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27)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廷尉处死了牛禄的狗,又勒令他赔偿药钱。这一家情况才有所好转。
  沈育与梁珩到门前,他家小孩儿正蹲院子里堆土,脏兮兮的手挖出个中空的土包,造型酷似父亲出工的陶窑。
  “六一里,常有赏,”那小孩儿一边堆土一边唱,“四脚畜,站高堂。两封没有万户侯,十里挑一鬼来凑……”
  梁珩听得不分明:“他唱的是什么?”
  沈育也是第一次听到,一时也不太明白。
  夫妻二人将客人请进堂屋。
  点不起油灯,白日便把茅草屋顶戳个洞,让天光漏进来,晚上又盖回茅草遮风避雨。如此度日。
  丈夫的腿能下地了,洗了两只平时吃饭用的陶碗,给客人们倒水。然而沈育看不到他们脸上有任何出气畅快的神情,仿佛已被折磨得筋疲力尽。
  “还没好好谢过您,”丈夫一瘸一拐坐下,“不是您请的大夫,我的腿就废了。想不到您还记得我,又来着破地方。再晚几日,我们便要搬了,您来也找不着,这地方模样又要变了。”
  沈育奇怪道:“怎么忽然要搬了?你这脚也不方便。”
  丈夫便说:“牛大人的狗死了,我们也得走了。”
  梁珩听出他言外之意,觉得不可思议,有些生气:“岂有此理,他还敢来寻仇不成?”
  “不是这个意思,”丈夫又解释,“这块地,离南闾近,贵人们都争着想要,先前是牛大人占用来放狗,这会儿狗死了,明天便又有别的大人要征用了。大家都得搬。”
  二人顿时语塞。
  不幸的事一桩接连一桩,并非别人短暂地施以援手,就能将陷在深渊中的人解救出来。
  “是谁要用这块地?”沈育问。
  “这就不知道了,”丈夫说,“贵人那么多……”
  妻子插话道:“我听一起做工的人说,是仇府的园囿丞大人,家里的花多得种不下了,要扩园。”
  仇府,仇千里府。他担着为皇家打理园林花草的职位,自家院子也修葺得华丽如仙境,成为邓飏口中,王城春日的观花胜地、刺红之篱。
  整条街都要拆,沈育实在无话可说,他没有能力为这些人重建一处安居乐业的家园。梁珩或许有,但不是现在。
  两人从漏风的土墙房里出来,那小孩儿已经堆好了陶窑,把家里的陶具放进去:“阿爹!阿娘!快看我烧的碗!”
  爹娘疲倦得没有心思同他玩游戏。
  “这点银钱,姑且留着用吧。”梁珩想给留些钱给两人,二人道谢收下,也没多少欣喜。
  那孩子没人搭理,便自己用树枝划泥土玩,沈育低头,见他竖着写下刚才唱的童谣——“六一里……”
  字迹歪歪扭扭,五个字里缺了两个,只有简单的“六一里”顺次排列。
  沈育眉头一动,辨认出来这可笑的字谜游戏。
  “仇府在哪个方向?”沈育问那妻子,并得到回答。
  手指的方向桃李绽放如云霞,宛如覆盖在王城黝黑瓦顶上的蔚然彩练。


第22章 桃花林
  离开暗街,春阳便又照拂大地。越往南边开阔地界去,杨柳稊孚,梅杏则华,山桃开成一片薄红的花雾。
  流水潺潺,顺着南闾里淌进护城壕,滋润这处金贵的土壤。仿佛从东闾里流失的生机,全被吸引来此地。
  沈育与梁珩闲来无事,沿着妻子所指的方向,走走瞧瞧。
  一路桃杏成林,枝叶繁茂。听沈育说起仇府如何与郊外鹭源野并称观花胜所,梁珩隐约记起有这个传闻,只是他从没去过仇府,且想必望都城大多数平头百姓也没有机会得见仇府真容。恐怕是满园春色关不住,逾越围墙房顶的景色,已叫世人见微知著、浮想联翩。
  站在闾里较高的塔楼上,窥望仇府内景,也称得上赏花,只是显得寒酸。
  走得一阵,忽见前方花林里,晾晒似的张开一段锦缎。远望是一条粉缎,近看才知,那是素地上绣满淡红的花,团团锦簇,锦缎张开足有一丈之高,远远超过头顶。
  “谁家搁这儿晾被子呢?”梁珩稀奇道。
  锦缎向着林深处延伸,不知通向何方。缠绕间,将树冠之间漏光的缝隙也填满,遮得林中光线昏暗,日光透过锦缎染上一层红,与白色的杏、红色的桃混淆,令人眼花缭乱。
  越走进深处,四面皆是锦围,行走的通道逼仄无比。
  氛围诡异而妖冶。
  梁珩显然给迷住了,绕着锦缎上的花、枝头上的花观赏,赞不绝口。
  “别乱走。”沈育提醒他。这片林子不知是怎么回事,迷宫似的,致力于把人绕晕。
  梁珩的声音从锦缎背面传来:“你看绣面,既不是桃花,也不是杏花,绣的是个什么?”
  闻言,沈育也凑近了瞧,那锦围上的绣花,只一点鼠鼻似的微红,含羞带嗔,花朵娇艳。说到红花,则无非桃、杏、合欢、山茶,然而这绣花却是个四不像。
  忽然邓飏的话犹在耳边——“仇千里府种满蔷薇,号称刺红之篱”。
  原来不是种满蔷薇,而是绣满蔷薇。锦围作篱笆,将仇府沃土数顷圈起来。风雅十足。沈育恍然大悟,他们已经不知不觉进入仇府地盘里!
  “殿下!”
  就在近处,梁珩应一声,然而重重锦围与花木将二人隔开,梁珩已神不知鬼不觉,被花妖包围了去。
  “你在哪儿?!”沈育隐约有不好的预感,向声源处大步前去。梁珩浑然不觉,犹自赏花在兴头上:“就在这儿啊,怎么了?你来看这桃树,同根生了两株,真是稀罕。”
  锦围四角被绑缚在树干上,一段接一段,连成密不透风的墙。来路已然消弭在相似的树木、绸缎间,沈育绕来绕去,找不到梁珩身影,翻到离得越来越远。
  “沈育?”梁珩也开始觉得不对劲,“你在哪儿?”
  他的声音变小了,代表沈育走错了方向。然而穿来绕去,始终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你在原地不要乱走!”沈育出声喊道。否则两人都在迷宫里胡乱穿行,找起人来更困难
  然而这下连梁珩的应答声也听不见了。只有他自己的声音在锦围的牢笼里回荡。
  沈育心下大异,实在不懂仇千里在自己府中做出如此复杂的迷宫,所为何事。
  复行数步,前边出现一个白影,沈育忙迎上去:“你怎么在……”
  话没说完,那人转过身来,却不是梁珩。
  红花丛里,那少年披一袭薄而透的轻纱,青丝委地,肤白如脂,巽风徐来,吹得花树共少年摇曳生姿,仿佛桃树滋生的鬼魄。
  沈育:“……”
  那少年见有人,先是吓得魂飞魄散,什么绰约腴姿都不要了,顿时涕泗横流尖叫一声。
  沈育忙道:“抱歉,误入此地……”
  看清沈育模样,那人才提起一口生气,然而还没缓过劲,那柔软的、柳叶似的眼风骤然间瞥见了什么,发出一声惨绝人寰的尖叫!转身便逃跑!
  沈育茫然无知,手足无措地想追上去——
  便是一道劲风贴耳劈下,裂帛声清脆尖利。一把大环刀劈开阻隔的锦缎,贴着沈育靴头切进地面。
  接着是一双手、一双腿,从锦围另侧破壁而出一八尺壮汉。绑腿下肌肉贲张,踏上地面,土地随之一颤。大环刀从土中起出,甩开腥味的泥点,转瞬追着逃跑的少年杀去。
  刀锋一路划开锦帛,追赶得那少年尖叫声刺破喉咙。
  沈育一摸腰间,空空如也。念书的日子,要去储宫,他一贯是不佩二协的。
  眼前突然上演追杀的戏码,即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也不能不管。沈育拔腿追上,那少年逃命飞快,只见最前方一只白影子,东窜西窜,眨眼消失在迷宫深处。
  壮汉追逐不上,一刀砍向桃树泄愤,锋利的刃口深深斫进树干。一时之间整座桃林都齐齐晃动,惊惧的叫声散布四处,此起彼伏!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