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封建糟粕(96)

作者:匿名咸鱼 时间:2022-10-31 10:24 标签:双性 NP NTR 民国

  月牙儿仰脸望着兰玉,又将钱往他面前凑,兰玉轻轻笑了笑,说:“哥哥有钱,你拿着钱,给自己买些好吃的。”
  月牙儿眉眼耷拉了,抿着嘴巴,突然,兰玉想起什么,眉毛皱了起来,道:“你的嗓子——”
  他记得那个小姑娘是会说话的,细声细气的,对她身边的老妪说,奶奶喝,如今怎么哑了,而那个老妪也不在她身边。月牙儿目光变得黯了,兰玉一时间不知该说什么,他蹲下身,拿过月牙儿手中的铜板,又打开她脖颈上挂着的香囊,将铜板悉数放了回去,又从身上取出两片金叶子,是出行时,李明安放在他随身携带的香囊中的。
  兰玉道:“把东西藏好了,别让人知道。”
  月牙儿紧紧抓住自己的香囊,无措地看着兰玉,兰玉笑了一下,道:“你现在跟着那个戏班子吗?”
  月牙儿点头,又摇头,她想了想,抓起兰玉的手就往前走,兰玉看着手中小而粗糙的手指,跟了上去。银环哎了声,小声地对兰玉说:“主子,她要带我们去哪儿?”
  兰玉随口道:“不知道。”
  他也不在意,就这么看着月牙儿带他转过两条街,拐入了一家支起的棚子里,外头悬挂着招牌——白记豆腐脑。
  店里人不少,四方桌坐满了,都是捧着碗大口朵颐的食客,空气里弥漫着豆腐的香气。一进入店内,月牙儿的脚步变得轻快,小跑了起来,拉着兰玉停在一个角落里的位置。
  桌边坐着一个穿着长袍的青年,二十来岁,和兰玉一般年纪,长睫毛,深眼窝,生得艳丽漂亮。青年瞧见月牙儿,奇道:“月牙儿,你怎么回来了?”
  他开了口,声音如金石相撞,一把极好的嗓子,旋即目光落在兰玉脸上,好奇地打量着。
  兰玉看看这青年,不知月牙儿带他到这儿来是什么意思。
  月牙儿松开兰玉,啊啊的比划着,青年叹了口气,说:“别比划了,我看不懂,”他看向兰玉,笑道,“在下花小梁,这是我家的小丫头,不知怎么把您给拉过来了,还请您多包涵。”
  兰玉一听花小梁三个字就怔住了。
  没想到竟会在这儿见到这位名震北平的角儿,他脑中浮现当初听花小梁唱《思凡》时的场景,有点儿不自在,面上仍客客气气地道:“原来是花老板。”
  月牙儿瞧瞧兰玉,又瞧瞧花小梁,伸手拉着兰玉,兰玉开口道:“我和月牙儿曾有过一面之缘,想是我问她如今的去处,她才将我带到这儿来的。”
  花小梁琢磨着一面之缘几个字,月牙儿戒备心重,显然不是简单的一面之缘,遂笑盈盈道:“还有这等缘分,您要不嫌弃,不如一道坐坐?这白记的豆腐花在北平城里都是响当当的。”
  兰玉踌躇须臾,见月牙儿眼巴巴地望着他,便拉开长凳子坐了下去,说:“花老板相邀,是兰玉的荣幸。”
  花小梁直接扬声又叫了三碗,伶俐的小二应了声,不多时,就上了三碗热腾腾的豆腐花。
  花小梁兴致勃勃道:“白记的豆腐花白如玉,嫩如脂,再浇上这独家的卤汁,北平城里没谁比得上,您尝尝。”
  兰玉看着弥漫着热气的豆腐花,说:“多谢花老板。”
  诚如花小梁所说,这名扬北平城的白记豆腐花比起寻常的豆腐花来得香嫩,尤其是精心熬制的料汁,味道极好,他眉眼舒展,笑道:“确实很好吃。”
  花小梁也高兴,道:“我平日里唱戏唱累了,就好这一口,吃上一碗浑身的劲儿都回来了。”
  兰玉莞尔。
  花小梁虽红遍北平城,却全无一点傲气,撇开前尘不论,二人竟莫名的有几分投缘,花小梁说:“月牙儿其实是我捡来的,那是去年夏天的事了。”
  去岁夏天,暴雨不歇,北平城外涌入了大批流民,他们被拦在了城外,靠着乞讨和城外的施粥棚度日。花小梁那日有事正好出城,就撞见了七八个流民在推搡拉扯,地上一个脏兮兮的小丫头趴在一具已经僵硬的尸体,坐在泥污里,哭得不能自已。
  花小梁道:“她的嗓子也是那时坏的,她奶奶活生生饿死了,那些逃难的百姓生怕发生瘟疫,要将遗体丢弃,她不肯,拉扯哭喊之下喊坏了嗓子。”
  “我见她可怜无依,就将她带走了。”
  兰玉看着低着头拿白勺子拨着碗里豆腐花的姑娘,已经模糊的老妪身影竟又在脑海中清晰浮现了,他沉默片刻,真心诚意道:“花老板仁义。”
  花小梁摆摆手,说:“搭把手罢了,赶巧我身边也缺人。”
  “我在戏班子里唱戏,里头都是男人,我就把她的头发剪了,方便些。”
  说完,他瞧着兰玉,突然道:“我看兰先生有点儿面熟,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兰玉抬起眼睛看着花小梁,一下子竟不知如何开口。
  那厢李明安寻不见兰玉,急坏了,即便他知道有人跟着,可天桥到底人多,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心里怎么也没法定下来。
  他找了一圈儿,还没见着跟着兰玉的人,就碰见了李聿青。
  李聿青一见他,却不见兰玉,脸色顿时就沉了下来,说:“兰玉呢?”
  李明安正心烦着,自也没有好脸色,漠然道:“你来干什么?”
  李聿青抓着他的衣领,怒道:“我问你人呢?”
  李明安也恼了,“松手!”
  一旁闻今见二人剑拔弩张的模样,凑上前,小声道:“二爷,您先别急,让三爷好好说。”
  李聿青自打听人说李明安和兰玉一道出了李公馆来天桥,心里就攒着火,有妒有怒,没想到李明安还把人弄丢了,更是烦躁。他盯着李明安,慢慢松了手,李明安理了理衣襟,冷冷道:“李二,你当我是你这样的莽夫吗?”
  李聿青冷笑一声,他最不喜李明安在兰玉面前充无害,扮可怜。
  兄弟二人兜兜转转,才寻到了白记豆腐脑,二人个高腿长,一身穿着非富即贵,抬腿跨进这个格格不入的粗陋小铺子,高挑的身形几乎挡住了大半个门。
  李聿青和李明安一眼就看见了坐在角落里的兰玉。
  花小梁还未等来兰玉的回答,他是当真觉得兰玉面善,好像在哪里见过,尤其是那双出挑的狐狸眼。他是唱戏的,嬉笑怒骂都在一双眸光流转的眼睛里,看人也养成了先看眼的习惯,只是一下子想不起来到底在哪里见过了。
  直到他看见李聿青和李明安兄弟,顿时就想了起来,脸色也变得有几分古怪。
  银环倏然站起身,结结巴巴地叫了声,“……二爷,三少爷。”
  兰玉波澜不惊地往口中送了一勺豆腐花,原本香甜的豆腐花,不知怎的,变得味同嚼蜡了。
  花小梁脸上露出一个笑,道:“什么风把李二爷,三爷都吹这小小的白记来了?”
  李聿青眯起眼睛,审视着花小梁,皮笑肉不笑,道:“花老板,真是巧。”
  李聿青说着,伸长腿勾出一条长凳,大有坐下去的意思,兰玉却在这时站了起来,淡淡道:“花老板,我该走了,来日有机会一定去茶楼给您捧场。”
  花小梁目光打几人间转了圈儿,微笑道:“那感情好,今日和兰先生一见如故,很是投缘,您下次来只管只会一声,我和月牙儿都等着您。”
  兰玉低下头看着月牙儿,小姑娘眼里露出不舍,怯怯地伸出手抓住了兰玉的衣袖,眼里似有话要说。兰玉心一软,摸了摸月牙儿的小脑袋,低声道:“你好好跟着花老板,以前的苦日子都过去了,一切从头开始,好好地活下去。”
  月牙儿点点头,啊啊的比划着,花小梁说:“她说让你以后一定要来看她。”
  兰玉迟疑了一下,应道:“好。”
  说完,他转过身,就听花小梁对李聿青说:“二爷,三爷,有空来戏园小坐。”
  李聿青道:“免了,我不懂戏,不过——我会把这话带给懂戏的,让他来给花老板捧场。”
 

上一篇:杀人红尘中

下一篇:皇后是只小猫咪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