩没有什么话好说,军事政务上的问题,每年送往京都的奏折就能解决不少。
  赫连烨便问楚青之, “那在漠城留几日?住在将军府吗?”
  楚青之点头,说道, “大约三五日吧。”
  赫连烨,“...只三五日啊。”
  他抬手吩咐下人,去将东院的厢房准备好。
  程黎轻轻开口道, “我已经着人收拾了。”
  赫连烨看了他一眼, 点了点头,不再说话。
  没有见到赫连烨的时候, 楚青之有许多话想说,可是见到了赫连烨,有些话,就说不出口了。
  他们如今年纪都上来了,断然不会再像幼时那么亲密, 说话无所顾忌。
  他身旁有陛下太子, 赫连烨身旁也有妻子孩子, 楚青之又说了几句,便觉哑然。
  赫连烨适时道,“青之一路奔波, 定然也累了吧,厢房也收拾好了,不若先去休息一番。”
  楚青之道,“好。”
  赵肃钦先起身,赵明彻十分有眼色的也跟着起身,楚青之站起来,对赫连烨道,“不必相送了。”
  赫连烨便派了管家给他们带路。
  等到楚青之三人离开厅堂后,程黎微微捏起拳头,强笑道,“夫君与皇后真是兄弟情深。”
  小豆丁赫连陵也抬起头看向赫连烨。
  赫连烨沉声道,“慎言!”
  他没有多做解释,严厉的看向赫连陵,“今日怎么没去练武?明日训练的量增加一倍!以后不可偷懒!”
  程黎憋住的委屈终于爆发了,他浑身颤抖,“陵儿何时偷懒过!不过是今日师傅有事请了一日假,你倒好,什么都不问,上来就罚!”
  他抱起有些不知所措的赫连陵,往外走去,“陵儿!咱们回程府!这家里你父亲根本不欢迎我们俩。”
  赫连烨一把拦住他,目光复杂,“你今日这是怎么了?”往日他也不是没说过更重的话。
  程黎一双红通通的泪眼看向他,两片嘴唇抖得不成样子,“我怎么了?你心里难道不清楚吗?不过是那人一来,你就巴巴的从军营里跑回来,说话小意殷勤,处处周道!”
  他的声音大了起来,“呵!不过现在人家有夫有子!你那点心思,还是早点散了吧!”
  相处十年的夫妻,赫连烨对程黎也不是没有怜惜的,只是前面的话还好,后面就有些胡言乱语了。
  赫连烨知道程黎更加敏感一些,他耐住性子,问,“不是你派人去军营里找我回来的?”
  程黎只是发泄心中的不满,哪知道赫连烨还反问他,顿时瞪了赫连烨一眼,“那你刚刚还巴巴的跟人说话呢!”
  程黎与他相处十年,那样温柔的神色,在赫连烨身上就没见过几次。
  他回想起十年前,那个执拗不放弃的自己,只想抱住他大哭一场!当年赫连烨问他会不会后悔,他坚定的说不后悔,可是现在,见到夫君这个样子时,程黎却不敢再确定了。
  程黎抱紧怀里的赫连陵,他不敢后悔,也后悔不起了。
  赫连陵被爹爹抱的有点闷,但他没有说话,只安静的沉默着,父亲和爹爹感情不好,他早已知晓了。
  赫连烨看着程黎,“你现在情绪不稳,将陵儿给侍女,我们回房说。”
  他率先走了出去。
  程黎抹抹眼泪,将赫连陵交给侍女,也跟了上去。
  房内。
  赫连烨的目光认真的落在程黎脸上,程黎不自在的偏头,口吻冷硬道,“说吧。”
  赫连烨叹了口气,“我与青之从小一起长大,相处了十几年不说,这一别三年不见,我高兴一些又有什么错?”
  程黎脸上浮现出冷笑的神情。
  赫连烨道,“可能是习惯使然,我一见到他,就忍不住的心软,我已经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执念,还是已经放下了。”
  程黎心中酸软。
  但这是他第一次从赫连烨口中听到他们的过去,此时不由得安静下来。
  赫连烨道,“最开始那几年,我确实心有不甘,但是也知道我与青之再无可能,我不愿留在京都堵心,就来了边疆。”
  “祖母在去世前,曾要我起誓,一年之内必须成婚,三年之内必须给赫连家留一条血脉,否则她死不瞑目,我答应了。”
  “我最开始,是准备纳个身份低微的人为妾,生个孩子就好了。”
  “可是你却撞了上来,非说要嫁给我,就算我不喜欢你也没关系。”
  听到赫连烨提起那个年少轻狂的自己,程黎又不禁红了眼圈,他低声道,“谁知道你就那么狠心,这么多年,一直没对我动过心。”
  他曾经也认为自己可以改变的了赫连烨,可是现实却给了他无情的一巴掌。
  赫连烨伸手擦去他的眼泪,微微上前俯身抱住他,“程黎,我已经习惯了和你在一起,我很累了,感情再也没有了,不过我会尽一个夫君最大的责任,若是你实在觉得难受,我们就和离吧。”
  程黎蓦然睁大眼,心里一阵一阵的抽痛,“陵儿呢?你不管陵儿了吗?”
  赫连烨摸摸他的头,低声道,“我会抚养陵儿长大,也随时欢迎你来看他,这么多年,我已经将你当成了亲人,也希望你能开心。”
  程黎瞬间泪如雨下,他道,“赫连烨!你对他狠不下心来,却对我狠的下心来!你们相处十几年,我难道没有陪伴你十几年吗?”
  赫连烨无奈的给他擦泪,“我都说了,若是你难受的话,你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我不会束缚你。”
  赫连烨越是这样,程黎心中就越是难受,他对自己这么大方,无非还是不喜欢自己罢了。
  程黎忽然没头没尾的说出一句,“我真的后悔了。”后悔不该自不量力,妄图能捂热这个男人的心。
  赫连烨的手掌还在给程黎擦眼泪,温热的感觉覆盖了半边脸颊,程黎抬起模糊泪眼,看向这个说无情却又温柔的男人,他一辈子就栽在赫连烨身上了。
  这个男人确实尽了一个夫君与父亲的义务,这些年来,对他虽然没有爱情,但是将军府的一应事宜都放心的交给他,在别人面前也十分给他面子,府里这么多年来,更是没有一个通房小妾,若是楚青之不来的话,他还能欺骗自己,这样就很不错了,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是楚青之一来,什么都打回了原型!
  程黎心中对楚青之产生了些怨气。
  赫连烨低声安慰他,“别哭了。”
  程黎擦干眼泪,哑着声音道,“就这样吧,今日是我失态了。”
  双儿再嫁何其难,更何况他还有陵儿,别的人未必就如赫连烨这般,能够给他尊敬体面,十年都这么过来了,还有什么坎儿跨不去的呢?
  那楚青之不过在将军府留个三五天而已,寻常更是几年都未必会和自家夫君见一次,自己在伤心什么呢?
  程黎心中努力的说服自己,从此,他就是将军夫人。
  只是将军夫人。
  赫连烨倒没有像往常那样,听见程黎说没事了就离开,他温声道,“今日我留在府里,陪你一日吧。”
  程黎点点头,再没有了往日那种欣喜若狂的高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