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十二日(31)

作者:叶陈年 时间:2022-05-31 08:39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天作之合 科幻

  “复盘一下?”
  易阿岚:“嗯?”
  “你这次行动。”周燕安简明扼要地说,“有很多明显的失误,只想着处理死物,没想过面对敌人。比如第一次不设防地贸然进入简单科技大楼,发现陌生可疑车辆没有破坏,你的车上也没有放置紧急用品,例如最基础的钉子,有车辆追逐你时,一把扎胎的铁钉就可以让对方丧失行动力。不过这不能怪你,你只是个普通人。
  还没等易阿岚答话,周燕安又说:“但那都是过去了,进入三十二日就意味着不再普通。你以后可能主动、被动都要卷入一些你从没想过的纠纷里,你要做好准备。”
  易阿岚沉默了一会儿,轻声问:“杀人的准备吗?”
  周燕安也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迫不得已也只能这么做。”
  “其实我有机会杀许俊斌的。”易阿岚说,“在工厂里,那时候我已经知道他肯定是杀死简徐明的凶手,他不是个好人。我本可以给机器人设置暴力程序,在许俊斌下楼后,让机器人将金属块统一砸向他,哪怕准头不准,那么多金属块砸下,只要有一两块砸到头部,人不死也要重伤。那个世界里,重伤离死亡也不远了。可我当时完全没想过这个念头,只想着干扰他注意力就算了,这才有了后面种种。我现在想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后悔。”
  “还有……”易阿岚垂着头,“我觉得我特别自私。我回来后,知道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现实中杀死许俊斌,可我做不到。我想过很多,如果在搏斗中我激情杀了他,也许不会有太久的罪恶感。可现在不同,这是要我在青天白日下,千方百计找到他,搜集情报,制定谋杀计划,一遍遍去思考不会被发现的杀人手段和掩饰手法,这种冷静和极强的目的性,让我感觉,我好像,像个杀人狂魔……
  “但我想活下去。我自己不愿意去面对,却默许简成帮我。用一些,不被允许、违背法律、践踏规则的手段来帮我。
  “这次我哪怕脱身了,那以后呢?是不是以后在三十二日,我但凡遇到一点觉得会威胁到我生命、哪怕还没做出实质行动的人,我都要先下手为强?三十二日再荒谬,但在里面死了,也就真的死了。这样我和许俊斌有什么区别?”
  周燕安知道易阿岚其实不是很有表达欲的人,更多时候,他都是安安静静收敛情绪,只说必要的话。但有些特殊时候,他的话就特别多,比如第一次在三十二日去医院找他母亲时,他用絮絮叨叨企图遮掩心中的恐惧,这一次同样如此。
  这就意味易阿岚此刻内心正遭受痛苦的煎熬,他的价值观和一直以来做人的原则在生与死面前被反复鞭打。道德和法律在两个世界间被撕扯得支离破碎。
  易阿岚如周燕安很早就下的判断,他很善良。然而,他的善良注定要被三十二日辜负。


第24章 8月(3)

  “如果是你, 你会怎么做?”易阿岚偏过头看躺着的周燕安,从这个角度能看到他微微起伏的喉结和线条流畅的下颌,还有在衬衫下内蓄的肌肉, 这让易阿岚意识到, 周燕安和他是不一样的, “你应该不会把自己弄到这么狼狈的境地。”
  “我也遇到过无从选择但不得不选择的时候。”周燕安轻声叹息,“我也像你一样迷茫, 自我怀疑。”
  易阿岚入迷地看着他:“后来呢?”
  “后来别人都和我说,你没有错。我想了很久,才明白没有做错是什么意思。”周燕安仰起身, 易阿岚匆忙收回自己的目光, 只听得他在身后说, “就像一条分叉的路, 有善良的方向,有恶劣的方向,有断腕求全的, 有宁为玉碎的……这么多路,不要看它正不正确,只要选择没有错的就可以了。你没有错, 易阿岚。”
  周燕安站起来把床让给易阿岚:“休息一会儿吧,你昨晚一定没睡好。”
  易阿岚以为自己睡不着, 但躺下以后,却像是走上一条路,被命运推着向前, 身不由己地陷入浓郁的迷雾中, 失去了感知,只有周燕安的声音还在耳边回荡:易阿岚, 你没有错。
  他太累了。从身体到精神都饱受折磨。
  周燕安将他轻轻拍醒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两点。
  “喝口水,醒下神,我们该出去了。”周燕安递给迷瞪的易阿岚一瓶矿泉水。
  两人继续去那段县道公路,此时深更半夜,灯光稀疏,只有少量货车来往,凉爽的风迎面吹来。他们的车在冰凉的月光中前行。
  到达目的地,这幅场景更熟悉了,无人的马路,黯淡的深夜,弯如刀的月亮。
  易阿岚看了会夜空,这月亮和三十二日的月亮很像,细而长。他忽然席地而坐,举起手,“我记得刀和月亮很近,就像是从月亮做的刀鞘中才拔出来一样,准确点,应该在这个位置。”
  周燕安也在他旁边坐下,随后索性躺在暑气消退的柏油路上,出神地望着月亮,似乎在代入易阿岚,思考在这样的处境下怎么安全脱身。
  周燕安想起什么来,扭头看易阿岚:“那时候你身上有武器吗?”
  易阿岚一怔,他本来带有消防斧,不过那柄斧头太碍事,早在分公司的车间内就因为爆破而丢失。但周燕安明亮的眼神让他也随之想到同样的东西——那把枪。他们第一次在派出所相遇,易阿岚捡到的那把枪。
  “有的!枪!”易阿岚连忙说,那把枪小巧易携带,哪怕易阿岚不会用,也一直随身带着当做心理安慰。
  周燕安兴奋地起身:“有武器就好办了。我看过许俊斌的照片,他体型魁梧,要你在短短一个月内学会格斗制服他,也不是不可能。但你所锻炼出来的力量和肌肉记忆却带不进三十二日,只能带去意识和技巧,这要让你和他面对面决斗,你的脚还有伤,太为难你了。现在有枪配合,你可以轻松点,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了。”
  易阿岚点点头。他感到他不是被命运推着走,而是被周燕安推着走,但这种强势却让他感到安全,好像在泥沼深陷中被一股温柔而强大的力量提携。
  随后周燕安带着易阿岚在附近转了转,给他指点出几处万一情况有变方便躲藏、埋伏、对他有利的地点,接着他们立即坐夜班高铁回了南林。
  易阿岚对枪支的了解仅限于纸上谈兵,他必须得尽快接受专业训练,所用武器还得和派出所用的制式枪支一样。好在简成家大业大,门路众多,很快就给易阿岚弄来一把一模一样的手/枪和一批充足的子弹,给他们安排的训练地点原本就是娱乐射击场,频繁枪响也不会引人怀疑。
  简成送易阿岚过来的时候,注意到周燕安对枪械的了解,趁他在清点子弹的时候,简成说带易阿岚去隔壁的健身馆看看,离远了后就小声问:“这位是?”
  易阿岚说:“三十二日里认识的朋友。”
  “可靠吗?”
  易阿岚没有任何犹豫:“可靠。他应该参过军的,很厉害。”
  简成看着他的神情,便没再追问,而是抱歉地说:“许俊斌那边我在让人查,暂时还没有消息,我会让他们再继续投入人手的。”
  易阿岚宽慰地对他笑笑:“这才不到两天呢。”
  “一天没有消息,我就一天不能心安。”简成说,“阿岚,我对不起你。”
  易阿岚连忙道:“你别这么说,谁也不想的。而且让我早点看清三十二日的凶险也好,要不然这次不死,以后也总有一次会死得很难看。”
  简成不知道易阿岚是不是故意逞强,好让他不那么愧疚。他喃喃道:“为什么要让你们遭遇这些可怕的事情。”
  易阿岚看了眼走廊外的天空与大地,眼神放空:“我也经常在想这个问题,但可能没人能够给我答案了。”
  射击馆旁边的健身馆按照周燕安的吩咐,健身器具都已经移走,留下大片的空场地,在角落有几个智能测力装置。
  过了一会儿,周燕安从射击馆过来,叫易阿岚去测了身体部位的力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