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十二日(50)

作者:叶陈年 时间:2022-05-31 08:39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天作之合 科幻

  林将军嘿地一声笑了:“你觉得你这么表现乖巧忠顺会让我更相信你一点吗?”
  易阿岚有点尴尬。
  林将军也不理他,转过椅子面朝电脑,似乎在看什么模拟演示,让气氛一尬到底。
  又过了很长一会儿,林将军面前屏幕上不断跳动的对话框停止,演示结束,他冷不丁开口问:“你是研究人工智能的?”
  “研究说不上。”易阿岚忙道,“在行业里,只能算是底层打工的,老板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你知道,现在社会上对人工智能相当关注,有人希望人工智能彻底解放人类,也有人从伦理上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表示担忧,机器人取代人、伤人、涉嫌歧视、刻板印象等负面话题一直很热,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吗?”
  易阿岚说:“我学的是运动与控制,是很基础而且很成熟的模块,那类有争议性的关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伦理学离我的实际工作其实很远。”
  “但你身处这个行业,多少也思考过吧?”林将军偏过头来。
  易阿岚低着头想了会,这才说道:“我觉得不值一提。”
  林将军脸上多了几分玩味:“为什么?”
  “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易阿岚说,“先不说那些话题很多都是人为了热度、概念、利益而炒作起来的,人工智能的思维也完全是由人来决定的。当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时,它无法凭空学习,是由人提供大量的数据库,人们告诉它什么是女人,什么是男人,什么是美丽,什么是丑陋,把人类的经验灌输成它的经验……当自动驾驶面临一只突然窜到车前的狗,除了要么碾过去要么转弯撞到护栏损坏车辆外别无选择的极端环境时,不愿意承担车主损失的自动驾驶公司选择碾压比车辆维修更廉价的生命,更仁慈的选择物质支出换一种生命存活,人工智能所能做出的选择都由人类决定。我们无论在谈论什么,最终都在谈论人们自己。人工智能只是工具,它不会比人类更坏,但有可能比人类更好。”
  “人的问题。”林将军轻笑,反问:“你好像很不喜欢人类?”
  易阿岚心一跳,他想起了卢良骏副处长常常挂在嘴上的“反人类反社会”,到处拿着放大镜寻找三十二日其实是他们这群反人类分子捏造出来的证据,恐怕这位林将军也要以为他是反人类,更不放心他了。
  但是转念一想,这和他易阿岚有什么关系呢。他差点忘了他不是求着来这儿,是被罗彩云他们带来完成本不该他承担的任务的。这么一想,主客位置便颠倒了。这群人啊,把他当贼一样防。
  “不喜欢!”易阿岚几乎是带了点撒娇的小脾气。
  林将军笑道:“我也不喜欢。有人的地方总是有争端,不断地建墙设防。哪怕此刻就我们两个人,离得这么近,彼此之间也还竖立着高墙。”
  他说着,伸出手在前方虚空敲了下:“现在我开了一扇门,你进来吧。”
  易阿岚怔了怔,也就站起来做了一个推门而入的动作。
  “这是军港的安防系统。”林将军让易阿岚坐在他旁边看电脑大屏幕。
  一眼看过去,眼花缭乱。
  “准确来说,是在超级计算机上模拟的5月份军港安防系统。”林将军叹了一口气。
  在三十二日引起重视后,上面就下达命令,对任何可能泄露的秘密系统进行修改重置。但谁都知道,这样一个深耕多年的大型系统,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做到改头换面的,它的核心原理和框架依旧是以前的。如同一座戒备森严的宫殿,只是换了一把新锁,它的围墙有多高、大门有多厚、有没有地下暗道,都没有改变,依旧能从旧版本中看出新版本的软肋。
  林将军看了眼易阿岚:“如果三十二日是真的,那这个时候,我谁都不敢去相信。但不得不将国土安全压在某一个人身上时,我愿意相信你。”
  易阿岚只得说:“谢谢。”
  “好了,现在让我们去看看,怎么破解它吧。”林将军说,“首先军港的网络与外界物理隔离,你得进入军港区域才能尝试登陆。当然,这个本来最为困难的一个步骤,在三十二日轻而易举,走到门口,抬脚,跨进来。”他幽默的时候,脸上却有些伤感,他引以为豪的盾被一把破矛给破了。
  “进来之后,在1号楼的办公室随便拿一台电脑,那里的电脑加装了内部软件,很多操作不会被系统拒绝。然后……你看屏幕,记着我的顺序。有什么不懂的你尽管问,但我不一定会回答。”
  易阿岚点头。
  林将军带领易阿岚走过迷宫般的线路,经过一座座殿宇,他告诉易阿岚哪里的墙壁比较脆弱,可以暴力砸出一个进出的洞,哪里因为功能需要,留出了一扇隐蔽小门……这些本该需要不断搜索、排查、测试、暴力冲撞的网关和端口弱点都被清晰点明,难怪林将军十分抵触。
  各种操作呈现出来的结果也会被模拟在另一边的大屏幕上,易阿岚看到军港防护网像是严密有序的蜂群,而他执着火把,所到之处蜂群纷纷退避。
  但这对于易阿岚来说,几乎完全是死记硬背。并且因为所用的语言是他才接触没多久的Dre,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
  这也是他们规避风险的一种方式,在不影响清毁任务的同时,最小限度地让易阿岚接触到核心机理。
  易阿岚在军港待了五天才离开,前往下一个方位,西北二十度方向的一条陆军基地路线,包括两个中型陆军基地,三个小型陆军基地。
  军港机场,林将军倒是客气地来相送。
  罗彩云站在他身边,看易阿岚被周燕安拉了一把登上飞机后,笑问林将军:“没问题吧?”
  林将军说:“该指导的我都指导了。不出意外,三十二日里的红珊军港会成为一片废墟。”
  “那就好。”
  林将军眯起眼睛,微仰头看着军港的蓝天,似乎在想象那一层无形保护这儿的盾牌被粉碎,随后落下战斗机的炮弹。
  罗彩云说:“我走了。”
  林将军点点头,依旧看着上方。但在罗彩云走向飞机时,又开口:“希望以后听到的一直是好事情,不想传来谁被策反谁因背叛而被逮捕的消息。”
  “你是指易阿岚吗?”罗彩云说,“我想不会,他是个聪明人。”
  “是很聪明,在系统编程上很有天赋。但在没找到彻底解决三十二日的办法之前,他的能力永远只能停留在现在的水平了。”林将军不无可惜地说。易阿岚懂得再多些,他们就不好把控他了。
  罗彩云回头笑道:“也许他根本不想要呢。”
  在陆军基地相继停留了六天后,继续往西北三十度方向,飞过青云山脉,抵达地处偏僻的空军武器装备研发中心。
  这里不是作战指挥中心,因而单纯的物理防守并不强大,在保密方面,多依赖人力看守,辅助科技手段进行预警和督查,在三十二日里同样处于很危险的境地,哪怕是普通人,如果一心想闯也能找到办法闯进去。而研究中心所存有的每一个进程不一的新式武器研发项目,都可能成为未来空战的关键,重要性不言而喻。
  易阿岚在这里的任务较为轻松,只要到时候能销毁计算机和机房中存储的信息即可。
  九月的最后一天,易阿岚和周燕安再次返回北山市的办事处,静等九月三十一日、三十二日的到来。


第39章 32日(19)

  易阿岚终于进入了办事处最中心的那栋平层圆形建筑。在外面看它像是一座被盖严实的体育馆, 走进以后,空间也和体育馆一样宽广高阔,没有遮拦, 竖立着不少庞大的仪器, 线路像虬节的树根一样延伸到各个方向。
  这是依旧不放弃使用物理手段捕捉三十二日的大实验室。
  以后每一次易阿岚和周燕安进入三十二日时, 都在要在这里接受各种各样的检查。虽然那些手段早已经在周燕安身上使用过且没有取得任何反馈,但除了继续反复实验也别无他法了。有教授猜测, 可能三十二日引起的物理现象太过细微,现阶段的仪器暂时捕捉不到,但不排除进入三十二日的人越多, 相关现象可能会稍微明显一些。随着办事处不间断的组员招募, 以后实验样本也会越来越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