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十二日(27)

作者:叶陈年 时间:2022-05-31 08:39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天作之合 科幻

  易阿岚扶着墙壁,气喘吁吁,几乎有点认命地看着那辆在大城市已经绝迹的三轮车逼近。
  三轮车跳下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看体型就是一路追他的人,而不是新的陌生人。
  易阿岚甚至觉得这张脸在微弱的月光下似曾相似。
  那个人望见了易阿岚狼狈的样子,亮出刀子,威胁地说:“你继续往前走。”
  易阿岚看着他没说话。
  那人说:“不管咱们有什么恩怨,都到没人的地方去解决。现在被人盯着,老子背后发毛。”
  易阿岚无从选择,拖着肿起来的右脚继续向前,他听到有力的脚步声在后面亦步亦趋地跟着他。
  “你是简单科技的?”后面那个人问。
  易阿岚沉默。
  “简单科技给你多少钱做这个事?”
  依旧是沉默。
  “机器臂是你指使的吧?嘿,差点吓到我。你有这技术,给简单科技干什么活?”后面人絮絮叨叨,“你应该知道实验室里有些什么吧?你告诉我,我给你双倍的钱。”
  “你别不识时务,这世界你总知道是什么鬼样子,强硬没好处的。”
  他们越走越远,周围的房子变得低矮、稀疏,他们来到了城市边缘。三十二日里留存的人绝不会多,应该没人会在这附近再阴冷地监视着他们了。
  不远处有座被挖空废弃的金属矿山,立在单薄的月光下。裸露的坑洞颜色比山体更深沉,错落盘旋在不高的山峦上,像蛀虫留下的痕迹。
  诗意一点吧,像他叔叔脖颈上的黑色荆棘花纹身。
  易阿岚猛地回头,瞳孔难以置信地放大,有句话几乎要脱口而出,但他忍住了。
  为时已晚,那人察觉到易阿岚神情里的异常,警惕地问:“你想说什么?”
  易阿岚此刻的缄默再也没办法去应付眼前这个凶手。
  凶手逼近了一步,锋利的刀子寒光闪闪:“你想到了什么是吗……你,认识我!”
  凶手激动地颤抖,眼里喷射出狠厉的光。就连他自己都难以说清他的愤怒从何而来,他好像很不情愿让人把正常世界的他和三十二日的他联系在一起。
  他可以在正常世界里拿他的三十二日“进入许可”去谋取利益,例如这次受雇去探查简单科技的重要秘密,或许大家都对他在三十二日会做的事心照不宣,但那至少维持了表面的体面,没人会真正地看到他在三十二日究竟怎么丧失人性。
  正常世界里,他再怎么泼皮无赖,好歹也是个人啊。
  然而眼前这个人的眼神,让他瞬间就感到那层挡在三十二日和现实中的欲盖弥彰的遮羞布被燃烧殆尽了,人皮之下暴露出他恶魔一样的内心。
  他本来还想,问出简单科技的秘密,就放这个人走吧。
  放走,到底是出于善意真心,还是出于长久以来的道德规训,他已经无从分辨。他只知道现在这一刻,他充满了暴躁,不想让眼前这个人这么看着自己。
  而且,这人认识自己,又是替简单科技做事的,谁知道等回到正常世界,这个人会不会让简单科技来对付自己?正常世界,他只不过是个受限制的普通人,可没办法去抗衡那么一个大公司。哪怕他瞬间想到了许多,良心、尊严、体面……但最终关心的还是只有切身利益。
  易阿岚从这凶手的眼神里看到了滔天的恶意,浑身的防御神经都拼命尖叫,易阿岚不能多想,转身就跑。
  但显然,他身后的凶手远比脚受伤的他更加灵活,饶是他的脚没问题,也不一定跑得过这个体型壮硕的人。还没在夜色中跑出五米,易阿岚肩膀就被一只铁一样的手攀上,钳住,接着被狠狠地掼倒在地。
  易阿岚狼狈地仰倒,掌心按在砂砾密布的旧公路上隐隐地痛,他看到细长的月亮在那人身后西沉,看到在月光下如霜的刀子向他刺下,而刀的影子已经点在他的心脏上。


第22章 8月(1)

  易阿岚像是从水底潜上水面般, 身体抽搐一下,猛地坐直,深深地、不停地吸气。他的瞳孔还是缩着的, 仿佛刀尖还悬在眼前。
  他摸着自己安然无恙的胸口, 望着陪伴他很多年、灯光暖融的卧室, 陷入了无法言说的慌乱。
  在刀快要刺进他身体的时候,十二点到, 他居然从三十二日回来了。
  他此刻离那个杀人凶手很遥远,很安全。然而,再过一个月, 那把刀还是会避无可避地扎进他的心脏里。他会死, 一定会死。
  死亡的阴影头一次如此真实而迫人地紧紧笼罩住易阿岚, 他快要不能呼吸了, 心脏跳得飞快,似乎要拼命逃离即将带给它彻底死亡的躯体。
  易阿岚呆呆坐了不知道多久,手机铃声把他失掉的魂勉强拉了回来。
  他像个机器人一样, 僵硬地移动脑袋,看向发声物体,眼睛接受到的图像传给大脑, 大脑如同要被淘汰的CPU,过了会才给出分析:手机响了, 该接了。
  易阿岚拿过手机,看到是简成来电。
  纷飞的思绪终于有几缕正常回笼,易阿岚告诉过简成, 简徐明的笔记也提到过, 三十二日的一天对于正常世界来说不过就是瞬间。于是简成估摸着离易阿岚说的两点三十四分已经过去了好几分钟,才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
  “阿岚?”简成很焦急, “怎么样了?你去过三十二日了吗?回来了吗?”
  “我……”易阿岚刚想说话,才发现喉咙根本发不出声音来,他垂着头,将所有的事情都暂时搁置。
  简成安静了片刻,小心翼翼地问:“阿岚,是不是出事了?”
  “我明天再和你说好不好?”易阿岚虚弱地开口,声音不像他本人。
  他说的明天其实就是今天了,只不过是要等天亮,等太阳出来,等城市恢复热闹。
  简成微顿,柔声说:“好。”
  说完他主动挂了电话,不再追问,哪怕他急得下半夜再也无法入眠。
  易阿岚无力地躺着,望着天花板陷入一片虚无的沉默。
  他翻了个身,面朝窗外,惊觉天已经亮了,天光透过鹅黄色的绒质窗帘,呈现银蓝的色彩。
  易阿岚在这一刻感到呼吸的艰难,得张开嘴才能让二氧化碳排出来,他的身体里装载了太多的东西。他得在死亡面前端坐一个月,日日夜夜,审视死亡的方方面面,让自己的灵魂在死神面前饱受鞭挞,徒劳挣扎,然后才无可逃避地死去。
  被人谋杀在三十二日,在亲人眼里却是意外猝死。
  还有比这更让人无力承受的吗。
  易阿岚有时候会觉得活着实在艰难,但他从没想过就这样死去。
  客厅里传来声音,上早班的岳溪明醒了,接着随着一声关门声,动静消失,她出门了。
  随后奶奶也起了,在厨房做些早餐。
  天光已大亮。
  易阿岚起身,拉开窗帘,他整个人沐浴在八月一日早晨也十分毒辣的阳光下,热得汗水很快就从脸上滚落。
  这终于让他感知到实实在在的难受,击穿了他一夜虚无的、难以言说的痛苦。
  易阿岚关闭了从昨晚就一直开启的摄像机,他现在没有心情去回看当他去往三十二日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他走到客厅,去做一件他昨晚本就该第一时间去做的事情。
  易阿岚从奶奶那里拿来了叔叔的手机,打开叔叔生前用的社交软件,查看聊天记录,找到了一个看上去应该是他同事的人,询问他叔叔生前最后一段时间追的一个大债主是谁。
  那同事乍收到过世同事的消息还有点被吓到,看了内容才知道询问人是易晓山侄儿。出于惊吓,他很快把那个债主的相关消息发给易阿岚。
  易阿岚看到了那人的照片,是的,就是他。
  许俊斌。老赖。
  易晓山从事的追债行当虽然时常在法律边缘疯狂试探,但源头并不是违法的高利贷,而是一些银行将很难收到、几乎坏了的债账下放给一些追债公司,这些追债公司如果真的追到了债,可以独自拿下很大一部分的债款。
  许俊斌就是这样一个欠了银行钱的老赖。他年轻时跟风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创业,那时候国家政策很注重相关产业,对企业都是大力扶持。许俊斌只不过是贪图那些政策补贴,没有经营章法,不懂技术也不懂市场,后来无法通过越来越完善的补贴政策审核,搞得公司倒闭,欠银行的低息贷款也都还不上,东奔西躲了很多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