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106)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老师此言也有所不妥,”羊悉难得反驳丞相,“裴徽率领两千人,乃是一招明棋,摆在面上谁都看得见,若有任何小动作,三宦一旦发现不妥,宫内宫外俱是南军,退一万步说——陛下恕臣冒犯——挟天子为质,裴徽也回天无力。到底还是需要川南军这一步暗子。”
  段博腴春风拂面,和煦地朝学生点点头,羊悉一愣,旋即不再多嘴。
  事至此已议定。羊悉告退离去。
  梁珩与段博腴步入连廊,沿着复道散心。沈育与段延陵不远不近地缀着,隐隐将思吉挡开十步之外。
  梁珩正发呆,看天上浮云,随风聚拢,又顷刻间散去。段博腴问:“陛下何故忧心?”
  梁珩道:“忧心?不,只是一点紧张。最后的日子快来了吧。”
  “沈大人想必也很期待。”段博腴笑道。
  梁珩回头一看,沈育与段延陵各据一旁,宛如两尊石护法,板着脸不苟言笑。
  “我也很期待。”梁珩轻轻地说。
  “前两天,”梁珩道,“礼官大夫有言,腊月初要进椒酒,询问各项准备工作。我心想,也不知还有没有这一天,便没有答复。”
  段博腴不懂他的意思,以为仍是担忧不能将三宦一击致命,便岔开话题安慰道:“兰肴山竦,椒酒渊疏。岁末椒酒礼,乃是祛除疾疫,祈福延年的吉事,必有好兆头。”
  段延陵插嘴道:“先帝不就死在这一天?”
  众人沉默。
  此间唯有沈育不知。先帝驾崩的那天,章仪宫张灯结彩,轻歌曼舞,以庆祝一岁的完结,预备破旧迎新。君臣同乐,于殿前广场赐下宴饮百席,共祝海晏河清。
  人逢喜事,梁玹也强打精神,在金銮殿坐了一个多时辰,格外与梁珩说了许多话,尽管似乎有点心不在焉。
  那一天段后也在,段相也在,连段延陵也被破格召上金殿,架势仿佛一场稀罕的家宴。
  梁玹赐了相府夫人一顶珠冠,又赐两位公子各名剑一把。段延陵那一柄,就是从仇千里府抄没的君子剑。
  礼官献上美椒酒。以蜀椒浸泡而成,椒者祛邪。梁玹喝了一杯,不多时咳嗽起来。段后待扶他回去歇息,他摆摆手,依旧端坐首席,咳出的血骨里红一般星星点点,装饰在罗帕上。
  宦侍们见惯不怪,去宣疾医。
  梁玹靠着凭肘,看向太子席,忽然问:喜欢吗?
  那气声般听不明白的一句话,伴随一股血腥的幽魂,飘出梁玹衰微的躯壳,游离在大殿。众人尚无所察觉,只有梁珩呆滞地望着他父亲苍白而僵硬的坐像。
  仁成十一年,季冬佳节,文神皇帝崩。


第86章 卜签运
  “世事总是如此,”段博腴唏嘘不已,“物极必反,乐极生悲。佳节盛宴,也是亡命之时。人生无常,难道还能事先有所预料?”
  段相父子离开后,二人散步到园林池塘边,重檐亭里稍作歇脚。
  “冷吗?”沈育握握梁珩的手,亭子四面垂下帘幕,仍是有冰凉的湖风渗进来。
  “去太医署叫个医官过来,”沈育吩咐思吉道,又问梁珩,“常看顾你的医官是哪一个?姓麦么?”
  梁珩不以为意:“不太冷,你坐过来点就暖和了。叫医官作甚。”
  白胡子老医官跟在思吉后面,亦步亦趋赶到小亭。梁珩前阵子才着了凉,医官也很重视,望闻问切后,没发现什么问题,还是写了张药膳方子,让思吉拿去给膳房。
  思吉走远了,沈育问:“麦大人,从前我在家乡,听人说过蜀椒泡酒,似乎很需要经验,挑选花椒时,只能拣开口的,不能要闭口的?”
  梁珩还当他是一时兴起,对椒酒有点兴趣,没什么精神地笑了笑:“你想喝椒酒么?麦老,给他拿点来尝尝。”
  沈育却追问道:“每年岁末进献给陛下的椒酒,是礼官大夫,还是太医署在准备?”
  这一问,性质恍惚就不大一样了,梁珩若有所思,见医官老头捋胡子的手微微战栗。
  沈育道:“这里没有旁人,只有陛下,请您实话实说。”
  医官只得老实回答:“椒酒诚然是开口者为美酒……闭口者为毒酒!”
  “……”
  医官道:“椒酒每年都是太医署置办,封存在药库中。美酒,年年宫宴都要饮用。闭口酒,麻痹人咽喉,使之呕血窒息而亡,因毒性强烈,生死只在顷刻之间,医官们都叫它顷刻酒。这也是宫中大量需要的。用于,这个,死囚或罪人,有时处死一些犯禁的宫人。”
  “什么人可以支取毒酒?”沈育问。
  “北寺狱是常常要用的,还有就是,内侍省,”医官小心翼翼回答,“内侍省处决宦侍,就来太医署要椒酒。不过每次都有定额,不能多拿,行刑时也要有太医署的吏员监督。”
  “最后一个问题。”
  梁珩已经开始感到反胃,手抓着凭阑,指甲留下划痕。
  沈育道:“一年前,腊月冬宴……”
  话音未落,老医官扑通跪下,五体投地:“陛下恕臣隐瞒不报之罪!实在是,实在是,太医署发现闭口酒不明减少的时候,先帝已将那杯椒酒喝得一滴不剩,任是大罗金仙也无从查起啊!”
  深究这老医官所言是否完全属实已经没有意义了,纵使他能查出先帝死因,在这个皇帝尚难以自全的档口,他又如何敢直言以犯权贵。
  梁珩猛烈咳嗽起来。思吉忙献殷勤,遣人取来炭盆,支在亭子里,兽金炭散发阵阵松枝清香,暖气扑面。
  梁珩茫然注视着炭盆,沈育半跪在他膝边,覆住他手背。梁珩抽手,用濡湿的掌心抚摸他侧脸,呢喃道:“你好聪明啊……你怎么能想到这种事……”
  沈育与他对视,目光平静,大概称得上同病相怜:“我也不能确定。从前汝阳有个人,吃蜀地的菜肴,吃到闭口椒被毒死了。”
  “你还让宋均趁着水涝,前往各地书佐台调查。难道不是先见之明?”
  “是揭老提醒我的,”沈育说,“他原是司农部丞,早知个中关节,否则也不会被宦官盯上,非得将他赶出司农署。”
  地砖的凉意从脚爬到头发丝。梁珩闭上眼睛,感到沈育摩挲他的手心手背,试图给予一点温度。
  谋害先帝的罪名一旦坐实,三宦就跑不了了。甚至无须旁的罪证,也是诛九族的下场。但这不是沈育想要的,梁珩知道,他要的是三宦为他的亲人偿命。
  “王简之呢?”梁珩唤了一声。
  撩帘进来一人,披着浑身冷气,来了也不问候,兀自坐下烤火。此人身法着实了不得,思吉在外守着,从来不见他身影,每每梁珩一有吩咐,他又神出鬼没地现身。
  梁珩冷笑道:“卿尤擅潜行,何如替朕潜入仇致远宅邸,捞一样东西?”
  “武帝骨戒?”王简之竟然知道,“沈育早让我查过,派人乔装菜农进去了,没找到。再要深入一定会令其警觉。骨戒怎么会在仇致远手?做么急着找它?待仇致远伏法,拆了他宅子,自然就有了,也不在这一时半会儿。”
  梁珩挥手示意他去,此人却纹丝不动,赖着取暖喝茶,惯来是不拿梁珩当回事的。
  “思吉。”梁珩道。
  帘子一动,王简之丢了茶杯纵身跃出亭外。
  思吉进来,那茶杯在地上滚了两转。
  “回养室殿。”梁珩疲惫地吩咐。
  夜里,梁珩披着狐裘,坐在殿中软席,手中一只竹筒,面前摆着年历。
  思吉过来道:“陛下,还不歇息么?”
  “外面值夜的是谁?”
  “是段左都,要叫他进来?”
  梁珩摇摇头,看他一眼,难得有点好颜色,将竹筒递给思吉,示意他求一签。思吉不明所以,依照他的意思合握竹筒轻轻一摇,掉出来一截签尾。
  酉。
  戊酉日。梁珩数着年历,圈出一天。批语“满丧门”,黑道凶日。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