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61)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后来证明皇帝只是有例行的朝政要吩咐与他,得知太傅自绝后,一口心血喷出五步远。
  段延陵把这些讣闻当作警醒讲给梁珩知道,叫他死了劝说皇帝的心。只有活到最后的才是聪明人,他老爹段博腴为了明哲保身,三伏天躺在被窝里装病不上朝,捂出了一身痱子。
  梁珩听到后来,渐渐面无人色。
  “死了那么多大臣,老师已是不杀都不行了。”
  “那能怎么办?”段延陵警告他,“你敢在陛下面前提一个沈字,信不信太子都没得做?”
  立梁珩为太子,本就是立个摆设,因为帝与后只有一个儿子,不是因为他多么贤德能干。惹恼了皇帝,宗室子里随便拣一个回来都能顶他的位置。
  梁珩当然知道这些。
  但他如果是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就老老实实遵守规矩的性格,这么多年也不至于放任自流、不思进取了。
  信州被小主子偷偷摸摸要求弄来一套黄门服饰时,受的惊吓不是一星半点。
  “这不行!”信州第一次严词拒绝,“莫说您还在禁足,眼下外面水深火热,您何必去蹚浑水?”
  梁珩道:“我的老师我能不管吗?”
  心里的话则是,沈家全家都关在牢里,沈育也正引颈待戮!
  信州道:“殿下要以身犯险,臣不能苟同!”
  梁珩道:“我是殿下你是殿下?本殿命令你!”
  信州最终屈服,领着改头换面的梁珩走出了储宫,假称殿下染病,去章仪宫找疾医。
  二人混进宫去。皇帝睡在凤阙台,台高风大,能驱散药味,让他闻到新鲜的空气,不至于觉得自己成天泡在药罐子里。
  帷幔将大殿分为内外两处,外间是寺人在熬药,仇致远搬了张红木案几,堆放卷册,并笔墨一对用以审阅文书。不是给皇帝用,是他自己审。
  寺人把着摇柄,转动六角蒲扇,送来闷热的风。
  仇致远看见信州,面无表情的模样令梁珩浑身一冷。
  “常侍大人,属下有事禀报。”
  仇致远搁了笔,跟信州出到殿外,经过时眼神掠过垂头的梁珩,好像透过黄门低矮的帽檐,能洞察他的真面目。
  梁珩打了个寒战。
  仇致远一走,殿中寺人们就显露懈怠的疲态。大热天里,被药气熏蒸着,谁都提不起劲。
  摇扇的人脑袋一磕一磕,熬药的人一条面巾堵住鼻子,露在外的眼睛快上下粘在一起。
  风来,帷幔扇开。沉睡中的皇帝不发出一丝声响,连胸膛起伏也非常微弱。梁珩轻手轻脚摸到榻边。
  他已经很久没机会在这样近的地方,仔细观察他的父亲。文神皇帝在他的记忆中面目模糊,哪怕是遥远的童年,也不曾有过别家父子的亲近或相敬。梁珩有时觉得父亲对待自己可称得上冷淡,但沈育教他,“父母唯其疾之忧”。
  除了身体健康,没有别的值得父母亲过问。
  而在他们家,不健康的显然是父亲。
  梁玹弱冠之龄即位称帝,第六年迎娶段氏女为皇后,期年诞下子珩。如今梁珩十有九岁,梁玹刚到不惑之年,然而鬓发斑驳,已奄若风吹烛,命在旦夕之间。
  梁珩注视着父亲陌生的面容,心中忽然生出一个冷漠的念头:假如父亲死在下诏之前,老师与育哥就有救了。
  他在皇帝榻旁供案下摸到想要的东西,悄悄退出来。
  寺人们仍昏昏欲睡。
  此时梁珩才产生了疑问——信州声称要汇报的内容,应当是他们来前约好的“殿下染病求医”,可仇致远为何特意到殿外去?而且表现得一点不意外?
  很快仇致远与信州回来,紧张感再次束缚住梁珩,令他忘记了这个疑惑。
  梁珩从凤阙台偷出来的东西放在案上,信州见了,恨不得把脑袋摘下来谢罪——太子偷了皇帝的金玺。
  哪朝哪代有过这么奇绝的事?
  “无玺印不发诏,姑且作为缓兵之计吧。”梁珩说得轻松。
  信州要给着这祖宗磕头了:“殿下!偷盗金玺是死罪!您怎么这么胡来啊!”
  梁珩道:“给他陪葬,我认了。再说,不是你带我进宫的吗?”
  信州感到自己被坑骗了:“……”
  “好生藏起来,谁也不会发现。”梁珩轻飘飘吩咐。
  过了没多久,王城就掀起了浩浩荡荡的抓贼动员,段延陵到储宫蹭饭吃,说起这事:“这贼眼瞅着是抢了沈公的风头。若是抓住此人,想必是要在沈公之前掉脑袋的。”
  梁珩神情自若道:“找不到金玺,他谁也处决不了。”
  就是在这一刻,信州发现,他从小侍奉长大的小主子,有什么地方不一样了。
  再想仇致远汇报梁珩的近况时,信州竟然不知道怎么说了。梁珩不是他口中那个无法自己做出任何决定的愚人,人的个性如锥处囊中,迟早会露头。
  好在仇致远也无暇关心小太子,他又更要紧的事。
  “只需你看住他,别叫他给本公添麻烦就行。为了沈矜一人,朝中久不安生,如今更是连金玺都被盗去了。”
  信州心里一个哆嗦,生怕仇致远下一句话就揭露梁珩的所作所为。
  “源源不断的无辜者受牵连服刑,有什么办法能了结这状况呢?”
  仇致远并非征求任何人的答案,他捏胡子似的捏着帽下垂绦,微微一笑:“便只好叫沈公早入黄泉,终断这无休止的争论。”
  信州伏在地上,抖了一抖,叫仇致远看了出来。对待卑微如灰尘的属下,仇致远吝惜一个眼色,抬抬鞋尖示意他可以走了。
  信州站起来,仇致远又道:“对了,殿下的东西,处死沈家后就还给他吧。已经无用了。”
  仇致远的话藏在信州心底,是一个恶毒无比的秘密,让他每见到偷得金玺后就如释重负的梁珩,都被毒汁蜇得心疼。
  皇帝下诏的那天,令过尚书台,发去汝阳。最初尚书令拿到无玺诏,很是为难:“无玺印,不合礼制,本不该发诏。”
  但三公中一病一死,被拉来凑数的廷尉霍良说:“二十年天子,听其自行事即可。”
  盛夏自雨亭,水车源源不断将湖水送上亭尖,又哗啦啦流下来。梁珩在亭中贪凉,得知这消息,哈哈笑两声:“霍良这人,真是幽默,嘴巴长在屁股上吗?”
  信州说:“沈氏满门三十余人皆在东市刑场伏诛。”
  梁珩干巴巴道:“哈……”
  信州从怀里掏出一块木牍,递到梁珩面前:“沈公子寄来的,驿使错拿去了仇公府,仇公托臣还给殿下。”
  上面写些酸不溜的诗,写到后面作诗的人自己都受不了,拿刀刮去两字,又补上新的——
  纵使高楼风缭乱,浮云尽头是吾君。
  梁珩伸手去接,忽然停下,木牍离他的指尖不盈一寸。他转而用手抓自己的脸,立时见了血。
  “殿下!”信州大惊失色,未及阻拦,血珠汩汩流下梁珩脸颊,好像从眼角泌出。
  信州撒开木牍,去抓梁珩的手,却被梁珩推开。以前没看出他力气这么大,推得信州跌倒,自己扑去捡木牍,捡起护在怀中,脊背对着信州,护食似的一股子疯劲。
  汝阳郡那个早殇的亡魂似乎附在了木牍上,让一块破梨木变成世上最珍贵的宝物。
  “殿……”信州愣怔。自雨亭落雨的声音太嘈杂,让他听不见梁珩伤心的声音。但他熟悉梁珩的背影,从小到大,每当小殿下在父母处碰了壁,回宫便如此背身而坐,自我消化。通常坐上半把时辰也就恢复了。
  总会恢复的,世上没有过不去的事。信州如此想到。只是费时长短。
  他陪着梁珩从天亮坐到天黑,坐到他觉得再这样下去会寒气入体,打算强行将梁珩架走,梁珩终于动了。
  他回过头来,脸上贴着干涸的血痕,看信州的眼神让他觉得陌生:“当我傻么?”
  信州:“……”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