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44)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慢着,”穆济河又说,“叫的是你么?爷叫的是蔻娘!”
  小二:“…………”
  汉子一听,不乐意了:“哪儿来的干瘦小子,还学大人喝酒,滚回家吃奶去吧!”
  同行几人哄堂大笑。
  穆济河斜卧靠背,不为所动,懒懒道:“许找不到地方发春的人来酒肆喝酒,不许就想喝酒的人来喝酒?天下竟有这样的道理。”
  此话无异于点了炮仗,几个汉子也不管酒不酒,女人不女人,冲上来就要干架。
  “好哇,”穆济河求之不得,“来咱换个地方,砸了人家店里的东西,想你们也不会赔。”
  沈育只得扶额,这才回乡几天,又惹上事了。
  几人怒火冲天,正要离开酒肆,忽然一个女声说:“站着。”
  回头一看,丁蔻跪坐在狼藉的酒案边,手边是开封的酒坛,她不知何时找了只新碗,倒满一碗,清凌凌酒液一晃,仰头就干了。
  一时无人出声。
  沉寂中,只见那女人又倒一碗,喝干,再倒一碗。坐姿不动,鬓发不乱,好似喝的是没滋没味白水,而非烧喉穿胃的辣酒。
  再提起酒坛,其中已不剩一滴。丁蔻稳坐连席,声音薄冰似的,又脆又冷:“一坛喝完了,给了钱再走。”
  暮色四合,酒肆在往常的时辰关了店,幡子收起来,几个伙计在门前作别,各自回家去。
  丁蔻曳着鱼尾似的裙摆,慢慢离开东市。身后,两只影子不远不近地坠着,不时还窃窃私语——
  “喝醉了吧?那可是整整一坛!”
  “不像啊,你看她走路挺稳当的……”
  沈育与穆济河面面相觑。
  “女孩子走夜路也不安全嘛,咱们给她送到家好了。”
  沈育无奈,忙跟上去:“你是想给人姑娘送回家,还是去拜访她家邻居?”
  濯井坊,丁蔻住在巷里深处。家家户户都亮起夜灯笼,唯独她家黑不溜秋,冷清极了。
  她一路四平八稳地回到家门前,摸摸袖袋,掏出钥匙开了铜锁,推门,门槛高得挡住脚踝。
  两个尾随者躲在对面门下,穆济河道貌岸然地说:“好了好了,安全到家了。那啥,来都来了,我顺路去隔壁瞧瞧。”话音未落,丁蔻抬起一脚,没跨过门槛,绊倒在地,一摔不起了。
  沈育:“……”
  穆济河:“……”
  黑灯瞎火的,对面还是个清白姑娘,沈育有点犹豫,隔着老远距离喊:“丁姑娘,你没事吧?”
  穆济河一巴掌扇得他前扑:“你这伪君子!人都这样了还装什么装!”
  两人赶紧上前,没近身就闻到丁蔻浑身酒气。
  她倒地时下巴正磕在门槛上,看着都痛。穆济河将人架着肩膀扶起来,这姑娘轻飘飘的一点重量都无,单薄得像跟苇草。
  “送哪儿去?卧房吗?”穆济河问。
  沈育委婉道:“送厅堂吧,你这……进人家姑娘卧房不太好吧。”
  穆济河是全然无所谓,半扶半抱的,坦荡得很:“我怕什么?我身正不惧影子斜。”
  “好好好。”
  两人穿过小小一方前院,跨进穿堂,沈育替他推开门扇,屋里静悄悄黑漆漆,什么也看不清。沈育顺着墙摸到桌案边,找到烛台点燃。灯火亮起,照明这间朴素的屋子。
  一人独居的屋子,布置也不甚讲究,案边就是一张罗汉床,以供坐卧。此时榻上已躺着一人,盖条薄毯睡得正熟,浓黑的睫毛缀在薄得看得见青筋的眼皮上。正是丁蔻的小邻居。
  穆济河:“………………”
  进屋的动静把晏然吵醒了,他迷茫地睁开眼,先看见了穆济河,接着看见他怀中昏迷不醒的丁蔻。
  事情发生得太快,一瞬间电光石火,再定睛时,丁蔻已到了沈育肩上。
  “是晏儿啊!真巧,哈哈!”穆济河热情地说,“那啥,育哥儿路上捡了个醉鬼,我陪他送回来,没想到是你家邻居啊!”
  沈育面无表情,将丁蔻好好安放在桌案后。那厢晏然已回过神来,顿时暴怒,拎起枕头朝穆济河砸过去:“大胆狂徒!光天化日竟敢非礼良家女子!还把人迷晕了!”
  “哎!说了是沈育捡的!别砸了,别砸了我的好弟弟!”
  丁蔻靠着桌案,吐出一口酒气,徐徐睁开眼睛。
  三人都没有照顾醉鬼的经验,最后是丁蔻自己给自己生火煮了锅醒酒汤,又给三人分了些米酿,大半夜的,围坐同饮,解释一些小误会。
  “今天客人多,喝得有些过头,和这二位没有关系。”
  晏然道:“姐姐,你怎么又喝这么多酒?”
  穆济河道:“你看蔻娘都说和我没关系,晏儿,我可是做的好事。”
  丁蔻恬静地笑笑,将汤碗倒扣在穆济河头上:“叫谁蔻娘?叫老娘丁姐!”
  解酒汤顺着穆济河鬓角滴答滴答地淌,晏然与沈育同时失去语言能力。
  穆济河安静片刻,弱小地说:“真的醒酒了吗?这是还醉着呢吧……”


第36章 祸事起
  米酿味道清甜甘洌,寻常用以煮蛋,或勾兑糯米丸子的汤水,单独饮用,也很爽口。
  三人战战兢兢捧着小瓷碗。丁蔻用温和的语气说:“快喝啊,小兔崽子,敢浪费一滴,把你们泡进酒坛子里。”
  晏然哆嗦一下:“姐姐,好晚了,我我我娘叫我回家。”
  丁蔻一只手搭在他肩上,微笑一捏,听得骨头咔擦。
  晏然:“嘤!”
  穆济河痛心道:“晏儿,你喜欢这样的女人么?太悍了,驾驭不了啊!”
  丁蔻喝完汤,眼神清醒了,才皱眉道:“我记得你俩,白天来过酒肆,我还给你们倒过酒。”
  穆济河道:“我给姐姐倒酒!我来我来!”他殷勤又盛了碗解酒汤。
  丁蔻笑道:“你,我也认识,小晏的同窗,到咱们这偏僻巷子来过几次。你挺照顾小晏的。”
  “哪里哪里,比不了姐姐。”
  晏然撇嘴,小声嘀咕:“他才没有。”
  白日喝了何止一坛子烧酒,丁蔻胃里翻腾不适,忍耐良久,才叹着气说:“那样的客人是常有的,多谢你们想着为我解围。只是,应付各种各样的客人,是我的生存之道,实则每天都要面对许多次,不值得你们担心。”
  晏然知道她的活计,十分担心:“太危险了姐姐,那些鄙夫缠上你怎么办?”
  “女人做的活,哪有不危险的。世道便是如此。”
  穆济河抱胸道:“几个粗野莽夫也就罢了,遇上真正难缠,又不能得罪的贵人,才叫倒霉。”
  “那也只好认命。”
  丁蔻饮下汤水,语气淡漠,如同谈论不值得关心的闲事。
  后来听晏然说起,他这个姐姐十一二岁便离家,初时在花楼做工,眼看着五官长开了,怕被鸨母瞧中,便夜里偷偷逃跑,流落街头。一路做短工来到汝阳郡,什么抛头露面的活没做过,酒肆的场面对她来说,实在不算什么。
  “说是与家里离散,具体情况她从没说过,”晏然说,“不过我娘倒是知道一点她老家那边的事,据说那时候闹饥荒,好多人家养不起孩子。”
  穆济河成了酒肆的常客,有时约上沈育,有时与其他好友,三不五时要去一次,与丁蔻已混得很面熟。某次沈育与他同往,店小二戏称他们是丁姐的干弟弟。穆济河说:“不是弟弟的弟,是小弟的弟。”
  深秋叶落满汝阳,朔风过境,枝头萧索。
  沈矜做了郡守,白天在署衙坐镇,接待不少官员,沈育被他点名跟在左右,也涨了见识,将郡守府一应官吏认得七七八八。
  少府史单光义也常来拜访,与沈育想象中不同,这个豪富之子并不如王城的牛禄、仇千里一般目中无人,高傲写在脸上,反而十分大大咧咧,说话直来直去,有时甚至叫人不知怎么接茬。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