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47)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丁蔻总算在这小破院子里,收拾出一间自己的屋子,好在前任老管家留下来的屋子,还能住人。
  夜里,董贤流着热泪,吃上了连日来第一口热饭,下饭的是虽缺乏调味料,仍不失美味的烤鸡腿。
  聊起沈矜,自是无比感谢,尚不知道这位“什么都会”的厨娘,是来他家避难的。
  董贤其人,外界传得神仙一般,吸风饮露、洞察天机,实则不过是个手不能提肩不能扛,每日与野鸡野兔处一窝的废老头罢了。丁蔻来时,得知自己是托庇于董先生,一度有些忐忑,眼下已将董贤视作与寻常酒客无异。
  只是要金贵一些,需得轻拿轻放,好让他编撰完成举世瞩目的《人物品藻》。
  临走前,沈育修好了那扇只能拆不能开的门,又与丁蔻携力清理了杂草。董贤甚是喜欢这个侄子,下次还欢迎他来,顺便带上几坛子好酒。
  晨风微雨里下山去,曦光溢出山头,盈满山坳,其间一汪碧蓝的湖水,粼粼波光如碎银绸缎,梦境一般。董贤便是在这湖里洗澡,挖出了山神之眼。后来到了梁珩手里,又进了亓国国库。
  不知怎的,沈育又想起梁珩来。


第38章 临江观
  凉秋,红枫金菊正当时,满城尽带黄金甲。
  沈育在郡守府,他爹的案牍旁,得了张自己的公案,做些誊抄、记录的工作。渐渐也认识了许多官员,开始学着与之打交道。
  在府衙里做事的,宋均是正式任命的主记,晏然与沈育一样,也是打杂,来的时候更少,还要顾着书院那边听课。
  偶尔来几次,前脚方至,穆济河必然后脚就跟来。沈育常常对他二人无语,教训穆济河道:“闲杂人等总往公署跑,想做什么?拉关系吗?”
  晏然不知又躲哪儿去了,穆济河顺势赖上沈育,偷他茶水糕点吃。
  “丁姐呢?山里过得好吗?”
  沈育斜他一眼:“我怎么知道,又不常通信。山里什么都缺,怎么过得好?”
  穆济河便说:“我总觉得,那天其实没必要送她走啊。你说,你堂堂郡守公子,抢女人而已,还怕他一个少府史?大不了把丁蔻抢回你家去,单光义还敢上沈家要人?不怕老师把他办了?”
  真行,沈育懒得搭理他,心说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
  来的次数多了,有次撞上来府衙公干的单光义,吓了沈育一跳,正想叫穆济河与晏然回避一下,穆济河却坦坦荡荡、目不斜视。
  穆济河眉毛上的伤疤早落干净了,上回蒙着面,料想单光义应认不得他。果然与单光义擦肩而过,谁也不见异样。多日以来,也不曾听说单光义又有新的动作,看起来那件事就这样过去了。
  倒是沈育某次与沈矜同行,遇上单光义。
  “令郎的身形……像是在哪儿见过?”
  沈育不动声色,背上一滴冷汗。
  单光义又说:“身板够硬,是个练武的好材料,哈哈哈哈。”
  虚惊一场,原来只是奉承罢了。
  沈矜要接路甲的摊子,事先便做了不少准备。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汝阳风气如何可想而知,除却那些被朝廷免职或收押的大蠹,还有些拿蝇头小利、与人行方便的文员或差吏。
  这些人所得甚少,犯的事也没有多了不得,却不能放任自流。如何处置他们,令沈矜很是一番头疼。
  某天与沈育谈及,说道:“一点小钱,充公,连钱库的漏风都糊不上,倒显得我铁面无情。”
  沈矜有意无意,已开始与儿子谈论公家事物,晏然在一旁听着,并不插话。
  沈矜问:“你看怎么办?”
  沈育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当然不能放过。”
  “问题是把握好度,切勿小题大做。依照处理路甲一派的手段,那就罚不当罪了。”
  “但若是轻拿轻放,又会失之威严,难免再犯。”
  “是这个理,”沈矜点头,问,“晏然,你有什么想法?”
  晏然老实说:“充公吧,苍蝇腿再小,也是肉。”
  沈矜与沈育都笑起来。过得一会儿,沈育沉吟道:“我有个想法,不太成熟,说出来给大家参详——将这些差吏,得利多少,一一入账,并不是充公,只作个记录,表示大人对他们的行为都心中有数。暂不作计较,是大人宽宏,给一个机会,日后若再有人以利谋好的行为,如实上报,便可在账上免去一笔,消了账,才算抵罪。”
  沈矜听得一笑,看看儿子,将之记下来:“不失为一个办法。”
  柿果熟透的日子,沈矜提出一起去城墙上走走。汝阳立于水之北、山之南,已有千年历史,文字记载以前的上古三皇五帝时期,沱河平原一年成聚、三年成都,历代的残垣一层垒一层,承托起如今高逾三丈的巍峨城墙。
  城中俱是低矮的平房,唯有城墙四面建有高耸的角楼,以便瞭望。东边角楼可以远望绕城而走的沱河波涛,是以称作“临江观”,沈矜与沈育登楼便是在寒凉的秋夜。
  暮色下,千家万户亮起灯火,正如天上星河在人间的倒影。沱河黑水翻涌,奔腾向傍晚紫云缭绕的天际,水汽弥漫原野。北边嶂山卧伏的庞然身影,沉默中投以注目。
  登临高楼,秋风萧瑟,平野辽阔。
  父子二人各添了件保暖的衣衫,不知不觉已近深秋。
  沈矜道:“北面看,是什么?”
  北边是挡住视线的高大山脉,山上浮云丝丝缕缕,云后是半掩的明月。
  沈育答道:“北边是望都城,然后是涿水,是上都。”
  沈矜笑了笑:“未料你志向很快就变了。从前说什么,要继承书院,发扬光大。如今是南边的小子已不入你眼,想去教北边那位?有什么好的,你也看到了,公务繁忙,案牍劳神,未必是你想要的生活。”
  沈育安静听父亲教诲。
  “如今形势内忧外患,外有北晁虎视眈眈,内有阉人把持朝纲。咱们在储宫一岁有余,曾不见制诂出于金銮殿,陛下不临朝,三公不佐政。即使有心请来士族经师为太子讲学,最终也不免明升暗贬,遭受驱逐。此其一也,更要紧的是,北边武人朝廷素来凶狠霸道,恨不能鲸吞大江南北的土地。南亓疲敝,是他们可遇不可求的好机会,有识之人决计不会错过。眼下是他们的太子也出了问题,太子者国本也,尚且自顾不暇,一旦料理妥当,缓过劲来,我们就要直面强敌了。”
  浮云盖过弯月,一时间嶂山与沱河都隐没在阴暗中。
  沈矜道:“以你之见,北晁与南亓,哪一边能先一步解决国内问题?谁得抢占先机,回复国力以应战,这将决定战事的胜负。”
  这个问题,想必正是执政大臣们伤脑筋的。然而不论怎么自欺欺人,答案都不言而喻。
  皇帝驱逐太子,权力仍在皇帝手中,比之太监将皇帝父子驱逐出权力中心,情况又大不相同。
  “若说办法,也不是没有,”沈育道,“我见王城上至三公,下至百姓,都对三权阉心存不满,之所以无所行动,乃是因为权阉把持五千南军,控制威胁城中人身性命。朝中无人能够抗衡,朝外却大有强将在,令川南王率军勤王,清除宦官,可以还政于民。”
  川南王梁璜,是先桓帝梁瑫的兄弟。桓帝镇守涿水四镇时,梁璜年纪尚小,在他手下当一员小将,阵前拼杀,也相当武勇。桓帝即位后,梁璜更是接过王位,扛起抵御北人铁蹄的王旗。如今涿水四镇在他的治理下,全民皆兵、兵田屯粮自治,已有五万军众。若是清君侧,对付区区五千南军,应当不成问题。
  问题是,沈矜道:“清君侧,清的是谁?陛下身边,谁是弄臣奸佞?”
  这话说得好。皇权旁落,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缘起文神皇帝即位之初,委宦官以重任,不得不用权势作为回报。久居深宫,身边除了宦官还能信任、任用谁?更别说病重以后,连解绫馆的食客都知道,皇帝靠着太监的祖传秘方,才能缓解一二。
  这般倚重信任,谁敢说是奸臣?只怕是会被反咬一口,先成了刀下鬼。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