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63)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靠里放着软榻,榻上堆了两床被子,沈育被埋在里面,正睡着,唇色发白。
  “他怎么了?”梁珩没注意自己手发着抖。
  邓飏看他一眼:“伤寒有几天了,好不了。”
  “所以你很久没去书肆,在照顾他?”梁珩问。
  邓飏:“啊?”
  梁珩伏在榻边,指尖碰碰沈育的脸,冰冰凉凉。他短促地笑一下,小声道:“育哥?”
  沈育睡得沉。
  邓飏道:“喝了药就要睡上好些时辰,叫是叫不醒的。”
  梁珩什么也听不见了,只有眼前这个人。他浑身血液都被炭火蒸得沸腾,轰隆隆冲过耳边。沈育变了吗?好像又没有变。他的眉梢比从前锋利了,五官更深刻,是因为瘦了?
  他希望沈育能一睁眼就看见自己,然而梦里沈育的鬼魂仇视的眼神,令他喘不过气。一旦沈育醒来,他就会知道,自己究竟是被恨着,还是仍旧被眷顾。
  邓飏道:“陛……我们去外面说话?”
  梁珩点点头,临走前摸了把沈育的脸,心想此时不摸,万一以后摸不着了岂不亏矣。
  邓飏带他到厅堂去。
  “前些日子,草民为沈师打扫王城的宅子,碰上育哥儿北上进城,”邓飏忐忑地陈述,“出事之前,沈师正好让他出城办事,是以逃得一命,在汝阳郡躲躲藏藏两年有余。适逢……陛下荣登大宝,大赦天下,这才得见天日。”
  先帝下诏由蠡吾侯单官监斩沈氏满门,沈育是沈矜的儿子,不消多想,梁珩都能猜到,单官一定出动过汝阳的守备军全城搜捕。要在天罗地网中逃得一线生机,不知道沈育是怎么做到的。
  但是幸好他做到了。
  邓飏却没有梁珩庆幸的心情,显然沈育曾告诉过他一些经历,令邓飏觉得苟且偷生不如慷慨赴死。将自己的骨气在尘埃里磨尽,叫人痛心。
  时间有限,梁珩不能呆太久,问了些紧要的,诸如沈育的病情。邓飏找过几个大夫,说是风寒,生炭火将体内寒气祛散,即可痊愈,然而这几天仍不见好。
  “我叫内医署的疾医来看看,”梁珩担忧道,“麦医官医术高明,从前每次我伤寒,信州都找他来。你且好生照看着。”
  邓飏不知道怎么回,最后恭恭敬敬道:“草民遵旨。”
  他娘的,邓家世世代代盼着出个官人,如今他邓飏就在皇帝眼皮底下,却只能自称“草民”。
  送到门口,梁珩又想起来:“你知道你家就在牛禄府隔壁吗?”
  邓飏:“……”
  “牛禄与育哥有过节,最好避开牛园的人。”
  邓飏又只得道:“是,草民遵旨。”


第51章 行散丸
  送走这尊大神,好一会儿,邓飏提着的心才落回胸膛。因为维护沈家而下场凄惨的达官贵人他见得多了,御史瞿暠、太尉连璧,还有那个被吓死的太傅邹清,哪个不比他邓家有权有势?
  若是因为收留沈育而赔上自己一条性命也罢,牵连三族,那真是黄泉也洗不净的大罪过了。沈公贤德一世,最终不也连累得一众学生丢了脑袋。
  如今看来,梁珩与他爹并不是同路人,甚至瞧着不像个皇帝,仍然是当年一起在简陋的书库里挤着过夜的同伴。
  至少沈育陪他念书的那段日子没有白费。邓飏感慨万千,回房去探望沈育的病情,却见他不知什么时候醒了,靠坐在床头,脸色冰块似的白。
  “冷吗?再添点炭?”邓飏问。
  沈育的病,特点是畏寒,盖再厚的褥子也如浑身浸在冰水中,发病的时候,恨不得跳进火堆里去。
  “你说你上哪儿吹的风着的凉?”邓飏想不明白,“前两天还好好的人,怎么就莫名一病不起?”
  沈育咳嗽两声,过得片刻,问:“他走了?”
  邓飏瞪着他。
  外间煮药的浓郁气味飘散进来,令人呼吸不畅。
  邓飏道:“他见你人事不省,都快哭了,结果你却是醒着?”
  沈育又是一阵咳嗽。邓飏叹气,把炭盆踢到他榻边,自己也凑过去坐着烤火。
  “我本来还担心,人心隔肚皮,当年小太子看着人畜无害,万一当了皇帝就不认人,转脸将你送下去一家团圆可怎么办。他还念着你的好,你要为家人平反报仇,借他的手是再好不过了。”
  邓飏觑着沈育没有表情的脸,猜不到他心里想的什么。
  “此时上演一出君臣情深的戏码,岂不圆满?可你怎么不见他?”
  沈育握拳掩在唇边,淡淡道:“他比以前聪明了。”
  邓飏不明所以。
  屋外北风呜咽穿过,牵动帘布呼啦啦声响。屋内一时阒寂,药壶咕噜冒泡。
  “猜到我会在你家落脚,还能一个人找来这里。”
  那确实,邓飏心想,今日上门还冒用小崔先生的名号,冷不丁吓了他一身冷汗。
  “如果是以前,他知我还活着,高兴过头,说不得就要下诏满城找我,逼我进宫陪他,封个近侍之类的官职。可是今天他一个人悄悄前来,甚至没有久留,做得到这么克制,半点不像我从前认识的那个冒失殿下。”
  邓飏道:“做皇帝当然和做太子不一样。群狼环伺,南亓的皇位可不是谁都坐得稳的。”
  沈育点头:“人心易变。他刚才手心全是汗,想必也紧张得不行。最怕是时移世异,旧人不在。”
  两草犹一心,人心不如草。历来二人同心是可遇不可求,邓飏也深以为然,然而忽又品味出不对来:“你怎么知道人家手心全是汗?”
  沈育不答。
  邓飏自个儿悟出来了:“哦!他摸你脸来着!”
  沈育猛地咳嗽,肺里漏风似的,邓飏赶紧给他端来药,中断了这个话题。
  天禄阁,暖室之中。
  梁珩靠着隐几,懒散模样。左首则是仇致远,思吉站在仇致远身后,摸着自己作痛的后脑勺,不住用怀疑的目光偷看梁珩。
  书肆老板最终没有让思吉天寒地冻里睡大街,将他搬进店里,骗他称被匾额上坠落的鸟巢砸晕了。以至于仇致远心知肚明梁珩又偷溜走,却不好发难。皇帝毕竟是皇帝,哪怕屡教不改,也没人敢拿他开刀。
  仇致远示意梁珩面前的一摞文书:“陛下若当真闲来无事,便分些心神在政务上。汝阳自沈矜之后,无郡牧久矣,人物品藻册中遴选数人,经大臣们商榷,筛出这几人的资料,供陛下过目。”
  梁珩道:“这些人,常侍不比朕熟悉?交给常侍便罢。”
  仇致远一笑,面目里透出一股阴气。
  每当这时候,梁珩就领会到自己是仇致远手中一只提线木偶,说他想听的话,做他让做的事。或许他死去的皇帝爹也有这样的体会,从前他进宫拜见父亲,那重重华丽床幔后尊贵的九龙天子,只是太监仇致远的投影。
  “陛下心性不定,尚不能主政。臣代为行事,然不可替上裁决。”
  书案堆满卷册,梁珩心知仇致远是对他不服管束已感到不耐烦,想以此绊住他的脚步。反正最后究竟任用谁管理汝阳,不是他梁珩说了能算。
  他乖乖坐下,仇致远就满意了,要走。梁珩忽然问:“汝阳四师,才名远播,门下贤臣辈出。沈门可还有人能担此重任?”
  仇致远莫名瞧他:“沈门悖逆犯上,死得干干净净,哪里还有人在?”
  仇致远一走,思吉犹如没了主人的狗,浑身长了跳蚤似的在天禄阁里待不住。正好梁珩也见不得他,遂屏退左右,独留下信州伺候。
  仇致远不知道沈育还活着,让梁珩多少放心了些,打开名册批阅,上面果然都是陌生名字。
  段博腴的笔记为他注写下各人生平,粗略看过,仿佛个个都才华横溢、赤胆忠心。
  片刻后,信州领了命令,将医官署的疾医与天禄阁值夜侍卫请来。
  今夜轮班的是段延陵。章仪宫前一台一阁,各有一队卫兵,是梁珩即位后,与段延陵二人一同组建的,不用南军中人,单用平时相熟要好的官家子弟。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