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封建糟粕(67)

作者:匿名咸鱼 时间:2022-10-31 10:24 标签:双性 NP NTR 民国

  一股寒意爬上赵氏的心头。
  赵氏手指都似冻僵了,她喃喃道:“……娘。”赵氏艰难道,“我没有——没有被他们……”
  她难以启齿。
  李氏说:“可你到底是被土匪抢上山的女人。”
  “就算你真的没有,”李氏声音悲戚,幽幽道,“别人会怎么说,李家又会怎么看你?”
  深深地盘踞在赵氏心中的阴霾倏然成了铺天盖地的泥沼,压得赵氏喘不过气,一只手摸上了她的脸颊,年老了,即便是荣华一生,掌心手指还是都被岁月残忍地镌刻下了风霜。
  李氏悲痛难忍,说:“我的女儿啊……为什么临了要经这一遭,都是娘的错,娘不该让你们回来。”
  赵氏茫茫然地听着,她脑子里浮现李老爷子那张冷漠无情的脸,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翌日,赵氏着了一身白,去为赵老爷子上香守灵。
  没成想,却被赵家老夫人拦下了,邹氏道:“三娘,你爹才去,你又刚从土匪窝那样的凶恶之地回来,这炷香还是不必上了,以免这凶煞之气冲撞了老爷的亡灵。”
  赵氏一愣,脸色刷的白了。他们昨日就以风尘仆仆为由拦住了她来祭奠赵老爷子。
  李明安看着邹氏,眉毛皱了起来,开口道:“赵老夫人,您这话是什么意思?”
  少年人今日穿的也是一身素净的长衫,戴着眼镜,看着斯文,话出口,却有几分不容忽视的气度。邹氏审视着李明安,老夫人鬓发已白,掌家多年,自有一番威严,沉声道:“死者为大,我们请大师算过一卦,三娘不能为老爷上香。”
  李明安气笑了,上前一步,道:“我从未听说过,父亲故去,为人子女的不能为亡父上香的。”
  赵老夫人沉了脸,说:“李三少爷,这是在我赵家,”她盯着李明安和赵氏,“老身无论如何,也是你的长辈,你如此姿态,这就是李家的规矩?”
  李明安漠然道:“人敬我一尺,我还他一丈。”
  “我娘为外祖父上香天经地义,更何况,是外祖父亲自写信来北平邀我们来沪城,”李明安咬重了外祖父几字,半步不让,冷冷道,“如今赵老爷子尸骨未寒,赵老夫人此举,只怕才是真正惊扰了亡灵吧。”
  赵老夫人从未被一个年轻人如此拂脸面,已经极为不悦,她目光落在赵氏惨白的脸色上,说:“老爷那封信,并未让三娘回来吧。”
  赵氏对上赵老夫人如针似的目光,脚下退了步,说:“明安。”
  “去替娘给你外祖父上炷香。”
  李明安皱眉道:“娘……”
  刹那间,赵氏只觉周遭所有人的目光都刀子一般,审视着她,她嘴唇发抖,说:“别说了,快去!”
  李明安忍了忍,道:“是。”
  说罢,李明安抬腿跨入灵堂,赵氏僵着身子立在灵堂之外,秋雨已经停了,北风卷起白幡,透着一股沉沉的死气。
  待李明安上了香,出门时,赵氏隔着门槛,望着灵堂内,她又看向赵氏,和赵氏身后一众赵家人。他们都静静地看着他们母子,赵氏闭了闭眼,俯身跪在了地上,磕了三个头,才在李明安的搀扶下站了起来。
  临到门边,赵氏听见赵老夫人吩咐身边的人,说:“去,把地擦干净。”
  李明安登时就恼了,刚想转身过去,却被赵氏抓住了手,赵氏低声说:“好了。”
  “死者为大,这里到底是你外祖的灵堂,”赵氏声音发虚,喃喃道,“闹起来,让人看笑话。”
  她勉强地对李明安露出个笑,说:“听话。”
  李明安只得忍下。
  母子二人回了屋子,关上门,李明安就再忍不住,说:“他们这是什么意思?”
  自赵家举家迁来沪城之后,李明安就再也不曾见过赵老爷子和外祖母李氏,要说要多亲厚,自也是没有的。他没想到,赵家人竟然如此对待他们。
  李明安说:“娘,祭奠也祭奠过了,我们回北平吧。”
  赵氏有些心不在焉的,说:“明安,娘有点儿累,你先出去吧。”
  李明安看着赵氏苍白的脸颊,担忧道:“要不要请大夫来看看?”
  赵氏说:“不用,娘就是累了,睡会儿就好了。”


第69章
  李明安出了卧室,心中依旧憋闷,左臂伤口都隐隐作痛起来。他抚着自己的手臂,恍了恍神,隔得远了,依旧能听见灵堂内传出的和尚诵经之声。他想起赵老夫人的那番话,厌恶不已,心里却依旧是说不出的烦躁。
  “我听说,表少爷这回来沪城,碰上土匪了。”话传入李明安耳中,他皱了下眉,循着声儿走了几步,却见几个洒扫的下人正坐在朱红长廊下窃窃私语。
  一人神秘兮兮道:“可不是,还被土匪抓上山了呢,好像还是李家大爷去交的赎金救的人,不然怎么李家两位少爷都来?”
  身旁的小丫鬟捂住了嘴巴,说:“那……是不是也被虏上山了?”她压低了声音,那下人挨近了,道,“我刚从灵堂那边过来,听说老夫人都不让三小姐给老爷上香,要不是也被虏上山,老夫人怎么会不让三小姐上香?”
  “被土匪劫上山的女人怎么可能干干净净的,”他笃定地道,“老夫人一定是怕三小姐脏了老爷的灵堂。”
  那丫鬟面露戚戚,说:“三小姐也太可怜了……也说不定吧,表少爷都这么大了,三小姐又不是年轻姑娘……”
  下人道:“你懂什么,那是土匪,豺狼猛兽,自古以来哪有进了土匪窝还清清白白的?”
  “被土匪抓走,还不如死呢。”
  他话刚落,就听一道森然的声音,“你说什么?”
  下人唬了一跳,抬起头,就看见李明安阴森森地盯着他,登时脸都白了,一下子站起来,又扑通跪在了地上,求饶道:“……表,表少爷,小的无心的,”他往自己脸上扇巴掌,说,“小的嘴贱,不该胡乱说话,求您饶了我。”
  李明安怒不可遏,不可名状的愤怒野兽一般在胸膛内横冲直撞,激得他太阳穴都隐隐跳动。李明安狠狠一脚踹在那下人身上,怒道:“谁传的这些话,啊?谁传的?!”
  一旁的小丫鬟吓得尖叫了声,也跪在了地上,身子不住发抖。
  那下人被李明安踢得仆倒在地,哆哆嗦嗦道:“小的不知道,他们都这么说……”
  李明安盯着他,又是一脚踢了过去,说:“谁?”
  他这一脚没留情,照着心窝去的,下人被他踢得翻滚了几下,恐惧地看着李明安,说:“小的不知道,小的真的不知道……求表少爷饶命,饶命啊!”
  李明安胸膛剧烈地起伏着,他垂下眼睛,看着跪在自己脚边求饶的下人,和那个脸色发白的丫鬟,突然明白了赵家人为什么不让他娘祭奠,为什么赵氏处处隐忍退让,他心口骤疼,转身拔腿就往赵氏屋中跑去。
  “娘!”李明安用力推开门。
  赵氏没有去床上,正安静地坐在椅子上,不知在想些什么。
  李明安松了口气。
  赵氏看着李明安,说:“怎么又回来了?”
  李明安勉强笑了笑,他走过去,蹲在赵氏身边,仰头看着赵氏,轻声道:“想起娘和我说,沪城南京路有一家点心店的点心做得很好,等过两日,想让娘陪我一起买。”
  赵氏笑了,伸手捋开李明安额前的一绺碎发,又疼惜地抚过他颧骨的伤疤,说:“就为了这个跑这么急,万一又伤了手怎么办?”
  李明安眷恋地蹭了蹭她的手指,撒娇道:“娘,你先答应我。”
  赵氏摸着他的脑袋,说:“好。”
  “你这孩子,怎么突然撒起娇了,还这么孩子气,”赵氏说,“万一以后吃亏了可怎么办?”
 

上一篇:杀人红尘中

下一篇:皇后是只小猫咪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