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十二日(88)

作者:叶陈年 时间:2022-05-31 08:39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天作之合 科幻

  其实周燕安的眼神并不吓人,甚至连明显的斥责不满都看不到。他只是很认真地盯着易阿岚看,湛黑的眼珠像海面上的黑色冰山,平滑、清澈、幽深,但也正如冰山的不显不露,是那看不见的东西使易阿岚感到压迫,心脏狂跳。
  易阿岚呼吸艰难,一回想,快要哭了:“我只是不想……不想留在那种地方。你知道吗?一间又一间的房间,却只有我一个人,头顶是一百米厚的混凝土,是卫星信号都穿透不了的隔绝……”
  周燕安心疼起来,轻轻揽过易阿岚,安抚地拍着他的背:“抱歉,我没有立场去质问你的决定。当初是因为我才把你牵扯进来,要不然你也不至于会遇到导弹这种恐怖的东西,是我没有能力保护好你。但无论如何,我只是希望你能好好活着,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顿了顿,周燕安又字斟句酌地说:“其实要是你留在基地的避难室,也并不是百害无一利,那样你就不用继续参与这些本来不该由你承担的事情了。”
  易阿岚没听懂他的意思:“你觉得带着我是累赘吗?”
  “我不是,”周燕安轻声叹息,接着以一种很少有的犹豫不决的语气问道:“你想不想……”
  易阿岚等着周燕安的话,但他没有再说下去。
  周燕安再次叹息,让易阿岚躺回床上:“你再休息休息吧,今天就不执行任务了,等明天看情况再说。”
  这一次他们要在三十二日里待上11月31日、11月32日两天,这让周燕安感到为难,显然不能再按照原计划进行了。
  易阿岚倒是一直忘了时间:“现在什么时候了?”
  周燕安说:“下午六点。你在这不要乱动,我出去找找有没有新鲜的食物,肉类很难保存下来,但蔬菜不难找。说起来我们在三十二日也没正经吃过几餐,尤其是开始执行任务后,基本上一直在吃速食,虽说也不缺少营养,但总归口味算不上好,今晚正好有时间……”
  他边说边往外走。
  易阿岚扭头看他:“会有危险吗?”
  “应该不会。”周燕安带上房门。
  瞬间又寂静下来,易阿岚躺在床上,呆呆地瞪着天花板,忽然某一刻情绪闸门无征兆地失控,眼泪不受控制地往下流,仿佛要把这一天所有的委屈、惊吓、恐慌、绝望都发泄出来。
  他难道不知道危险吗?他难道不害怕吗?在等待导弹爆炸的几分钟里,他实际上是与死神同榻而眠;爬过那短短一程却无比漫长的路途时,他无数次想到他可能会再也爬不动、找错了方向、重物会倒塌压住他、氧气耗尽、被活埋,或者压根就是Joker出了错、骗了他,他根本爬不到尽头处的生天,只能孤独而绝望地死去。
  他所做的这一切,所承受的极度恐惧,拿生命当赌注的惊天豪赌,都只是为了那个他难以启齿的原因。
  难道周燕安不知道吗?易阿岚愤恨地想,在卫星通讯中断前,他说的那一番话,周燕安当真就听不懂他的意思?事到如今,那么聪明的周燕安会不清楚易阿岚从鬼门关爬出来有多少是为了他?但他绝口不提,表现得多么无辜,好像他什么都不知道。他就这样揭过那一页,当做没发生过,哪怕帮自己洗澡换衣也是那么坦坦荡荡、毫无芥蒂。
  易阿岚已经分不清自己是为死里逃生而哭,还是为了周燕安的躲避而哭。
  然而哭完之后,易阿岚又觉得刚刚的举动实在太失态、太丢人了,他在悲伤什么?指望什么?指望周燕安回应他的感情吗?
  好贪心啊。


第64章 32日(32)

  一个小时左右后, 周燕安收获颇丰地回来,带回了超市冷库里的排骨和牛肉,又找到一个蔬菜大棚基地, 采摘了一些有点老是很新鲜的蔬菜, 豆芽、蘑菇、小青菜一类的。
  周燕安和易阿岚打声招呼, 就到外面去准备晚餐。
  易阿岚也没有生病,顶多是因为心情大起大落和过度劳累导致的虚弱, 睡了一下午,现在在床上再也躺不下去,便下床走来走去。
  这处防空避难所占地面积很大, 在小房间外其实是一个半足球场大小的公共大厅, 极其空旷, 可以供上万人紧急避难, 在后方就是易阿岚休息的小房间,以及一字排开、紧密相邻的规格差不多的屋子,可能是给病患提供治疗、休息的场所, 因为房间柜子里存放着很多易储存的基础药物和方便冲泡的营养流食。
  易阿岚在其中一个房间居然发现了几台电脑和有线宽带,现在还能上网。易阿岚正好无事可做,便用电脑登录上三十二日社区, 想和Joker聊聊,但Joker并没有主动找他, 易阿岚也没有办法私聊Joker,只好随便刷刷社区的动态。
  有个人大概是中河市的,很恐慌地说他白天听到几声巨响, 大地都在颤动, 但又不像是地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他很害怕,在想要不要连夜搬走。但其他人并不能感同身受他的害怕,他的帖子无人问津。
  另外一个帖子倒是很热闹,有个生物学相关的人说,在他糟蹋了好几个高校生物研究所后,已经有望用先前保存下来的蜂卵培育出小蜜蜂来,现在孵化出来只是时间问题了。等小蜜蜂发育成熟,他要把它们放飞,要不然野外那么多虫媒花都要灭绝。他下一步决定攻克小蝴蝶的培育难题,反正各大研究所、种子库都保存了大量昆虫、动物的卵和胚胎,而全国又有那么多生物研究所空置出来,他有的是机会慢慢试错。
  最后,他还说,通过三十二日的不断试验,积累了数据,锻炼了手法,原本成绩平平的他可能有机会要夺取这学期的奖学金了。
  这番话不禁让一些人陷入了学习焦虑,他们原本以为三十二日是天王老子都管不到的假期,没想到还有人这么自觉在勤奋学习。虽然他们依旧继续瞎找乐子,但不妨碍内心短暂地惆怅一会儿。
  易阿岚还注意到一小群把三十二日归结于宗教原因的人已经自成圈子,在角落里交流得很开心。易阿岚点进去,看了几页,又头疼地推出。
  Joker还是没联系他,易阿岚盯了会屏幕,突然生出个念头来。
  他要做个软件送给程思思。
  说做就做,易阿岚先上网登陆了业界知名的智能语音网站,尝试黑入他们的数据库。易阿岚的黑客技术进步飞快,再加上对方无人防守,易阿岚很快就成功黑进去,找到一款最先进的智能语音人机交互软件的源代码下载下来。这在现实世界当然是违法的,但在三十二日却没什么大不了,也许根本不会有人发现易阿岚做了什么。
  然后易阿岚在网络上搜索程思源相关,果真让他找到了一些视频,是程思源学生时期的生活分享、晚会演讲和偶尔参与军队宣传活动的视频。易阿岚截取下语音,让智能语音系统识别声纹,然后模仿。
  易阿岚很投入,周燕安叫他吃饭,他也是匆匆扒拉几口,又返回电脑室继续工作,辜负了周燕安的四菜一汤。
  易阿岚给程序编入了识别关键词,如果特定条件下说出关键词,会触发程序的相应回答。
  例如,听到女孩声音喊哥哥,程序发出接近程思源声纹的男音:是思思吗?我是哥哥,我现在在天上。
  ——你什么时候来看我?
  ——我很想你,会尽快去找你的,答应哥哥,你先照顾好自己,好吗?
  易阿岚怔怔地听着机械音响发出无比真实的男声,清脆爽朗,语调有些轻微的跳跃,隐约能听见一些笑意,给人春天般的活力,仿佛说话的人是一个开心快乐、生机勃勃、有着无限希望的男孩子。
  易阿岚没感到成功的满足,只觉得心脏在抽搐。
  他无法避免地想起自己见到程思源的最后一幕,那时候程思源躺在荒山中,伤痕累累,气若游丝,声音痛苦而悲伤。不是这个样子。或许程思源曾经就是这样一个阳光大男孩,但他已经死了。再也不会再开口。
  易阿岚原本打算想办法把这个模仿程思源的智能语音程序接上他的电话号码,这样一来,程思思如果再拨出哥哥的号码,信号会转接到程序这里,由智能程序与程思思沟通。程思思会以为哥哥还在这个世界生活着,守护着她。随着她现实中长大,她会意识到死亡是什么,也会察觉到智能语音的破绽,但她那时已经足够成熟、心理强大,不再是七岁小女孩,不再害怕三十二日,不用陷入一个孩子眼中无可名状的恐惧和孤立无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