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三十二日(3)

作者:叶陈年 时间:2022-05-31 08:39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天作之合 科幻

  在他事后虚惊一场时,周燕安已先他半截抵达四楼。
  那个求救的女人气息奄奄地躺在走廊尽头,在看到来人时,眼神迸发出光芒,声音嘶哑地说:“救救……我和我的孩子……医生都去哪了……我都生到一半了……”
  她下身有滩血迹,一路延伸到手术室内。
  易阿岚无法想象,她是怎么在极度痛苦的生产过程中发现给她接生的医生突然蒸发后艰难地爬到走廊求救的。她或许求救了很久,都可能绝望了。
  周燕安推过走廊上的移动病床,朝刚到四楼的易阿岚说:“搭把手,我们得把她送回手术室。”
  易阿岚照做了,和周燕安一人抬上半身,一人抬脚把产妇放在移动病床上,再送入由血迹指路的3号手术室。
  这个女人脸上几乎没有人色了,嘴唇白得吓人,病号服被冷汗湿透。
  “一定要救我的孩子!”她用尽最后的力气抓住了周燕安的手腕。
  周燕安点了点头。
  他始终镇静的做派无论在何时都能安抚人心。
  得到保证的孕妇再也坚持不住,昏迷过去。
  “我们怎么办?”易阿岚低声问,一边把手术室内的氧气机、心电检测仪、血压仪统统给产妇接上,接着他看了眼数据,双眼很绝望,产妇的各项数据都表明她的状况很不好。
  周燕安看他熟练的动作:“你会医术?”
  易阿岚抱歉地摇头:“不会,我只是因为我妈从事这一行,从小耳濡目染懂一些仪器的数据。她似乎有失血过多的征兆。”易阿岚在手术室里看了看,好在这手术室里就是为这个产妇准备的,备有一些血型匹配的血浆袋。
  易阿岚立即给产妇输上血,做完这些力所能及的事,他已经帮不上任何忙了,只好无奈地看向周燕安。
  周燕安说:“我们不能放任不管,我们得给她接生。”
  易阿岚难以置信地叫道:“接生?”
  “没错。”周燕安果决地说,将手机丢给易阿岚,自己转身在手术室另一边戴上口罩和无菌手套。
  易阿岚低头看手机——百度百科:怎么给产妇接生。
  “居然还有网络!”这是易阿岚的第一反应,接着觉得这简直在开天大的玩笑:“我们按百度百科给她接生?”
  “没有其他的办法了。”周燕安声音稳定得如同冻结在海面上的的冰山,带着点难以躲避的冷意。
  言外之意,死马当活马医吧。
  易阿岚默然了一会儿,虚弱地说:“产妇无意识,这情况得剖腹产吧。”
  周燕安在手术盘里拿起一把柳叶刀仔细端详。
  易阿岚吸一口气:“手术不行……太危险了,我们没有任何医学知识,没有接受过训练,极大可能会切断神经、血管以及其他重要组织,她会死的。”
  周燕安望向手术台上人事不知的产妇,头一次露出为难的表情:“我也只擅长部分外伤急救。”
  但他的犹豫只是极快地一闪而过,周燕安又是问道:“你觉得她这样下去还能活多久?”
  易阿岚无言以对。
  其实在这一刻,易阿岚内心升起一个极为自私的念头,他宁愿产妇就这样求救无门地悲哀死去,也不要她在还活着的时候被他们“杀”死——哪怕他们是为了救她。
  周燕安没再说话,上前掀开产妇的衣服,露出她滚圆、微弱起伏着的腹部,里面正有一个小生命在呼吸,随时会和母亲一起死去,生命如此脆弱。但如果他或她能活下来,那么二十多年后,这么一个小小的肉团会长成易阿岚、周燕安这般四肢修长、思想健全的大人,生命又如此奇妙。
  锋利的柳叶刀在产妇的腹部上比划着。
  易阿岚看不出周燕安是认真的,还仅仅只是做个样子。他站在手术台一米外的地方,不敢靠近。
  不知道是不是过于冰冷的手术刀引起了胎儿的不安,又从脐带将这份不安完完整整地传给了母亲;抑或是产妇并没有完全失去意识,听到周燕安和易阿岚两个人不靠谱的对话,像是被雷电劈中,她猛地一抽搐,头挣扎仰起,喉咙里咯咯响,贪婪地呼吸着浓度很高的氧气,她又醒过来了。
  谢天谢地,易阿岚感激地上前,观察产妇的瞳孔情况:“你还好吗?”
  产妇说不出话来,但双眼极为光亮。她肚子里的孩子牵挂着她所有的生命力。
  “呼气,吸气?”易阿岚按照百度来的接生土办法,尴尬地鼓励产妇,“加油啊,我常看新闻上有的女人在厕所里就生了个孩子,或许你也是这种体质,很轻松就把孩子生了下来,别紧张!呼气,吸气……”
  周燕安已经丢开了那把危险的手术刀,双手按在孕妇肚子边缘,小心地隔着肚皮推着胎儿助产。
  易阿岚看他手法还挺专业。
  周燕安心领神会他的困惑,解释道:“刚刚看了个视频。”
  接着,易阿岚注意到周燕安左手腕上的陈旧伤痕,比周围皮肤略白,像是被利器所伤,约半厘米宽,横穿腕背。如果这道伤痕不是在手腕背部,而是在手腕内侧的话,他可能会以为这是一道割腕自杀遗留的痕迹。


第3章 32日(3)

  接生没有易阿岚想象得那么艰难。
  当然,易阿岚通过百度得来的粗浅知识,推测产妇应该很早就开了三指以上的宫口,如果没有发生变故,她早就该成功生产了。或许就是医生护士家属全都突然消失不见,才导致产妇受到巨大惊吓,中断了分娩过程,直到他和周燕安到来又给了产妇新的依托,才有勇气和力量继续分娩。
  女人的坚强和韧性让易阿岚叹为观止。
  一个小时后,他听到了婴儿的啼哭。
  看到那张皱巴巴的小脸,易阿岚还有点不真实的感觉,他居然在世界末日头一天接生了一个婴儿。
  “是个大约七斤重的小男孩。”周燕安把孩子给焦急的产妇看。
  精疲力竭的产妇露出笑容,蜡黄脸色泛起幸福的光彩,她艰难抬起手握住婴儿柔嫩的小手。她已经很累了,想要好好睡一觉,可舍不得闭上眼睛,她的喉咙干涩沙哑,发不出完整的声来,只啊呀吱呀地叫了几句含糊不明的音节,可能是在叫她早已经取好的宝宝名字。
  易阿岚和周燕安对视一眼,如释重负地笑了。
  但实际上他们还面临更大的挑战,产妇和婴儿状态都算不上很好,能不能在没有专业的医生护士照顾下好好地活下去,还是个未知数。
  他们两人给产妇和婴儿做了点简单的清洁消毒工作,把产妇推出手术室,送回空无一人的病房。
  易阿岚不太懂怎么给产妇护理,百度来的也一知半解,只好暂时给产妇挂上葡萄糖和盐水,好维持她的基本体能。
  周燕安从新生儿看护中心里找来育儿箱,就放在产妇病床旁边,让惊魂未定的产妇能随时看到自己的宝贝孩子。
  育儿箱的使用是易阿岚跟着手机里护士生的教学视频临时学的,他真心感谢育儿箱的发明者以及改进者,没有弄一些复杂难懂的操作,他好歹是半吊子地掌握了育儿箱基本操作。
  当产妇坚持给婴儿喂完初奶终于安心睡去,婴儿也不吵不闹地待在育儿箱后,易阿岚不顾形象地坐倒在地上,一脑门的汗。他没做什么体力活,但这几个小时经历的事情足够透支他所有体力。
  周燕安也只比易阿岚好一点,他就算料到了有生之年会遇上世界末日,估计也料不到还要给人接生。
  休息片刻后,周燕安眼神示意易阿岚到病房外面去。
  “我去医院食堂给你们弄点吃的,你想吃点什么?应该饿了吧,都下午……”周燕安看了眼手机时间,始终镇静的表情居然有些许松动,语带犹疑,“十二点了。”
  易阿岚受宠若惊,没注意周燕安短暂的诧异:“随便什么都可以。”
  “有忌口的吗?”周燕安问。
  易阿岚连忙摇头,他看到周燕安打开一个“刚生产的产妇应该吃些什么”的网页,一瞬间又好笑又无奈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