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十二日(9)

作者:叶陈年 时间:2022-05-31 08:39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天作之合 科幻

  那也是他最叛逆、最有勇气的时候,如果一切都在那时候被彻底摊开,让见不得人的性向彻底曝光在烈日之下,也许今天易阿岚会更好受一点
  易阿岚有时会想,他在万般躲避和排斥之下,还是对男人产生了性反应,到底是本就刻在基因里,还是受到了反向的心理暗示,越害怕,反而越好奇。
  这一困惑,心理医生暂时没办法给出确切的回答。
  田路问:“你和男性有过性行为吗?你对此有什么感觉?”
  易阿岚连忙摇头:“当我意识到自己喜欢男性时,就恐慌极了,更不敢和男性走得太近。如果有别的男人对我表示好感,我会害怕。”
  害怕陷入更无可挽回的泥潭。
  田路了然,给易阿岚桌前的杯子添上热水,给了他一点平复的时间后,才说起他自己的想法。
  “我尝试对你看到的奇异世界作出一点分析。”田路平视着易阿岚,“首先最让你困惑的是你已过世的叔叔的文身。你和你叔叔一两年没有见过,而上一次见他时他身上并没有文身,这一点你很确定。他的文身是你不知道的情况下纹的,你也不会知道那文身是什么模样。但在你见到你叔叔的遗体后,你觉得那文身非常熟悉,是你‘前几天’,也就是三十二号看到的。”
  “是的。”
  “这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田路笑了笑,“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在做一件事或看到某个场景时会觉得似曾相识,好像经历过。从医学上解释,这叫大脑皮层瞬时放电现象,也叫错视现象、视觉记忆。顾名思义,和大脑的记忆存储机制有关。人脑里有个记忆缓存区,记忆经由这个中转站,去往真正的当前记忆区。只不过大脑偶尔会发生错误,尤其是疲劳时刻,这并不奇怪对吧?大脑有时会把当前记忆通过缓存区后错存到历史记忆里去,如此一来,你对眼前这个东西的印象就来自于大脑的‘历史记忆’,而不是真正的历史记忆,这就会让你产生这已经发生过的错觉。”
  易阿岚的表情将信将疑,田路说的这种现象他有过,但那是一种很模糊的、短暂的似曾相识感,而他对叔叔文身的记忆却是无比清晰的。
  田路继续说道:“你还提到那是一个绝大部分人都无缘无故消失的世界。我认为,是因为你潜意识里想让他们消失,我遇到过很多因同性恋而引发出各种心理疾病的病人,同性恋本身不会让他们感到难过,给予他们巨大压力的其实是外界的异样眼光与家属的不理解,如果这些都消失了,那么同性恋就再也不是问题。”
  易阿岚张张嘴,欲言又止。
  田路微笑道:“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很爱你的母亲,并不想要她消失。但我说的是潜意识,你无法否认,她的确给了你难以承受的重压,她的爱,她的心血,变成一张网罩住你,你不忍心伤害那张网,因为那就代表伤害母亲。所以她就凭空消失,只是不见了,但没有伤害。”
  “再来说说你遇上的那个叫周燕安的男人。”田路问道,“周燕安是不是很符合你的审美?”
  易阿岚一怔,顿时有点不好意思:“他,他是长得很不错,但我没有那方面的想法。我一直在恐慌世界末日,根本没有时间想这些。”
  “你不用羞涩。”田路理解地笑道,“实际上我也很欣赏你描述的周燕安。他其实代表着你,以及大部分男女对男性这个符号的统一审美,他的美是具有普遍性的、美学意义上的。人类从古至今都推崇这样的男人,那是从远古时期男人与野兽搏斗、又经历漫长战争保家卫国、开疆拓土而刻在人类基因里的印象,男性要勇敢,有力量,在灾难面前临危不惧。你说过他还会用枪?这就是现代力量的一种表现。因此周燕安是你潜意识里最完美的男性符号。
  “那个孕妇,也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一种象征,用文学上的话来说,就是一种母题。她代表着人类的繁衍,这同样是刻在人类基因里的本能渴望,同性恋不就是因为无法繁衍而在过去被视为异端吗?你和周燕安一起接生出一个婴儿,这是一场仪式,完成了社会与历史加诸在你身上的繁衍压力。三十二日都是你的潜意识承受不了种种压力,而渴望得到的救赎。因为是潜意识,很多细节无法推敲,很多问题也显得很极端。”
  易阿岚想反驳心理医生,却又无从下手,因为仔细想一想,心理医生似乎说得很有道理。
  “如果你下次……”田路并没有直接用“臆想”“幻觉”这类不正常的词,而是尊重地说道,“还能见到周燕安,我建议你可以和他发生更亲密一些的关系,也许我到时候能根据你潜意识投射出来的行为,了解你对同性的爱是生理基因,还是出于越禁止越好奇越想要的禁果效应。如果是后者,你还是可以通过心理治疗,恢复本来的性向。”
  易阿岚顿时尴尬得耳后根发红,他觉得医生这么建议,完全是不知道他看到的周燕安到底有多真实。虽然周燕安确实完美得很像符号,但并不是一个任他摆布的符号啊。


第8章 6月(3)

  从田路医生那里离开,易阿岚一时半会说不上来自己是什么感受。
  这是他第一次看心理医生,不清楚心理治疗会有哪些作用,需要多久才能豁然开朗。他理性上觉得田路医生说得很有道理,应该按他说的那样开导自己,梳理自己的妄想,但情感上却又实在难以认同,甚至本能地想要反驳。他不知道这是不是心理疾病患者的通病。
  开车经过校园路段的时候,易阿岚发觉旁边学校安静得出奇,这让他联想到三十二日那样真实的寂灭。
  不过学校之所以安静,不过是快要高考腾空了教室,准备考场而已。
  如果从高考那几天算起,易阿岚离开母亲和这座城市,其实有十年了。
  四年大学之后,易阿岚继续念硕士,毕业后在学校所在地又工作三年。他从一个青春期的男孩变成一个离三十而立只有三年的男人,当初的同学、身边的同事,都一个个找到另一半,结婚、生子、二胎,个别还离婚再婚(当然易阿岚绝不是眼看着要送出一个又一个红包又没有收回来的指望而辞职的)。
  他不能再一逃了事,他得回家来,面对逐渐老去的母亲,面对他终将要到来的生活,孤独终老,抑或是跪在母亲面前祈求原谅。
  日子一天天过去,记忆逐渐恍惚,才半个多月而已,易阿岚对三十二日是否存在过已经不再那么肯定了。
  事到如今,易阿岚也不想知道了,他失去了求索的欲望,因为那只会让他陷入牛角尖。曾经存在过又怎么样,现在好好生活就足够了。
  岳溪明一直是个善良温柔的女人,她虽然恨不得和易云山那边所有的人割裂关系,但易云山的母亲毕竟是易阿岚的奶奶,如今,老太太又遭遇丧子之痛,精神萎靡,身体一日不如一日,让她一个人待着岳溪明也于心不忍。
  岳溪明便把老太太接到自家来住,赡养起她的晚年。
  易阿岚帮着去把奶奶的东西都运过来,又在奶奶的房间一一摆好,只不过对易晓山的遗照犯了难,不知道放在哪里才好。
  奶奶坐在床上朝他挥手:“拿过来吧,就摆在我床头边。我知道你们年轻人忌讳这些,我快死的人了,怕什么呢。”
  她接过遗照,拿袖子细细地擦着相框和玻璃,深陷的眼眶湿润了。
  易阿岚沉默了一会儿,问:“他的遗照呢?”他说的是易云山,他的父亲。他家里从来没摆过易云山的照片,岳溪明也从不带他去祭拜父亲。
  奶奶颤抖着嘴唇,看易阿岚都是愧疚的:“在晓山照片后面。”
  易阿岚往后看了看,什么都没有,随即他明白了,应该是易云山和易晓山的遗照共用一个相框,易晓山在前,易云山就被遮住了。
  奶奶解释道:“你妈不会乐意看到他的,看他一次就气一次,你妈是个好儿媳,云山对不起她,她还愿意管我,我怎么能给你妈气受?就委屈云山了。唉,活该,也是他活该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