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73)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沈育离开望都城日久,竟然对内外事务了然于胸,可见沈家培养国之栋梁,眼界与见识都必不可少。
  “我……”梁珩想说‘我也这样认为’,又不好意思,“我觉得你说的不错。丞相也同意与北边缔结盟约,但朝中有不少主战派。哼,以为我看不出来,全是他郎中三将授意。但我不明白,为什么仇致远会希望南北战事不断?这对他而言,究竟有什么好处?”
  梁珩说了句粗口,令沈育大感意外,同时他注意到,梁珩面前的漆几上有好几道指甲划出的浅色印记。划痕横七竖八纠结,看上去有点神经质。
  他看了梁珩一眼,梁珩没有注意,脸上正是一种时刻紧绷的表情。信州在其身后对上沈育的目光,两人各自维持无懈可击的姿态,没有透露出任何信息。
  “长乐少府江枳,这又是谁?”沈育接着翻阅卸任官员名录。
  梁珩答道:“这个位置不打紧,太后宫管事,随便换谁都行。”
  长乐宫是太后居所,如今也即梁珩的母亲,段后之所在。江枳在先帝时期即掌管长乐宫,彼时韩太后已殁,宫中无主,实则是个清闲养老的职位,调职之前,江枳担任的是司隶校尉。
  沈育正浏览,发现梁珩一直盯着自己。
  “怎么了?”
  “……没什么,我觉得,”梁珩想了想,“文官服的仙鹤祥云,比起武官的风云啸虎,更适合你。”
  他说这话时,紧张的神情有了短暂松懈,好像谈论沈育是唯一让他感到轻快的话题。
  “但是你穿什么都好看。”梁珩马上又讨好地笑。
  那笑容势如破竹,刺进他心脏,沈育猝然看向别处。


第59章 读书高
  三月淫雨霏霏,润物细无声。牛毫细雨笼罩章仪宫,如云雾缭绕。
  梁珩在天禄阁中,觉得闷湿,推开窗去,看见通向角楼的四面回廊走来三个人影,汇聚楼中,雨声淅淅沥沥,听不见他们在谈论什么。
  但赭红色衣袍十分显眼,是常侍官服,应当是仇致远、牛仕达与童方三人。
  此三人位高权重,早已开衙立府,鲜少同时出现在宫中,遑论齐聚一堂。梁珩很想知道他们在私下议论些什么。
  想必没什么好话。他冷哼一声,信州以为是春寒料峭,忙过来给他搭上毛毡。
  “皇帝新立了一位右都侯。”童方说。他是三人中最貌不惊人的,去掉高帽绫文袍,混迹于东西市都不会显眼。
  “是沈家遗孤。”仇致远说。
  牛仕达壮如堵墙,粗声粗气说:“这事本公早知晓,胆子忒大,敢出入王城。单公手下怎么还能逃得一条漏网之鱼?不如我们为公除之以分忧?”
  仇致远显然看不上牛仕达,嘲笑道:“新帝即位大赦天下,如今人间无罪人,你凭何对朝廷命官下手?”
  “明的不行,就来暗的!”
  “兔子急了也会咬人,你要与新帝翻脸么?”
  童方不耐烦道:“这有什么重要?一个右都侯能做什么?皇帝喜欢,随他封赏也罢。帝座上那位,逆鳞攥在你我手中,谅他不敢翻出花样。”
  “没错!”牛仕达想到此处,也展露十拿九稳的笑脸,“他要与我们作对,除非甘愿堕入万劫不复之地。到时莫说遭万人唾弃,恐怕是要史书留名,千秋万载地背负骂名。”
  牛仕达得意洋洋,童方冷笑一声,问:“嶂山王府情形如何?”
  仇致远答道:“梁玹死后,潜伏在嶂山王府的人失去了主子,不再轻举妄动。”
  牛仕达说:“这么多年他们都一无所获,想必已经放弃了。”
  “不得大意,”童方说,“可别叫雁啄了眼。”
  三人各自散去。斜风细雨,顷刻穿过廊道,消弭一切痕迹。
  天禄阁,思吉在外通报:“丞相到。”
  梁珩拥着毛毡,正昏昏欲睡,立时振作精神,请丞相进阁。
  今日是与丞相确定候补官员人选。段相多日不曾进宫,此时相见,却也不见病容,依旧神采奕奕、容光焕发,彼此都心领神会,称病不朝只是张窗户纸。他将伞交给寺人,抖抖前襟的雨珠,进得阁楼,一身清新水气。
  令连日被困在宫里发霉的梁珩一阵神思清爽。
  “舅舅,快坐。”
  段博腴面带笑容,走到左席入坐,温和道:“陛下,天子大宝,至尊至极,不可因亲而废。”
  梁珩从善如流,改称丞相。
  二人就候补名录交流过意见,凡丞相举荐,梁珩一概应允,至于几个重要官职,如司农部丞与尚书令,则还需审慎,不宜从速。
  梁珩心如明镜,对名录中人员评论得头头是道,段博腴听得欣慰:“臣从前与陛下说的,唯才学与见识存于脑海,不为他人所夺,看来陛下是记在心上了。”
  梁珩诚恳地说:“丞相的告诫,朕都记得。从前还在储宫时,只有丞相会关心朕的课业,偶尔提点一二。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沈育以前同朕提起过,丞相是天下文士之翘楚。”
  段博腴唏嘘不已:“这话还是当年司隶校尉韩英告诫臣的,如今只是原话奉送而已。臣原也只是个乡野村夫,如不是在韩英府中任职文书,又得他提点继续读书,怕是没有今日光景。”
  韩阀对梁皇室而言虽是恨不能除之而后快的权臣,对段博腴,却是人生遇见的第一个贵人。没有韩英这个伯乐,提他在麾下做文书,开启他的仕途,段博腴或许今日还在下地种田,望着春雨天发傻笑。
  “丞相当初是如何结识韩英的呢?”梁珩十分好奇。
  按说一介农户,即使居住在王城,面对那出入八乘马车、百人执旗开道的王公贵族,也是望尘莫及。
  段博腴淡淡道:“臣的母亲,年轻时容貌昳丽,裙下之臣也有不少。”
  为长辈讳,梁珩便自觉不再多谈这个话题。
  送段博腴到天禄阁外,雨已停了。清气充盈天地间。
  段博腴拍拍梁珩肩头,此时显露出做长辈的模样,语重心长道:“万望陛下忍耐,积蓄实力以待一发制敌之机,切勿贸然与郎中三将为难。”
  “我知道,舅舅。”与段博腴聊过,梁珩难得感到些许慰藉。至少他不是茕茕孑立,母家还有一个舅舅,一个表哥,血浓于水,亲人之间彼此信赖依靠,也是父亲梁玹临终之际嘱托他的。
  梁珩开玩笑道:“您病了大半年,也该好了,盼您时常进宫,与朕解闷也好。”
  思吉送来伞。
  梁珩道:“今日天禄阁当值的是段左都?去将他叫来。”
  脚步停在身后。段延陵一身束腰武袍,修长身材,脚踏麒麟绣纹的丝履。
  “那时没有段卿守殿,朕夜里都睡不着觉。”
  段博腴轻描淡写,瞥过儿子一眼:“只盼他能为陛下分忧才好。”
  “今日赏你,”梁珩笑眯眯的,推了段延陵一把,“不值夜了,和舅舅一道回去吧。”
  段延陵一向轻蔑臣礼,爱对梁珩动手动脚,但在父亲面前,也没这个胆子,举止都收敛得规规矩矩,向梁珩告退。
  父子二人走下高台。
  梁珩孤身站在阁楼前,看着他们拖在阶梯上的长影子,尽管一前一后,也是互相依偎的。
  半晌,他挥手招来信州。
  “阁卫撤了,晚上谁守殿呢?把右都侯叫来值夜。”他吩咐。
  换了别人,都搞不懂皇帝的意思,放了这个走,又叫那个来。好在信州是个哑巴,不会多话,只会办事。
  阁门大开,百步之外,梁珩就望见人。
  “雨天冷,别在外面,进来。”
  沈育犹豫一时半刻,入得室内。大概是被梁珩传唤惯了,穿戴整齐,俊秀又挺拔。
  “这位子是你的。”梁珩一指筵席侧旁。
  沈育忍了忍,没话说。
  “你想说什么?”看他这副逆来顺受的样子,梁珩觉得好笑。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