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封建糟粕(23)

作者:匿名咸鱼 时间:2022-10-31 10:24 标签:双性 NP NTR 民国

  兰玉抬手舀着见底的粥,饶是他经年抱琵琶,一直给流民施粥,手臂也有些发酸,说:“嗯,祖籍扬州。”
  李明安说:“我听我大哥说扬州这几日雨水也颇多,姨娘若是担心故乡,可以寻人回去瞧瞧……”
  “三少爷,”兰玉将木勺丢入空了的木桶内,说,“难道你不曾听说过我是你爹在勾栏里寻来的?风尘里的人,没有故乡,亦无家人。”
  李明安呆了呆,讷讷无言。
  李明安懊恼不已,低声说:“对不起,我不是有意……”
  他没说完,兰玉就打断了他,道:“没什么。”
  李明安怔怔地看着兰玉,兰玉已经退开了一步,一旁的下人走上前来,换上了新熬好的粥。
  “三少爷怎的来了?”说话的是七姨娘,她不过而立之年,穿了身旗袍,白皙的耳垂挂着碧玉珰,很有几分小家碧玉的秀美。
  李明安稳了稳心神,收回目光,叫了声七姨娘,说:“随便过来看看,帮点儿忙。”
  七姨娘拿扇子掩着嘴唇笑道:“尽都是些粗活,哪里需要劳烦三少爷。”
  李明安没有说话。
  七姨娘的目光在兰玉和李明安身上转了一圈,道:“适才见三少爷和小九相谈甚欢,没想到,小九刚进府,就和三少爷这般熟稔了——”
  李明安皱了皱,开口道:“不过是随口聊了两句,说什么熟稔不熟稔的,倒是七姨娘,”他顿了顿,看着面前的女人,道,“大娘是让各位姨娘来施粥的,七姨娘正事不做,总盯着我作甚?”
  兰玉闻言挑了挑眉,却没开口,舀了粥给衣衫褴褛的老妪。老妪脊背伛偻,臂弯里还搂了个脏兮兮的孩子,那孩子生了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饿得狠了,一双眼直勾勾地盯着飘着香的粥,不住地咽口水。一打上粥,她就迫不及待地抓着破碗咕嘟咕嘟喝了大半碗,想起什么,抬起脸,捧着碗给那老妪,小声说:“奶奶喝。”
  老妪摸了摸那孩子的脑袋,道:“奶奶不饿,囡囡喝吧。”
  她舔了舔嘴唇,抱紧了手中的破碗,怯怯地看了眼兰玉,兰玉脸上没什么表情,舀了满满一勺粥,又添进了她碗里,说:“走吧。”
  老妪受宠若惊,连连躬身,说:“谢谢爷,谢谢爷。”
  她搂着那孩子护着破碗赶忙走开,小孩儿回过头,又看了眼兰玉,兰玉已经给下一个流民施粥了。
  七姨娘拨了拨自己的耳珰,笑盈盈道:“三少爷说的哪里话,这里都是些流民,五姐姐得了风寒没有来,我和五姐姐一向交好,自然得帮着她,照看三少爷的。”
  李明安说:“不用了,七姨娘还是躲远些好,免得冲撞了七姨娘。”
  七姨娘不恼,瞧了二人一眼,正要说话,就听一人尖叫了声,骂道:“脏死了,快将他们拉开……”
  几人看了过去,却是八姨娘被几个推搡的流民撞了个正着,吓得尖叫起来,裙边都不知被谁按了几个黑印子。八姨娘年纪小,比兰玉还小了几岁,入公馆不过两年,顶年轻的一张脸气得白了,被婢女扶着,周遭的下人见状,忙拖开那几个流民,一片混乱。
  李老夫人恼怒地皱紧眉毛,斥责八姨娘,道:“你好好的凑那般近作甚!”
  八姨娘又气又怕,小声说:“大姐,分明是那几个贱民不知好歹……”
  李老夫人冷冷道:“够了,还嫌不够丢人?”
  她发作时颇有威慑力,兰玉冷眼旁观,心想,倒真是母子,李鸣争冷脸时和她如出一辙。
  在此处施粥的远不止李家,对面的林家,张家,无不探着头往这边看。李老夫人最要面子,岂肯叫人看李家的热闹。
  八姨娘不敢再开口,恨恨地绞紧了帕子,她身旁的婢女蹲着给她擦拭衣裙,可脏污在白裙面上洇开,再擦也是于事无补。她看得生气,一脚踢开那婢女,骂道:“滚开,没用的东西。”
  八姨娘抬起眼,只见粥棚里有人幸灾乐祸,有人闲闲地看热闹,脸上一阵青一阵白,咬了咬牙,只好和李老夫人说要回府去换衣服,李老夫人挥了挥手。


第27章
  八姨娘一走,不多时,李老太太和李家的一众姨娘就回去了,独兰玉受了李老太太的吩咐,留在了粥棚。李明安也没有走,只道自己晚些会回去,李老太太皱了皱眉,转身就走了。
  七姨娘抚着耳边的坠子,步履婀娜,目光盈盈地瞧了二人一眼,挽着六姨娘的手凑她耳边说了一句,不知说得什么俏皮话,六姨娘脸颊微红,瞪了她一眼,便说笑着离去。
  她们一走,李明安紧绷的神经也松弛下来,忍不住看了兰玉一眼。他神色沉静,丝毫不觉得被她们丢在这粥棚里什么问题。
  李明安抿了抿嘴唇,不知怎的,越发觉得兰玉可怜极了,像他这样善良的人,实在不该被困在李家的后宅。
  “三少爷,喝口水吧。”李家的下人捧着水杯过来,李明安应了声,踌躇了片刻,拿着水杯,走向兰玉道,“九姨娘,忙了半天,喝点水吧。”
  兰玉看了他一眼,接过他手中的水杯客客气气道:“多谢。”
  说罢,一饮而尽。
  李明安看着他空空的水杯,忙说:“九姨娘还渴吗,我再给你倒一杯……”
  兰玉眉梢微挑,似笑非笑地看着李明安,李明安耳根微红,目光如被烫着了似的,简直不知如何开口才好。兰玉看了他片刻,才轻声道:“不用了。”
  他将水杯递给李明安,李明安手忙脚乱地捏紧那个小小的杯子,看着兰玉转身又去施粥,目光落在自己手中的水杯,冷不丁地想起兰玉的嘴唇触碰过杯沿,登时脸颊都烧起来了。
  李明安不知是松手还是抓的更紧,他最不喜北平城中浪荡公子哥的风月作派,如今竟像鬼迷心窍,对着一个不该起心思的人,满脑子的龌龊遐想。
  偏他未经风月,连遐想都是模糊的,隔着雾,如此倒愈让少年人一颗心躁动了。
  李明安心不在焉的,直到天将黄昏,雨下了又停,兰玉要回李公馆,他才回过神。
  李明安说:“……我也要回去。”
  下人为难道:“若是三少爷也要回府怕是要再等片刻,我等去驾了马车来。”
  李明安皱紧眉,道:“那九姨娘如何回去?”
  下人不说话了。
  兰玉脸色平静,说:“三少爷还是在此处再等片刻吧。”
  说完,兰玉就步出了粥棚,李明安哪里还能不明白的,他恼怒地瞪了那下人一眼,抽起一把伞就跟了上去。
  李明安跟着兰玉,说:“九姨娘,我给你找辆黄包车吧。”
  “这里回去可有段距离。”
  兰玉脚步顿了顿,脚下有泥泞,他抬腿避开,轻叹了一声,说:“三少爷难道不明白,太太让我走着回去。”
  李明安道:“你和我一起,大娘能说什么。”
  兰玉睨他一眼,道:“错了,和三少爷一起,才是大事。”
  李明安垂下头,小声嘟哝道:“……他们这是欺负人。”
  兰玉不置可否,二人错开了半步,下了许久的雨,地上泥泞不堪,即便二人小心,却还是不可避免地将裤腿溅上了许多泥。天已经黄昏了,路上行人寥寥,茶摊外挂着的白帆湿透了,打了卷儿,缠着枯朽的老木头。
  一路无话。
  李明安想寻话说,却又怕让兰玉不高兴,他不时瞧兰玉一眼,倏而又去看路边的街道,显得有些局促。二人路过一个巷口,突然,李明安说:“九姨娘,你在这儿等我一下。”
  兰玉愣了下,李明安已经兴冲冲地跑入了小巷子,他跑得急,仿佛怕他久等了似的。兰玉看着他的背影,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
  李明安去得急,回来得也快,手里捧着一个油纸包,说:“今日一直在施粥,都没吃什么,饿了吧。”
  他说:“这家小巷子里有一家糕点铺,店小,可他们家的驴打滚做得极地道,味道在这北平城里也是数一数二的,你尝尝。”
 

上一篇:杀人红尘中

下一篇:皇后是只小猫咪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